1977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六日电】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在这里表示,在巴基斯坦的军事接管将只保持三个月。
    齐亚将军是今天在伊斯兰堡向二百名主要官员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一位可靠人士说,齐亚将军数次重申,“就我来说,这是九十天的事情”。
    巴基斯坦新的军事统治者解释说,他之所以发动政变,是因为他希望十月举行的大选不会导致布托的支持者和反对党之间的冲突。
    齐亚将军对官员们说,军事统治的目的是要在今后三个月里为选举奠定应有的基础。
    这位人士说,他排除了对巴基斯坦政府进行任何大的清洗的可能性。他对官员们说,工作得当的那些人将保留职位。过去二十四小时的一切迹象表明,夺取了权力的军人不打算推翻巴基斯坦目前的秩序
    。
    一位可靠人士说,前总理目前被拘留在穆里的总统府里,那是在伊斯兰堡以北六十公里的一个避暑地的一个政府宅邸。这位人士说,布托的随从参谋、他的私人医生和他的秘书处的部分人员同他在一起。这位人士说,布托夫人和她的孩子们在卡拉奇,他们的行动是自由的。
    《战斗报》报道,帕加罗皮尔(同布托对立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领导人之一)昨晚被释放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齐亚将军首先是设法采用温和的方法,到目前为止,他的策略是成功的。公众中间没有人指责这次军事政变,在拉瓦尔品第的街道上,生活照常。
    根据这些命令的条款,乔德里总统继续任总统,宪法仍“尽可能地保持下来,只是作一些总统认为是适当的变动”。
    迄今为止,人们认为乔德里是忠于布托的。根据这些命令的规定,他和军事当局都要“尽量”遵循宪法行事。
    巴基斯坦人民似乎准备同意让军人统治三个月,齐亚认为要在巴基斯坦争吵的各政治派系内部恢复秩序就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六日电】军队的一项公报说,齐亚将军今天在对文职人员发表讲话时要求为举行选举加紧作好准备。
    他要求“有足够能力的没有争议的人”就选举委员会的问题“迅速作出决定”。
    齐亚将军还要求努力恢复因四个月的政治纷争而受影响的经济,并要求增加纺织品的生产来赚取外汇。
    【美联社伊斯兰堡七月六日电】被撵下台的总理布托的画像今天从政府办公室里拿走了,据各地来的消息,在发生了不流血的军事政变以后,全国平静。
    军管当局下令镇压暴徒和犯罪分子。没收一切没有执照的武器,但是银行商店和各个企业都照常营业。
    外交部正式通知所有外交使团,政府已经更易,并且向它们保证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继续不变。
    【路透社卡拉奇七月六日电】巴基斯坦这个最大的城市的人民庆祝这个国家的军队发动的政变,并说他们认为这使他们免于遭受日益加剧的政治暴力行动的恐怖。
    一个市民今天说,不然的话,“本来是会发生内战的”。
    其他一些人同他也有相似的看法。他们说,重新举行有争议的选举,如果不是在军队监督下进行,就会意味着到处发生斗争。
    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已感到厌倦,我们已经不能再忍受下去了”。
    在军队控制局势之后,这个港口城市的紧张气氛似乎已经消失。
    军队没有实行宵禁,人民的日常生活正常。唯一的一次示威游行是支持军方的。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六日发表该报驻新德里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军部不得已的行动》,全文如下:
    这次巴基斯坦军事政变,正象指挥者陆军参谋长齐亚·哈克所说的那样“并未打算介入布托总理和反对派长达四个月的纠纷,但作为最后的手段,采取了行动”,给人的印象是军部不得已的行动。可以说,这一发言考虑到了国民对自巴独立以来长期军事政权的强烈的不信任。
    该参谋长保证实行十月的大选,在国民选出新政权以后转让权力,表示了极为灵活的姿态。如果象哈克参谋长所说的那样,虽然一般认为军部不会长期这样掌握政权,但是根据大选结果,只要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对立继续下去,可以充分想象到为了稳定国内,军部将会控制政权。在巴基斯坦文官政权下,曾短期间稳定下来的西南亚形势,有可能再度动荡。
    虽然目前印度外长瓦杰帕伊说“这是巴基斯坦内部问题”,采取了静观的态度,但是也可以听到要求警惕产生影响的发言,在布托政权下好转的印巴关系,或许将随着巴军政权的复活,再次开始吹进冷风。美国虽然表示不改变同巴的关系,但是可以充分想象到根据军部的行动,美国有可能从出售武器方面施加压力,可以认为它在外交方面是有很大影响的。
    可是,如果按照原样理解军部的发言,军部当前将以谋求国内政局的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为迎接预定在十月举行的大选作准备。但是国民的不满,因为经济形势的恶化、再加上由于布托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违背了人民的期待而产生的不信任极为强烈。军部怎样解决国民的这种不满?当用实力加以压制的时候,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可以说存在着不安。

说勃列日涅夫提请注意美国政策中一系列不符合为了苏美两国利益而发展关系这一目标的因素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大使图恩
    应美国驻苏大使图恩的请求,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
    谈话过程中,勃列日涅夫重申了苏联在同美国关系问题上的原则性方针,他强调指出,这种关系应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
    就此,他提请注意美国政策中一系列不符合为了两国人民和巩固和平的利益而建设性发展关系这一目标的因素。
    勃列日涅夫通过这位大使向美国总统卡特转交一封信,作为对前些时候总统来信的回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国务院今天对以下事情表示遗憾:苏联电视台取消了美国大使图恩定于七且四日向苏联人民发表的讲话,因为这个讲话支持人权。
    人们认为,大使的电视讲话被取消(过去三年来每年都要讲一次)以及勃列日涅夫的谈话,是表明卡特政府和苏联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同美国大使图恩会谈了近两小时。
    美国官员不愿说卡特总统给勃列日涅夫的信和勃列日涅夫的复信的内容,华盛顿的国务院拒绝评论图恩—勃列日涅夫会晤。但是据认为双方很可能讨论了勃列日涅夫—卡特是否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同美国大使图恩会晤时表明,美国的政策正在阻挠苏美关系的“建设性发展”。
    大使馆证实了塔斯社关于会晤的报道,但仅仅补充说,“图恩大使在美苏关系与和平这类问题上表示了美国政府的看法。”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五日电】国务院七月五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副发言人特拉特纳。这位副发言人告诉一位记者,关于据说勃列日涅夫七月五日交给图恩大使一封致卡特的信的问题应去问白宫。
    关于苏联电视台没有播发图恩大使本来打算在七月四日发表的讲话的问题,他说,“我们对于他没有机会在七月四日向苏联人民发表讲话感到遗憾”。
    特拉特纳说,美国大使“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是在七月四日从莫斯科发表讲话的。有人问这次是否是苏联人第一次反对这样做,他说,“我认为是的。。”

【塔斯社伊斯兰堡七月五日电】题:巴基斯坦事件
    七月五日夜巴基斯坦发生军事政变。军队负起管理国家的责任。成立了由三军司令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哈克将军成了军政府的首脑。
    当政府和反对党解决政治危机的谈判陷入僵局之后,军队对国家实行了管制。这一危机出现在三月,当时反对党指责布托伪造普选结果,要求重新选举,并开始组织大规模反政府行动。最近四个月来由于同警察发生冲突死亡为三百五十人。在罢工时出现的混乱期间,国家经济遭受损失达十亿美元。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广播了有关巴基斯坦军事接管的评论,它援引了当地关于外国干涉的报道。
    这家电台在对南亚和东南亚的英语广播中说,人们在许多城市举行示威,“反对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其他特务机构的颠覆活动,这些机构想使巴基斯坦局势不稳”。
    这家电台的评论又说:“据当地报纸说,使巴基斯坦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因素是某些外界的干涉,他们不喜欢巴基斯坦内外政策的独立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