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红色舰队正向非洲前进》,副题为《苏联在南半球的实力和战略》,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谁控制了印度洋、非洲海岸和好望角,谁就能够切断西方世界和北约联盟的一条重要生命线。这正是苏联的巨大战略目标。目前苏联正借助于大规模集结舰队试图迫使非洲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进入其势力范围,并置南非联邦于致命的孤立境地。)
    苏联舰队侵入非洲大陆,如果把这同它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的日益扩大的活动联系起来看,那么这是说明苏联强权的政策、苏联的目标、潜力和战略方案的一个有力例证。在苏联通过支持古巴军事干涉安哥拉而扮演了一种积极的角色之后,当它现在正准备在非洲大陆建立一个新的桥头堡之时,看来特别是北回归线即北约海军南部防务线以南的地区正在成为东西方对立的动乱策源地。
    这种侵略性战略和“缓和政策”怎么相容呢?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的一次讲话中说,苏联缓和政策的目的在于,为促进在苏联控制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这个新的战略方案主要是使用间接的侵略方法,目的一方面是继续瓦解自由的社会制度,另一方面却同时在同西方“合作”的道路上,从西方的占优势的经济体系捞取大量的好处。这仍然是一种征服战略。从七十年代初以来,苏联人大大加强从质量上改进自己的军事力量。长期以来,他们关心的就不再是维持平衡状况了,西方把这种平衡状况看成是世界安全与和平的前提;苏联人认为,恰恰是通过建立自己的军事优势以消除平衡一事已提到议事日程上了。促使西方国家作出“历史性的妥协”,支持第三世界的所谓的“解放”运动和战争——这一切都是纳入了和从属于加强军备的战略的。
    一九六二年苏联在古巴的冒险失败和六十年代的其他一些众所周知的事件向苏联领导人说明,强大的海上力量是贯彻全球的进攻性战略的可靠手段。海上力量在和平时期能够不直接动用武力而达到政治上的目的。军舰仅驻扎在有争议的地区就能向对手表明,它们代表着多大的实力,或能够鼓励追随者。
    所以,通过长期计划和大规模的费用昂贵的努力,苏联人从六十年代以来建立了相当均匀的海上力量,这种力量的组成不但有水面和水下武装力量及海军航空兵,还有商船队、捕鱼船队和考察船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然而苏联这个新的海上大国还有一系列的弱点。苏联舰队由于其本国港口地理位置偏僻,气候条件不利以及舰队分布和驻扎在边缘小海中,所以活动受到阻碍。因此,对于同美国进行一场持久的进攻性的海上战争来说,迫切需要把边缘小海彼岸的舰队活动基地挪前,使不利的战略出击位置大大改善。
    为了使这个基本的弱点以及缺少强大的海外盟国的情况至少得到部分的弥补,苏联领导长期来就试图在有利的海上地位争取“兄弟”国家同意它建立基地和修理设备。但是这种努力遭到了严重的挫折,比如在印度尼西亚、阿尔巴尼亚和埃及。最近在几内亚、索马里、莫桑比克、南也门和伊拉克的努力比较有效。英国和葡萄牙海军的撤退以及西方影响在南非的缩小,也对苏联人的全球战略起了有利的作用。
    看一下非洲的政治地图就知道,苏联海军在非洲地区将在长时期内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它目前的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小的作用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种作用推动着种族争端和部落的敌对情绪,加深经济上的困难状况,其目标不可忽视地瞄准着西方在这一地区的重要的原料基地。西方的海上航行受到了有系统的监视和侦察。西方一条极端重要的海道即好望角石油航线,已处于陷入苏联控制的危险之中。
    象安哥拉、莫桑比克和西南非洲,而首先是象南非共和国这样的国家,今后将起战略上的关键作用。经济上相对稳定的拥有重要原料宝藏的南非是苏联努力渗入非洲的主要障碍,但是它的种族问题使得它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目前苏联阴谋的主要攻击点正是这个脆弱的障碍,手段是同时利用正遭受困难的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这两个国家的动荡局势,建立适应苏联帝国目的的桥头堡。在这场斗争中还利用了多方面的种族隔离问题,目的是把南非同它的天然盟国即非洲以及西方隔绝开来。在非洲本身,不仅煽动民族主义、反白人情绪和对西方“新殖民主义”的恐惧,而且还越来越多地采取挑衅性的策略。
    使在苏联的西方观察家们日益震惊和警惕的是那里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用以显示其实力的傲慢态度。他们的态度反映了这种信念,即受到军事优势保证的苏联“缓和政策”的成功已经达到了不可逆转的阶段,这个阶段会直接导致打破均势。如果西方在混乱的非殖民化结束后,继续实行目前的显然违背其根本利益的政策方针,那么上面的那些无节制的期望就可能真的在非洲实现。在非洲,苏联的强权政策正在利用非常冷静地结合在一起的政治和军事手段扩大其统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的对华积极姿态,也有想动摇苏联的“意图”,期待打开第二次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等美国政府首脑在本周内相继就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表现出了强烈的积极性,由于美苏关系、第二次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正陷入停滞状态的困境,对其外交战略的意图,引起了各国外交官们的很大关注。当前,在华盛顿很少有人有这样的看法,即:长期存在着如何处理台湾问题这一难题的美中关系,会因万斯八月下旬访华而找到突破口,或者象一些人流传的那样美中两国“将在今年内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卡特政权所以突然将其时间表提前,除了有要探索解决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方式这一主要目的之外,也可能有这样一种动机,即:想由此为处于不太协调状态的美苏关系打开一个新局面。
    据分析,卡特政权在这一时期摆出对华的积极姿态,表明它这些动向反转过来将对不久的对苏外交产生影响。卡特总统在上个月的二十日,就任以来首次承认他的人权外交导致了苏联态度的硬化,成了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陷于僵局的原因。在华盛顿的各国外交官认为,对美国来说,为了打开有利的局面,可以设想的最大王牌就是美中关系。下个月的万斯访华,将是测量在这样一种美中苏“三角游戏”中,美国在处理台湾等问题上将付出多大牺牲的一次意味深长的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一日电】题:布朗认为巡航导弹是比B—1轰炸机“更为有效”的武器
    国防部长布朗说,美国决定不用B—1轰炸机武装它自己,这“不仅仅是一个是否不搞某一个武器系统的问题;而是在两种现代武器系统中选择其一并决定着手生产一种更为有效的武器系统的问题”。这种“更为有效的武器系统”就是巡航导弹。
    国防部长布朗在七月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开场白如下:
    我向总统提出的不生产B—1轰炸机的建议和总统作出的不生产B—1轰炸机的决定都是以下面这一结论为根据的:携带先进的巡航导弹的飞机将会更好地保证八十年代美国战略力量中的轰炸机部分的效能。B—52轰炸机或其它携带先进的巡航导弹的飞机将给苏联人造成一些使他们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的问题。
    根据巡航导弹技术进步在设计方面具有的新的特点并根据屡试不爽的试验结果,我认为,巡航导弹现有很大的把握能够成功地对付苏联将来的防御力量。我进一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总的看来,虽然无论是B—1轰炸机还是装上巡航导弹的B—52轰炸机或其它飞机都将是有效的,但是利用巡航导弹的办法将使我们有更大的把握获得很高的效力。每一架这样的飞机可以在数百英里的距离之外对准苏联的各种不同的目标,高度准确地发射许多枚导弹。每一架飞机将发出许多使得苏联的防空部队要加以对付的小目标。如果说B—1轰炸机将使美国军事力量拥有更多的携带弹头的能力的话,那么装在B—52轰炸机上的新式巡航导弹发射器也能发挥这种作用。
    因此这项决定不仅仅是没有一项武器系统是否能行的问题,而是在两种现代武器系统之间作为抉择,也为生产那种更为有效的武器系统作出的一项决定。此外,选择生产巡航导弹的造价也没有那么昂贵。从根本上说,选择飞机和武器相结合的方法取决于对它们经得起苏联的先发制人的进攻的能力如何,和穿破苏联空中防线以进攻苏联目标的能力如何作出的估计。B—1轰炸机和巡航导弹都能充分保证幸存能力和穿入敌方的能力。但是总统和我确信,巡航导弹将对我们的防务提供更大的可靠性。
    除此以外,巡航导弹发射台的造价要比B—1轰炸机的造价低得多。这是一个重要的优点。节约的这笔资金将使我们能够用更多的人力物力满足其他必不可少的需要,其中包括我们的常规力量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