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据今天公布的一份政府调查报告说,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世界主要工业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出售达一百五十亿到二百亿美元的武器。
    这份调查报告说,美国出售的武器占这个总数的半数以上。
    这份文件还说,中央情报局预计,根据新的订货,到一九八○年,武器销售量将要下降到全世界的销售量为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水平。
    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立法要求政府每年要向参议院报告武器转让的情况。这份报告的抄本是由参议院对外援助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休伯特·汉弗莱散发的。
    汉弗莱说,这份报告将作为他的小组委员会今年九月份举行的意见听取会的基础。
    汉弗莱说:“应当把这份重要文件公布出来供公众使用和讨论,以便增加人们对美国对外政策中这一重要问题的了解。”
    卡特政府在这份报告中说在向发展中国家出售武器的总数中美国占百分之五十六。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占百分之二十六,共产党国家占剩下的百分之十八。
    美国向中东出售武器的数额最大。而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根据对外武器销售计划(美国通过这项计划进行政府之间的交易)在过去五年的订货占半数以上。
    西欧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被认为是在某些武器出售的交易中激烈竞争的国家,这些交易“特别对英国和法国的国际生产和经济很重要,而且对苏联想达到的政治目的和它需要得到的硬通货也很重要。”
    意大利、以色列、瑞典、西班牙和比利时被列为另一些出售武器的国家。同时这份报告指出,西德政府正感到受到国内要求武器输出政策自由化的压力。
    这份报告说:“就地区来说,苏联是非洲、南亚和中东的主要武器供给国。而意大利和英国在向拉丁美洲出售武器方面已超过了美国。”
    报告又说:“苏联是全世界自行火炮、火炮、导弹巡逻艇、超音速作战飞机和地对空导弹的主要供给国。
    “法国已经出售的武器有,装甲人员运输车和装甲车、小型海军水面作战舰艇、导弹巡逻艇、超音速作战飞机和直升飞机。
    “英国一直是大量供应坦克、自行火炮、大型和小型海军水面作战舰艇、亚音速作战飞机和其他飞机以及地对空导弹的国家。”
    这份调查报告(已由万斯国务卿提交给国会)说,出售武器对美国的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使我们的朋友进行自卫和使敌对的国家没有机会在若干第三世界的国家中获得施加影响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欢迎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到白宫来,称赞他是世界上“最有经验和最有才干的领导人”之一。
    在白宫的南草坪举行了传统的欢迎仪式之后,卡特、安德雷奥蒂以及他们的高级顾问们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讨论了范围广泛的全球安全问题。
    白宫副新闻秘书格拉纳姆说,会谈集中讨论了美国目前在若干领域同苏联举行的谈判情况,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为达成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协议而进行的努力。
    这两位领导人把有关意大利共产党在意大利的决策过程中影响日益增加的问题的讨论推迟到明天。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昨天夜晚到达这里。他将同卡特总统就东西方的关系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影响不断扩大的问题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白宫七月二十六日(星期二)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副发言人格拉纳姆,他谈了下述问题:
    格拉纳姆对提问者说,在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和卡特总统之间拟定举行的三次会谈的第一次会谈中,没有谈及意大利的国内政治形势,也没有谈到欧洲共产主义的问题。
    他说,作为对非洲之角的事态的研究的一部分,对索马里问题作了一般性的讨论,但是不知道在向索马里提供武器的问题上作出决定时,意大利是否是在要与之磋商的西方国家之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欢迎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的正式仪式上,感谢这位总理对他的人权运动的支持。这个仪式象征着美国对这位意大利领导人同自由世界最大的共产党结成联盟一事的谅解。
    白宫发言人格拉纳姆说,当他们谈到人权问题时,卡特表示他个人感谢这位总理上周发表的支持人权运动的声明。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还在白宫的一次欢迎会上说,意大利非常希望在能源问题上同美国进行密切合作。他称能源问题是世界上极为重要的长期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总数为四十八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并于今天送交给卡特总统。
    这项法案是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的,这项法案规定经济援助为十六亿美元和军事援助为三十二亿美元。
    这两项援助在经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制订以后已于昨天得到众议院的批准。
    这项经济援助法案要求负责对外援助的官员在决定一个国家是否应该接受美国援助以前要考虑到对人权有影响的行动。
    经济援助法案禁止向越南、柬埔寨、老挝或古巴提供任何援助或赠款。
    军事援助法案批准的款项比卡特政府要求的数字少五千三百万美元。
    这项法案还授权拨出八千万美元的特别经费用来援助南部非洲一些国家,但是不许向莫桑比克、安哥拉、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提供任何援助。
    这项法案禁止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任何军事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克利福特·亚历山大今天离开华盛顿前往阿拉斯加,准备对部署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包括南朝鲜、日本和夏威夷)的美国部队进行为期十天的视察。
    亚历山大部长将在包括陆军公共事务处处长罗伯特·所罗门准将在内的一批助手陪同下,于七月三十日到达汉城,进行四天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卡特政府今天清楚表明,它将继续更严格地实行目前对南非的武器禁运,并且否认了关于美国帮助武装比勒陀利亚白人政府的“完全虚假的报告”。
    国务院非洲事务的负责人威廉·刘易斯说,卡特政府设法避免向南非出售可能被用来实行这个国家的种族隔离政策的所谓非军事的“界限不明”的项目。
    刘易斯对众议院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说:“出售的一些武器虽然不会用于战斗,然而可能会强化种族隔离并促使人们认为,我们并非认真地反对种族隔离。”
    他说:“那里存在这种可能性,我们认为,我们就应该非常谨慎地考虑能否向那里出售武器。他提到美国不让出售747商用飞机,因为这些飞机可以用来运输部队。”
    刘易斯强调,自从联合国一九六三年宣布(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以来,美国一直“忠实地遵守”对南非的武器禁运。
    这个小组委员会上星期听到的一些说法,即美国帮助南非建立一个储存先进武器——其中包括飞机、坦克和大炮——的储备设施,这种说法完全是捏造。
    刘易斯对这个小组委员会说,卡特政府目前正在修改它的武器禁运的标准以便使之能反应出卡特政府奉行的南非政策。这是一种谋求积极地改革社会,使之摆脱种族隔离和实现让所有南非人充分参加政治生活的政策。

美总领事馆说,列宁格勒冷水中含有肠道寄生虫,可使人体重减轻、头痛、恶心、呕吐、泻肚子
    【合众国际社列宁格勒七月二十一日电】列宁格勒自来水公司时常关闭该城四百万居民的水龙头。
    即使水龙头里有水,放出来的水也许不能喝。
    有时没有热水,有时没有冷水,有时热水冷水都没有,这种情况可能持续一个月之久,而断水的理由往往是,进行必要的“修理”
    ——这是从简单的修理到大规模重建的统称。
    自四月以来,列宁格勒人用不到热水,有时用不到冷水的情况已有三次。第一次断水持续一周,第二次几乎持续两周,第三次持续三天。西方任何一个大城市若遇到这种情况,公众大概会发生强烈不满之声,但是,俄国人则认为断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尽量凑合过去,或者到公共澡堂去洗澡。
    列宁格勒的热水系统是与其供暖系统联在一起的,因此,由于来自暖气炉的锈垢越积越厚,每年得关闭热水系统至少两次,以便进行大清除和对自来水设施进行部分修理。
    凡是访问过苏联第二大城市的外国人都知道,这里的热水呈褐色,有很浓的怪味,不能喝。由于热水里含有大量铁锈,人们在洗澡盆里往往看不见自己的脚趾。
    苏联人说,水所以有锈色是因为供暖气用的热水又回到水站,再加热,然后由水泵把热水送出,作自来水用。
    西方领事馆把水送回国内化验,实验室的报告说,尽管这种热水不能喝,但是洗澡用是安全的。至于冷水,美国总领事馆在布告牌上写了通知,喝这种冷水是潜伏着危险的。
    通知解释说,这种水有甲第虫,一种肠道寄生虫,它会使人体重减轻、感到头痛、恶心、呕吐、泻肚子。
    通知说,使用自来水、或饮用自来水制成的冰或冷饮都可能得传染病。“如果不加治疗,病情可能持续两三个月。流行病的症状说明列宁格勒是得传染病的重要地方。”
    住在列宁格勒的许多外国人在用水前把冷水煮十分钟。
    其他人说,这多么可笑,因为他们到俄国饭店、俄国人的家里以及其他地方去,而在那里,水是不烧开的。
    西方人看来这是个重大问题,但是普通俄国人对此只耸耸肩膀。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统计局星期五报告,到七月一日止,苏联人口为二亿五千八百九十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