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稳重敦厚的华、革命元老叶、才气横溢的邓,能发挥“搭配之妙”吗?》,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上一次重要会议。一言以蔽之,这次会议,从故毛泽东主席晚年的“毛周体制”,经过大约十个月的过渡期,建立了可谓“华叶邓”的毛以后时代的后继体制。“华叶邓体制”的性质、特征、政策等,都有待于今后阐明。
    但是,党的主席华国锋和两位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被看作是当前需要的最强有力的领导体制,这似乎是无疑的。
    回顾一下现代中国的政治领导体制,长期以来,一直是以毛主席为象征。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以后,刘少奇、林彪下台,结果,毛主席的最后伙伴是周恩来总理。
    在这个“毛周体制”的领导下,中国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经验,革命地改变了外交战略,尼克松的访华就代表了这一转变。同时,尽管在政治上出现了曲折,如“四人帮”的问题等,但是,令人敬仰的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二人合作,对中国群众来说,仍然可以说是难以忘怀的具有崇高威望的领导体制。无法想象毛周这两位首脑以及与这两位首脑一起被称为“延安三杰”的革命元勋朱德将军于一九七六年相继去世,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
    因此,不妨可以认为,作为“毛周体制”的后继而建立起来的
    “华叶邓体制”,对中国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政治成果。
    一位中国干部说:“毛主席逝世时我是悲痛的,但我更担心中国今后的前途。”从当时的政治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也是理所当然的。倒不如说,如果发生“北京政情变动”这种程度的混乱,仅仅经过十个月的过渡期,中国政局就能在“华叶邓体制”的领导下走向稳定的话,那么,中国就是渡过了空前绝后的危机。
    但是,刚刚成立的“华叶邓体制”不可能和过去的“毛周体制”完全相同,这也是事实。毛周两位首脑,特别是毛主席个人的威信,是无与伦比的。华主席一方面决心继承毛路线,同时,在政治领导方面,更加依靠集体领导的权威就是其表现。
    但是,在集体领导体制中,也不能改变华叶邓三位首脑是卓越的领导人的情况。
    文化大革命以后,又出现了林彪事件、“北京政情变动”,使党遭到了沉重的打击,而挽救了党的是人民解放军。它的动向对今后的政局也具有巨大的影响。这也需要叶剑英副主席作为最老的干部起统合作用。他的存在似乎具有重大的意义。
    正如已经指出的那样,“五十六岁、来自地方、稳重敦厚”的华主席和与此相对照的“七十三岁、长征干部、法国留学、才气横溢”的邓副主席加强合作关系,这将决定今后“华叶邓体制”的前途。
    这次全会表明,除了“四人帮”及其少数“四人帮的余党”之外,党、政、军全体高级干部是“非常团结”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一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邓的复职》,摘要如下:
    北京的长安街可一点也不安静。上星期五(二十二日)下午八时过后不久,中国首都这条大街上的大喇叭开始大声播放革命乐曲。欢欣鼓舞的中国人一下子就从四面八方涌到这条大街上来。人们有节奏地敲打着钹和鼓,爆竹声刺破郁闷的夜空。几分钟之内,人数就猛增到几十万。在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庆祝的人群纵情欢笑。
    甚至在变化多端的中国政治舞台上,这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情景。仅仅十五个月之前,当时的副总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邓小平被剥夺了一切官衙,戴上了“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帽子,但是在上周,在一项引起群众纷纷上街游行的公告中,北京电台和新华社证实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已经恢复了态度强硬、现年七十三岁的邓的一切职务,使他上升为中国新的三人统治集团的成员。
    从七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秘密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还确认华国锋为党的主席,宣布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并且正式把江青和所谓的四人帮的其他成员“永远”开除出党。但是,大新闻显然是邓引人注目地返回政治生活一事。公众的游行一直继续到周末,并且蔓延到上海和其他城市,这对一位恢复名誉的领导人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更为重要的是,邓自己出席了中央委员会会议。他很有信心地坐在华的右边,并且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他几乎是理所当然地成了党的头号对外事务专家——或者至少是最富有经验的人。在经济事务方面,预计他将逐渐发挥关键作用。

说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三个世界的理论符合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
    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仅完全不懂,而且反对这一
    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他们装出一副马列主义的祖师爷的面孔,却暴露了他们自己的无知;他们掀起反对“三个世界”理论的大合唱,是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开脱罪责
    【本刊讯】日共(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出版的《理论与实践》杂志第九期(一九七七年夏季)刊登署名原田泰夫的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同志根据把当代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的理论,提出了无产阶级新的战略方针,而现代修正主义者们立刻跳起来,掀起了反对“三个世界”理论的大合唱。这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把当代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指明了斗争的大方向的伟大战略思想,它对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具有重大关系的缘故。
    三个世界的理论符合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在帝国主义时代,明确帝国主义的相互关系和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力量的布局,也就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而明确世界范围内的敌、友、我关系的变化,这是列宁主义一贯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毛泽东同志根据列宁主义的理论,科学地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形势,明确指出一方是美帝国主义,另一方是社会主义阵营,夹在其中间的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和欧洲、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个政治力量的布局,并根据这个“中间地带”论的战略方针,号召结成最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进而,毛泽东同志根据其后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提出了把当代世界划分为三个世界的理论,即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划为第一世界,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划为第三世界,而把夹在两者之间的欧洲、日本等资本主义工业发达国家划为第二世界。这一划分的理论是列宁主义在当代的具体应用,它明确了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敌人是谁,朋友是谁;在反对主要敌人时,可以成为朋友的政治力量是谁。因此,这种划分方法是无产阶级领导世界革命的理论武器,它告诉我们,国际无产阶级必须团结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把第二世界争取到自己一边,集结可以集结的一切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可以通过把这个战略方针和本国的革命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正确地发展本国的革命斗争,并且可以很好地完成国际的共同任务,发展世界革命。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方针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簇、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提供了进行斗争的强有力的思想和理论武器,鼓舞了全世界人民。
    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仅完全不懂,而且反对这一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他们装出一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祖师爷的面孔,却暴露了他们自己的无知。根据修正主义者的唯心论、形而上学和修正主义的“理论”,世界只能分成以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为一方,而以国际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另一方的两种政治力量,绝对不可以把世界分为三种力量。
    把世界只是分为帝国主义方面和无产阶级方面是极其不充分的,不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如果根据修正主义的观点,那就根本不必要对当代的世界进行阶级分析了。照他们来说,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不会产生阶段,主要矛盾也不会变化,也没有政治力量布局的变化。因而也就没有必要明确在帝国主义里面哪一个是最主要的敌人,没有必要划分政治力量,来明确世界范围内的敌、友、我。
    现代修正主义者们反对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有他们的一个“理论”根据。那就是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这个假“理论”。(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叛徒考茨基极力否定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法则,掩盖帝国主义之间的尖锐的你死我活的矛盾,掩盖他们之间的激烈的对立和斗争。他们的主张是,勾结才是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把帝国主义世界描绘成铁板一块。但现实是,帝国主义世界已经发生了分裂,他们之间的对立和斗争以力量对比的变化为基础正在日益激化。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的工业发达国家,虽然都是以垄断资本为经济基础,但他们之间有力量对比的差别,他们之间处于激烈的对立之中。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代表当代帝国主义的最大强国,是最凶恶的侵略势力。两者都向世界各地伸出侵略之手,相互间激烈地争夺着世界霸权。今天,拥有发动世界战争实力的只有这两个国家,它们实际上使世界战争的危险越来越增大。特别是新兴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加露骨地扩大势力范围,成为新的世界战争的最危险的挑起者。
    两个超级大国不仅要把第三世界,而且企图把第二世界的工业发达国家也置于自己的霸权之下,实际上,欧洲的工业发达国家已经成了他们争夺的重点。两个超级大国对那些实力尚赶不上它们的第二世界的工业发达国家进行恫吓。要把第二世界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而另一方面,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也想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这种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之间控制和反控制的斗争也在日益激化。第二世界的工业发达国家具有压迫剥削第三世界的一面,同时也具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一面,这种实际情况是区别于超级大国的最显著的特征。因此,我们不应把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的工业发达国家等同起来,看作是相同的政治力量,而应该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重视它们之间的不同点。
    现代修正主义者们通过反对把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区别开来,反对明确在今天的帝国主义世界中谁是最凶恶的敌人,谁是应该集中打击的敌人。这样,他们就是为已经成为今天世界战争策源地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开脱罪责。
    现代修正主义者们不仅掩盖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而且大力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他们的重要特征。列宁在当时最落后的俄国,同控制着整个地球的强大的大国同盟相对抗,利用德国同其它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列宁还在新生的苏维埃于远东面临日本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时候,利用美日之间的矛盾,使帝国主义列强互相争斗,由此捍卫了苏维埃,战胜了敌人。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利用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列强间的矛盾和中国的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证明了弱小的革命政权也可以通过利用敌人的矛盾而存在下去的真理,并经过极其复杂、长期艰苦的斗争,不断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向前发展,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毛泽东同志把国际的反法西斯战线和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紧密地正确地结合在一起。这些事实强有力地证明:这些伟大的革命导师们所取得的光辉的胜利,都离不开利用敌人阵营内部的矛盾。列宁指出:“拒绝利用敌人之间的利益矛盾(哪怕是暂时的矛盾),拒绝同各种可能的同盟者(那怕是暂时的、不稳定的、有条件的同盟者)通融和妥协,这岂不是可笑到极点了吗?”列宁严厉地批判修正主义者及“左派”幼稚病患者说,不理解这一点的人是“丝毫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丝毫不懂得一般的现代科学社会主义”。
    毛泽东同志的“三个世界”的战略方针也是基于重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并利用这个矛盾的观点之上制定的。如果不站在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上,就不能理解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方针。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方针,国际无产阶级不仅要依靠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同第三世界的团结,而且必须利用第一世界同第二世界的矛盾,把第二世界争取到自己一边来,最大限度地孤立第一世界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并给它们以集中的打击。
    只有修正主义者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使其对革命有利说成是对敌人的屈服。这种谩骂同列宁在利用帝国主义间的矛盾,同德意志帝国主义缔结布勒斯特条约时,托洛茨基攻击列宁的情况如出一辙,证明了这些声音是修正主义者们从敌人的战壕中喊出来的。究竟是谁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反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究竟是谁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辩护,向他们屈服呢?答案是明白的。他们主张的策略着眼点是不分主要敌人和次要敌人,只是一个劲地树敌,扩大敌人的阵营,分散斗争的锋芒,这样就减轻了对敌人的打击。这样的策略使敌人高兴,帮助了敌人而削弱了革命的力量,导致革命失败。修正主义者们认为,“革命的力量是要纯粹又纯粹,革命的道路是要笔直又笔直。圣经上载了的才是对的。”(毛泽东《论反对帝国主义的策略》)。
    不管现代修正主义者们如何精心地把自己装扮成“革命的”,他们的实质是极右的机会主义。他们通过反对反美反苏的国际统一战线,证明了他们自己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