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南通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虽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仍然是中国的一个特别重大的政治事件,它证实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确定的政治目标。
    要召开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一事说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地位牢固,也说明政治和思想情况现在已成熟,可以召开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了,这将是毛逝世后和华国锋任党的领袖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决议追认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再一次证实他是这个国家无可争辩的领袖。这项决议是华国锋在最近十个月中所采取的重要和决定性行动的必然结果。
    【南通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本社记者亚历山德尔·诺瓦契奇报道:邓小平最近已恢复了他在早些时候担任的职务。邓的复职是中国领导集团作出的一项有深远影响的政治决定。有了他,中国领导集团就可以更加强大,也更有效能。
    ·法新社·【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七十三岁的邓小平终于第二次恢复了名誉。
    在毛泽东去世以后,原来阴谋推翻邓小平的江青及其三个主要同谋自己都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也许是永远被扫掉了。
    今晚八时,新华社发表的一份官方公报中宣布的主要决定是:一、追认华国锋主席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二、恢复邓小平同志中央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这一决定使邓小平在中国统治集团里处于第三位,仅低于华主席和邓的老朋友、八十岁的叶剑英元帅,叶剑英的影响对邓的复出肯定是个主要因素。
    三、“反党集团”成员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和姚文元被“永远开除出党”并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这样,他们就遭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只有前主席刘少奇等这些最坏的“叛徒”才遇到的同样命运。
    中央全会为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作了准备。
    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实际上将是毛的继承人的政策的起点,这种政策总的说来比较讲求实际,而基本上是以加速发展中国的经济,同时重申在国内外忠于毛的路线为基础。
    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这件事本身不会改变中国的政策。自从撤掉四人帮以后,中国的政策大体上已经明确,即:秩序、纪律、优先考虑生产和军队现代化——这基本上是周恩来提出、邓小平支持的政策,在一九七六年曾受到四人帮及其追随者的谴责,四人帮垮台后又恢复。文艺方面已开始有了某些放宽,而且将继续放宽。
    在对外政策方面不用期待会有惊人的变化:对苏联的咄咄逼人的政策将保持,同美国和西欧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也将保持。
    但是这位令人惊异的人物重新露面,将给中国的政治生活增添一点色彩。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中国老练的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第二次完全恢复了名誉,再次出任他以前担任过的所有重要职务。
    他第二次东山再起在中国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观察家们说,曾两次被指责为“最大的走资派”的邓先生,现在看来是今后一个长时期中位于华主席之后权力最大的中国领导人之一。
    毛泽东和周恩来逝世以后的主要问题解决了,中国长远的政治方向看来是朝着整顿、稳定和发展经济的目标前进——这种政治气候无疑对邓先生是适宜的。
    他之所以能够第二次复出,首先是由于他是很有才干的行政领导人、政治家和战略家,这些才干使他成了中国的既有经验又有能力的领导人之一,最不可缺少的人之一。
    ·合众社·【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二十三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中国共产党七月二十二日清除了江青及其他三名领导人。
    党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这一次会议还正式确认华国锋为毛的接班人,担任党的主席,恢复两次清洗的受害者邓小平的职务。
    北京电视台采取了不寻常的措施,播放了关于这次全会的电视片,并且向全国各省的电视台转播。
    清洗江青和她的三个激进的同伙——张春桥、王洪文和姚文元——众所周知的“上海帮”——是预料中的必然结局,确认华为党的主席也是这样。
    邓重新出来工作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他显然是当今人们关注的人物。
    邓重新掌权将确保新领导班子继续奉行旨在使国民经济走上正轨和使中国在本世纪末上升到超级大国地位的讲究实际的政策。
    这次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还决定召开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没有说开会日期,但是通过了议程,这说明会期不远了。·美联社·【美联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善于在政治上化险为夷的邓小平今天重新担任国家高级领导职务。电视荧光屏上出现了邓坐在华国锋主席右边的镜头。
    邓是在美国总统卡特设法加快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和美国国务卿万斯预定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访问中国之前复职的。邓对西方事务很内行,又是谈判能手,因此,预料在会谈时将让他参加。
    邓的复职表明他引人注目地重登舞台。邓是一位果断的政务家、是足智多谋的政治家。由于他在经济问题上采取实事求是的做法,曾使他同意识形态上的纯洁派发生纠纷。
    人们认为邓这次复出可能使中国朝着执行周恩来所提出的政策前进。周提出的在本世纪末使中国成为先进工业国的目标再次在中国得到提倡。人们还认为,邓的复出表明,华主席现在认为他的政治地位更加牢固了。人们还认为,这给了新的中国领导以它所缺少的人材——一个有同苏联人和西方打交道的丰富经验的有着超凡能力的人物。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题:震撼天天安门的欢呼声,对宣布邓先生复职报以掌声
    特派记者边见北京二十二日电:在宣布邓小平复职和正式开除四人帮的二十二日晚,天安门广场被一百多万人的游行队伍淹没。当广播说开除“国民党特务张春桥、叛徒江青”时,从游行队伍中发出了震天动地的“欢呼”声,它甚至压过了扩音器里的声音。我无论如何也未能知道直到昨天还保持着十分平静的北京市民,对四人帮的仇恨竟如此强烈、对打倒四人帮又是如此高兴。在爆竹声中,广播了邓小平先生复职的决议,比对宣布“开除四人帮”时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还大。下午八时,最先游行的,是从王府井走出来的人民日报社的大约二千人。据认为,它是受四人帮影响最深的宣传部门,所以就格外显得兴高采烈。
    接着是邮电部大约一千人的游行队伍迫不及待地从电报大楼出发了。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写有“打倒四人帮”的红、黄色三角形小旗,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汇成巨大的人流涌向了天安门广场。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北京饭店等主要建筑物上,亮起了黄色的彩灯,在爆竹声中显得格外美丽。
    这天晚上的游行情景,完全没有民兵和解放军的限制,以家庭和居住区为单位随意组成兴高采烈的队伍,手里拿着笛子、箫和钹、锣等打击乐器。
    庆祝游行直到夜间零点过后还络绎不绝,爆竹声、欢呼声震撼大地,持续到深夜。看了这一天的游行,令人切实感到,这种巨大的能量,将通过今后的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再次为争取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建设成“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国家的强国”而继续顽强地前进。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今晚,北京几十万人在一片爆竹声和乐声中庆祝宣布前党的副主席邓小平复职,使市中心的交通瘫痪了将近四小时,其情景就好象是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一样。
    今天这里在举行游行之前就出现了一些迹象:公共建筑物和大商店上挂起了数不清的红旗,而且已开始听到了爆竹声。但只是到当地时间二十点,所有的电台、电视台和新华社播发这一消息之后,狂欢才真正开始,同时,公共建筑物上衬托轮廓的成千上万电灯泡突然放亮。
    随着人群在爆竹的火药味和烟雾中涌上大街,一队队的人开始沿着市区宽阔的长安街在乐声和锣鼓声中游行走向紫禁城附近的天安门广场,并高呼口号。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杰斯)北京的几百万人今晚欢欣鼓舞,参加历来最热闹的游行。
    游行队伍对邓小平表示敬意,场面是壮观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北京电台还在广播这位七十四岁的前副总理复职的公告时,最先行动的狂欢者就点燃了爆竹。不到半小时,长安街上就挤满了呼口号、摇旗子的中国人。
    扩音器不断播放激动人心的军乐。长安街的大建筑物华灯通明。
    外国人参加了这个有趣的活动。中国人把普通大小的三角纸旗发给他们,纸旗上写着“热烈欢呼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等口号。
    过去十八个月,北京曾有多次群众场面。一九七六年一月,周恩来逝世后曾出现非常悲痛的场面。
    去年十月,北京的群众再次上街,庆祝激进的“四人帮”被罢黜。现在,喜欢早睡的中国人正在度过一个喧闹的夜晚,这个夜晚标志北京最近的历史上饱受创伤的时期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