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希望美国能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一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协议,而又仍然“保证台湾人、中华民国维持和平生活”
    【本刊讯】下面是美新处播发的美国总统卡特六月三十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摘要中有关对华问题的答记者问: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想要结束我们对台湾承担的防御义务或我们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以作为走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步骤?
    答:我们对中国问题的态度已由我的几位前任加以阐明,并由我加以确认,那是以承认一个中国的概念的上海公报为基础的。
    我们还希望台湾和大陆能够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我们显然希望,这些分歧能够及早地、或者也许在将来通过和平手段得到解决。
    现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陆保持正式关系的其他国家继续同台湾进行贸易、文化和社会交流,并向它出售重要的设备。
    我不能向你们作出比我已经说的更具体的答复。国务卿打算在八月份到北京去。这是在上海公报中达成协议的一部分,即我们将在最高一级,显然是在国务卿一级,或是全国领导人一级进行磋商。
    问:是否有可能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的同时维持对台湾承担的防御义务?
    答:这是一个现在难以回答的问题。我的希望是,我们能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一项同他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协议,而又仍然保证台湾人、中华民国维持和平生活。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们的目标。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看来卡特总统正在逐渐走向采取所谓的“日本方式”作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适当办法。按照这种办法,美国将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和安全关系来为同北京实现正常化关系铺平道路。美国同该岛的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将继续下去。
    卡特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他保证要完成使关系正常化的过程,并且指出,已经这样做的其他国家“同台湾继续贸易、交流文化和销售设备”。他的言下之意是美国也可能采取同样做法。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六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比彻的文章,题为《作为总统候选人与作为总统的不同……卡特对北京的态度正在转热》,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正在小心翼翼地走向作出一项牺牲它同台湾的关系来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决定。
    国务卿万斯在被大肆宣扬了现政府第一次阐明其亚洲政策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决心”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过程”,并且将在万斯八月访问北京时“探索”完成这一过程的“途径”。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这里向记者们解释万斯讲话背后的思想时说,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具体日期没有确定。但是这位官员又意味深长地接着说:“这一点将在万斯国务卿访问北京之后决定。”
    万斯的讲话以及这位高级官员的解释虽然用词都很谨慎,但是看来却使现政府从卡特当总统候选人时对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如果这两届政府继续执政的话,都可能已断绝同台湾的关系了)奉行的对华政策所抱的怀疑态度,转到卡特总统奉行的一项显得同上两届政府非常相似的政策上来。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卡特和高级决策者们正在拟定新的对华总方针的最后细节,为万斯的中国之行作好准备;但是其成功前景如何,则要到万斯和中国人交换意见之后才能作出估价。这位官员说,万斯讲话的目的是要叫亚洲的朋友们放心:美国已经治愈了越南战争造成的创伤;尽管计划要从南朝鲜撤出一个师的部队,美国仍打算继续作为太平洋的一支主要力量。
    对于美国公众,万斯发表这篇讲话的目的是为了强调亚洲对美国具有多么重要的地位。例如,万斯指出,亚洲是美国最大的一个贸易伙伴,甚至超过西欧。

【共同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题:可以期望美中关系会因万斯访华而有进展
    美国国务卿万斯的亚洲外交演说,详细地说明了卡特总统五月二十二日在圣母院大学发表的演说,从而明确地表示了卡特政权的积极的对华姿态。现在也出现了如下的看法:仅从这篇演说来看,八月万斯访华时肯定将就改善美中关系问题进行充满信心的讨论,可以期望取得某种进展。
    中国还没有对万斯的演说作出反应,然而可以认为,万斯明确地表示了要继承尼克松、基辛格的路线,而且还要向前发展的热忱这一点,将收到减少中国对卡特外交的疑虑的效果。
    在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台湾问题上,国务卿万斯演说维护了美国政府历来的立场。
    总之,看来,美国已经打消要中国“明确地保证”和平解放台湾的念头,采取了想要得到可以对美国人民作出某种说明的材料的立场。这一点是将成为今后美中谈判的焦点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刊登日本前驻西德大使曾野明的文章,题为《日苏“友谊”》,摘要如下:
    前不久苏日渔业谈判表明,日本对世界形势是多么无知。在谈判进行艰难的时候,福田首相叹息道:“我不明白苏联人在想些什么。”
    如果我们从日本或西方国家的观点来考虑问题,就不可能理解苏联强硬处理此问题的出发点。
    前不久,苏共总书记会见了日本劳动相、日苏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石田。勃列日涅夫热烈地欢迎了石田,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而没有提及北方领土”。这次会见是在渔业谈判的大风暴刚刚过后进行的。勃列日涅夫对石田的友好接见也许已给了日本公众一种印象,认为太阳又再次透过了笼罩在日苏关系上的乌云。然而实际上,勃列日涅夫的态度可以被比作是忽然遇到了一个花言巧语的手指灵巧的扒手。被人拥抱可能是件好事,但是如果说这意味着当某人伸出胳臂拥抱你的时候,你的钱包被拿走了,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
    苏联去年一月向日本派出新大使一事可能意味着苏联开始对日本采取新的政策。从那以后,到日本领空附近进行侦察的苏联军用侦察飞机大大增加。苏联潜艇无数次引人注目地在我们领海附近浮上海面。
    从军事观点来看,潜艇基本上应该藏在海洋深处,不让人看到。苏联潜艇现在如此经常浮上海面,目的是让这种事情成为新闻,从而使日本公众注意到它们的存在。这是心理战手法。为了削弱日本人的反抗,苏联人现在使用潜水艇以达到压制目的。
    对日本来说,渔业会谈只是为了在北部海域得到渔场,但是对苏联人来说,谈判使它得到另一个机会对日本施加外交压力。
    不管日本提出什么主张或要求,苏联人单方面“规定”渔业协定的内容。做这些规定的意图是迫使日本放弃对北方岛屿的主权要求。苏联人这样做是为了使日本人屈从于这一事实:日本无法抵抗苏联的压倒力量。通过这样灌输失败主义的思想,苏联人自然认为他们能逐步做到控制日本。
    经过大约一百天的渔业谈判后,日本政府终于不得不屈从于苏联,接受苏联二百浬区包括北方四岛这一事实。这样做换来的只是在北洋捕鱼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是可能在今后两、三年丧失的。
    在上个月签署了临时渔业协定以后,立刻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和副部长马上访问日本,急急忙忙要求得到借款。
    苏联外贸官员的访问也不完全奇怪,因为这是符合苏联利益的。人们不能理解的是,日本政府现在给人的印象好象是,由于米格25飞机事件,同苏联的关系不好,它认为它要对此负责。如果政府真有这样的想法,就好比是挨了打的受害者“偏执地错认为”是自己犯了罪而不是打人者犯了罪。
    勃列日涅夫在同石田会谈时提出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作为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一个步骤。然而,“友谊”这个词要仔细研究。在日文中,“友谊”这个词的意思是表达毗邻国家之间的友谊是对等的。但是,看来苏联的解释却是其邻国应该服从并遵循莫斯科的意愿。苏芬关系就是苏联人心目中的那种“友谊”的一个好榜样。
    从苏联领导人对石田和最近访问苏联的其他代表团的谈话来看,日本同苏联“友好”的前提条件就是废除美日共同防御条约和中断我们同中国的密切关系。
    福田内阁由于同苏联调情,使中国政府越来越强烈地反对日韩大陆架协定。
    如果政府以坚决的态度对待苏联,这些问题本来是可以悄悄解决的。
    情况就是这样,日本政府应该认识到这些既成事实,明确指导其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