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务院高级官员说“日本的选举结果令人满意”;日驻苏记者说,苏担心福田政权积极向缔结日中条约方向活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二日刊登驻华盛顿记者新井十一日的消息,报道美国对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的反应,全文如下:
    华盛顿对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的反应是,再次确认了以往的评价,即:尽管日本国内报道说“执政党与在野党的议席可能逆转”,但是“自民党在国内仍受到强有力的支持”。美国政府对于福田保守政权暂时回避了危机这一点似乎放了心。对于这次的参议院选举,美国政府似乎作了乐观的估计,即不管自民党能否达到过半数议席,保守政权都会持续下去。驻日本的大使馆也透露说“完全没有为此而担过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大江十一日报道:
    对于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美国政府认为,自民党没有象预料的那样后退,日本政局不会增加大的不稳定因素。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十一日下午表明了如下的见解:“对于在今后的亚洲政策方面特别重视美日关系的卡特政权来说,日本的选举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刊登该报记者藤川十一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为《苏联对革新势力失败“感到懊丧”,对日中接近持有戒心》,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参院选举前的日本政治形势曾抱有期望地报道说,由于自民党派系斗争的激化和洛案事件所暴露出的政治腐败以及景气恢复的迟缓等原因,把持二十多年政权宝座的自民党统治行将崩溃,朝野党议席数逆转的可能性极大。
    参院选举使苏联不得不重新认识自民党在日本的实力,与此同时,对于未能采取联合行动的革新势力,好象更加感到“懊丧”。
    当前,福田政权将推行过去确定的政策,但是,苏联正在警惕因日苏渔业谈判的不睦,日中会增加接近的速度。因此,超过往常地强烈呼吁推进以开发西伯利亚为中心的经济合作,努力消除对苏联的不信任感,向修复日苏关系方向发展,即想通过上述方针牵制福田政权接近中国的动向。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刊登该报记者小岛十一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
    对苏联说来,福田政权的对苏政策是最值得担心的所在,但是与此并行的问题,是提出什么样的对华政策。苏联担心,福田政权乘选举这个“机会”,积极向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方向活动。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冈田十一日发自北京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似对日本政局的稳定给予评价,对和平条约谈判寄予期待》,摘要如下:
    关于参院选举的结果虽然中国回避发表评论,但是,似乎对自民党取得超过预想的成果给予评价。据说中国从外交的连续性出发,对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希望对象国家稳定,而对一年来日本急速发展的多党化现象抱有一丝不安。日本政局不断动荡也会给亚洲的和平与安定投射微妙的阴影,特别使苏联容易对日本国内施加影响和压力。所以,据认为,这样的事态,联系到中苏对立来看,只会给日中关系带来不利的效果。
    当前,中国对福田首相在缔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采取怎样的措施寄予最大的关心。中国对福田首相在参院选举中对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所表示的向前看的姿态表示欢迎,而且对作为田中内阁的外相,在一九七二年恢复邦交时完成了重要使命的大平干事长的积极作用寄予期待。但是,也有人担心,由于这次的选举福田首相恢复了自信,会不会在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上态度变得强硬起来。
    日中议联自滨野清吾就任会长以来还没有访问过中国,在这个时候,中国希望尽早与日中议联接通渠道,为推进缔约,朝野党一致地向福田内阁做工作。
    一直注视着参院选举结果的中国,今后,将在看清了福田首相的态度后,派驻日本新大使符浩赴任,试探日本在条约谈判问题上的反应。另外,中国对日本在选举后的对美外交和福田首相即将在八月份历访东盟各国予以关心。中国对福田首相是有警惕的,不对他寄予过大的期待。正在冷静地注视着东京的“首相官邸”送来的信号。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题:大平干事长发表谈话:制止保守势力的后退
    自民党干事长大平十一日夜会见记者,宣布参院竞选获胜时说:“避免了(保守与革新)势力对比的逆转。”他还对以自民党为主导指导今后政局充满信心,说:“制止了保守势力的后退,是否能以此为转机使自民党恢复过去的优势,取决于今后的努力。”大平干事长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一、所以取胜,我认为是由于国民在国内外形势面临动荡的时候希望自民党好好干。另外,党本身,中央和地方团结一致,进行了竞选斗争。
    二、政局,任其发展是不会稳定的。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确立了谋求政局稳定的主导权。
    重要的是,自民党要按照稳定政局的方针,同在野党协商,指导政局的发展。
    三、这次选举制止了保守势力逐步后退的趋势。能否以此为转机恢复过去的优势,取决于今后我们的努力。

原文提要:据称一名妇人患直肠癌,用中子照射,每次三十分钟,每月二十五次,已告康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研究中子治癌》,提要是:据称一名妇人患直肠癌,用中子照射,每次三十分钟,每月二十五次,已告康复。全文如下:
    人类扑灭癌症有了新的重大的进展。美国用丌中子医疗五名被认为不可救药的癌病人,证实都得到了显著的效果,这个消息正受到世界医学界的重视。
    据日本派往美国实习研究丌中子治疗癌症的专家井上光和田中良明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阿拉莫斯发回日本的报道,证实了这种疗法是癌症克星。
    一个深受癌病折磨的四十五岁白人主妇,已被断定无法施行手术,亦无法治疗的晚期癌症,经过罗斯阿拉莫斯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中子实验室用丌中子进行深部照射后,癌病变全部消失,病人完全康复,欢天喜地的回家去。这两位日本专家通过对五名癌病人中子治疗的临床观察,又惊又喜地宣布,“人类扑灭癌症的愿望,前进了一大步!”
    据七月八日的《读卖新闻》刊出该报的美国专电说,日本这两个专家说,这次对五名被视为绝症的后期癌病人的中子照射治疗从五月开始。这五名病人患的是直肠癌、鼻咽癌和舌癌等。到目前为止,五人中的四人仍在照射中,另一个四十五岁的主妇的直肠癌已经康复。这个主妇今年一月发现病变,首先是腰痛,后来痛疼转到右脚,每天抽筋,十分痛楚。不久腹部发现有症状,但随即消失,四月她经过X光照射,证实直肠到S状结肠之间很长的一段肠内已经癌化,施行外科手术已嫌过迟。经病理诊断,断定是直肠癌。
    四月下旬,经新墨西哥大学癌研究所克里格教授诊断,决定施用丌中子照射。从五月六日开始,每次照射约三十分钟,一个月内照射了二十五次。使用的是八百米直线加速器产生的丌中子,由于电脑的自动控制,使丌中子束发挥最大的癌细胞破坏力,经过仔细观察,病人直肠的癌病变范围越来越小,到六月上旬全部消失。在中子照射过程中,病中并没有腹泻下痢或患部出血等情事。食欲照常,腰痛消失,完全康复。
    井上光和田中良明参加了三十个专家组成的中子照射组。据说用中子照射癌细胞必须准确地调整中子束的线量,这是十分重要的。
    田中博士说:“对深部癌症的治疗虽然还在开始阶段,但使用中子照射,癌病变即显著缩小。今后对患者还要进行观察,但用中子根治癌症是大有希望的。”
    井上说:“罗斯阿拉莫斯的中子工厂加速器的光束强度,比我们四月初到时加强了一倍。今后的强度还会增长,现在每一次照射需时三十分钟,明年可缩到二十分钟以下。”
    用丌中子治疗深部癌症,证明那些被认为无可挽救的癌患者是可以挽救的,扑灭癌症出现了新的希望。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高丽参对恢复癌患者的放射线伤有效》,全文如下:
    用大量照射放射线的方法治疗癌,会产生骨髓机能减退等副作用,这成为需待解决的问题。大阪府立放射线中心研究所第四研究室放射线伤害基础研究组利用白鼠作的动物实验表明,高丽参的提取物(即人参精——本刊注)对恢复这种放射线伤害极为有效。高丽参的何种成分通过什么途径对恢复骨髓机能起作用的问题虽然正在进行研究,但是,正因为现在对放射线伤害认为是无计可施,所以引人注目的是,为提高用放射线治疗癌患者的效果,这次研究成果开辟了一条道路。这一成果将在十月份在仙台市召开的日本放射线影响学术会议上发表。
    搞此项研究的这个小组由武田笃彦博士(生物学)米泽司郎主任研究员(药物学)和加藤智雄研究员(临床检查)等三人组成。武田博士等人把白鼠分为四组(每组三十只)。首先,对所有白鼠用据说可以致死的六百五十至七百二十伦琴的放射线进行全身照射。然后立即往白鼠的腹腔内注射溶解在生理食盐水中的人参精。人参精的用量分为三种:一点八毫克、三点四毫克和六点八毫克。有一组白鼠只注射生理食盐水。他们比较了各组白鼠的死亡率。
    其结果,只注射生理食盐水的一组白鼠在照射后第二十天,有百分之九十五死亡。注射了一点八毫克人参精的白鼠,在注射之后的二十四小时之内因食欲不振而无精打彩,但是后来恢复了,死亡率减半,为百分之五十五。注射了三点四毫克人参精的一组白鼠,死亡率为百分之二十五;注射了六点八毫克人参精的一组白鼠,死亡率下降到百分之十七点五。
    据认为,即使是人,全身照射七百伦琴的放射线也都得死亡,“死亡率为百分之十七点五,这是值得重视的效果”(武田博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