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七月十三日电】(记者:约翰·尼达姆)齐亚·哈克昨天说,布托的代理人三月份操纵全国选举是毫无必要的,它造成了历时四个月政党间的暴力冲突。布托在十月份举行的选举中靠老老实实的办法很可能取胜。
    齐亚·哈克将军在会晤本社记者时说,他曾多次警告布托,除非同反对党达成协议结束暴力冲突,否则军队将发动政变夺取政权。
    哈克说,军队掌握了操纵三月七日大选的证据,“但是并未达到有些人所说的那种程度。在某些选区,特别是旁遮普选区,出现了大规模操纵选举的活动。这是不幸的,因为当时没有必要这样做。人民党必定会取胜。”
    哈克说:“操纵选举并不是布托搞的,而是布托的部下和行政人员搞的,他们渴望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布托的忠诚。真是太多余了。”
    哈克说,在政变当天被逮捕的布托和他的人民党以及反对党的其他领导人将在“几周后获释”。
    记者问到他是否希望布托当候选人时,他说,“我们希望他当候选人,因为这将符合他的利益。谁知道呢!他也许仍然取胜。他象任何其他人一样有机会获胜。他是一个优秀的雄辩家,善于竞选的人。”
    这位将军说:“军队在两天前颁布了规定要砍掉盗贼的手和鞭打其他罪犯的法律,是为了保证使人们感到我们的力量,保证社会秩序平静。”他承认,根据伊斯兰的法律严惩罪犯的做法使一些观察家认为军队希望继续掌权,“但是事实并不如此”。
    他说:“考虑到我们的历史,不管我做多少口头解释都不会使任何人都感到满意。我说我的,可是你们不相信。要等到我下台了,你才会相信。”
    哈克说,布托“从我这里非常清楚地了解到”,如果他不能同反对党达成协议,就会发生政变。
    这位将军说,他曾在一些会议上同布托单独地、私下地讨论了政变的可能性。
    “布托是一个非常果断的人。我被告知,要放弃政权是很难的。”他笑着说,“我们开始认识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不要陷得太深。我只在这里执政很短一段时间。”
    布托在一九七六年三月破格越过了六个高级军官提拔哈克为陆军参谋长。哈克说,在大选之后,他希望任完他作为参谋长的三年任期,“然后退役”。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月十三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比卜今天会晤了朴正熙总统,然后结束了他到朝鲜的三天访问。
    总统首席发言人林芳铉说,哈比卜同朴正熙讨论了汉城同华盛顿之间关于从这里撤出三万三千美国地面部队的计划的“悬而未决”问题。
    总统发言人说,在今天的会晤中,哈比卜对朴正熙说,他这次访问朝鲜的主要目的是同美国驻朝鲜的外交和军事官员进行磋商,为定于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汉城举行的美朝安全协商会议作准备。
    尽管美国政府声明哈比卜之行是为了准备安全协商联席会议,人们广泛推测,派他去可能是劝朝鲜政府缓和所谓的对内镇压政策。
    南朝鲜和美国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汉城举行第十次安全磋商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防部长官徐钟哲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将研究朝鲜半岛及其周围的总的军事形势,同时将有充分的时间讨论撤军计划。因此问题仍然是哈比卜为何到这里来?密切注视哈比卜的活动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一些事情正在酝酿,但是仅此而已。谁也说不上正在酝酿什么事情或行将发生什么事情。

【中央社吉达七月十二日电】严总统于今天结束了在这个油产丰富的王国所做的三天官式访问,并取道达兰返国。他今天在吉达接见了一百位中国华侨专家与技术人员的代表。
    【中央社吉达七月十二日电】中华民国严总统,与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发表联合公报,指出中沙两国理想及立场相同,深信两国基于道义之传统友谊基础,至为稳固、历久弥坚。并重申两国政府与人民,以维护和平、自由、人权,以及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压迫与偏见为其共同目标。

八月,基辛格博士来了。他感到失望。但我向他强调,用不着悲观。我对他说:三月份你乐观、我悲观,这一次我是乐观的。
    基辛格博士开始在我们和犹太人之间奔波。这是一些艰难的旅行。对犹太人坚持的一些说法出现了分歧,于是他来到我们这里,问我们,听取我们的意见,尔后返回他们那里,而分歧在于“一个字”或一种表达方式。这是一件既可笑又可悲的事。可是这个人没有失望。
    在往返几次后,基辛格博士宣称:你讲得对,看来有希望。
    这一过程完成了,一切都结束了。苏联起来了。它没有坐着,它没有平心静气,也没有想使任何人平静。苏联、它的走狗以及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反对埃及,指责它背信弃义、搞孤立主义和取消主义。在这些指控中没有什么新东西。所有这些指控出于一个原因、一个独一无二的原因:我们有独立的意志,我们切望于此。
    在这一切之后,基辛格博士有权重复一句箴言,这句话是他从他的老师梅特涅那儿学来的,他经常挂在嘴边,即: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也知道别人能够做什么,因此,我对所有情况都始终有备无患!
    在处理局势的方法和为此而采用的手段上,我们没有多大分歧。纵然,我们——如我所说过的——有过许多分歧,但语言是共同的,因此,我们能够取得相当的成功,尽管在那之后我曾宣布,这是我们推行作为全面解决的一种方式的分步骤解决办法的尾声,虽然这不是我们同苏联日益恶化的关系的尾声。(十八)本章提要:美国人对中东知之甚少,或者是按照那些控制新闻和报业机构的人的观点去认识中东的。萨达特访美的重点是代表埃及、代表整个阿拉伯讲话,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任何人。他还向美国人民强调,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处于无权地位,不公正就将继续存在。苏联人对萨达特的这次访问进行诽谤,到处放毒。苏埃关系已经恶化并正在进一步恶化。萨达特当选总统后,去过莫斯科四次,而勃列日涅夫一次也没有来,他答应过,后又变卦了。萨达特去英国时,明确表示他想购买武器,宣布埃及必须使武器来源“多样化”。苏联人恼怒了,因为萨达特拒绝这样做:埃及掌握大炮,苏联掌握弹药;或者埃及掌握大炮和弹药,苏联掌握零件。这样埃及发现自己被一根绳子拴住了,而绳头在莫斯科。这是埃苏之间持续存在的分歧的实质。一九七五年末,埃及急需零件,苏联不给。埃及转而找到印度,尽管印度一次又一次地请求莫斯科,苏联都是不准印度帮助埃及,因为印苏之间有着一项协定。
    我的美国之行比单纯的“横渡”大西洋意义深远。横渡一词已具有一种特殊的“褒意”。而我则认为,在一方和另一方之间建立桥梁、谅解、友谊和团结,所有这些都是同义词,意思是“横渡”,越过障碍,克服困难,为一件更重大、更要紧、更宏伟和更长远的事情铺平道路。
    因此,我感到横渡大西洋有一种特殊的滋味。这不是我第一次去美国,在这以前我曾去过。但是,这一次我感到我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我对此感到高兴。我认为,我应向美国舆论介绍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问题,直接作为发言人,通过记者招待会、电视谈话、以及先后在联合国和美国国会发表演说,让几百万美国人听到我的声音
    。
    我是在下述背景下去美国的:我们在世界上的形象已经得到纠正,全世界已经清楚地懂得,我们能够打仗和赢得胜利,此后和此前我们都主张和平;当一切和平手段无济于事时,我们诉诸于战争;一旦战争结束,我们就回到和平状态;如果和平没有带来任何结果,我们就重新怀着厌恶的心情面临战争,面临一种停滞状态,这种状态名曰不战不和,即既非迫在眉睫的战事,又非迟迟将至的和平。
    美国是个庞大的国家,那里的人为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事情而操心,他们对中东知之甚少,或者是按照那些控制新闻和报业机构的人的观点去认识中东。我不要求美国,也不要求美国人民做理解不了和违背公正的事情,我的全部要求是他们能理解我们的事业,公正地判断一切事情。我将同他们明智地谈话。
    正如我在美国以及在访美前所宣布的,我口袋里没有一张采购单。我不是旅游者,也不是商人,而是一个正义事业的当事人。我来自一个历史上最古老的国家,我来自文明的母亲埃及。我的后面是一段漫长的斗争、奋斗、求知和确立信念的历史,我的前面是一条漫长的冀求生存和尊严的道路。诚然,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是,在尊严、表达意见自由和国家意志面前,我们把一切都看得微不足道。我在美国宣布了这一点,就象我在会见苏联人时宣布这一点一样。
    在大国面前,我们也是一个大国,这是鉴于我们有自己的原则,并切望坚持道德和宗教的价值标准、民族团结以及人类的尊严。再则,我是襟怀坦白、头脑开放地面对整个世界。(五十九)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月十日刊登萨马查尔社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为《勃列日涅夫赞赏人民党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七月八日向印度驻苏大使古杰拉尔表示了他对德赛和瓦杰帕伊的对外政策声明的赞赏。这位苏联领导人谈到德赛和瓦杰帕伊在对外政策声明中都强调要继续保持印苏友谊时说,这同苏联的对外政策是一致的,他希望进行对两国和全世界都有利的进一步的合作。
    同时,新闻和广播部长阿德瓦尼在七月八日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凡·阿尔希波夫。阿德瓦尼是去参加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他说,人民党政府不仅希望继续同俄国合作,而且希望扩大合作。
    阿德瓦尼对苏联记者说,印度同苏联的友好出自全国一致的意见。在印度独立三十年来的各个困难关头,当印度感到需要朋友时,俄国就来援助它。
    这位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使得我们同俄国友好成为一项国策。
    古杰拉尔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对提问者说,两国已经制定了在俄国庆祝印度独立三十周年和在印度庆祝俄国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