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一日刊登罗伯特·莱茨·琼斯的文章,题目是《莫斯科在南部非洲走的棋危及西方》,全文如下:原编者按:多年担任美国科普利报纸康采思董事长的罗伯特现在是自由记者,他在对南非、西南非和罗得西亚进行几周访问之后,写文章对黑色大陆南部的形势作了以下分析。
    我要说的话是根本不符合时代精神的。但是很可能出现的危险迫使我指出,南部非洲正在酝酿的事态发展威胁着美国和西欧的安全。
    面对苏联走的巧妙伪装起来的棋子,西方正在世界这个地方丧失影响。问题关系到这一地区的丰富的地下矿藏,但是也关系到绕过好望角的战略上重要的海上航线。苏联导演的古巴军队以及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一九七五年秋天的胜利,是在经过细心考虑的道路上迈出的成功的第一步——这就是取得对南部非洲的统治的道路。
    美国曾卷入这场短暂的极其秘密的战争,但是公众一点也没有觉察到这一点。南非国防部长博塔在开普敦曾对我说,当一支小的远征军在七五年向安哥拉进军的时候,美国政府是“完全同意”了的。拒绝给予支持
    南非人朝着以前是葡萄牙殖民地的首都的罗安达的方向前进。但后来美国国会拒绝绘在安哥拉为反对苏联人所控制的力量而进行斗争的部队以任何支持。当时福特总统把这称为“严重的决定”。国防部长博塔有相同的看法。当时南非人不得不撤回自己的部队,虽然他们的成功是伸手可及的。
    非洲其他国家发愣了。在这里他们看到,以苏联的实力和政治意志为一方,西方的实力和政治意志为另一方在进行较量,而西方失败了。在美国国会做出不幸的决定以前,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对是否应该支持苏联人喜欢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还意见不一致,后来就发生了变化:普遍承认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不再有任何障碍了。
    安哥拉是西方犯的
    一个巨大错误。西方撤退并把这个地方让给苏联人,就帮助提供了这种可能性,即处于少数地位的游击队集团为克里姆林宫提供一块通往南部非洲的新跳板。假死
    南非托辣斯银行集团董事长马雷说,南部非洲是冷战中合乎逻辑的下一步,目前冷战正处于假死状态。如果苏联人能够以任何形式从战略上控制南非的话,那么他们就会对最重要的原料取得几乎是垄断的地位。
    在南非领土和苏联领土上总共有:所有铀贮藏量的百分之九十;所有白金贮藏量的百分之九十;所有黄金贮藏量的百分之八十五;所有钒贮藏量的百分之八十;所有锰贮藏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如果加上罗得西亚,那么还要算上占全世界贮藏量百分之九十六的铬。
    至于战略方面,如果苏联支配了南非,它就能规定世界其他国家应如何来利用绕过好望角的航线。每年大约有二万四千艘船只(包括大油轮在内)经过这条海上航线,其载运量对欧洲来说是生命攸关的,但是对美国来说也是必要的。
    如果控制了绕过非洲最南端的海上航线再控制了上述原料,苏联就可以对西欧和美国的工业计划和生产施加影响。可以冷静地说,这会使克里姆林宫人士得到讹诈西方的手段。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通过授权卡特总统着手生产中子武器。
    参议院以五十八票对三十八票否决了以参议员马克·哈特菲尔德(俄勒冈州共和党人)为首的一些参议员提出的关于削减打算让北约组织在西欧的部队使用的弹头的经费。
    这次表决意味着卡特总统的胜利。他昨天说,虽然他还没有就是否把上述武器纳入美国核武库作出最后决定,但是根据国家的利益,这种武器是需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参议院今晚决定性地挫败了一些参议员为阻止生产所谓中子弹所作的努力。
    参议员们以五十八票对三十八票否决了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试图使一项公共工程法案中的款项不能用于生产上述中子弹(又称为强辐射弹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参议员马克·哈特菲尔德今天警告说,如果北约组织在未来的欧洲冲突中使用中子战术武器,那就可能产生一种具有持续六千年之久的致命效应的放射性云。
    哈特菲尔德是在参议院为有争议的“强辐射”的八英寸炮弹以及卡特总统临时要求的用于长矛式导弹的弹头提供资金的问题继续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俄勒冈州共和党人,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一位军人,曾目睹广岛受到破坏的情况。他提出了一项修正案,阻止使用一百零四亿美元的公共工程法案中的资金来生产这种死光武器。
    哈特菲尔德警告参议院说,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核科学家曾告诉他,使用中子武器可能引起基本粒子的流动,从而可能产生“一种碳—14的气体云”。
    哈特菲尔德说,参议院完全不熟悉这种新武器的效果,它是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行事的。
    他说,参议院如果现在就批准提供资金,那将是放弃它的对它建议购买的东西进行充分研究的责任。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翰斯坦尼斯反驳说,他的小组已于五月十六日发表一份公开报告,认为需要为生产新武器提供经费,其中包括中子武器在内。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希望卡特总统在欧洲部署有争议的中子弹,因为中子弹不象现存的“肮脏的”核武器那样,在同华沙条约的任何一场战争中它不会使自己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民丧命。
    美国参议院今天将就生产中子弹的资金问题进行辩论。卡特总统希望生产这种武器,但是说,他还没有就部署这种武器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此间北约组织总部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特别关心战略家们称为“亲族损害”——既杀伤敌军也杀伤友邦人民——的问题。一旦北约和华约间爆发战争,战争很可能在西德进行。
    相对来说,中子弹是一种“干净的”武器,因为这种武器是用一种局部性的致命的中子雾来进行杀伤。因此可以用它来杀伤接近西德一些城市的苏联军队,而又不致于杀伤附近的居民。
    这些人士今天说,欧洲人希望把其他经过改进的核武器送到欧洲来。
    这些人士说,在欧洲部署中子弹将会使北约组织在对付苏联进攻方面有更大灵活性。并且这会使俄国人在采取可能招致核反应的任何行动时三思而后行。

英国作家约翰·多恩贝格四年前出版的“列·勃列日涅夫:董事长”一书称,勃列日涅夫是一党之主,拥有相当的特权。他的表面薪金约为一个熟练工人或白领平均工资的八倍,但是,他同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其他成员一样,有资格在国家银行开一个无数目限制的“敞开支取的户头”,要多少就支取多少。
    多恩贝格说,有一次,一个苏联记者告诉他,政治局的那些人,以至比他们低几级的党政军官员,其脱离人民的程度,超过任何一个沙皇和贵族老爷,甚至地方上的官员,都有大笔外快,而他们对国内其他人究竟如何生活,却茫然无知。在这个存在着如此严重阶级分歧的国家,“勃列日涅夫宪法”竟宣称已建成规定“全民国家”、“全民党”,未免是令人啼笑皆非的。这次“地震”说明什么
    在这次克里姆林宫的“地震”中,人们还看到另一个变动,那就是负责苏联集团事务的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现年四十九岁的卡图谢夫,被解除了书记的职务,而由六十八岁的鲁萨科夫予以接替。鲁萨科夫过去是勃列日涅夫的助手,这显然是勃列日涅夫把亲信安插到各个重要职位去的整套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西方记者同时指出,这一变动预示着,“克里姆林宫可能将采取更强硬的政策,来密切莫斯科与东欧之间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协调”。
    这次“地震”说明了什么呢?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彼得·奥斯伦斯从莫斯科报道说,克里姆林宫内一场全面的权力斗争正在进行中,在这场斗争中,波德戈尔内被革职,只是第一个回合,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许多其他的大变动。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五日的社论说:波德戈尔内被革职一事,打乱了政治局内部的力量对比,它可能表明,勃列日涅夫一心一意要把一切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里。美国的苏联问题专栏作家维克托·佐尔札在英国《卫报》上指出,与勃列日涅夫年龄相若的克宫领导核心,为了维护他们的权力,一直设法除去政治局内较年轻的可能挑战他们领导权的成员。现时,波德戈尔内被逐出,这个领导核心已开始削弱。而苏斯洛夫在外交上主张较勃列日涅夫所行较为强硬的政策,在国内政策上则不时反对勃列日涅夫对消费的强调。总理柯西金则在经济政策上与勃列日涅夫存在着分歧。在某些有经验的观察家看来,苏联领导班子现在可能正在进入另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