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瑞士伯尔尼七月十日电】警察今天在这里说,在周末休假季节达到最高潮时发生的卷席瑞士全国各地的暴风雨至少使十三人死亡。
    这场倾盆大雨使好几条河的堤岸决口,切断了主要公路,使火车晚点,并淹没了几个村庄的葡萄酒贮藏室。
    警察说,有十一人死于发生路滑的公路事故中。伯尔尼的奥伯兰和埃门塔尔的山路以及这个联邦首都和洛桑之间的主要公路由于洪水而停止交通。
    【法新社法国西南部奥什七月十一日电】今天当周末在法国西南部连下四十八小时的暴雨造成的洪水开始退下去的时候,据悉至少有十四人死亡,约二十人仍然失踪。昨天又出太阳了(这是这个地区在一年的这个时候比较正常的天气),居民和度假者开始擦洗,农民则合计他们被破坏的庄稼受到了多大的损失。
    在热尔县的奥什(受影响最严重的城镇之一),一个三十三岁的男人因为在发生灾难之后进行抢劫被判了三年徒刑。
    奥什的一家精神病院的五百五十名病人在医院的厨房和洗衣房被淹之后都撤走了。非军事和军事营救人员,帮助数以百计无家可归的人寻找栖身之处并用直升飞机运来了食品和药品。

【法新社伯尔尼六月三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报告说,瑞士应加入联合国,政府将于“不远的将来”提出这个建议。
    联邦委员会(政府)说:“隶属于联合国和奉行中立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但是这个报告担心,瑞士的人民(现正在向群众作宣传)可能击败这个建议,这个建议必须由公民投票来决定。
    报告说:“瑞士是世界上留在联合国以外而不承担任何义务的唯一国家。”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七月九日以《保通社公告》为题,就保电台和电视台驻法国记者伏·科斯托夫及其家属在法要求政治避难一事发表保通社的通报,摘要如下:
    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伏
    ·科斯托夫及其夫人和两个孩子离开巴黎到外地旅行。
    因为一直到七月四日他们还未回来,保驻巴黎使馆便把此事通知了法国外交部,并要求协助弄清事实。七月四日法国外交部回答说对此事一无所知。七月五日,法方电话通知保使馆说直到目前为止对事件本身没有任何消息。这点使人感到奇怪。因为法新社已报道了该人已于六月二十七日要求政治避难。直到七月六日,在保方一再要求下,法国外交部才通知保使馆,说科斯托夫及其全家已要求政治避难,虽经保方一再要求,至今也未安排保方同科斯托夫见面。
    这一事实以及一系列矛盾的成分使人有理由认为,这与有关人士所组织的这次肮脏事件有关。法新社说法国特别部门对科斯托夫给予保护一事就说明了事实本身。
    至今不安排保使馆同科斯托夫见面这一事实表明,有关方面企图赢得时间,以便对他们进行劝说和施加压力,以达到把科斯托夫一家置于可以被利用来实现其敌视我们的阴谋的目的的境地。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十日电】警方说,两名携带手榴弹和手枪的苏联人,昨晚劫持一架在国内航线飞行载有七十二名乘客的苏联客机,强迫它在尔辛基降落。警方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名劫持者已经要求到瑞典,但打算更换飞机。
    警方说,劫持者已释放了这架客机的七名全体乘务员,但仍拘留乘客,包括七名儿童。
    芬兰政府领导人深夜在机场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情况。
    据说,苏联驻芬兰大使斯捷潘诺夫来到了机场。
    芬兰空军已处于戒备状态,陆军也作好准备待命行动。
    这架客机是图波列夫—134中程客机。
    警方今晚在瑞典说,这两名劫持者已请求得到允许飞往斯德哥尔摩机场。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齐奥塞斯库同美国记者的谈话,题为《“辩论不可避免”》,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总统、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自十二年前掌权以来,在某种程度上一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奉行独立路线的一个人物。早在欧洲共产主义这个词创造出来之前,齐奥塞斯库就坚定地维护他的党奉行独立行动方针而不是执行莫斯科规定的路线的权利。这位五十九岁的罗马尼亚领导人上周在布加勒斯特同《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会董事长格雷厄姆进行了一次少有的谈话。陪同格雷厄姆的有《新闻周刊》的詹金斯和《华盛顿邮报》的两位记者格林费尔德和霍格兰。
    问:您对罗马尼亚—美国关系的现状有何想法?
    齐奥塞斯库:我们很愿意本着赫尔辛基宣言的精神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我们关心的是,设法使(检查赫尔辛基宣言执行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会议达成进一步推动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发展以及解决某些人道主义问题的协议。特别是我们深为关切的是脱离军事接触以及继续采取裁军步骤。
    问:美国国会再次辩论重新给罗马尼亚最惠国待遇。如果不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答:自然,这种辩论将影响在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方面的进展。这不仅对于美国的许多商人和公司,而且对于我们,都是如此。这些商人和公司,越来越担心的是我们的关系缺乏稳定,而且他们今天达成的任何协议一个月后有可能失效。十分坦率地说,(某些美国人士反对给罗马尼亚最惠国待遇的立场)多少使人想起一种基于大国地位的政策,这种政策很难认为是令人喜欢的。我的确希望保持现有的协议,包括最惠国待遇在内,并抛弃每年的这种无益讨论。
    问:莫斯科最近攻击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圣地亚哥·卡里略,原因是他设法使他的党奉行独立方针,这对罗马尼亚有何影响?
    答:目前正在就世界上已发生的变化进行的辩论根本不可避免。在某个时刻出现象欧洲共产主义这样的概念引起一场十分热烈的辩论,那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不要反对一些国家,包括象罗马尼亚这样的国家在不同的条件下正在建设的那种社会主义,也不要反对西方某些党拟在将来建设的那种社会主义。(就西班牙共产党的看法而言),我不说我同意还是不同意苏联的观点。我只是摆一摆我们对此问题的想法。苏联杂志《新时代》(对卡里略)的批评是不公正的,是不符合共产党之间应有的那种关系的……不同的观点总是有的,但是应当本着科学的,有原则的精神来展开辩论。
    问:您曾维护过主张实行多元论的欧洲共产党的权利。您是否维护也主张实行多元论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集团呢?
    答:在西欧,由于存在相互对立的社会阶级或派别,因此需要有代表这些阶级的党派,所以多元论的存在是必要的。然而,阶级的消亡涉及对社会进行根本的改造,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愿意说,罗马尼亚的多元论也许有许多方面在某些点上使得它优越于有多党制的某些国家的多元论……我们的目的是在我国建立让劳动人民参加管理经济和社会各部门的组织网。
    问:罗马尼亚目前的变化,象取消官方检查,是否是一种分水岭?
    答: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党纲规定了这些变化,我们现在只是在逐步试行党纲的规定。然而,我要说清楚,你们不会在罗马尼亚找到美国有的那种自由,我不想批评美国国内的局势,但是我想说,这样的自由在这里是不允许的。

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一致认为,勃列日涅夫的目的是:一、象一些东欧国家领导人那样,由他本人掌握全部的实际权力;二、为解决他自己期待已久的继承问题作准备;三、要确保他将得到历史的好评。其中一些外交官进一步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身兼最高两职以后,将采取行动(可能在明年),指定继他担任党首脑的人选。届时,他将保留自己的国家元首职务和对政治局的领导地位。他的最终目的是:再体面不过地、逐渐地引退,留下他精心选拔的人,担任各个关键的职务,而这些人士大概不会让他的名字象斯大林和赫鲁晓夫那样蒙受耻辱。
    两天后,即五月二十八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新闻报》报道,苏共中央委员会已“一致”表决,解除波德戈尔内的最高苏维埃主席职务,由勃列日涅夫兼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引述苏联首都东欧人士的消息说,波德戈尔内对于五月二十四日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上的投票表决,感到“完全意外”,表决后,他立即离开主席台,在礼堂内的中央委员会普通委员的座位坐下。
    《新闻报》说,这次中央全会由苏共理论专家苏斯洛夫主持。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顿涅茨克地区党委书记卡丘纳,在会上建议,授予勃列日涅夫以国家元首的名衔,使他与最重要的外国贵宾,处于同等的地位。接着,有数人发言,提议设立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负责处理比较次要的外交礼节职务。跟着,由列宁格勒地区党委首脑罗曼诺夫提议,解除波德戈尔内的政治局委员职务。结果获得“一致”通过。宪法草案令人瞩目
    据报道,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中央全会上,作了有关新宪法报告。新宪法将为勃列日涅夫兼任国家元首制造法律根据。
    关于新宪法,人们注意到其中的几个新规定。首先是,新宪法草案第一一八条第一次规定,设立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第一副主席。路透社驻莫斯科记者罗伯特·伊凡斯在草案发表当天(六月四日)报道说,驻莫斯科的外国分析家们普遍地把这个新规定,解释为替勃列日涅夫接管最高苏维埃主席清除道路,而把主席职务中的礼仪部分留给第一副主席去做。
    伊凡斯接着说,目前,勃列日涅夫拥有的勋衔与官职,比斯大林以后任何苏联领导人更多。但是,他并不因此满足。长时间以来,一直传说他感到,由他兼任国家元首是不可缺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与外国领袖打交道的时候,拥有“完全的地位”。分析家相信,在苏共中央五月二十四日的全体会议上,曾建议由波德戈尔内出任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同时让勃列日涅夫被选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及时以党首脑和国家元首身份主持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的庆典。(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