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七月六日以《莫斯科和马普托之间的紧张关系》为题报道:
    目前,俄国人在莫桑比克不象以前那样得人心了。这也许就是他们派其印度洋舰队中的军舰去显示武力的原因。马谢尔对俄国人感到幻灭的主要原因看来是:1、苏联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提供其数量足以解决莫桑比克安全和经济问题的军事和经济的援助。
    2、有迹象表明,苏联卷入了安哥拉最近由阿尔维斯策动的政变企图。莫桑比克有人怀疑,俄国人准备插手非洲其他政权的内部事务。据认为,穆加贝访问北京(暗示着存在莫桑比克同中国恢复以往的关系的威胁)可能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领导人试图迫使俄国对莫桑比克承担更大义务的做法。
    俄国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是在访问马普托之后不久垮台的。从那时以来,马谢尔一直表示担心苏联对非洲采取一种比较调和的政策。最近,马谢尔在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晤时,据说对莫桑比克武装力量(包括坦桑尼亚在莫桑比克的部队)在对付罗得西亚越境入侵时“几乎全然软弱无力”的情况叫苦连天。他对于罗得西亚可能决心拦腰穿过莫桑比克狭窄的中部(宽二百公里)尤其感到惊慌,因为这会把这个国家一分为二。所以他对据传罗得西亚袭击莫桑比克最狭窄的地方埃斯蓬加贝雷地区公开表示吃惊。
    对于在太特和马尼卡两省活动的莫桑比克民主统一阵线游击队和罗得西亚人之间可能接上头一事,马谢尔也感到不安。这对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对莫桑比克北部的控制可能构成直接的威胁。莫桑比克北部最大的部族马库阿族是难以控制的。
    为了对付他军队里不满的威胁,马谢尔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组,以获得党对最高指挥部的控制权。他设法把他最亲信的一些同伙派到关键岗位上去掌权。

【路透社洛美七月八日电】在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进行调解之后,埃及和利比亚民众国今天签订了一项协议,据信这一协议标志着这两个有隔阂的阿拉伯邻国实现和解。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里亚德和利比亚外长图尔基在签署了这项协议之后离开了这个西非国家,多哥外长科乔也会签了这一协议。
    里亚德说,这项协议草案现在就要提交埃及政府,他还感谢埃亚德马将军的调解,其中包括本月在利伯维尔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期间进行的接触。
    图尔基说,会谈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并表示希望这一协议成为朝向加强阿拉伯世界迈出的一步。
    埃亚德马总统上个月访问了开罗和的黎波里,并与埃及总统萨达特以及利比亚出席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埃及和利比亚民众国在阿—以冲突方面意见有尖锐分歧,在双方关系不断恶化的过程中,两国领导人互相进行了人身攻击。
    今年早些时候,埃及在两国联合边界一带集结了军队,这两个毗邻的北非国家之间的一切交通中断了好几天。
    【本刊讯】洛美消息:洛美电台八日报道:
    应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倡议和邀请、并在他的主持下,由外交国务部长里亚德率领的埃及代表团和由外交部长图尔基率领的利比亚代表团七月七日和八日在洛美举行工作会议。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多哥总统号召与会者加强团结、协调与和平,来加强它们国家的力量,实现面对着共同敌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完全的政治解放。
    多哥总统随后向双方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在一项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草案中。

基辛格并不就是梅特涅,而只是两人有相象之处。他们都希望取得力量平衡,希望通过理解和活动,也就是通过运动不让各方之间的河流冻结的办法,实现这种平衡。
    基辛格的出类拔萃在于,他确切地了解阿拉伯人同犹太人之间长期存在的严重分歧。也许基辛格把他是一个犹太人作为挡箭牌,或者强调自己是个德国血统的美国犹太人,这样就使人们对他可以放心,就可以不把他作为牺牲品。
    他不仅具有这样一些特点,他还凭藉自己的聪明、耐心和理解力。
    因此,基辛格成功地出任五位美国总统即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和福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在他成为尼克松及其后的福特的国务卿时,他成了美国的第二号人物。一个移民,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即从一九三八年移入后——飞黄腾达,据有这样的高位,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有一种可以说明基辛格的为人的说法,那就是,他经常说:美国无意要我们的朋友出钱去购买一种虚假的和平。美国很清楚,它决不会牺牲别人的利益,同时,共同的利益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事实,利益需要不断的下定义和确定范围。
    这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奇遇:我在我的一个笔记本上发现了一段梅特涅的话,这个笔记本每一页上都盖着监狱的印章,还有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一日的字样。这段话是用英文写的。我原封不动地保存了下来。
    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的道路,也不知道命运最终将怎样发落我。没有一个人,不管他有怎样的洞察力或想象力,能够设想我在三十年后,或甚至在写这几行字的五年之后所处的地位。
    这几行离奇古怪的话是:“我现在拥有许多财富、青春、健康、光荣、力量和爱情,如果今天我说自己是个幸福的人,那么这要归功于命运赋与我的品质,但这些品质也教育我仰望比幸福更崇高的东西。
    “如果我进行的这些美妙的旅行给我带来了我所寻求的和平和我所期望的幸福,那原因仅仅是这些旅行使我懂得了许多东西,虽然这些旅行本身并不是我的幸福和和平的源泉。
    “今天我清楚地知道,如果我聪明一点,我就无需命运的帮助而度过我这一生了。
    “今天我知道,我比昨天幸福,因为,我至少已经懂得,我不再需要更大的幸运,以便使我的精神得到解放,使我对世界感到心情舒畅。”
    置身第五十四号牢房的人设想自己能够摆脱牢房的羁绊,凌驾在它之上,感到轻松自在,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
    无疑,人的愿望才是控制自己行动的牢房。
    但是,理智、经验、朴实和知足,使人能够战胜环境,开朗达观,因为他已经摆脱了自己的愿望的桎梏。每一个愿望是一个桎梏,是一个负担。愿望是一些铁的桎梏,是一间由冰冷的石头、浓重的黑暗和可怕的沉默构成的牢房。
    或许,我在这些话中得到了某种安慰、或某种补偿或同情。我不知道我是怎样偶然发现这段话的,也不知道命运又怎样把这段话带到我的道路上,以便我拾起来,记录下来,并保存到今天!?
    在我的一生中,有许多类似这样的偶然事情。
    但是,象基辛格这样一个人来到埃及,试图解决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赢得争执各方的信赖,通过双方的这种信赖,使中东动了起来,这不是非常偶然的吗!?
    在基辛格来中东之前,他已取得了一系列的巨大成就,他的志向是从这个地区内部产生和平,因此他没有提出任何方案,而是有一些想法、建议或设想。
    基辛格每提出一个步骤,我们就在我们同苏联人的关系上落后几步。我们现在仍然如此。(十七)
    本章提要:在基辛格访问之后,埃及老百姓以极大的热情和诚意接待了尼克松总统。他们把美国总统看作是从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国家来的人。在第一次脱离接触达成协议后,埃及和美国恢复了关系。苏联却因为埃及同美国人进行了接触,就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发动形形色色的人起来反对埃及和埃及领导。在苏联人看来,埃及不经过莫斯科允许而擅自行动,这是罪行。但是,只有埃及本身才能主宰埃及,萨达特是这样做的,也因此吃了苦头的。但他仍然试图扩展埃苏之间的交往。他派法赫米去苏,苏联人告诉他,勃列日涅夫将于一九七五年一月访埃。萨达特欣喜若狂,知道所有问题定将得到解决。但是葛罗米柯随后宣布:勃列日涅夫访问延期。三月,基辛格来了。六月,在奥地利,萨达特和福特总统会晤。此后,苏联人的攻击又加剧了。
    至于我对基辛格博士的看法,那就是,他是一个对历史进行了研究和长久的考察,并对历史作过反复推敲,把研究政治同历史书籍与历史事件结合起来的人。所以,我对他并不感到难于了解,因为——正如我曾说过的——我酷爱研究历史。对基辛格博士的另一点看法是,他有一种全面的眼光。他从各个方面研究了问题。在政治上,宽阔、全面的眼光可以使问题更加清楚。因此,在讨论和对话一个小时之后,我就感到,我们是相互谅解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我们能够相互谅解。(五十五)

【美联社大马士革七月六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在对莫斯科进行了七天访问后于今天回国,他在访问期间同勃列日涅夫和其他高级苏联军政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官方没有对塔拉斯的会谈结果发表评论,但是叙利亚政府高级人士表示完全满意。
    据信塔拉斯已要求苏联向苏联装备的武装部队补充供应武器,并讨论了鹰派贝京政府上月在以色列执政以后中东问题获得解决的前景。
    据官方宣布,塔拉斯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私人信件。信件内容没有公布。
    消息灵通人士说,塔拉斯的访问是苏叙关系进一步改善的标志。
    【德新社大马士革七月六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少将对莫斯科访问一周之后,今天回到这里。
    他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他还会见了柯西金总理和苏联军队各兵种的所有总司令。
    从这里的官方人士方面无法得到关于这次访问结果或关于阿萨德写给勃列日涅夫的信的内容的细节。
    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叙利亚领导人似乎非常满意。
    在塔拉斯去莫斯科期间,叙利亚首都外交界怀着极大的兴趣注意到,美国代办四日为美国独立日举行的招待会,没有一名叙利亚部长出席。
    出席招待会的最高级的叙利亚官员是副外长阿卜杜拉·哈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