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六日刊载刘易斯发自巴黎的专稿,标题是《争取共产党团结的斗争似乎正在进行》,副标题是《莫斯科对西班牙领导人的攻击看来预示着要发动进行意识形态控制的运动》,全文如下:
    苏联本周对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的猛烈攻击,似乎意味着莫斯科要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新运动,来加紧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控制。莫斯科对各国独立的共产党的谴责,强调说明了西欧的共产党在所谓欧洲共产主义问题上存在着重大的分歧。
    西方三大党(其领导人最近为显示团结而在马德里进行了会晤)的反应也反映出在它们之间存在着意见分歧。
    西班牙共产党则保持镇静,该党发言人只是说,他们将坚持他们的立场,因为“这是唯一可能采取的立场”。
    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说,对卡里略的攻击包含了“错误和意义不明确的话”。《团结报》说,莫斯科把西方共产党要求欧洲独立于美国和苏联的呼吁,说成是“即使不是对苏联的侵略,也是一种分裂民主力量和明确形成集团的因素”,这是对它的立场的“歪曲”。
    该报说,意大利共产党主张建立“一个既无反苏表示又无反美表示的欧洲,相反,奉行一个倾向于发展和加深和缓的方针,其目的完全是为了克服把欧洲和世界分裂成敌对的军事集团的局面”。
    法国报纸《人道报》只是援引了《团结报》的这段话,并且评论说,苏联“以诅咒代替对复杂问题作出深刻分析的谴责,是在西班牙共产党为肃清西班牙独裁的恶果而进行艰巨和勇敢的斗争时进行的”。自一九七六年六月欧洲共产党在东柏林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西方的三大党在少数几个问题上联合一致,而在多数问题上则继续背道而驰。这三个党对莫斯科发动的新运动的反应是衡量它们在一些最重要问题上的分歧的尺子,它表明西方共产主义表面上的变化在多大程度上仅仅是选举策略,在多大程度上表明其态度的真正变化。
    多年来,西班牙共产党一直是在最坚决地抗拒苏联的压力,它不仅对苏联偶尔作出的决定,而且对克里姆林宫的基本要求仍然提出了最公开的批评。意大利人很小心,唯恐得罪俄国人,但仍坚持他们自己的看法。法国人只是在微妙的时刻就一些拙劣的战术对莫斯科提出批评,这不仅是为了西班牙共产党,而且也是为他们自己的竞选运动着想。法共主张的主要改变一直是在民族主义的问题上,这是他们在坚持把法国利益放在首位而同戴高乐主义者相抗衡的一个问题。但基本态度和党的结构看来没有改变。
    勃列日涅夫上周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谈期间没有接见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但却拜会了右翼的新戴派运动的领导人希拉克。
    一个相类似的姿态是,勃列日涅夫在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寿辰时向他发了贺电,希望他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得以发展。对俄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外交问题,而不是别国共产党的事,因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向来是一切好共产党人必须把莫斯科的利益放在首位。
    对卡里略进行攻击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知道在西欧共产党之间存在着意见分歧。西方分析家预料紧接着会发动一场运动来分裂西班牙共产党并替换其领导,如果它还不能改邪归正,就让意大利人和法国人不同它进行合作。
    另一方面,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六月九日在罗马说,虽然他并不喜欢“欧洲共产主义”这个词,但是他认为处于类似情况下的西欧共产党寻求类似的道路,这“不仅仅是”它们的“权利,而且也是它们的义务”。
    莫斯科发动的新运动的目的,看来是要把俄国人为了达成协议而在东柏林勉强作出的让步也收回。人们当时就注意到,没有就发表的联合声明进行表决,而且甚至也未称之为联合声明或联合公报,从而使俄国人认为这个文件有多大的约束力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在莫斯科和北京长期争吵不休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三十年来一直我行我素的时候,苏联跑出来大肆指责西班牙党试图“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是很奇怪的。

【法新社布拉格六月十六日电】接近宪章运动的一位人士今天说,又有一百三十三名捷克斯洛伐克公民在“七七宪章”民权请愿书上签了名。
    这位人士说,宪章运动发言人伊·哈耶克(七十七岁)六月十三日将一百三十三名新签名者的名单送交捷克斯洛伐克当局。
    这份名单包括列·霍夫曼(议会的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前主席)、维·贝兹吉切克教授(一九六九年任教育部长)和卢德米拉·扬科夫卓娃(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三年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
    现在,已在宪章上签名的总共有七百五十名公民。
    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杜·斯帕奇尔在这套节目中播放的新闻简报中说,政府肯定认为,宪章宣言不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人写的,而是国外的人写的。
    他说,外国间谍网对这个文件和对在捷克斯洛伐克散布颠覆思想非常感兴趣。
    这套节目说,随着秘密警察对人权民权运动的主要成员日夜不停地监视,对这个运动的参加者的恐吓事件也增多了。
    这套节目说,有一位签名者是剧作家帕·科霍乌特,他的作品不准在捷克斯洛伐克出版,他所住的那层楼已没人住了,他的汽车房上涂写了标语,称他是为帝国主义主子效劳的“脏猪”,此后,他只好搬家。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位前将军在今晚这里播放的电视节目中说,他认为,他的人民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支持“七七宪章”人权宣言的宗旨的。
    在战争中获得许多勋章的英雄威·萨赫尔在宪章上签名之后,于今年四月被降职,从中将贬为庶民百姓,他在捷克斯洛伐克秘密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让英国广播公司拍了纪录影片。他说,他是共产党人,但信仰“人权社会主义”,因此他极力要求西方帮助“七七宪章”运动在捷克斯洛伐克力图争取更多的基本自由
    。
    这套节目播放了记者同其他签名者的谈话,据说,这些签名者由于支持了一个被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说成是“反国家、反社会主义、反人民和蛊惑人心的”文件而正在受到当局的非难。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华沙的文教记者伊兹比茨基的报道,标题为《在波兰有五千名学生“持不同政见”》,摘要如下:
    波兰政府的一位高级部长昨天在华沙同记者的两个半小时的坦率谈话中承认,“大约有五千名”持不同政见的学生在波兰大学和高等学府学习。虽然这大概是一个低估得多的数字,但是据认为,官方估计目前参加抗议运动的波兰大学生的人数,这还是第一次。
    科学、高等教育和技术部副部长古尔斯基教授(四十七岁)对我说:“当然,我们也有持不同政见者。社会主义不可能一个晚上使所有的人都变成天使。”
    但是他否认这个问题是严重的。
    古尔斯基教授是波兰著名学者之一,他在华沙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一九七二年成为罗兹大学校长。他还承认,在波兰三千五百万人口中,大约有百分之零点五的人(总共约为十七万五千人)“持有同共产党政府的观点不同的观点”。
    他就高级研究人员和知识分子的著作被禁止在波兰出版,因而不得不在西方发表的说法发表了他的看法。
    “这些文章中有许多不能认为是学术性著作,文学水平也是低劣的。我们为什么应该发表那些举不出任何证据而诽谤社会主义的文章呢?”他说:“如果有谁能够绝对地证明社会主义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是一个不合适的制度的话,那么他的文章是会发表的。”
    古尔斯基教授公开表示反对继克拉科夫大学的一名学生死后上个月在该大学发生的学潮,他说参加骚乱的学生是“流氓”。
    “这些持不同政见者希望警察对他们粗暴镇压,以便激起学生们的一致声援。但没达到目的。大多数学生呆在家里。这些持不同政见者是愚蠢的。然而,这种流氓行为在其它国家同样能够看到。”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员们,今天对于华盛顿流传的关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准备不久后同卡特总统会晤的说法作出了谨慎的反应。
    这些外交官员说,他们从苏联官方的言论中看不出俄国的立场有什么变化。
    俄国的立场是,只有在准备好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时候才举行最高级会晤。
    华盛顿已宣布,卡特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上周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谈,讨论了美国总统和苏联主席会晤的问题。莫斯科报纸对此消息保持沉默。
    当有人问到白宫昨晚宣布的这个消息时,苏联人士回答说,他们认为并没有出现有可能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最高级会晤的情况。
    某些外交分析家说,他们觉得,苏联领导可能认为,举行一次面对面的会谈会有好处,尽管在人权问题上和美国政府提出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建议上有不可避免的争论。
    但是这些分析家指出,苏美两大国现在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的立场要比一九七四年相距更大,苏联现在坚持主张执行符拉迪沃斯托克纳议,而美国则谋求达成一项比较广泛的协议。
    华盛顿官员们最近暗示,大概不会准备好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来代替十月三日期满的旧协议。
    尽管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月在日内瓦就会谈的基础达成了协议。
    那些密切注视七十岁的勃列日涅夫上周访问巴黎情况的外交官员说,他们也有些怀疑,他今后是否能经受得住在最高级会晤中,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取得突破而所需要的十分紧张的谈判。
    一位驻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说,如果最高级会晤失败的话(失败后可能引起公开的互相指责),那显然会给两大国之间的缓和关系造成损害,其程度要比不举行最高级会晤造成的损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