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日刊登了一篇舆论调查,题目是《继续不受欢迎的福田内阁》,摘要如下:
    即将举行的参院选举,孕育着执政党和在野党力量发生逆转的形势,各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选举前哨战。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对政治是怎样看的呢?在选举前一个半月——同时又值国会会议末期,国会形势紧张的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日本舆论调查会(本社也参加了)进行了全国性的舆论调查,就对福田内阁的支持程度、对各政党的支持程度等探测了国民的意见。据调查,“支持”福田内阁的占百分之三十五,“不支持”的占百分之五十二。由此可见,福田内阁仍然没有摆脱不受欢迎的状况。另外,对政党的支持率,自民党稍有回升的迹象,而社会党和共产党仍有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大选中实现了跃进的公明党、民社党和新自由俱乐部等中间势力都稍有减少。
    关于对福田内阁的支持率,同在幅田组阁后于三月首次进行的上次调查相比,“支持”率比上次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五确实稍有增加。不过,不支持的也同时增加了。总的说来,没有变化,归根结底,这表明还不能摆脱声望低的状况。
    据本社调查,百分之五十二的不支持率仅低于佐藤内阁和田中内阁末期的不支持率,佐藤内阁末期的不支持率为百分之六十五点二,田中内阁末期的不支持率为百分之六十六点七。但比三木内阁末期的不支持率百分之三十九点五远远超过了。由此可见,福田内阁的声望已接近历代保守政权的末期。
    特别是在自民党的支持者中,支持福田内阁的只占百分之六十一点四,比上次的百分之六十三又下降了。在这次调查中,对自民党的支持开始出现了稍有增加的倾向,正因为如此,福田内阁不受欢迎的现象非常引人注目。
    在不支持内阁的理由中,比例最大的是认为“经济政策不佳”,占百分之十九点八,其次是“因为首相不可信”,占百分之十三点一,对首相的政治领导能力产生了怀疑。而在“支持”的理由中,比例最多的是认为“没有人能代替首相”,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其次是认为“其它政党不行”,占百分之十九点八,回答说“不知为什么”的占百分之十五,都不过是消极地支持而已。
    关于对政党的支持率,自民党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四,社会党占百分之十六点八,公明党占百分之四点七,民社党占百分之四点九,共产党占百分之二点八,新自由俱乐部占百分之八点一,“江田新党”占百分之零点八。对自民党的支持率比上一次增加了百分之四,上次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四点三,而对社会党的支持率却从上次的百分之十八下降了,还不到百分之十七,打破了一九六四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记录。
    另外,共产党也比上次稍有减少,但继续下降的倾向仍然存在,下降到百分之二左右。这表明又倒退到一九七二年以前的状况,在一九七二年的众院选举中因获得四十个议席而实现了跃进。
    想乘去年众院选举的势头在参院选举中使中间势力固定下来的公明党和民社党同上次相比,都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一,另外,新自由俱乐部也比上次减少了百分之一点四,三党一齐减少,引人注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七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促进缔结日中条约的“国会决议”,因自民党表示为难而可能作罢》,摘要如下:
    众议院议会运营委员会在六月举行的理事会上,就在国会上通过一项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决议问题进行了协商,结果由于自民党表示“党的态度还没有决定”,从而事实上表明了反对通过这一决议的立场。由于国会的决议原则上必须是全体一致通过,而自民党的态度又很难改变,所以在本届国会上很可能不会通过这一决议。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动物知道地震》,摘要如下:
    地震方面的权威、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地球物理学)力武常次,最近收集国内外的地震资料,总括地进行了分析。结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动物在地震前的异常行动,具有其他观测资料所不具备的优点,同其他资料结合起来,有助于预报地震。
    力武教授首先根据过去三百年里日本的地震资料以及中国、美国和苏联等国家的报告,对异常行动的发生时期很清楚的四十七次地震分成了一百五十七种情况。他收集了哺乳动物、鸟、鱼、昆虫等的行动例子,以统计学的方法分析了从异常行动到地震发生之间的时差。
    结果,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异常行动在地震发生前三小时到前四天左右发生;另一种是异常行动就在地震之前发生。在预测地震的可知期预报中可以使用的科学根据,只有地震波速度变化、地下水位等在一个月左右前发生变化、土地发生倾斜或翘起、地电抵抗等情况。在动物的异常行动中,就有这样一个优点:在有时间采取事前防灾措施的阶段就能够预先知道地震。据说,在前年中国海城地震和去年北意大利地震时,动物的异常行动使居民得以迅速采取避难措施而脱了险。
    力武教授根据这些结果得出了结论说:动物的异常行动作为地震的预兆是不能忽视的,同其他的地震观测资料结合起来,可以帮助作地震预测的短期预报。
    力武说,美国也在进行动物感觉到地磁气和空中电气的异常而发生异常行动的研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四日刊登文章,题为《用动物进行地震预报试验,加利福尼亚州开始试验动物能否感知即将到来的震动》,摘要如下:
    鸡为什么突然飞上树?什么东西使得猪互相咬?鹿为什么跳上跳下以及蛇为什么在仲冬爬出洞?什么东西使得狗深夜狂吠起来,不愿进窝?科学家们不知道近些年内中国、日本、意大利、土耳其及美国的观察家们所注意到的这些动物异常行为的原因。看来这些现象都是发生在那个地区发生地震前的几小时或几分钟内,而在其他时间观察不到这种异常行为。
    所报道的震前异常行为还包括鱼跳出水,兔子不明不白地乱碰头,牛狂叫,老鼠大白天闯入屋,而猫却看着不管。
    关于震前这类动物异常行为的越来越多的报道,致使一些地质学家和其他科学家考虑仔细监视动物行为来预报地震的可能性。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使用最敏感和最先进的电子设备,都未能可靠地判定什么时候或确切什么地点将要发生地震。
    检验一些动物可能会感觉地震到来这种说法的首批试验中的一次,刚刚在洛杉矶东北几英里处加利福尼亚沙漠中开始进行,这个地方靠近神秘的帕尔姆代尔隆起。这处隆起是近来地面在一个区域内上升的地方,据认为那个地区将发生小地震,而一些科学家认为那里可能孕育着一次大震。
    去年十月,一批地震学家、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在地质调查局的倡议之下在曼洛帕克地震研究中心开会讨论地震前的动物异常行为问题。
    地质调查局刚刚散发了有关这次会议的一份四百二十九页的报告。
    这份报告包括了三十五位著作家的论文,是由地震研究中心的地球物理学家埃弗恩丹汇编的。他说,与会者探索了可能解释动物的地震感知能力的几种可能性。
    一种假说认为,某些动物如鲨鱼的某些种类对地球磁场的微小变化很敏感,它们可能在一次地震发生之前感觉到磁场的变化。
    埃弗恩丹说,另一个可能的研究途径是调查地震的特殊声响,这些声响是人所听不到的。他说,很多种动物的听力比人大得多,从而使它们能够听到频率极高或极低的声响。
    此外,埃弗恩丹还说,动物可能感觉随着应力在地震的切断行动之前积聚而产生的岩石某些性质的变化。但是这些性质是什么还不清楚。一项与地震研究无关的仔细监听的试验表明,斯坦福大学室外灵长目动物中的黑猩猩在附近的一系列小地震发生之前变得烦躁不安起来。到底是由于声响,地磁场的变化,还是由于岩石性质的变化造成了它们的烦躁不安,还不得而知。
    得克萨斯大学的洛根在会议的书面总结中说,一些生物学家在刚走入会议大厅时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是在他们离开时深信研究用动物作为地震预报器的可行性具有科学价值。
    洛根写道:“动物的各种异常行为与地震之间的相互关系是非常能令人信服的,人们希望,未来的工作将使这项研究达到给人类带来科学利益的程度。”

【时事社东京六月七日电】题:首相再次表示慎重态度,要不紧不慢地搞日中条约
    福田首相七日下午在都内的一家饭店邀见岸前首相等党的七名元老,就外交和参院选举等当前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大约一个小时。在会见中,岸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建议“应通过外交途径慎重进行”,对此,福田首相回答说:一、目前政府的方针没有任何变化。不打算为了发泄对日苏渔业谈判的不满而促进日中条约;二、谈判通过外交途径,不紧不慢地搞;三、从未正式听到过众院议长保利访华的事,根本不知道托他捎信的事。可以认为,这是福田首相根据国内外的形势对他在五月二十九日就日中条约所作的积极谈话加以“修改”的一部分。
    首相还就关于早日缔结日中条约的报道说:“迄今一直为国会、日苏渔业、经济问题忙碌,没有时间去解决日中问题,因此,产生了臆测。”他同时表示决心说:“参院选举是很令人担心的,国会结束后,将全力以赴地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认为,这暗示首相不打算在参院选举前积极地解决日中条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说:
    园田官房长官六月二日上午在会见记者时说,“没有委托不久即将访华的保利众议院议长带去有关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条文内容的信件”,表示在“福田亲笔信”中将不包括有关霸权条款等条约的行政事务方面的内容。
    福田在回答记者与此相关联的提问时说:“我绝对没有对社会党访华团说过:可以把霸权条款写进条约的正文。访华团出发前,没有和他们见过面,也没有通过其它途径向访华团转告过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