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六日电】题:万斯在国会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谈美国的目标
    下面是国务卿万斯今天在美国国会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主席先生及诸位成员:
    你们都已收到现政府关于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天我想象给你们的报告那样强调指出,在赫尔辛基开始作出的努力继续具有的重大意义。你们完全了解现政府对于进一步促进东西方人民之间的稳定和互利关系的兴趣。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为这种合作提供了一个基础。
    你们也知道我们作出的承诺,即尊重和促进个人的权利以及所有人的人权,而不论其政治或社会背景如何以及参加何种政治或社会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已提供了一个借以实现上述目标的多边机构。
    我现在讲一讲我们谋求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达到的几个目标:
    ——充分履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所包括的一切保证。不能说某项保证比别的保证更有约束力或更加重要。所有三个所谓的篮子都是重要的。
    ——在赫尔辛基会议所讨论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安全和人道主义等方面进一步改善东西方关系。
    ——争取在所有这些方面同时取得进展;对长期的安全和合作来说,放宽人员和思想交流跟比如在进行重大军事演习之前预先发出通知是同样重要的。在赫尔辛基作出的关于人道主义的保证跟比方说关于扩大商业合作的保证是同样重要的。
    ——讨论新建议。但我们必须研究各签字国充分履行在赫尔辛基所作的具体承诺的情况,我们不能转移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注意力。
    这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的议程。在如何理解和如何安排轻重缓急的顺序方面很可能会有分歧;可以真诚地讨论这些分歧,以期缩小这些分歧。
    但是,不能让这种讨论成为转移会议中心议题的手段或无所事事的借口。欧安会最后文件是在进行了三年紧张谈判之后,由三十五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通过的。对这样重要的保证不能随后又被放松或忽略。在贝尔格莱德,我们将在会上研究如何最有效和最有说服力地谋求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将开展公开外交和悄悄外交,努力争取最大的实际效果。
    我们将避免提出很少有可能被采纳的夸夸其谈的新建议。在我们的战略中不应搞什么宣传和辩论。我代表总统交给委员会的报告对已经做的事和还没有做的事作出详细的估计。
    我首先要说,任何国家的纪录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我们将接受对我们自己的纪录提出的建设性的批评,正如我们要求别人接受建设性的批评一样。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白宫六月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发言人鲍威尔,他谈到以下问题。
    B1
    鲍威尔说,卡特总统会见了国会主张生产先进的、有人驾驶的轰炸机(B1)的人士,他将愿意被那种认为应当生产这种飞机的论据所说服或者是不抱定见地听取那种认为应当生产这种飞机的论据而被说服。
    他对提问题的记者说,卡特还没有作出关于这种飞机的决定。卡特对国会议员说,他希望在月底以前就是否着手生产这种飞机的问题作出“基本的判断”。
    有人对鲍威尔说,参议员戈德华特(同卡特会谈的议员之一)曾引述卡特的话说,苏联人对于B1并不感到不安,鲍威尔说,他不知道卡特是怎样讲的,他接着说:“我认为,这样讲是不错的,就是肯定有理由就俄国人对于B1而不是其他武器感到关注的程度进行正当的辩论。”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B1轰炸机的命运作出一项决定。
    B1是一种每架要花费一亿多美元的飞机,美国空军要把这种飞机用于它的战略轰炸机群。
    由于这种飞机费用昂贵,它已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并且成为总统竞选运动中的一个问题。福特总统曾支持研制B1轰炸机来代替B52轰炸机,而卡特则指责这是一种浪费。
    虽然卡特总统在他竞选的时候曾谴责研制B1轰炸机,但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在今天会议结束以后说,卡特现在对这种轰炸机是国防上的需要的论点不抱定见。
    支持研制B1轰炸机的人把它说成是一种在八十年代末能够穿过敌人空中防线的飞机,而它的反对者说,在导弹大规模取代有人驾驶的轰炸机时代,这种飞机是一种与时代不相适应的武器。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六月三日以《七十架新飞机》为题,报道如下:
    将一直展出到六月十二日的第三十二届航空和宇宙展览,将表明今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是世界上第一次的这类展出。不仅是各国所有的飞机制造商们云集这里,而且展品也要比两年前的上届展览多。
    预计总共展出二百三十三架飞机,其中七十架是新产品,而一九七五年只展出了二百○六架飞机。它们占地六公顷,而上次是四公顷。六百二十八名展出者代表了二十个国家,其中阿根廷、巴西和约旦是头次参加展出。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日电】在巴黎国际航空展览的表演飞行中,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今天在这里的布尔歇机场坠毁。
    控制塔的官员们说,飞行员摔死了。
    这些官员说,费尔柴尔德公司的「A—
    10」型地面攻击机起飞之后很快翻了个筋斗。飞行员叫纳尔逊·霍华德,是费尔柴尔德公司的正式试飞飞行员。
    费尔柴尔德公司说,这种反坦克「A—
    10」型飞机是西方唯一这种类型的飞机。

说苏联农业存在着根本的弱点;勃列日涅夫的一项医治农业弊病的新计划,产生的问题要比解决的问题还多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四日刊登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马肉与苏联导弹》,全文如下:
    即使将一些苏联报纸向其读者颂之为新鲜美味的马肉包括进去,苏联今年到目前为止肉类生产量仍比去年同期要少,而去年又比前年的少。当肉类奇缺之际,一家苏联报纸兴高采烈地宣布,将要兴建一家生产马肉香肠的新型大工厂,但这家报纸的调子看来多少有些不大自然。它说:“如今,一个人不知道马肉好吃,不知道小马肉是一种美味,那倒是罕见的。”
    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并没有公开说他宁愿要马肉,他最近的讲话表明,他决心以较合常规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苏联报刊去年大张旗鼓地宣扬勃列日涅夫的一项医治苏联农业弊病的新计划。在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前任统治时期,每隔几年就会出现诸如此类的计划。如同以往经常发生的情况那样,去年的那项新计划在施行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要比它解决的问题还多。
    勃列日涅夫的这项要求实现农业“工业化”的计划,目的是要兴建家禽“工厂”、生猪综合体、温室“联合企业”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每家企业专门负责一种特殊的产品。目前,每个苏联集体农庄或国营农场都在从事多种经营,它们生产猪肉、家禽、粮食和蔬菜等等,以供自己人消费,并出售给国家,国家然后再把这些东西转卖给城市。
    由多种经营转变为专业化经营,显然需要大笔资金以购置新的设备,而且也需要许多时间来将一个相当落后的农业经济转变为以现代技术为基础的经济。勃列日涅夫对这一点是清楚的。最初宣布这项计划时就曾告诫党的官员们在执行计划时不要太匆忙,不要搞得过分
    ——这样的灾难一向是降临在苏联每一项重大计划的头上的。
    党的官员们一旦从克里姆林宫得到一套新指示,他们就会确信,他们的晋升将取决于他们如何迅速地执行这些指示。那些野心勃勃的人往往不顾当地条件的限制而执行这些命令,而那些喜欢过宁静生活的官员则往往把这些新指示束之高阁,还是照老一套办事。每当一项新计划要执行的时候,这两种态度之间便出现紧张——而新计划总是层出不穷的。
    在宣布勃列日涅大的计划时,虽然告诫官员们在执行时不要急躁,不要“以上”压下,但同时也告诫他们在执行时不要拖拖拉拉,不要搞地方主义。由于这项计划还要求在目前的五年计划期间迈出一大步,因此人们会料到,这两种告诫将会互相抵消——而这正是所发生的情况。
    在去年提出这个计划后不过几个月之内,勃列日涅夫就“再次”提醒官员们说,他们走得太快了。一些农场远在新的畜牧“综合体”建立之前就把自己的牲畜宰掉了。允许集体农庄庄员用来饲养几头牲畜的私人小块土地也被“过早地”取消了。但是勃列日涅夫的警告没有什么效果,他最近被迫承认,他的话未被“注意”。他谈到“使人吃惊的事情”:在尚不能保证稳定的肉类供应的时候,某些农庄已经不饲养猪和家禽了。
    上个月莫斯科一家报纸提供了普斯科夫州的一个颇能说明问题的例子,该州饲养生猪的农场的数字从二百五十七个下降到了一百六十六个。有一个农场,几千头猪被“消灭了”,而本来打算用来养猪用的房子被挪作他用,然后又闲置了五个月。尽管勃列日涅夫提出过警告,但是一些大的“综合企业”仍然在上面的压力下过于匆忙地建立起来,这意味着企业建成后不会经济核算地起作用。现在正在建设的一个新的“牛奶综合体”,其母牛所需的饲料却没有保证。的确,整个州没有一个“综合体”已经采取措施来保证其牲畜所需饲料的供应。
    饲料一再缺少是因为收成一再不好,收成不好则既是因为天气不好,同样也是因为苏联农业有根本的弱点。当报刊的大字标题促使人们注意超级大国的问题、注意就技术新奇迹进行的军备控制谈判、注意苏联海军的扩张的时候,值得回想一下勃列日涅夫的国内问题。苏联的农业“综合体”是也需要占用一部分那种帮助苏联确保其超级大国地位的资金和技术的。
    勃列日涅夫解释过,要找到资金来发展农业是不容易的,发展农业用的资金必须从其他方面抽调。目前的困难,一个原因就在于没有从武装力量方面抽调足够的资金。只有减少用于军队的资金,勃列日涅夫下令实行的农业“工业化”才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