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特的新世界秩序》,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计划正在对美国对外政策进行他认为是自从五十年代以来最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他的基本目标是:在美国致力于道义上的价值观念而不是“对共产主义过分担心”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
    五月二十二日他在圣母大学一次授予学位的典礼上讲话时第一次阐明的这个政策,把美国在世界各地支持人权作为最优先的任务。
    总统的新的全球战略的其他主要特点是:
    ——坚决认为同俄国的缓和必须是“全面的和互惠的”。
    ——遏制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扩散,即使冒同朋友和盟国发生摩擦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加强不仅同工业化民主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以“缩小世界上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分歧”。
    相信民主。首先,卡特主义重申相信民主,相信美国的基本的能力。
    所有这些意味着同美国其他各届政府过去八年中在国际事务中实行的方针有着明显的改变。
    首先,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对外政策方面讲“道义”是没有道理的。其次,他一心放在缓和上,认为这是美国外交战略的中心。最后,基辛格对民主的未来和他所认为的美国的历史性的衰落深为悲观,这同卡特的乐观情绪和信心形成鲜明对照。
    新的卡特主义的最明显的影响表现为对南部非洲的政策发生了变化。过去,华盛顿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奉行不干涉方针。现在,卡特政府正在全力支持南非的黑人取得平等地位,和在白人统制的罗得西亚及纳米比亚立即实行黑人多数统治。
    在一系列其他问题上,总统一直在迅速地改变方针。五月初,开始采取行动同两个共产党国家——古巴和越南
    ——实现关系正常化。政府还开始新的努力,争取缔结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并在国会于十月休会以前取得参议院批准。
    对俄国采取较强硬路线。至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卡特正在采取显然比他的一些前任采取的要强硬的路线。虽然他在圣母大学的讲话对日益增长的苏联军事威胁没有大事张扬,但是,总统正在推行加强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常规作战部队的计划,以便对付苏联在欧洲的力量。在卡特领导下的美国政策,在支持俄国持不同政见者的权利方面和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谈判立场方面,也比过去强硬。其结果已使苏美关系冷淡了。但是,俄国人在愤怒地拒绝了总统的建议之后,正在再次举行谈判,而且已为一个折衷的限制武器协议商定了基础。
    虽然外交观察家们强调,要判断卡特对外政策成功的前景还为时过早,但是他们指出,它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已经陷入可能是严重的复杂局面。
    一、中东。以色列推行强硬路线的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取得胜利,这可能破坏总统要早日取得一项规定在约旦河西岸领土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家园的和平解决办法所做的努力。
    二、朝鲜。卡特要在今后四、五年内把美国地面部队从南朝鲜撤出,这个计划正在受到美国军人和国会的强烈反对。
    三、核扩散。美国在西欧的盟国和日本坚决反对卡特要禁止建立也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以钚为燃料的核动力设备的努力。
    四、古巴。卡特要同卡斯特罗政权关系正常化的尝试,由于古巴在非洲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向埃塞俄比亚派遣由五十人组成的训练代表团——而受到威胁。
    因此,总统希望会“使你们作为一个美国人而感到自豪”的对外政策,也是一项已在国内外引起越来越大的争论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局长宫泽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说,苏联在第二次大战后扩张领土多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等于英、意、希腊三个国家面积的总合》,全文如下:
    外务省欧亚局长宫泽六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列举了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到现在为止扩张领土的事例,透露了包括我国的北方领土在内和芬兰、波兰等部分约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的事实。其扩张的面积等于英国、意大利和希腊三国面积的总合。他的这番话是在答复自民党议员山田久就问及苏联对领土问题的想法和领土扩张的情况时说的。
    苏联虽然被认为是标榜不扩大领土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宫泽局长认为苏联以大战为中心进行了大规模的领土扩张,并指出,国后、择捉、齿舞、色丹等北方四岛也成了扩张领土的牺牲品。
    宫泽局长在答辩中列举了具体国家、地区和数字说明苏联的扩张,使人感到政府曾就苏联的领土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宫泽局长透露的苏联扩张事例的要点如下:
    从芬兰(苏芬战争的结果)夺去四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合并波罗的海三国计十万六千一百平方公里。从德意志普鲁士的北半部分夺去一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从波兰等地夺去十八万六千平方公里。从捷克斯洛伐克夺去一万二千六百平方公里。
    从罗马尼亚夺去五万四千平方公里。分离蒙古一部分作为自治领合并十五万平方公里。从我国夺去北方领土五千平方公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法国外交部长谈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
    勃列日涅夫和德居兰戈进行了交谈,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苏联对于发展同法国广泛的合作和扩大同法国一致的范围的方针是一贯的。
    讨论了有关发展苏联和法国的关系,以及他们在加强欧洲和国际安全的事业中进行合作的某些问题。勃列日涅夫表示相信,两国在加深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减少产生核战争的危险方面采取新的一致的步骤,将符合苏联和法国人民的愿望,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利益。
    德居兰戈代表法国政府表示,法国非常重视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并且认为,这次访问也将成为苏法合作道路上的一个重大的政治阶段。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法国外长德居兰戈结束了同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之后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他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是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巴黎做准备的。
    法国外长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明确表示,他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避开了有争议的人权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题:评美国总统的一个报告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科尔尼洛夫写道:
    美国总统卡特给华盛顿成立的所谓欧洲安全合作委员会送去了一份半年度报告。虽然华盛顿不止一次地声明,美国争取履行赫尔辛基通过的最后文件上的一切义务,但从卡特的报告中却可以看出,华盛顿所感兴趣的主要是文件中涉及人权问题的部分,而且抱有十分明确的目的。
    卡特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摆出了副教师爷的架势,同时使用了从资产阶级反动宣传武库里搬来的最荒唐、最野蛮的捏造。这儿既有所谓“因信仰而遭到迫害”的“持不同政见者”这种捏造,又有在苏联“信教者受压制”此类谎言,等等。
    爱好反苏“轰动新闻”的资产阶级报刊围绕无中生有的“苏联违反人权”掀起恶毒喧嚣是一回事,而美国总统参加这一喧嚣,公然怂恿并加剧这一喧嚣,那又是一回事。这种立场无非是又一次试图干涉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就此能说些什么吗?只有一点:美国官方在维护赫尔辛基通过的决议的幌子下,试图干涉苏联内政和华盛顿想要教训别人怎样生活,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接受的。苏联不容许任何一方以任何借口干涉自己的内政。
    而美国那些怂恿煽起反苏主义的人士应当明白,这种喧嚣丝毫不会动摇社会主义的牢固性,只能对苏美关系,对整个缓和产生不良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苏联今天对卡特总统发出了迄今最尖锐的人身攻击,指责他对苏联的人权状况编造了“最荒谬和轻率的谎言”。
    塔斯社的评论比苏联以往的声明更直接地批评了卡特总统,并发出警告说,他的人权政策可能将损害两国关系。
    苏联在最近几星期内已通过官方报刊表明,它不希望这个月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赫尔辛基会议后续会议变成东西方之间在人权问题上的一场对抗。
    观察家们说,苏联对美国政府昨天发表的谈苏联人权问题的报道所作出的这一反应表明,克里姆林宫恼火地感到苏联早先的这些呼吁没有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