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实行了世界上最多样化的节育计划;中国计划生育的成绩是不言而喻的,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可以从中国过去二十年的经历中学到许多东西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四月十六日刊登医生和研究人口过剩问题组织主席约翰·洛雷因的文章,题目是《中国的出生率下降》,摘要如下:
    中国人占人类的五分之一——在将近四十一亿的世界人口中占八亿多。中国的人口是非洲的两倍,美国的四倍,英国的十五倍。
    人们对中国的人口总数无法提出精确的估计。
    有声望的华盛顿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的统计引起人们注意,七十年代中国的出生率有空前的下降。中国的出生率(一千人中有十九人)只略高于欧洲总的出生率,而它的死亡率(一千人中有八人)则低于大多数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
    世界观察研究所估计,中国的人口增长率仅为每年百分之一点一。这同加拿大、阿根廷、波兰和罗马尼亚差不多,与中国的亚洲邻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些国家的人口增长率都超过了百分之二。
    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是农村居民——占百分之七十七,在英国,占百分之二十四,在整个欧洲经济共同体占百分之二十八。不过,象在大多数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一样,人口从农村流入城市的倾向正在中国出现,到本世纪最后二十五年,城市人口可能增加二亿。
    中国已经有一些很大的城市。一九七四年人口将近一千一百万的上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聚集点。北京的人口达到八百多万,天津的人口达到四百多万。政府越来越担心过分城市化的危险。政府目前正在有意地限制人口流入城市,同时,正在鼓励人们留在农村。
    中国人口的年龄构成是比较年轻的。十五岁以下的人约占百分之三十五;在英国,同年龄的人占百分之二十四,在美国,占百分之二十六。中国的农村人口出生率比城市高——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共同特征。
    七十年代,中国有些城市和城市附近的公社出生人数和人口增长率都非常低。例如,据说一九七四年上海出生率仅为千分之九点二。今年初,新华社报道了更加引人注目的成绩,它公布,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市,人口增长率已经下降到每年百分之零点六!
    离婚在中国实际上是不存在的。难以得到私生子的数字,但几乎肯定比西方国家少得多。中国人不想使性商品化,厌恶色情文学。自革命以来,实际上已从这个国家消除了卖淫现象;不正当的两性关系遭到反对;婚前保持贞节成为社会风尚。
    在毛泽东政府领导之下,提倡晚婚。
    家庭生育多被看成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毛把“赤脚医生”的概念介绍给了一个持怀疑态度的世界,从那时以后,赤脚医生成了许多报告和宣传报道的题目。赤脚医生实际上是半医疗人员;他们是从社会的各个部门抽出来的;不知道赤脚医生的确切数字,不过,可能大大超过了二百万人。他们的训练期从二个月到一年不等,它的方向是为实践服务,而不是进行学术研究。赤脚医生发挥多方面的作用。他们负责种牛痘和一般的环境卫生;他们使人们能够定期到医务所检查,并经常用中医(包括针灸)治疗一些小病。
    首先,他们是计划生育运动的关键。他们提供一些服务:教给人们恰当地使用口服避孕药、避孕套、避孕膏等节育药物;他们受到安放子宫环的训练,必要时,他们将做流产和扎结输精管手术。赤脚医生主要是在农村。他们经常得到助产士,甚至地方零售商店负责人的帮助,这些人认为把节育药品“送货上门”是他们的一项重要职责。
    女性的解放和妇女的权利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强大的历史力量;毫无疑问,她们正在产生意义深远的节育影响。按照旧时代严格家长制的儒教习俗,男子被当作上等人,非常重视儿子;妇女只不过是生儿育女的生殖机器。革命改变了这一切。从早期起,中国领导人就以妇女广泛参加政治和经济活动为自豪。大男子主义必须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妻子不能同丈夫平等”的主张成了荒唐的事情。取而代之的宣传是“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肯定要从麻木状态中觉醒;她们肯定要“打破”大男子主义“几千年来的束缚”。
    中国的计划生育运动有一个稍微曲折的过程。它是在五十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的;当时,重点是加强教育,把计划生育与增强体质和加强营养,以及提高生活水平同等看待。到一九五七年,市场上销售避孕套,并开始进行输精管扎结手术。
    已故的周恩来总理本人是竭力提倡扎结输精管的。他视察这个国家时曾极力推荐它,同时,他强烈要求男女都必须对生育负责任。在五十年代后期,计划生育问题被搁置一旁;当时,注意的主要焦点是更迅速工业化和提高农业效率。
    但到六十年代初,明显的,节育的兴趣大了起来。到一九七七年,中国人实行了世界上最多样化的节育计划。
    中国的节育计划中,两个最重要的方面大概是口服避孕药和人工流产。口服避孕药是当地制造的;它的成分基本上是两种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同西方的一样;一种也叫做“纸药”,类似邮票,制作比较便宜,目前正在市场上出售,中国首先采用了流产真空外吸技术,现已普遍使用。
    在中国,要求流产,在怀孕最初十二个星期内是许可的,手术通常由护士来做,在农村是由赤脚医生来做。
    在毛去世和华国锋就任党的主席之后,世界各国政府与情报机构一直在小心地分析将来中国的政策可能出现的方向。不过,在当前各种猜测的情况下,没有人说这个国家的人口政策会改变。据说,华国锋主席十分支持计划生育;中国计划生育的成绩是不言而喻的;的确,它为世界其它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在几方面同时并举的节育政策是可以制止人口猛增的。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它们正在努力解决它们的人口过剩病症产生的衰弱性影响)应该加以注意。显然,他们可以从中国过去二十年的经历中学到许多东西。

【法新社伦敦四月三日电】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一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失踪的莫札特、贝多芬和其他音乐家的珍贵手稿藏品,已在波兰完整无损地发现。
    这批手稿是战前柏林普鲁斯国立图书馆的部分藏品,这间图书馆一度是世界主要的音乐手稿收藏地。它现在的名称是东德国立图书馆。
    在一九四一——四二年期间,这批手稿曾被转移到西里斯,以避免英国的轰炸,后来失踪了。
    它包括莫札特的一百多个作品,其中有歌剧《魔笛》和《费加罗的婚礼》,以及贝多芬、门德尔松、巴哈、海顿、舒伯特和舒曼等人的作品。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这批手稿被发现的消息是一位波兰艺术史学家在三月十日寄出的信件中透露的,他是华沙国立博物馆外国画部主任比雅罗斯托斯基。
    他告诉一位致力于找寻失踪收藏品的英国人士,他“受权”说,这批手稿保存完好,不久将有一个正式公报发表,公布这项发现。
    消息说,相信这批珍贵的收藏品包括以下作品的全部或部分手稿: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格罗西赋格曲和第三钢琴协奏曲。
    还有莫札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和《魔笛》两部歌剧以及朱彼特交响乐,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巴哈的双小提琴协奏曲。(转自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印度报纸最近报道:
    印度在卡纳塔克发现了八千年前画在岩石上的画。
    有一个考古队在卡纳塔克的贝拉里县的汉皮附近的一座城堡形的花岗岩石山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史前时期的绘画,画着动物的形状,打猎和跳舞的情景。
    这些画画在并列的两块岩石的下面。两块岩石上的画明显地分属于两个时代,当时的人就住在这两块岩石下面,用它们遮蔽风雨。
    比较早的一批画是红色的,是用赤铁矿石画的,画的是史前的动物,诸如野牛和羚羊,中间有几队人在跳舞。这些画可以判断是前中石器时代和中石器时代画的。
    另外一块岩石上的画时期较晚,属于新石器时代和铜石器时代。有一幅画着一把角质柄的七首的画清楚地表明,这个时候的人已知道用金属武器了。
    另外还有些画,画着一只巨鸟,一个极大的人形,身上有许多十字纹,还有一排小人像。这些对研究史前时期绘画的发展来讲,都是很有意义的。
    【法新社安曼四月二十四日电】约旦古物部今天宣布,一队国际考古学家在约旦河东部约旦河谷,发现了一个三千五百年前的城市遗迹。他们发现了瓷器和铜器工场的遗物,还发现了箭、人骨和铜像。其中一个铜像是一个配戴打猎武器的骑马者,他正在追猎受到一只狗骚扰的一只鹿。
    考古队由约旦、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意大利的考古学家组成,他们最近还在同一地区发现了一个约公元前六百年的墓葬。(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北部山岳之省本格特的省长本·帕里斯比斯今天说,有四具放置在神圣洞穴内的珍贵木乃伊,在上星期被人偷去。
    此间国家博物馆官员说,本格特的木乃伊至少已有一百年历史,可以引起收集家相当大的兴趣。
    他们又说,有若干具木乃伊被人盗运出国,现时存放在美国和欧洲的博物馆内。除埃及著名古墓以外,本格特省是实行将死者制成木乃伊的寥寥可数的地方之一。(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墨西哥四月一日电】一个高达六百尺(二百公尺)的水底金字塔,已在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交界的「百慕大三角」深约三千尺(九百公尺)的海底被发现。贝利兹于昨日说:这项发现显示:一个高度发展的古代文明可能一度在该区存在。

【合众国际社悉尼四月二日电】澳洲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在澳洲中部阿利斯—斯普临兹附近发现的鱼化石是世界上最古的化石——近四亿八千万年前。这项重大科学发现意味着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历史可能推前至四亿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