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六日电】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卡特,他谈到了以下一些问题:朝鲜当有人问及日本报纸关于美国将在一九七八年把六千地面部队从南朝鲜撤走的报道时,助理国务卿卡特说:“我已看过这些新闻报道。”但是他拒绝谈论有关政府撤军计划的任何细节。
    发言人卡特说:“总统已经宣布了从大韩民国撤出一切美国地面部队的一些计划”,他指出,布朗将军和哈比卜副国务卿曾到南朝鲜“同南朝鲜官员讨论撤军的问题”。
    他还说,“现在正在拟订”关于撤军细节的“计划”,预定的撤军将在五年期间完成。日美的核会谈有人问到美日两国政府的代表目前就核燃料再加工问题举行的谈判,发言人卡特说:“可以说这些会谈取得了良好进展。”
    到中国访问有人问到万斯国务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说,预定的日期仍然是八月。刚果当有人向发言人卡特问到同刚果共和国的外交关系时,他说:“我们没有直接的关系。”记者告诉他,来自波恩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和刚果的代表已经商定要互派外交官。他说,“我可以证实,助理国务卿肖费勒同刚果外长进行了会晤”,他还说,美国将在由它自己选定的时机由它自己宣布这次会晤的结果。塞舌尔关于塞舌尔发生政变,发言人卡特说,夺取了曼卡姆作为国家总统的权力的勒内一直同我们在维多利亚的代办马特森进行联系。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进一步的问题时说,“关于承认(新政府)的问题”,他“此时无可奉告”。
    有人提出了美国在塞舌尔的卫星跟踪站的问题,发言人卡特说,勒内保证以前同其他国家签订的所有协议将继续有效。因此,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认为应对根据现有的协议建立的跟踪站提出疑问。

【美联社维多利亚六月六日电】塞舌尔昨天的政变领导人今天通过电传机网传给本社伦敦分社的公报说,不允许已被废黜的曼卡姆总统回到这个印度洋上的共和国。
    但是政变领导人说,目前在国外的曼卡姆政府的其他部长可以回国,条件是“他们不从事使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的任何活动”。
    用法文发表并由“政变负责人”签署的这项公报说,曼卡姆在塞舌尔的私人财产将受到保护。
    塞舌尔新总统勒内“断然否认”曼卡姆关于这次政变得到苏联幕后支持的说法。
    【合众国际社塞舌尔维多利亚六月六日电】该群岛的新统治者否认他的政变是共产党支持的,并坚决表示新政权将仍然是不结盟的。
    几百名美欧旅游者由于正赶上昨天的闪电式政变,因此呆在他们的旅馆。昨天夺取政权的勒内宣布局势“非常平静”。
    他同独立的伦敦《无线电新闻》记者通电话的时候,否认这些新政府领导人是共产党人。他说,被撵走的总统曼卡姆在“重操故伎,为了他自己的好处,指责人民是共产党人”。
    记者问勒内,他是否认为苏联希望取得这个共和国基地的控制权,他说,可能,但是他们肯定不会取得对它的控制权……我们仍然非常重视我们的不结盟立场。
    【法新社维多利亚六月六日电】塞舌尔新总统勒内今天说,新政府尊重塞舌尔同其他国家之间现有的协议,仍然是不结盟国家,并再次肯定了塞舌尔的民族独立。
    他向居住在这个印度洋群岛上的外国人保证,他们的前途是安全的,“条件是他们要尊重塞舌尔”。
    勒内宣布了立即生效的社会措施,其中包括严格控制消费品价格和严格控制公共住宅的建设。
    【路透社维多利亚六月六日电】在昨天政变后上台的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今天宣布组成七人内阁。
    这个名单中包括前政府的七个成员。勒内是前政府的总理。

【路透社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六月五日电】科摩罗电台今天说,昨天,科摩罗群岛年轻的持不同意见者在推翻萨利赫总统的未遂尝试中占领了一个机场。
    这里收听到的该电台的广播说,一些人被捕,但是没有伤亡。
    事件发生在昂儒昂岛上。该岛是印度洋上位于非洲东海岸的科摩罗群岛的一部分。
    电台说,示威者占领机场的目的是“抗议他们所指责的政府不尊重人权”。
    电台六月一日曾报道,科摩罗当局已在昂儒昂岛上的穆察木杜破获了一个“目标是推翻政府”的青年运动。
    电台在关于这次反对萨利赫总统的未遂政变的报道中,要求科摩罗岛上的所有外国人“不要干预科摩罗的这种内部事务”。

戈马答道:请阁下安静。那是他犯下的一个大错误,明天你阁下将看到此事的反响,他将付出代价。把事情交给我吧,只要两天时间!你将看到社会主义联盟基层组织的行动,我们将充分利用将你免职这一行动!
    萨布里的回答是:你们必须在萨达特把你们大家干掉之前,对他进行反击。
    戈马对他说:我们正在干掉他!
    嗣后,一些事件迅猛地接踵而来,使这些人晕头转向,他们幻想自己是个庞然大物,苏联人也幻想他们比实际还大得多。苏联人对他们的实力、能量和作用的估计,表明苏联人对埃及和埃及人民的事情的理解是错误的。
    我决定解散社会主义联盟,以便自下而上地进行选举,以便在这之后我们有一个经过选举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一个最高委员会。我当着最高委员会委员们的面作出了这一决定,但萨布里和达乌德没有在场。我拒绝邀请这两个人到我家,以保持我家的清洁,免得让其中的任何一个人坐脏了我家的任何一张椅子!
    他们木然地走出了我家,目光呆滞,六神无主。
    五月十三日,我发布了免除戈马职务的决定。
    突然,我收到苏联领导的一封信,说波德戈尔内主席想访问我。
    欢迎,欢迎。我立刻表示欢迎。同月,他来访问了。我在机场正式接待了他,送他到库巴宫。他受到了极其盛情的款待。尽管此人曾讥嘲埃及军队,并曾对我讲过使我难过的话:他对我们武装部队、它所进行的战斗,以及它掌握武器的情况的刺人评论。我忍受了就象此前和此后我忍受了许多事情一样。可是对于他说过的话,我没有忘却,也不会忘却。
    在库巴宫,波德戈尔内主席向我提出要求单独会谈,我表示同意。我们坐了下来,第三个人是译员。
    为了历史,我现在极详尽地记录我同他之间的谈话。
    他说:我来是因为我想在我们之间签署一项条约。
    我说:奇哉!怪哉!你难道不记得我曾去你们那儿要求搞一项条约?在我之前,纳赛尔也曾去你们那儿要求搞一项条约,你们拒绝了我和他的要求。怎么回事?再说,现在的这项条约同我在这之前给你们写信说我清洗萨布里一事有什么关系?我已通过你们驻这里的大使给你们去信,说我将免除萨布里的一切职务,你们驻埃及大使未将此事告诉你们吗?
    他说:他把全部情况都告诉我们了。
    我说:你们相信西方报纸所说的萨布里是莫斯科的人吗?
    他说:不。
    我说:那么,你们为什么要缔结一项条约。我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忠告。我是个直爽的人,我提前一个月就将清洗萨布里的决定捅给了你们,原因是我切望维护埃及同苏联之间的友谊。我不确切地知道你们的意图,再说你们是生性多疑的人,你们不相信最向着你们的人说的话,也许你们相信那些在人民当中没有影响、在群众中间没有地位的人。我有一个忠告,希望你接受,那就是将缔结这项条约的事推迟到七月二十三日。
    他问我:为什么?
    我说:在七月二十三日,社会主义联盟将自下而上全面地进行选举,将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将向你发出正式邀请。现在我就邀请你。在召开这次新的代表大会时,我们缔结这项条约。我现在就跟你讲定了,我是说到做到的,你们知道我不会撒谎。你看怎么样?
    此人试图使我改变自己的意见和立场,但我没有顺从和讨好他。我毫不夸张地说,此人当时是以一些奇怪的方式进行乞求。
    他说:政治局已经开了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开了会,他们都委托我提出同埃及缔结一项条约的要求,西方对苏联在埃及的遭遇,幸灾乐祸已经到了无法形容的地步。
    不难看出,西方报纸突出地报道了这次访问。人们把他放在一些漫画中,画的是他正在检阅那些都已穿上囚衣的权力中心的人物!
    接着,他对我说:你对于我们在埃及的遭遇以及西方报纸的报道感到高兴吗?
    我说:天哪,我真不知如何是好。这项决定,在发布之前我就告诉了你们,我对你们是坦率的,我一点也没有对你们隐瞒,决定已经发布了,事情已经完了。
    这个人又喋喋不休地讲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讨论的情况。我对他说:如果这个条约缔结了,你们就放心了?
    他说:是的。
    我说:你们就不怀疑埃及了?
    他说:是的。
    我说:通过这一条约,纳赛尔走过的、或使他和我心碎的荆棘丛生的道路就到头了?
    他说:是的。
    我说:要我提醒你注意我在莫斯科说过的一切、你们驻开罗大使报回的一切吗?
    (二十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题:失业总统的老谎言
    塔斯社评论员列昂尼德·波诺马廖夫写道:如今已是塞舌尔共和国前总统的曼卡姆现在也加入了反苏的狂吠政客的大合唱。
    无职无权的曼卡姆,除了采取陈腐的手法,把他遭遇的一切统统归罪于苏联之外,是再也找不到丝毫更加合适的对策了。他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是“苏联的阴谋”促使他失去了权力。
    曼卡姆需要这样造谣以便掩盖他的内外政策的惨败和预先得到西方靠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