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一位美国大使说:同俄国人谈判,必须有巨大的耐性、顽强的意志、特别厚的脸皮和进行狠狠打击的能力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如何同俄国人打交道》,摘要如下:
    凝视着讨论缓和问题谈判桌对面的美国人,有时——例如,在一九七二年的小麦交易中——经过艰苦的努力懂得,俄国人作为共产党是很善于做生意的。
    他们也可能是非常别扭的,充满了美国人难以理解的矛盾和制约。西方人往往把谈判视为导致妥协的一种手段,而苏联人则经常把谈判看作是一场争取胜利的斗争。现在这种区别更加重要了,因为美国和苏联面临着一系列的谈判,首先是上周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它将决定这两国之间今后许多年内的关系。
    美国的谈判代表,不管是参加军备、贸易谈判还是参加软饮料问题的谈判,都应该牢记同俄国人打交道时的这样一些教训:
    俄国人在最近同外界接触时,通常证明他们的态度既是死硬的,又是相当诚实的。他们通常是这样的。在有关为一九七八年奥运会拍摄电视权的会谈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直到最后一分钟还认为,它已经作成了一笔交易,但是后来知道俄国人已经同全国广播公司作成了八千五百万美元的交易。一位英国外交官回想起这样一件事:在一次谈判中,“一位苏联外交官——通过适当的点头和沉默,虽然他没有说一句话——使我相信他愿意分享某些情报。当我把我的情报让他看时,他贪婪地阅读起来。当我要他拿出作为交换的情报的时候,他坚持说他从未答应提供任何这样的情报,从技术上说这是正确的。”
    今年三月,由于卡特甚至在万斯同勃列日涅夫第一次会晤之前,就大事宣扬地透露了美国的谈判立场,因而使他在如何对付莫斯科方面汲取了一次生动的教训。苏联人是保守的,而且是守口如瓶的;他们公布政府的工作情况只是为了宣传的目的。他们既不赏识,甚至也不了解西方向报界透露情报的做法。
    带一块老式蒂梅克斯手表并携带一辆汽车。不论什么时候勃列日涅夫参与美苏会谈,最好记住他搜集(一)高级钟表;(二)非常昂贵的汽车。有一次,在基辛格一九七六年最后一次访问莫斯科期间,勃列日涅夫轻率地拿走了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的金表。勃列日涅夫已经拥有一辆罗尔—罗伊斯公司的银云牌汽车、一辆卡迪拉克汽车,一辆林肯牌汽车、一辆雪铁龙—马塞拉蒂牌比赛用汽车、一辆梅塞德斯450—SLC汽车和一辆俄国吉尔汽车。因此,吸引他的汽车似乎是寥寥无几了。平托牌旅行汽车也许是吸引他的一种汽车。
    卡特表示,美苏关系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同勃列日涅夫建立的关系。私人的关系可能是有帮助的,但是对这种关系抱很大希望可能是一种危险的自欺欺人的想法。俄国人有这样一句谚语:公事公办。哈佛大学的苏联问题专家乌拉姆说:“苏联人并不对友好的对待作出反应。”
    如同艾奇逊一九四七年说的那样:“同俄国人打交道的事是一件时间很长很长的工作。”乌拉姆说,俄国人作为谈判代表没有任何特殊的花招或魔力。“他们只是不断地采取拒绝的办法来把你拖垮。不幸的是,美国人没有耐力。我们的心情太迫切了。我们非常渴望达成协议。”
    俄国的谈判代表不仅可以不讲礼节,而且个人也是咄咄逼人的,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激怒对方或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一位美国大使说,同俄国人谈判,“你必须有巨大的耐性、顽强的意志、特别厚的脸皮和进行狠狠打击的能力”。
    与此同时,可以最快地破坏一次谈判。苏联人希望得到象一个大国那样的对待。
    苏联人一旦认为签署协议对他们有用,他们就这样做;否则,他们就不签字。再者,苏联人已经扩大了对世界的看法,俄国人也看见了需要同世界其他国家和解的国际远景——比如说,在贸易和技术方面。日益增长的自信心已使苏联人的好战性有所减少。这样的因素可能成为使苏联人拿起笔来至少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有限的限制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最大希望。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已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苏联人欢迎法国外长的到来并表示相信,在莫斯科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发展苏法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和合作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前来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会谈。
    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法关系问题,并强调指出苏法两国决心扩大两国的合作——巩固紧张局势和缓及加强欧洲和全世界安全的重要因素。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苏联外交部长今天在他招待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的宴会上讲了话。
    葛罗米柯谈到苏法合作时指出,今后有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这就是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他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会谈。部长说:“我们在新的苏法最高级会晤前夕,再次核对一下政治时针,明确一下我们合作的方针和前景。”
    苏联和法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相当接近的。也有不吻合的地方。葛罗米柯说,我们主张扩大相近之点,加深相互了解。
    德居兰戈指出,法国政府认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即将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并认为,这次访问将是发展法苏关系中的新阶段。他说,我们不是在一切问题上都是一致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法外长德居兰戈今天飞抵莫斯科进行会谈,以准备安排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的首次法苏最高级会议的日程。
    德居兰戈将不得不和葛罗米柯一起确定法苏关系中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应有多少份量,这些有争议的问题可能会再次导致最高一级产生分歧。自从两国的领导人上次会晤以来,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法国援助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平息沙巴省最近的战斗一事,引起了莫斯科的激烈批评。反之,巴黎表示怀疑苏联对非洲的意图。
    法国共产党也同法国其他党派一起批评苏联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
    德居兰戈自己也曾批评莫斯科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处置。但观察家们相信苏方将设法使这次最高级会谈尽可能避开分歧。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月五日刊登该报共产党事务记者弗洛伊德的文章,题为《苏联的改革没有巨大的东西》,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天透露了十五年多来修改一九三六年“斯大林”宪法的工作成果。他的宪法这座大山看来只产生了一个老鼠。
    “勃列日涅夫”宪法对苏联的政治、经济制度未作任何重大的改革。这个宪法草案在各大全国性报纸上占了三页的篇幅。它同“斯大林”宪法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差异。“斯大林”宪法是在这个独裁者进行大清洗的前夕实施的。没有更大的自由没有向苏联公民许诺更大的自由,而人们设想苏联公民本米会有更大的自由的。事实上,新宪法只是说:“宪法保障的民主自由不得用来危害社会和国家的利益。”
    什么才是符合或不符合“社会和国家的利益”,这仍然要由共产党领导人来决定。
    新宪法使共产党的作用进一步合法化,它说:共产党是“苏维埃社会的领导和指导力量,是政治制度和一切国家机关、公共团体的核心”。新职务增设了第一副主席的职务,这表明党的优势制度化了。人们认为,这是勃列日涅夫提升为主席的前奏。这将消除下面这种情况:苏联的最高领导人仅是共产党总书记一人。
    勃列日涅夫是否想当主席,这一点当最高苏维埃本月份开会时就会见分晓。
    五月份被赶出政治局的波德戈尔内会失去主席职务,按照现在的宪法,取代他的应当是从十四个副主席中遴选一人。
    新宪法到秋后才能生效,但是宪法问题从来不能妨碍苏联领导人作出适应自己的安排。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伍德沃德的文章,题为《五角大楼将取消秘密的间谍组织》、《事实很明白:这些间谍太难对付》,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将取消它的第一流的绝密情报组织,这个组织叫作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
    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是美国军方在国外以经商和办企业“掩护”他们的情报活动的唯一特务和间谍网,他们的活动是有成就的,但是也引起过争论,而且是极端秘密的。
    这个组织是由设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城一个办公大楼的九层楼上的美国海军经营了七年之久,它最近拥有多达七十五名合同特工人员或“雇用的间谍”,这些人员负责监视世界各个重要的港口、苏联的船只和核武器的运送。这个组织目前的指挥官是德马里斯海军上校。
    一位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上周谈到了取消这个组织的理由时说:“事实很明白,就是这些间谍太难对付……有问题的商业交易太多了。他们工作是做了,但是,胡作非为的可能性太大了。”
    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发言人昨天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他们说,关于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的一切问题仍然是保密的。
    另外一些人士认为,取消这个组织的决定反映了适用于所有间谍活动的一种审慎的考虑。
    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参与了过去十年某些最微妙的间谍任务。例如基辛格一九七一年秘密访华就是通过这个组织的最机密的通讯渠道安排的。
    白宫当时认为,这个渠道比中央情报局控制的任何这样的渠道更不易泄密。
    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穆勒海军上将昨天证实:他曾建议这个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为基辛格提供通讯渠道。
    穆勒批评了取消这个组织的决定,他说:“我认为,这种能力在过去一直是需要的,在将来也是需要的。”
    这个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受到五角大楼的重视,因为它是一个能迅速和秘密地完成公文程序的小型独立情报组织,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认为,不仅海军,而且整个情报部门都将丧失一个重要力量。
    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担负的非常秘密的任务之一,是在运载核武器的苏联和其他国家的船只驶过象直布罗陀海峡那样具有战略意义的“咽喉地带”航道或一些狭窄航道时进行监视。一百五十七号特别小组的其他计划中有: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提供对苏联的军事能力的估计,监听通讯系统和为寻找被击落的飞机和被击沉的船只搜集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