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安曼六月四日电】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总统具体说,苏联利用提供武器向接受武器的国家施加压力。
    苏丹国家元首向约旦报纸《消息报》和阿拉伯语周刊《阿拉伯金融》四日分别发表的答记者问中肯定“苏联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武器是想要控制它们”。
    尼迈里说,“我们曾反对苏联在苏丹的渗入,这就是为什么莫斯科停止向我国提供武器原因”。他又说:“这一来我们又转向我们过去的(武器)供应者。”
    尼迈里总统说,法国是“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的最好朋友”。他又说,“法国保证向我们提供我们所要求的各种武器”。
    他说,如果红海的安全受到威胁,“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将捍卫红海安全”。他最后表示赞成埃及和苏联改善关系。
    【本刊讯】苏丹《天天报》六月三日发表题为《论尼迈里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的社论,摘要如下:
    尼迈里总统即将访问中国。他将带去苏丹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友好的中国政府的深切的赞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同苏丹人民进行了真诚的合作,支持苏丹人民为建设新生活、保卫民族独立和经济建设所作的一切努力。
    友好的中国人民同我国人民站在一起,向我们提供了经验。中国的专家和苏丹专家一道修筑了工厂、公路、桥梁和友谊厅。但是他们从不干涉苏丹的内政,他们也不施加任何压力。伟大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立场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合作树立了光辉榜样。
    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有共同斗争的历史。一度对友好的中国人民进行过十分残酷的殖民统治的戈登就是在马赫迪革命期间在喀土穆被苏丹革命者杀死的。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伟大友谊的最生动体现。现在,友好的中国和苏丹之间的伟大合作已发展到所有领域。
    我们祝尼迈里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在合作方面产生新结果。我们尊敬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他们繁荣进步。中国苏丹之间牢固的友谊万岁!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四日电】有影响的报纸《日报》今天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在苏联抛弃他以后,正转向共产党中国寻求武器和零件。
    这家无党派的报纸说,尼迈里定于六日乘飞机前往北京。他还将要求中国领导人增加对苏丹建设工程的援助。
    这家报纸说:“这位苏丹领导人将设法从北京获得他不可能从苏联得到的武器、零件、弹药以及其他必要的东西。他的转向北京是苏丹同莫斯科的关系近乎崩溃的情况促成的。”
    报纸说,苏丹官员预料尼迈里计划中的访问会是成功的,“这主要是由于这样的事实:北京对于同莫斯科发生争执的国家提出的援助要求是倾向于作出赞成的响应的。”
    报纸说,在喀土穆,共产党中国常被看作是亲密的朋友,官员们对于北京是“只有热情的赞扬”。报纸援引苏丹官员的话说,中国在喀土穆市中心建造的“友谊大会堂”被看作是证明两国关系亲密无间的大厦。
    《日报》援引一位姓名不详的官员的话说,“苏丹同苏联的关系越恶化,它同北京的关系就越发展。尼迈里总统常常在友谊大会堂接见来访的代表团和记者。当他来到这个会堂时,就常常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报纸说,此外,共产党中国的专家们还完成了好几项道路工程,其中包括从喀土穆到苏丹港的一条六百英里长的公路,这是十年以前“美国承包商没有完成留下来的工程”。
    中国还帮助苏丹实施捕鱼和种植水稻的计划。

【路透社堪培拉五月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说,澳大利亚人更应担心的是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的活动,而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活动。
    他是在谈到前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菲·艾吉从伦敦作的广播时说这番话的。艾吉说出了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四个所谓特工的姓名。
    艾吉现在正反对英国政府驱逐他出境
    。
    弗雷泽在评论这次广播时说,澳大利亚人更应当担心克格勃。
    他再次拒绝了反对党工党领袖惠特拉姆提出的要求,即正式调查关于中央情报局欺骗澳大利亚几届政府和操纵一些工会的传说。
    弗雷泽对记者说:“人民似乎非常乐意说,美国干了可怕的事。”
    他说:“一点也没有对克格勃表示担心。”
    他又说,访问澳大利亚的苏联代表团中常常有克格勃的特工。
    他说:“没有人对(苏联)贸易代表团表示担心,当然,这就是说会有更多的俄国特工进入这个国家。”
    总理要澳大利亚人注意澳大利亚同美国有防务联盟,他说,他希望他们谈论克格勃而不是谈论中央情报局。
    艾吉做中央情报局特工有十二年之久,他在伦敦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谈话中说,美国驻堪培拉的大使馆中有三人是中央情报局人员,最近离开澳大利亚的一名美国外交官也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条消息,题目是《对苏联出口钢材锐减,只达到上年度的百分之七十》,摘要如下::
    围绕着米格飞机逃亡事件和北洋渔业谈判等问题,近来,日本与苏联的外交关系是阴云密布。这种状况也开始影响到我国钢铁业界对苏联的出口,这使有关人士感到不安。对苏联出口钢材,去年达到三百零四万吨,总额为十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是过去的最高纪录。但是,今年由于政府不大同意使用日本输出入银行的贷款,加之遇到了西欧各国的出口竞争,所以预料要减少一百多万吨。据大钢铁公司的负责人说,锐减的原因似乎与苏联方面外汇短缺有关,但是,也受到去年同意的提供银行贷款,在日苏关系形势恶化的状况下已处于中止状态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日电】题:美古互派外交人员;古巴释放被囚禁的人
    国务院今天正式宣布,美国和古巴十六年来第一次互派外交人员。同时透露,“古巴政府今天通知我们,他们打算立即释放十名被囚禁的美国人”。
    国务院副发言人特拉特纳认为,被关在古巴监牢里的美国人三分之一获释是这样一个行动:“从改善关系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它当作是一个姿态”。
    特拉特纳说,释放美国人同美古之间进行的决定在对方首都的中立国家大使馆内建立使团——在外交上称为“照管利益办事处”——那项谈判没有联系。
    他说,将在美国照管利益办事处工作的美国人“不到十二个”,这个办事处将设在美国以前驻哈瓦那大使馆内,并且将“挂瑞士国旗”。古巴外交官将在一九六一年古巴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时古巴人撤走的华盛顿一座大楼里办公。它将悬挂捷克斯洛伐克国旗。
    白宫和国务院在六月三日都表明,卡特政府觉得,最好在华盛顿和哈瓦那进行接触以解决分歧,而不要拒绝谈判这些问题。
    特拉特纳说,“建立照管利益办事处的好处之一恰恰是”能够讨论妨碍两国政府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障碍。
    特拉特纳解释说,美国外交官将不仅从事领事的业务,而且将能“就双方的任何一方关心的问题同东道国政府打交道”。
    他拒绝猜测美国和古巴何时能恢复正式的外交关系。他对一位提问的记者说,他并不认为即将互派中级外交官的做法是逐步导致正式承认的过程的一部分。
    特拉特纳列举了以下一些“障碍”:被古巴关押的一些美国人;被分隔在古巴和美国两地的家属的探亲权利;美国对于被古巴没收的美国人财产提出的十八亿美元资产要求和古巴在非洲派驻军事顾问。路透社的评论
    【路透社哈瓦那六月三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古巴和美国之间互派外交人员,这标志着自卡特一月份执政以来两国的关系迅速改善。
    这一进展使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在不到一年以前,两国在古巴军队卷入安哥拉的问题上曾互相进行猛烈的攻击。
    但是自从一月份以来,美国企业家来这里旅行,建立了友好的体育交往,自两国十六年前断交以来第一次允许美游客访问这个岛屿。
    这里交给新闻记者一份简短的声明,并命令在《格拉玛报》于个天上午刊登以前不要发表。声明说,“这一协议将促进两国政府之间的交往,为两国公民提供一个比目前更完备的领事机构。”
    外交观察家说,这一协议标志着美国承认了一个在它自己半球的共产党国家,并暗示两国之间完全恢复关系可能是几个月以后的事,而不是几年以后的事。
    主要障碍大概是美国在一九六二年对古巴实行的禁运。

【法新社圣约瑟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夫人罗莎琳·卡特今天到达圣约瑟,这是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七国之行的第二站。
    这位美国第一夫人受到哥斯达黎加总统丹
    ·奥杜维尔的夫人和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贡·法西奥的迎接。
    卡特夫人在简短的讲话中说,她的旅行反映卡特政府希望加强同西半球其他国家的联系。
    她说,这次旅行也是实现进行接触的个人愿望,这些接触在不太远的将来将为她的国家结出果实。
    卡特夫人今天晚些时候将会见奥杜维尔总统和法西奥外长,并同美国驻圣约瑟文化中心的代表谈话。
    【美联社基多六月一日电】美国总统特使、美国第一夫人罗莎琳·卡特今天由哥斯达黎加到达厄瓜多尔,开始了美洲七国之行的新阶段。她将在这里逗留四十一小时。
    【合众国际社基多六月二日电】罗莎琳
    ·卡特今天开始同厄瓜多尔军人领导人举行会谈。
    【路透社基多六月二日电】闹事的学生今晚狂叫“该死的罗莎琳
    ·卡特滚回去”。这是在卡特夫人对拉丁美洲的亲善访问中发生的第一个反美行动。
    在卡特夫人到达厄瓜多尔议会大厦会晤该国领导人时,聚集在基多中央大学医学院门前的大约一百五十名学生扔石头、砖块和两个燃烧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