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战略研究》今年春季一期刊登英国桑赫斯特苏联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维格的文章,题目是《苏联一九七六年军事方面的情况》,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的情况,意义最重大的无疑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安哥拉的胜利、苏联驻东德部队力量的逐步加强和苏联海军力量的逐步加强。除此以外,我们还必须补充两点,即未能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中没有任何进展。因为虽然这两点显然都是军备控制问题,但是这两点都具有非常重大的军事意义。据传苏联正在努力通过干扰“国家核查手段”(这是西方所拥有的监视履行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情况的全部手段)来寻找破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办法,这同样具有非常重大的军事意义。在非洲的胜利虽然苏联的军事人员本身没有直接卷入安哥拉,事实仍然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胜利也必须算作是苏联的一个胜利。
    苏联对非洲这些地方感兴趣,同促使西方对这些地方感兴趣的原因显然大不相同。各种矿藏和类似的原料是吸引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东西,但这些东西对苏联不一定有任何吸引力。
    因此,苏联之所以对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取得的胜利得意忘形,必有其他原因。既然这些原因不是经济方面的(或者充其量只在很有限的程度上是经济方面的),这些原因必然是要末是政治方面的,要末是军事方面的,或者既是政治方面的,又是军事方面的。
    政治原因是重要的,这一点从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和苏联后来就国际形势发表的文章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正如苏联人所说的,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现在已完成了“民族解放革命”的第二阶段,进入了“社会主义阵营”。把行话去掉,人们也许可以说,政治局指望这两个国家今后将充当苏联的两个极为重要的跳板,通过这些跳板,苏联的影响和力量就可以到达非洲中部和南部,其最后目的不仅是搞垮罗得西亚现政权,而且要搞垮南非本身。
    军事上和政治上的考虑是克里姆林宫对非洲中部和南部的局势感到满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这是不言自明的。不管西方世界的人们戴着什么样的眼镜来看非洲,事实仍然是,政治局把南非本身看作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帝国主义”国家,因此是西方的一部分。在罗得西亚问题上,情况也是如此。因此,在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们看来,如果用比较讨克里姆林宫喜欢的政府形式来取代那些国家目前的政府形式,那就能大大削弱西方。这种削弱将不仅表现在政治方面,而且还会表现在军事和经济方面。
    打赢战争,特别是打赢持续时间很长的战争,要靠经济力量。进行持久战要求交战者可以获得真正大量的原料。西欧和北美不再能够从它们自己的领土上获得这些原料,因此,一旦爆发战争,西欧和北美将不得不从外面获得这些原料。大量提供原料的一个合适的地方将是非洲中部和南部;但是,如果非洲各国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不让北约联盟的成员国获得这些原料,西方的战争努力将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在和平时期,情况也是这样,或者可能是这样。如果非洲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府数量很多,力量很强大,足以发动一场石油输出国组织式的贸易战,西方各国的经济肯定将受到不利的影响。我们必须得出这种结论: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事件是一九七六年的一个重要的军事情况。苏联海军的扩展我们且不去考虑非洲的事件,而来看看苏联海军的持续扩展。去年夏天基辅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时,西方国家在公民中大肆渲染这件事。经过许多耽搁之后,基辅号这艘所谓的航空母舰终于驶入地中海。与此同时,西方报纸宣布,另一艘与基辅号同级的军舰明斯克号已在黑海之滨的尼古拉耶夫下水。
    苏联海军中增添了基辅号一事表明其海军力量大大加强了。
    获得基辅号并不是苏联海军力量在一九七六年得到加强的唯一表现。一九七六年间,舰只建造计划的平稳速度又为苏联海军增添了一些潜水艇、巡洋舰和驱逐舰。这个计划由于现有舰只现代化而得到了加强。如果把苏联海军在一九七五年、一九七四年及以前几年获得的力量加到一九七六年新建的和实行现代化的军舰数目上,其结果显然会对西方形成可怕的挑战。
    一国海军能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它所拥有的基地,以及虽然不属它所有但愿意供它使用的基地。苏联海军的海外寻求基地的工作已持续了多年,虽然不能说苏联人一直是成功的。苏联人一九七六年在这方面既获得了成功,也遭到了失败。苏联想在葡萄牙大捞一把。空军和陆军的扩展苏联空军的扩展也具有同样的性质。据西方最近发表的数字,苏联现在每年约生产一千八百架先进的作战飞机。看一下近几年的军事状况,就可以进一步看出苏联空军力量的增长情况。造成这种印象的并不是数量,而是以大规模和优质的现代化飞机取代旧式飞机,以便为苏联将领们提供好得多的空中掩护,并能大大提高空军支持陆军的能力。
    在苏联海军力量增长的同时,苏联陆军部队的作战能力在整个一九七六年有了平行的扩展。做到这一点主要也不是靠增加人力,而是靠改进装备。现在苏联军队中的师在人力上与一九七○年大致相同,所不同的是同样这些人的作战能力起了变化,这种变化大大有利于苏联。
    苏联新的步兵师的作战能力比过去提高了将近一倍。因此,我们目前面临着这样一种形势:驻在东德的苏军,正是依靠他们装备方面的改进,比他们的前辈更有能力立即发动一场战争,并有很大的获胜希望。目的和成就如果我们现在着手总结苏联在一九七六年的军事力量的发展的话,我们最好首先联系到苏联人要求苏联武装部队达到的目的来衡量这些力量发展的影响。这些目的是:
    (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抵御外来进攻;(二)镇压苏联国内和东欧国家的“反革命”;(三)进行和打赢一场核战争,不管这场战争是苏联发动的,还是西方发动的,甚至是中国发动的;(四)进行和打赢一场常规战争,不论是对付一个什么样的敌人,还是对付一些什么样的联合起来的敌人,不论是苏联发动这场战争,还是对方发动这场战争;(五)通过对与苏联政府进行谈判的一个国家或者一批国家施加压力来支持和平时期的苏联外交;(六)援助第三世界的各种“民族解放运动”,向他们提供苏联武器和苏联军事顾问(在这个项目下,也可以提供完整建制的苏联武装部队)。
    如果我们现在开始根据一九七六年发生的事件来审查这些要求的话,我们可以合情合理地得出下述结论:
    (一)苏联武装部队在一九七六年显然是有能力保卫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抵御外来进攻的。与一九七五年比较,这种能力大大地增强了。
    (二)苏联镇压无论是苏联国内的暴动还是共产党集团内其他东欧国家的暴动的能力在一九七六年显然是绰绰有余的。
    (三)对于苏联与西方打一场核战争(指的是使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受到的打击至少与它所受到的打击一样厉害)的能力是不应当有疑问的。至于它是否能实际打赢这场战争,打赢这样一场战争在何种意义上是有意义的,这倒是有疑问得多。
    (四)苏联进行和打赢常规战争的能力在一九七六年已经明显地增加。
    (五)就支援苏联外交来说,必须认为苏联的能力在一九七六年进一步增强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肯定是北约组织有种种弱点,而且苏联武器库里增添了许多现代化武器。
    总起来说,我们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武装部队满足他们的政治主子对他们提出的要求的能力并没有减弱,而且这种能力在许多方面大大加强了。由于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的情况也是这样,因此,苏联的军事能力显然正在逐年增长。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一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圈套设置者》的评论说:
    勃列日涅夫最近对北京的论战不仅有内政方面的背景,而且有现实外交上的背景。莫斯科曾希望,毛的后继人能够在大乱之后实现的大治中也收敛一下他们的反苏政策,这一希望业已破灭。
    这一点在中国内政舞台上首先通过华国锋在中苏边界的旅行以及出版毛选第五卷而变得十分清楚。毛选第五卷是在华主持下编辑的,它特别强调反苏部分。
    在外交上,新的领导也坚定地在莫斯科最近所遭受的一部分失败中起到了自己的作用。在埃及、扎伊尔、印度和日本发生的事情在这里指明了道路。
    对于开罗,北京一直奉行“脱离莫斯科路线”,这一路线是通过宣传和积极提供援助采取的,这方面最明显的是提供米格喷气机的发动机。
    在扎伊尔问题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个公开和无情地指出苏联想借助于“雇佣军以及通过一项分而治之的政策”——完全按照老殖民主义的样板——在非洲获得地盘的大国。
    自从一九七一年八月印苏友好条约签订以来,印度几乎是莫斯科十分保险的盟友,今天印度在德赛新政府的领导下有着背离苏联、并且不仅同西方而且同中国改善关系之虞。
    日本在福田政府领导下,看来决心要签订激烈地争吵了两年的和平和友好条约,这项条约根据北京的强烈要求,也将包括间接针对莫斯科的有名的“反霸条款”。
    莫斯科甚至连讨论一下日本所要求的归还北方四岛的问题也拒绝了,看起来这一拒绝促进了东京完成北京所希望的反苏步骤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