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消防厅提出十条地震知识》,全文如下:
    围绕何时发生大地震的问题,大家都在议论纷纷。自治省消防厅四日出版了题为《地震知识》手册,最近将发给全国的自治体、消防署等。这本手册针对一般家庭和个人简易地介绍了平时的思想准备和在发生地震时如何对待等问题,提出了“十条知识”,如:劝说人们要建立“家庭防灾会议”,以便在不论什么时候发生地震,都能够不惊慌地行动;同时,还指出不要听信谣言,要徒步避难;等等。
    手册首先指出,我国近年来发生地震的比率是一天内二点五起强,并且正告人们说:“现阶段,不仅不能防止地震的发生,而且也不能预报何时、何处、发生多大规模的地震。”唤起注意说:“从过去的情况看,能够保证不发生地震的地区是没有的。”
    因此强调说:“最重要的是,每个国民都要在冷静判断的基础上采取恰当的行动。”提出了下述“十条知识”:
    一、要躲在坚固的家具下。
    二、赶紧熄火。
    三、不要仓惶逃出室外。
    四、发生火灾立即扑灭。
    五、要徒步避难,尽量少携带东西。
    六、严禁在狭窄的地面、墙根、悬崖、河边停留。
    七、注意山崩和地裂。
    八、在海边要注意海啸,在低洼地要注意水淹。
    九、不要害怕余震,不要听信谣言。
    十、保持秩序、注意卫生。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六月一日电】地震学家们报告,今晨奥克兰东南一百五十英里处发生了一次里氏五——六级的地震。
    惠灵顿地震研究所报道,震中在怀特岛,这是北岛东海岸附近的一个火山经常爆发的岛屿。没有发生伤亡,但是有消息说,有小型地陷发生。
    【路透社瑞典乌普萨拉六月一日电】瑞典地震研究所今天纪录了一次中等强度的地震,震中是在塞浦路斯附近和土耳其南部。它的震级在里希特震级表上为六点五级。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六月一日电】警方说,今天下午塞浦路斯的部分地区发生了一次持续仅几秒钟的轻度地震,但是,未闻有任何破坏或受伤的消息。塞浦路斯上次严重的地震发生在一九五三年。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美国法官律师访华团团长乔治·克罗克特的观感,题目是《中国法庭听审记》,转载如下:
    美国黑人法官及律师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日前抵港。这个团是第一个获准参观我国监狱及旁听审案程序的美国法律界团体。昨日,该团团长克罗克特举行记者招待会,畅谈了此行的一些观感。
    乔治·克罗克特(他是美国底特律的法官)说:“此行使我团中的七名黑人法官、三名法律教授和三名律师得到一个难得的机会,看到了中国的司法制度,以及调查的方法、如何阻止罪恶发生。我们还是第一个获得中国最高法院副院长何兰阶会见的美国访华团。何兰阶还告诉我们,在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刑事和民事案件都成功地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了,无需向法院要求帮助。”
    这个美国访华团在五月十二日出席北京地方法院一宗刑事案听审
    。
    由于这宗案件涉及盗窃一辆政府车辆,因而立即带上法庭处理而不必经过基层的委员会。这次审判长达两小时三十分钟,每个美国人获得了一副耳机,由一个翻译员即时传译。此案的犯人后来被判入狱两年,但法院给予缓刑两年。克罗克特又说,在中国,有人被判死刑,都会缓刑两年,以看犯人的表现。这种制度对中国是有好处的。
    这个美国访华团还参观了南京市东南九十哩的一个劳改营。代表团巡视了围墙范围内的监犯营及参观了由囚犯设立的工厂。据这个营的负责人说,这个机构提供一个机会使囚犯可以“通过劳动来改造自己”。大多数囚犯是来自浙江省,他们每天须要在茶场,或在监狱工场,或茶叶加工厂劳动八个小时,另外两小时是用来进行政治学习、教育和自我批评。
    据上海市监狱一名负责人说,该监狱也是强调“通过劳动进行改造”。
    他说,实际上全部同狱犯人,包括二百名妇人,都在监狱内的两间主要工厂(一家印刷厂和一家纺织厂)中工作。
    据称,各个劳改机构的生产成品,都拿到市场上出售,从而使各个监狱经济自给。克罗克特法官说:“这个没有前例可援的机会,使我们得以收集有关中国整个司法系统的有价值的新资料。”“我们希望整理和分析这批新资料,同时提供给公众,特别是律师、法官和监狱权威。我们团对于由普通市民所组成的调解委员会的成功,有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感到,对于在我们国家发展类似的计划,这个经验可能会有价值。”
    克罗克特最后说:“中国的社会制度和集体所有制就是对社会治安的保证。”

【路透社圣克里门蒂四月五日电】一科学家今天说,具有精神感应能力的人及动物,可能在预测地震中有用。
    北卡罗来纳大学麦卡锡地球物理实验室主任史超域,今天在美国地质协会会议上说,现行预测地震的方法并非特别有用。
    史超域说:“他认为应该找动物,有精神感应的人及心理学家帮忙。”
    史超域在谈及利用动物预测地震时说,一项全国地震资料研究表示,螳螂的不安与即将发生地震之间有关联。
    他说,动物对这种事情似乎较测震仪器更敏感。(转载香港《快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一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晚刊刊登的该社社长广岡知荣的访华文章,题目是《会见受人爱戴的人物》,转载如下:
    在我启程访华之前,《朝日新闻》的专家及驻北京的记者告诉我,会见邓颖超是必须做的事。
    我遵照他们的建议,在到达中国首都后立即要求《人民日报》的负责人安排去拜会她。
    五月二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新闻代表团。她在建筑物的大门口迎接我们。
    交谈是沿着我们事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而进行的。我们曾问及打倒“四人帮”的意义,今后中国领导层将会推行的基本政策,她最近访问缅甸和所里兰卡的印象,以及她对日本与她的国家的看法,还有其他事情。
    邓女士冷静地而又不是演讲般地谈话。她的话音并不响亮,但腔调坚定。
    她谈到清除“四人帮”时,声调转变了。明显地,作为党内的长者,她早已发现“四人帮”所干的事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我就坐在邓女士的侧边,注视着她诚挚地谈话。她穿得很普通,与普通老百姓穿的一样。她从头到脚,没有一样华丽的打扮。她没穿皮鞋,而是穿帆布鞋。
    她的容颜显示她已有七十五岁了。在过去的岁月里,她信心坚定,无私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在她与周恩来的长期婚姻生活中,她放弃了所有个人的期望。
    当她的丈夫活着时,邓女士避开在公众面前出现。在他死了之后,她以行动去继承他未竟的事业。今年二月与四月之间,她访问了缅甸和斯里兰卡,成功地巩固了中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虽然她并没有说她正在做她丈夫遗下的工作,但看来这是她所要做的工作。
    我两眼凝视着邓女士的侧面,倾听着她的谈话。在聆听时,我想起她所走过的漫长的人生道路,不知不觉地,我的眼眶内已含满了泪水。
    最使我感动的是她非凡的,既冷静又热情的个性。虽然她处于受到其他人尊敬的地位,但她待人既不冷淡又不造作。
    怀着极大的忠诚和勇气,她度过了人生历程的困难之海。甚至她的丈夫逝世之后,她仍然为她和丈夫共同的人生目标而奋斗不息。我想:“这里有些人是值得我们肃立脱帽致敬的。”这就是使我感动下泪的原因。
    谈到中日关系,邓女士深情他说:“周恩来同志(这是她称呼丈夫的方式)在年青时曾在日本留学。解放之后,他是最经常同日本朋友交往的人。他经常提及他希望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之后前往日本。非常遗憾,在他没有实现他的愿望之前,由于自然的规律,他逝世了。”
    在会见结束时,我对她说:“周总理未能访问我国是很遗憾的。但我们邀请你代替你的丈夫在条约签订之后来访。我相信日本人民会欢迎你。”
    邓女士表示感谢,说她希望能够成行。
    我将永远忘记不了在我垂暮之年会见了她。

【路透社墨西哥城四月十五日电】中美洲正在开始开发它别致的和危险的火山的动力,以减少它对昂贵的进口石油的依赖。
    通称地热能的火山动力,是以高压力的蒸气的形式出现的,在雨水通过地面渗到巨大的自然熔炉以后,这些蒸气就被封在地下。这些蒸气存在于这个地区二百个火山中的许多火山下的深处。
    在挖井以后,这些蒸气就冲到地面,可以用它来作小型发电站的动力。这个技术简单而便宜,地热厂发电的成本为通常的烧油发电厂发电成本的三分之一。
    现在这个地区受石油日益高涨价格严重影响的六个国家正在争先恐后地在火山周围钻孔。
    萨尔瓦多已经有一个厂在发电,墨西哥也是如此。在尼加拉瓜,预定在大约两年后建成一座地热发电厂。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巴拿马正在勘探或开挖探测井,只有洪都拉斯——这个地区最穷的国家——还有待开始这项工作。
    计划规定到一九八五年这个地区有十四个厂投产,生产少量的能。从那时起,从火山取得的能量将在两千万人的这个地区的发展中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因素。
    地热能有许多好处,除了便宜之外,它完全没有污染。兴建这样的发电厂比较容易,工厂可全年不断地开工,不象水力发电站要依赖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