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三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向美国保证他相信人权和人类尊严的事业,但是要求在菲律宾所走的道路似乎并不总是美国走的道路时给予谅解。
    总统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在这里的美军公墓发表讲话时说,他相信,两国所走的道路虽然有时不同,但最终将会合,因为最后目标是一致的,即“充分实现人类尊严和人类幸福”。
    在美国政府为一个被监押的贫民窟工人——据她说她受到了拷问——向他提出呼吁后两周,他发表这番讲话就显得是尤其有所指的。在美国政府发出呼吁后,她被释放了,但是对她以及对所传拷问她的人的审讯仍在进行。
    马科斯总统说,菲律宾的历史和美国的历史是一部互相关联的历史。美国对大家说来仍然是繁荣、伟大和未来潜力的指向标。但是,如果别的国家为了实现同样的巨大业绩而不能总是成功地学习它,那也不是悲剧,因为它们受到了本身的不发达的限制。
    他宣称,他一九七二年九月实行军管以来所追求的新社会的目标就是改革,以使菲律宾人能够实现自由和尊严。他说:“在某些情况下,为了完成改革,某一些人就要比别人多牺牲一点。如果把这种情况说成是国内镇压,那是错误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日电】泰国和美国今天签订一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确定了两国在支配美国经济援助时要遵循的一般原则。
    美国使节说,美国的经济援助能够对泰国的发展工作有所帮助。这个新的协定“规定了”泰美继续进行经济合作的“基础”。
    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七六年九月,美国对泰国的经济援助,包括无偿贷款和贷款在内,总数超过一百三十三亿二千六百万铢(合六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路透社科伦坡六月二日电】已经受到铁路工人罢工打击的斯里兰卡今天深深地陷入困境,因为大约二千名医生罢业,使得这个岛国的国营医院处于瘫痪状态。
    工潮也已涉及到了斯里兰卡的银行和大学。银行雇员今天说,他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医生的发言人说,他们将一直罢业到允许私人开业为止。他说,这次罢工使各大医院处于瘫痪状态。
    他们是在铁路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进入第六天时采取行动的。
    由于国营铁路的二万六千名铁路工人中的许多人举行罢工,上下班的交通中断了,成千上万的乘客没有车可乘。
    官方人士今天说,罢工是有政治动机的。
    工潮也已波及到了大学。在斯里兰卡五所大专院校中,有两所的三十多名院长和系主任辞职,要求增加工资。
    有影响的银行雇员工会发言人说,他的工会将从六月二十二日起罢工,以支持增加工资的要求。
    【法新社科伦坡六月一日电】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看守政府今天在为应付某些方面的越来越大的要求加薪的风潮作准备。
    斯里兰卡大学科伦坡分校由于昨晚有一些高级教职员辞职而陷入了危机。同时,医生已扬言明天要举行罢工,这将会使全国各大医院都瘫痪。
    铁路员工继续搞“照章办事”运动,铁路运输已经连续第六天处于混乱状态。
    同时,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提高国营公司三十多万职工的经济利益的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现已实行的每月九十卢比的特别补助将成为工资的一部分,这样,雇员们就可以得到较多的贷款、加班费、旅行补贴和生活补贴也能提高。
    斯里兰卡大学科伦坡分校有十九名院长和系主任昨晚辞职,抗议政府决定把打算对他们实行的薪金制度提交给一个委员会重新研究。
    他们辞职是响应斯里兰卡大学教师协会向该校所有六个分校的全体院长、系主任和训育长发出的辞职的号召。
    该协会的发言人说,他估计其他分校的高级教职员本周也会提出辞职。斯里兰卡大学董事会已经发出举行紧急会议的通知,讨论这场危机。

【路透社伊斯兰堡六月二日电】布托总理今天遭到了一个挫折:一个省高等法院判决他实行军事管制属于非法。六星期前,布托先生为制止日益严重的暴力行动而在拉合尔、卡拉奇和海得拉巴三大城市实行了军事管制。
    今天,拉合尔高等法院以全体出庭法官(共五名)的一致意见作出裁决,说根据一九七三年颁布的宪法,政府无权实行军事管制。
    政府今晚宣布要向最高法院上诉。
    拉合尔高等法院的裁决无疑使政府感到意外。拉合尔的法官们说,政府有权派军队协助文职权力当局,但是无权用军法代替民法。
    政治观察家说,这个裁决将使布托在明天同巴盟开始谈判时处于守势。
    为了改善会谈气氛,政府今天释放了三名巴盟领导人。
    反对党的高级人士说,布托已经接受重新举行选举的原则,巴盟则同意不逼他辞职。
    某些巴盟领导人私下表示对谈判解决政治动乱并不乐观。
    拉合尔高等法院拒绝在政府上诉前暂缓实行它的判决。
    反对党的律师说,这个裁决意味着所有按军法判罪的人都应立即释放。
    拉合尔高等法院的法庭在判决书中说:“现行宪法既未规定可实行军事管制,也未规定武装部队赋有司法职能。”

至此,根据习惯,苏联领导人说:我们将给你威慑性武器,即带有射程为一百五十哩的导弹的飞机。
    我说:好。
    他们说:但要有莫斯科的命令才能使用。
    我说:那就让我们来算算赈吧。纳赛尔向你们提出派遣苏联导弹操纵人员,向你们提出由苏联人任空军司令,他还向你们提出搞一个条约。你们说:不行。他说:那么,我们就使这个条约成为一个联盟,即纳赛尔向你们提出他要加入华沙条约?
    他们说:确有其事。
    我说:我不要这种威慑性飞机!
    接着,我用下面的话结束了我同他们的非常激烈的谈话:我想对你们讲,以便你们将来不犯这一错误。在埃及,只有我和人民才能作出决定,我拒绝从任何地方接受这些命令。你们要求我做的这种事情,美国没有要以色列做。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最新式的武器,所有这些武器是尽人皆知的。你们有最新式的武器,它们是在书上写着的,如果你们愿意,我现在可以给你们列举。你们有非常现代化的先进武器。
    在一切都变得十分清楚之后,我回到了埃及。我们已得到一部分武器。没有一个人拒绝更多的武器,纳赛尔没有拒绝,我也没有拒绝。因为每一件武器都或多或少地能增加一分力量!
    为了使自己的形象更鲜明些,我从莫斯科回来了。我看到和听到的情况是这样的:我没有成为一个莫斯科的人,也不会成为那样的人。他们认为我是个“过客”或“过渡人物”。在这一阶段以后,将出来另一个人、一个权力中心的人。为此,他们钻进了埃及新闻、报界、以及许多地方的领导岗位。
    我召集最高委员会开会。这个委员会曾同我一起在一月间决定延长罗杰斯计划的限期。这次会议是在福利坝我家里举行的,我对他们说:来听听莫斯科发生的事。
    我向他们全面地介绍了情况。
    在场的有法齐和沙菲,还有社会主义联盟的戈马、萨布里、达乌德以及其他人。法齐听了我的话后,形容我同俄国人谈话的方式是:说明了情况、解剖了俄国人!
    他们从我这里出去了。我知道在这之后他们碰了头。他们说:他怎么不接受由莫斯科下达使用这些武器的命令?埃及是个小小的战败国,俄国是个大国。他心里怎么想的?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敢于在我面前公开表示这一看法,否则我就使他在人民面前原形毕露,彻底打垮他。但是他们背着我小声唠叨这些。
    此后不久,获悉罗杰斯要会见我,我表示同意。俄国人恼火了。权力中心知道俄国人恼火了,但是,我尚无明显的感觉,以后我才知道俄国人对此深恶痛绝以及权力中心到处鹦鹉学舌。
    在这一期间。我们进入了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三国合并的过程。
    这是权力中心的一个好机会,以便开展一场大决战,即使我同他们决裂并最后干掉我!(八)
    本章提要:萨布里、戈马、谢里夫等阴谋推翻萨达特,但他们得不到人民支持。他们唯一的后盾是苏联。萨达特通过苏联大使有意把清洗萨布里的决定在一个月前告诉了勃列日涅夫等。于是,这些人的活动更猖獗了。萨达特掌握了他们搞阴谋的证据,就把他们从领导层中清除掉。突然,波德戈尔内要求访埃。在库巴宫他提出要求同埃及签订一项条约,而且一反常态地满口承诺要把萨达特提出的全部武器在四、五天内运送埃及。条约签订了,萨达特等着……
    后来,在权力中心的录音带中,他们承认这是“完蛋的开始”,即我完蛋的开始。我正濒临末日,他们只有几步了。他们大家开始相互接近、彼此催促。随后,机会来了。他们大家——他们、俄国人、美国和英国人——都预料,我在他们手里活不过一个月或一个半月。
    据他们已估计到,我会拒绝接受莫斯科的命令。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大错误。因为象埃及这样一个摇摇欲坠的小国怎么能拒绝听命于象俄国这样的大国呢。
    接着,我在班加西同阿萨德总统和卡扎菲就我们之间的合并达成了协议。我必须向他们——我是指权力中心——请示,或向社会主义联盟最高委员会请示。如果我向最高委员会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就予以拒绝,并对我表示不信任。这就把我置于死地了。假若没有把我干掉,这也是一个我从他们那里得到不能忘怀的教训的机会,以后,我就懂得一个新的事实:他们是一些最有本事和权力的人,他们是来者,我是逝者;或者说,我早该走了,如果我在台上呆的时间超过了给我预计的时间,那要归功于他们,因此我应对他们感恩戴德!我邀请他们到福利坝我的住地。我们讨论了五个多钟头。在这次会议上,我发现他们到来之前已取得一致意见了,他们的协调一致已由纯粹的默契变成了一出连角色都已安排妥当的戏,他们的话漂亮而甜蜜。(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