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半官方的苏联新闻社今天透露了苏联新宪法草案的一些细节,但是没有提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即苏联国家元首这个职位可能有什么变化。
    自从担任这一职务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显然被贬谪以来,关于这个职位会有变化的猜测愈来愈多。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新闻社说,新宪法规定,“完成了无产阶级专政任务的苏维埃国家已成为一个全民国家”。
    新闻社报道,宪法第一条说,“苏联是全民的社会主义国家,它表达全国各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的意志和利益。”
    而一九三六年的宪法写道,苏联“是工人和农民的社会主义国家”o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明天即将公布并提交民众讨论的苏联新宪法草案,包含几项有关公民自由、苏联对外政策原则和宗旨以及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一些重要新提法。
    苏联宪法提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社会主义大家庭”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这些范畴,表达了关于苏联在当代世界的地位和作用的观点。
    关于人民参与社会和国家事务的权利,宪法第一次提到了“不准压制批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根据半官方的苏联新闻社今天提供的苏联新宪法草案的摘要,共产党被认为是一切生活领域中的指导力量。
    新闻社发表的这一摘要说,新宪法将头一次保障公民有权利向各种官方机构提意见,以及有权利对官员们的非法行动提出申诉。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将于明日公布的苏联新宪法草案,将会反映出在公民自由权问题上变得强硬的立场。
    《真理报》说,新宪法将“规定,这些权利和自由不能够,也不应该用来破坏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和危害苏联人民的利益”。
    这种限制比一九三六年宪法的第一百二十五条更为严峻,该条说,保障公民权是为了“适合劳动人民利益,巩固社会主义制度”。
    《真理报》强调,共产党的作用“在现今情况下更加增大了”。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苏联今天公布了它早就许诺要取代一九三六年“斯大林宪法”的文件,这是一部带有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个人印记的新文件。
    在莫斯科的一些专家说,新宪法为勃列日涅夫接任国家主席提供了现成的机会。
    新宪法说,苏联还将设一名第一副主席,而不是象现在这样有主席和十五名副主席。据长期来认为勃列日涅夫将担任主席的那些人的说法,勃列日涅夫可能现在就担任主席之职,而让新设立的第一副主席去处理日常事务。
    旧宪法在提到共产党时只用了五十八个字,而新宪法则赞扬共产党,称它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和指导力量”。
    虽然党始终控制政府,但上述措词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表明党的领导人还应当兼任国家元首的职务。
    宪法第一次正式称苏联是一个“全民国家”而不是称工农联盟国家。宪法仍然规定国家结构是由十五个民族共和国组成的联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宪法草案在斯大林的指导下制定的一百四十六条之外又增加了二十七条。
    在其他一些变动中,新宪法:
    ——去掉一切“无产阶级专政”的提法,西欧共产党最害怕这个提法。
    ——把义务教育扩展到整个中学,通常为十年。
    ——给予部长会议(相当于政府内阁)解决不归最高苏维埃处理的所有国家问题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这部新宪法是苏联第四部宪法,它将代替根据斯大林的命令在一九三六年写成的一部宪法。
    这部宪法在内阁和有名无实的议会的活动方面作了一些小修改,但是没有表明统治苏联的方式有根本的变动。

【本刊讯】索马里《先锋报》阿拉伯文版最近刊登一篇题为《我们对我们的朋友比对我们自己更为关切》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革命开始的第一天起,就把解放被占领的索马里领土作为首要任务。
    以苏联为首的东方,根据它们宣布的原则和政策,站在我们一边,并表示愿意为恢复我们人民失去的权利而同我们一起斗争。
    我们同我们的苏联朋友的关系的基础,过去和将来都是建立在下述清楚的原则上:在被占领土的问题上,凡在言论和行动上站在我们一边的就是我们的朋友,而凡站在我们的敌人一边的就是我们的敌人
    。
    我们不想象埃塞俄比亚一样成为两个大国脚下的球。我们不想从东方的脚下被踢到西方的脚下,或者反过来。
    现在,让我们和我们的并非清白无瑕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朋友一起回忆我们的友谊和共同信念。
    在海尔·塞拉西倒台之后,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朋友们就一直发展同埃塞俄比亚的新关系。事实上,一个主权国家有选择的权利。但是,我们也有权了解全部或部分原因,因为其后果将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我们。我们希望,同埃塞俄比亚发展的这种新关系将部分地帮助我们收复我们失去的领土。按照苏联朋友的愿望,我们人民的统帅同意和阿比西尼亚新领导人举行直接谈判。谈判本身不是我们的首要愿望。我们想达到的目的是,我们要向我们的苏联朋友表明,我们除了具有勇气和决心外,也有灵活性。
    现在我们要问: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朋友同阿比西尼亚的友谊达到何种程度?这种关系是否已发展到我们作为朋友已无法忍受,或者达到对我们的利益和事业带来危险和威胁的程度?如果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朋友在确确实实地与阿比西尼亚交朋友,给他们武器,而他们用这些武器刺入被占领土的索马里人的心脏之中,我们的答复则是肯定的。苏联和阿比西尼亚的联合公报给人们的印象是,门格斯图,一个杀人犯,成了那里的英雄。我们说这就足以使我们感到焦虑。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波德戈尔内主席被逐出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集团之后刚刚一周,就可以看出,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正在采取步骤要当苏联国家元首。
    在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访问莫斯科期间,各种迹象迅速表明,对波德戈尔内采取的行动是使勃列日涅夫除担任党的首脑以外还担任主席的前奏。
    同时苏联权力核心中的其他成员公开和勃列日涅夫站在一起,显然是要表明,他们保持了全面团结,波德戈尔内是孤立的和单独下台了。
    既是党魁又是主席的日夫科夫在到达苏联后才几个小时,在一次宴会上讲话时就称勃列日涅夫是“苏联党和国家的第一领导人”。
    莫斯科的外交分析家们说,日夫科夫很可能比其他任何外国共产党领导人更接近克里姆林宫,因此他知道这种提法的意义。
    在日夫科夫访问期间,勃列日涅夫自己行使了以前严格属于波德戈尔内的职权,其中包括授予保加利亚领导人列宁勋章,这是克里姆林宫能够颁发的最高奖赏。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三日电】外交人士今晚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已商定在六月九日到十日在莫斯科会晤,讨论改善紧张的双边关系。
    这些人士说,这是一项妥协方案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妥协方案,两国外交部长以后将在开罗会谈。
    这些人士说,法赫米建议会谈分作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莫斯科,第二阶段在开罗。
    苏联大使波利亚科夫今天通知法赫米苏联已接受这个建议。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三日电】据这里消息十分灵通的外交官说,苏联新近向埃及运送军事装备是在履行旧的协议,而不是正式恢复武器供应。
    他们说,运去的这些装备(有些是通过叙利亚港口运去的),包括部件和在苏联修理的设备。
    这些密切注视苏联和阿拉伯关系的外交官说,他们认为恢复这种运送主要是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与开罗改善紧张关系,而不是表示关系已经改善。
    这些外交官说,在克里姆林宫确信已考虑到它在这一地区的利益之前,是不可能正式恢复运送武器的。他们还说,这些利益包括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因素。
    这些外交官说,莫斯科要求埃及就自己希望得到的武器的类型同莫斯科磋商,而不是仅仅提出一项购货单,因为购货单可能没有吸取俄国军事专家的意见。
    注视克里姆林宫行动的外交官们说,从俄国的观点来看,苏埃关系的任何改善首先要求开罗停止反苏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