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亚洲周刊》六月三日一期刊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五月十八日同该刊总编辑乔治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五月选举的结果表明,有宗教背景的政党确实具有强大的号召力,这对印度尼西亚的前途意味着什么?
    答:只要这些宗教性质的政党始终按照新秩序的精神和原则实现各自的纲领,换句话说,只要它们忠实地执行一九四五年宪法和建国五原则,它们就不会构成任何新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些政党被极端分子控制或操纵,那么,它们就会背离新秩序的真正精神。这会危及国家的完整。
    问:美国支持印度支那国家和缅甸加入东盟。订于八月份举行的东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会讨论这一问题吗?
    答: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应由东南亚国家自行决定。东盟对那些愿意入盟的国家是敞开门户的。但我们无意强迫它们加入这种合作。
    问:东盟国家上届最高级会议讨论安全问题。东南亚有没有共产党颠覆的布局?
    答:如果我们看一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种密切的关系,尽管这种关系仅仅是建立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可能在其有限的程度上向东南亚的共产党分子提供援助。但是,显然,各种格局是相似的。共产党起初试图在政治战线活跃,制造混乱,直到他们能够拿起武器反对合法政府。然后,他们希望得到外部共产党国家的帮助和支持,逐步扩大实力。接着,他们就准备实现其最终目标,即发动政变。
    就东南亚国家而论,我们知道,各国共产党叛乱活动这种格局的相似之处可能给我们构成威胁。因此,我们应该在意识形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方面加强我们的民族抗御力。
    问:印度洋的情况如何?作为一位卓越的将领,你如何看待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加强军事力量及对我们今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答: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备竞赛显然是违反东南亚国家及其他沿岸国家愿望的。东南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正在认真地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因为只有实现和平,这些国家才能够进行他们本国的建设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标准。因此,东南亚国家希望联系到东南亚建立一个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印度洋地区的任何军事对抗和军备竞赛都将给这一地区造成不稳定。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一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五月三十一日在巴黎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双方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
    两位部长欢迎两国关系的气氛有了好转,同时已注意到最近在新德里召开的印美文教小组委员会会议的成功。
    他们还谈到了可能在新德里举行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的问题。这给万斯提供了访问印度的机会。
    印度洋问题在这次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也占了重要的地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两位部长一致认为美印关系“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好”。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美国将重新向印度的主要的核电站提供铀燃料,两国将谈判新的防止扩散核武器技术和原料的保证条款。
    这项协议意味着,自年初以来都由新政府执政的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在改善关系方面有了一个突破。新任美国驻印度大使说,他在今天同德赛总理的第一次正式会晤中告诉德赛:美国总统卡特将建议迅速批准向印度的塔拉普尔核电站提供十二吨浓缩铀。

【德新社加德满都五月三十日电】由于冬天干旱而春雨又下得过多,造成粮食大幅度减产,因此今年尼泊尔北部和西北部部分地区很可能发生严重粮荒。
    据这里官方今天宣布,水稻(国内的主食)要减产二十一万九千吨,从去年的二百六十万吨减产到二百四十万吨左右,尽管今年的水稻播种面积比去年多五千公顷。
    冬季作物,如小麦等,情况甚至更坏。
    对全国粮食总产量的保守的估计是减产百分之十,最高的估计是百分之二十。
    尼泊尔政府上周承认国内各地有可能发生粮荒,它说,政府即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如以空投来应付这种局面。
    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求国际援助。

【美联社吉隆坡五月二十五日电】正当美国官员们敦促马来西亚增加锡的生产以缓和全世界缺锡的局面时,这里的矿业主说,去年一百九十二个矿关闭了,部分原因是由于矿区用地缺乏。
    外国的一些锡买主说,应该说服苏联和中国把它们贮存的锡投放一些以缓和短缺局面。
    马来西亚政府的高级官员们说,美国官员就估计世界今年缺二万吨锡一事向他们表示担心。
    这些官员说,玻利维亚可能加紧生产锡,但是,玻利维亚的锡蕴藏在茂密的丛林中,很难开采。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
    当问到印度政府是否将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时,德赛总理今天说:“他们应采取主动行动,因为他们是侵略者。”
    他排除了对被拘留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实行大赦的可能性。他问道,“还有罪犯,我怎么能实行大赦呢?”他还说,“如果他们(获释的纳萨尔巴里分子)不识相,他们还会被捕。我关心的是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我把扎基找来了。他的看法是,埃及处于完全破产的境地。我对他说:解决办法呢?他用一句埃及的俗话回答说:我拿起这个人的帽子,把它戴在那个人的头上。即他所能做的不是一种科学的解决办法,而是耍一种经济“花招”来堵住人们的嘴,即他毫无办法。因为我们已经到了没法再坏的地步,我们在经济上处于最低点。十分遗憾。
    五月,我邀请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到我家。当然我没有把他们都请来,因为这是我的家,我想请谁就请谁。我没有邀请萨布里以及另外一个明显地在搞阴谋的人。在我家里时,我对他们说:不喜欢这号“形象”进我的家,直截了当地讲,我不喜欢他们两人坐脏了我家的椅子。
    至于说为什么我决定将罗杰斯计划再延长一个月即到三月七日结束,其中有一段故事。
    一月底,国防部长法齐同我联系,对我说:俄国人提出了上埃及导弹发射架到达的日期。
    我问他:什么时候来?
    他回答:第一条船二月十八日到,第二条二月二十二日到。
    我说:好。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罗杰斯计划将在二月四日到期,如果最后一条船二月二十二日到达,那么把导弹发射架从亚历山大运到上埃及,再装上导弹要多少时间?
    即导弹将在三月初到达,因此,我选定三月七日为埃及的新计划的截止日期。
    这是二十二年来一位阿拉伯元首提出的第一个和平倡议,接着,他同时宣布,他准备同以色列缔结一项和平协议。
    这使以色列极为尴尬。
    二月十日我又问法齐:法齐,你知道共产党将于三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开会吗?
    他说:我知道。
    我说:我想让你知道,俄国人在二月十八日和二月二十二日都不会发运任何东西,要有什么东西来,也将在四月。
    二月二十二日确已到了,俄国人在这之前连一个消息也没有发来。一点动静也没有,同我估计的完全一样!
    我没有浪费时间,我召见了苏联大使。我对他说:通知苏联领导人,我想在二月底对他们作一次访问,一次秘密的访问。
    回答是同意在三月一日、二日进行。这是我作为埃及共和国总统第一次访问莫斯科。我们围着谈判桌坐下,同我一起的有权力中心的戈马,穆罕默德·法齐也同我在一起。三月二日,我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进行了会谈。我当时极为激动,我认为这次会谈是我同他们之间的一次决定性的会谈,尽管以后我数次去访问。在对他们进行第一次——在我看来也是最后一次——访问中,我把一切都讲了,都弄明白和搞清楚了。
    我开始从头向他们说明问题,我向他们讲了以色列干了些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以及我们不能做什么。情况明摆在全世界面前。你们是我们的朋友,你们这样说,我们相信你们,可是你们的行动使我们怀疑你们所说的一切。你们做事,我们不相信!这真使我进退两难,我不能摆脱你们,又不能通过你们得到安全。
    他们在这次会谈中说,没有必要打仗,只有和平解决。我完全同意这一点。不过只能在口头上谈和平的人是软弱的,和平只有通过实力才能实现。
    尔后,我对苏联领导人说:现在让我对你们讲讲折磨纳赛尔的事。
    我开始向他们讲述他们对纳赛尔所做的一切以及他们向他讲过的每一句话。俄国人以为,他们对纳赛尔所说的话已被这个人带着入土了。事实是,他是被这些话整死的!
    讨论进行得激烈、尖锐。勃列日涅夫干预了,他常常是一位友好和善于谅解的人。我对他说:没有军事行动,就什么也不可能出现!
    我不难了解到一个令人痛苦的事实:俄国人的看法同以色列完全一样——我们是一具僵尸,我们毫无希望了!
    因此,波德戈尔内毫无顾忌地对我们发出一些令人心碎而且刻毒的评论。我对于所看到和所听到的忍耐不住,我当着大家的面大发雷霆。
    当我这样勃然大怒时,俄国人相沿成习地拿出一份清单,说:苏联领导同意向埃及提供下列武器。
    是他们选的武器,在所有这些武器中没有他们以前答应纳赛尔的威慑性武器,没有上埃及导弹发射架,也没有确定发运和安装这些发射架的日期。
    如我所料,他们自己选的这些武器在共产党大会召开两周后到了。
    在那次会谈中,我要求在记录中写上:我们有分歧!
    好象我向在场的人放了一把火,于是他们说:这一句话不能写!
    我说:我坚持这一点!
    他们说:这句话不能写!
    我说:当时同盟国分歧也很大,尽管他们一致对付希特勒。这句话不过是说我同苏联领导有分歧。(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