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宾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新闻分析,题目是《卡特和勃列日涅夫:该由谁进行调整以适应对方?》,摘要如下:
    美苏关系的现状从外表看来,好比是一个瘦高个的年轻拳手和一个精力衰退,但是仍然危险的拳手之间的一场拳击比赛。据卡特在白宫的三位助手说,五十二岁的卡特总统似乎也是这样看待他同勃列日涅夫的关系的。
    但是卡特先生和他的对外政策顾问们也都知道,世界上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比赛不可能以击倒某一方而结束,事实上根本不能让比赛结束。正如一位白宫高级顾问今天说的那样,这是一场竞争,由于它涉及的范围、地理位置。可怕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这场竞争必须一直进行下去。对成就感到自豪卡特象最近几周来所表现的那样,自豪地谈到他认为他的人权运动所取得的成就,在人权运动中,他对俄国人进行了多次攻击,他也谈到他为阻止各国增加武器和制止核武器扩散而采取颇为激进的主动行动。卡特的一名主要顾问向他说,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苏美关系时好时坏的一种表现,没有什么可以令人激动的。
    在勃列日涅夫方面,他上周对法国总统德斯坦说,他同卡特政府之间的关系存在着“困难”,并且表示,他不能肯定苏美关系发展的前景如何。
    两位领导人都持有的一种看法是:“用卡特的话来说是出乎意外的——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令人不愉快的情绪。”
    但是,他的顾问们否认,两个大国正不可避免地陷入敌对情绪加剧的局面。
    一名顾问说,苏联过去是用军事冒险行动来“考验”美国的新总统(正象肯尼迪所遇到的那种情况一样),而目前的苏联领导集团却愿意把它对卡特意志强弱的考验限于政治领域,这个结论使他们感到鼓舞。
    这些顾问认为,两国政府关于禁止苏美进行任何核试验的谈判以及关于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以便控制世界制造核武器能力扩散问题的会谈进行得相当顺利。他们还指出,总统的裁军谈判首席代表沃恩克现在正在莫斯科讨论在印度洋实现非军事化的措施。
    卡特和勃列日涅夫显然也都抱有或许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晤的愿望
    ——可能是在没有一个固定的议程、不大吹大擂而且在没有任何要求他们就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取得某些具体结果的压力的情况下会晤。
    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上周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了卡特同勃列日涅夫会晤的可能性。卡特在同苏联打交道时所采取的极其不同的做法也促使他的顾问争辩说,勃列日涅夫显然需要时间来适应卡特政府。
    在这个论点中有着一种对总统和他的顾问们有利的调子。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实际上是说:“我们是新的人,我们是年轻的,我们是生气勃勃的,我们体现了美国有关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最高理想——你们俄国人必须学会迁就我们。”
    总统的助手们所说的话,没有暗示卡特政府究竟是否愿意适应苏联处理国际关系的做法。
    从苏联对卡特的人权运动和其他倡议的反应来看,莫斯科表示的一些烦恼,可能是由于对新政府处理双边关系的做法缺乏共同观点。
    但是卡特的助手和总统本人都承认,对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有些冷淡,有时是紧张的一事完全不感到惊讶。
    他们头一分钟对事情发生的变化表示“惊异”,下一分钟就又解释说,这是“避免不了的”。他们深信,苏联领导人到时候只好对他们无可奈何,并且继续以核世界中全球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来竞赛
    ——采取热烈拥抱的方式,而不是一拳打得你再也爬不起来。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题:报纸主编们得知,美国“正在重新安排”在亚洲“优先要做的事情”
    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主要发言人,在美国报纸主编和广播人员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对太平洋的兴趣“和对世界其他任何地区的兴趣一样大”,卡特政府正在设法“重新安排它优先要做的事情”并“把侧重点……放在值得作为重点的那些国家上”。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是在国务院向近三百名记者和报纸出版商发表这番谈话的。这次会议是为了说明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些方面的问题而举行的。
    霍尔布鲁克说,“我们将始终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对亚洲的兴趣和卷入现在没有减少,将来也不会减少。”
    他说,美国是“在亚洲已度过了一段漫长的和困难的时期,这个时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美国在亚洲的力量的退却。与此相反,我愿意告诉你们,这意味着,在一代人中第一次有机会重新安排我们在亚洲优先要做的事情,以便适应我们的国家利益;把侧重点放在值得作为重点的那些地区、国家和优先要做的事情上,而不是因卷入象越南和柬埔寨这样一些地方的可悲事件而受到困扰或损害”。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政府“将继续同我们在那个地区的老朋友进行密切的合作,同时作出重大努力以便在我们同我们以前的对手的关系有所发展”。这位国务院发言人列举了美国对东亚的政策的以下一些“关键因素”:
    ——同日本的关系,把它放在最优先地位。
    ——“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为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继续作出尝试。”
    ——保持美国同大韩民国的“安全关系”。他说,卡特总统“不希望采取将会破坏朝鲜局势稳定的行动”。
    ——“在一段时期内”,设法在同越南关系正常化方面作出努力,但是不会提出“任何形式的一揽子援助的计划”,因为这种做法现在是违背美国法律的。
    ——鼓励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中包括定于今年秋天同这个联盟举行第一次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白宫六月二十八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副新闻秘书格拉纳姆,他谈到以下问题:
    勃列日涅夫格拉纳姆对提问者说,卡特“期望在共同同意的时间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记者们向格拉纳姆追问,他是不是修改了卡特过去说过的任何话,他答道:“我当然希望不是这样”。
    关于卡特和苏联主席可能会晤的问题是根据美国广播公司的一则消息提出的,这则消息说:两国谈判代表正在研究八月份要在阿拉斯加会晤的问题。
    它重申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

南斯拉夫【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天痛斥“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最近对欧洲共产主义的攻击。
    党的意识形态杂志《共产主义者》说,必须把任何旨在“诋毁某些党”的攻击看成是“有害的和危险的”。
    《共产主义者》说,关于欧洲共产主义倾向于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责“纯粹是捏造”,这显然是指苏联杂志《新时代》本周的社论。
    这家南斯拉夫党的刊物说,“坚持谴责和否定西欧和其他地方的某些党,说什么它们有修正主义的弊端,这只不过是企图复活在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中已经过时的和遭到反驳的那些理论。”
    这样一个方针是企图回到那样的时代:即“各党的战略和政策方针由一个中心发号施令,一个单一的型式要适用于各国的党”。
    《共产主义者》说,每个共产党都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和义务……根据具体的历史条件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策略和战略”。意大利【美联社罗马六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批评了苏联对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的攻击,并重申它反对一个党以任何形式支配另一个党。
    意大利共产党对外事务部第二号人物鲁比说:“各国共产党都是自主的,各自对自己的立场和选择负责,不存在教训别人的党,也不存在被人教训的党。”
    他就苏联《新时代》周刊的一篇长篇文章发表了评论。该刊在一篇长文章中指责卡里略所奉行的背离苏式共产主义的政策是有利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
    鲁比说:“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粗暴的批评,是不符合建设性批评的精神的。”法国【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新时代》周刊昨天对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的猛烈攻击,在三个最直接有关的国家
    ——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中引起了坚定但又平静的反应。
    《新时代》在评论卡里略最近发表的《欧洲共产主义和国家》一书时说,欧洲共产主义——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党所主张的“议会共产主义”——将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家杂志说,卡里略的理论是与“帝国主义”的目的吻合的。
    在巴黎,法国共产党党魁马歇评论说,“欧洲共产主义”一词并不是他的发明,但是它涉及到处于半一致状况的一些共产党并给它们带来了“一致的回答”。
    他说:“如果人民所想的就是这个方案(欧洲共产主义),那么它仍然有效。它不是帝国主义的发明。它是有关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发明。”他说:“我们已明确地离开了一切国际机构,我们是完全独立行动的。”比利时【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主席路易·热伊和副主席克洛德·勒纳尔在六月二十五日出版的《红旗报》发表的他们接见该杂志记者的谈话中说:
    我们的党同《新时代》的指责无关。诚然,这些指责对澄清反映国际共运今天面临的复杂和多种多样的问题的辩论不会有什么帮助。但是,应该补充一句,我们的党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把“欧洲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提法。我党二十二大强调指出,国际团结的基础的巩固,首先取决于每个国家工人和民主力量的行动是否有效。为了对巩固这种基础作出贡献,各国共产党必须完全独立地决定它们的政策,而如果它们之间发生分歧,我们希望它们使用盟友的语言而不是敌人的语言来表达这些分歧。然而,“欧洲共产主义”的提法同这种观点是不一致的;我们认为这种提法是混乱和暧昧的。英国【南通社伦敦六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共产党机关报《晨星报》以两栏篇幅摘要刊登苏联《新时代》的消息,但是只字未提英国共产党人
    ——他们把自己划在“欧洲共产党人”的范畴内——对苏联攻击卡里略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