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在为参加国务院发起的全国对外政策会议的主编和广播人员举行的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有关中国的问题。
    他说:“我们现在仍然处于确定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过程中,但是,最后决定将在八月份我去中国前不久才会作出。”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他期望同中国领导人除讨论关系正常化问题外,还将讨论其他各种全球性的、地区性的和双边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题:万斯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会同人权问题联系起来
    万斯说,他认为,在与美国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苏将“根据他们认为在军事和战略方面符合他们国家利益的情况”作出他们的决定。
    有人问到,卡特政府在对外政策中促进人权的作法在多大程度上“妨碍了”在关于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谈判中取得进展,万斯说:“依我看,程度不大。”
    国务卿万斯认为,人权问题是一个具有“巨大重要性的普遍问题”。
    在和新闻工作者的三十分钟的谈话中,万斯谈到的其它问题是:
    越南——美国在它同河内代表的会谈中已清楚地表明,如果美—越关系正常化并建立外交关系的话,卡特政府“准备取消美国”对越南的“贸易禁运”。
    朝鲜——他说:“对于我们对南朝鲜承担的义务不应有任何怀疑”,他指出,随着美国在今后五年中撤退它的地面部队,南朝鲜将加强它的军队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题:参院一委员会批准伍德科克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
    参院外委会批准前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伍德科克为具有大使级的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预期参院全体会议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伍德科克先生在六月二十八日出席了参院的这个委员会。
    参院外委会就批准伍德科克的任命举行意见听取会的非正式记录如下:
    参议员斯帕克曼: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你有哪些亲身体验?
    伍德科克:主席先生,非常坦白地说,除了作为一个明智的公民对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感到的兴趣以外,很少有什么体验。我远远不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我现在正处于学习的过程中。国务院和其他许多机构已向我非常详细地介绍了情况。
    斯帕克曼:关于同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方面都保持关系的问题,你有什么明确的意见吗?我们应当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伍德科克:显然,这是我们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我们的政策应当是以上海公报为基础,着眼于走向实现关系正常化。自然,至于应当如何做到这一点的问题,(美国政府)行政部门内部正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
    斯帕克曼:你对于我们同台湾的安全条约问题有什么固定的意见吗?
    伍德科克:我当然是同意过去五年来在三届政府之下我国政府所执行的政策的,一项采取一切适当地照顾到生活在台湾的人民的措施的政策。这肯定就是我个人的想法。
    斯帕克曼:你不会建议废除那项同台湾的条约吗?
    伍德科克:许多事情将取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出现什么情况。十分明显,如果我们在令人满意的情况下真的同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话,这对于我们同台湾的关系势必产生影响。
    斯帕克曼:你认为我们可以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计划而同时保持我们同台湾的条约关系吗?
    伍德科克:从我所看过的记录在案的材料看来,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代表在这一点都是极其坚决的。
    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良好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在我看来,主张谈判是为了拟定使双方作出实际回答的原则,所以双方都要说明他们要达到的目的。
    参议员珀西:主席先生,我希望给伍德科克一个机会说一说,你对我们保持我们在欧洲的实力,保持强大的北约组织,尽量在那里保持一支强大的力量有什么看法。
    伍德科克:参议员先生,我个人始终认为,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北约组织,必须有一支强大的防御能力。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世界。同时,我是拥护缓和的。
    我认为,如果美国同共产党大国有较好的关系,我们的情况就会比较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自然希望例如苏联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恶化。
    珀西:我们应当怎样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美国之间的关系,贸易方面怎么样,有潜力吗?这是不是逐步加强和改善我们的关系的一种方式。是否把这件事看作是你的任务的一部分,即促进、加强和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愿望。
    伍德科克:我认为,那是我的职务之一。我希望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我认为,不管我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发展,贸易方面不会有很大的发展。

【本刊讯】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六月九日刊登赫·卡恩的文章,题为《正在兴起的太平洋域》,摘要如下:
    即使在世界上有些地方出现了停滞膨胀,太平洋岸的亚洲国家也已经学会了如何使用现代技术,而且也许能在别处有些停滞膨胀的情况下也能够贯彻发展经济的政策。说实在的,凡属中华文化的国家(指的是那些其基本文化导源于中国的典范和影响的国家)现在看来在实行工业化和发展经济方面要比西方国家更有才干,而现在中国看来已走到了在经济上即将壮观地起飞的地步。
    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一度是世界交通最大的障碍的太平洋,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交通最大的通道。
    照现代交通和计算机技术继续发展下去,我发现我们所说的太平洋洋域国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之间的相互联系已经越来越多,而到一九八五年时,相对地说,在经济上同世界其他各国(也许除了中东的产油国)的关系就要趋于疏远。这就是说,到一九八五年的时候,每个太平洋域国家都将发现自己的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的半数以上将是同太平洋域“贸易投资区”的其他国家进行的。我要说,就有点象地中海先前曾经是,后来北大西洋又成为西方文化的中心一样,现在中心已经移到太平洋来了。
    虽然我不想谈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可是我想指出,由于把重点转到了发展经济和技术上,那里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它干得好,就能对这个地区有极大的影响,而且会加速我所说的各种趋势,不过要看各项具体政策而定。
    我对西伯利亚远远不那么乐观,它是一个矿石和能源的大仓库,但是开采费高得异乎寻常。这一点,再加上苏联官僚制度的某些特征,使得开发起来十分困难,不论用苏联的还是用外国的资本和技术都不容易。
    澳大利亚也是原料的一个大储藏地,但是它近来采取的不明智的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使人对它未来的成长率产生了一些怀疑。不过,我趋向于认为大概会认真对待这些政策,而澳大利亚也会同加拿大和巴西一起提供许多为维持太平洋域的经济成长所必需的资源。
    应当指出,在某些方面说,最惊人、最重要的事情,是日本的增长率。自从赫德森研究所完成了它对日本的前途的第一次研究以来已经十五年了,我们在那次研究报告中,我们推算日本将在二○○○年在每人平均收入上超过美国。现在,我们相信日本将在一九九○年左右在每人平均收入上超过美国。这是假定日本的增长率平均每年要比美国高百分之四。
    在某些方面说,最有意思的一系列问题是与我们有时称作太平洋域的中华作坊——南朝鲜、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相联系着的。这四个国家(原文如此——本刊注)若不是中国人的国家就是其文化是来自中国的。集体地说,它们一共有六千万人口。今年它们的国民总产值将达到六百亿美元,也就是平均每人一千美元。我估计到八五年时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一番。
    太平洋岸的亚洲国家(可能只有印度尼西亚、老挝和北朝鲜除外)看来大概会干得一样地出色。这样,即使是新近统一的越南这么一个有四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看来大概也会至少有一段时间把精力花在发展经济上。
    我也许还要指出,马来西亚的经济成长一直是靠了华人,他们构成了当地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甚至在华人少数民族只占人口百分之十的泰国,经济成长也是由华人带头创业和支持的。马来西亚和泰国进一步证实了我的基本论点:中国文化(或者导源于中国的文化)培育出来的人往往是,在目前的条件下,有能力刺激和保持高速经济成长的。
    我要总结一下:美国应当承认太平洋岸亚洲各国人民在发展经济这一方面极为热情和得意,就同美国人当年还很穷的时候对自己的经济发展一样地热情和得意。美国人不能让他们的偏见充塞头脑,以致戴着有色眼镜来看这些非常努力的国家和非常惊人的业绩。看来很可能的是,太平洋岸的亚洲能把二百年的发展过程缩短到五十年左右,这是鼓舞人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