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五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刊载钱进的一篇专稿,介绍著名美籍华裔学者杨振宁四月间在马里兰大学的演讲,摘要如下:
    杨振宁教授应马里兰大学的邀请于四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两天作了两次演讲。杨先生的题目是《美中关系——我个人的看法》。在卡特总统接任不久的今天,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情,因此杨先生的演讲非常及时而且深为大家欢迎。难怪那天来听演讲的人非常踊跃。许多人生怕找不到座位,在演讲前半小时就到达了。这种盛况在马里兰大学是很不寻常的。
    杨先生的演讲大致来说有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利用过去他几次回到中国时所摄的幻灯片,为观众简明地介绍了一些新中国的概况。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说到工厂、公社、学校等等的建设。他的介绍简单而扼要,生动而幽默,许多地方都反映了他细致的观察能力与丰富的感情。第二部分从他在长城上触发的感想说起,谈到长久以来在历史上中国人民始终怀抱着的一个共同愿望,那就是“中国一定要统一”。杨先生说得好:“长城象征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与不朽的文化。它包括了历史上无数中国人民的劳动与智慧的成果,以及对整个人类的贡献。从历史的观点来看,长城象征了中华民族不容分割的整体概念。无论兴盛与衰弱,朝代的更换与内战,即使中国的领域是如此的辽阔,民族如此繁杂,方言如此多种,但是从有史以来,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每当分裂,中国就衰弱;每当统一,中国就强盛。”“如果人们不注意这些长久的历史观点,那么他对许多有关中国的事物与问题将无从了解。譬如说,为什么两千年来中国的政治思想始终没有脱离中央集权的范畴?为什么今天在台湾的国民党政权仍然不放弃他们要代表全中国的伪装呢?为什么在一九七二年签订的中美上海公报说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要了解这一问题,是要从中国人民传统的要求统一的观念上去理解的。这是多么具有深刻意义的评论。我想许多来自中国的朋友都同意“中国一定要统一”这一原则的。杨先生的这种联系历史的看法在广大听众之间明显地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他继续说:“当我们进入本世纪的最后的四分之一的时候,人类正面临着许许多多巨大的问题。诸如能源与自然资源的问题,环境的问题,贫富悬殊的问题,以及其他一些足以构成威胁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极其复杂、甚至在人类的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它们对美国与全世界人民都逐渐变得愈来愈严重。在这当儿,难道我们真是如此天真地会相信将我们大部分的注意力与精力来继续蔑视中国的革命与继续触怒八亿强烈要求统一的中国人民,是符合美国人民利益的吗?就在人类面临那些巨大的问题的时候,难道我们真是那么天真地相信,在台湾的中国人民的子子孙孙不想念他们大陆上数千年来具有同样文化的骨肉同胞,共同分享未来的历史?难道我们真是那么天真地相信美国人民的未来前途与现在台湾的政权——真有牢不可改的关系吗?何况这还是一个不能代表当地一千六百万人民的政权。”
    这一连串的问题是多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美国的对华政策的不切实际。杨先生嘹亮的声音与肯定的语气,震撼了听众的心弦,亦启发了许多懵懂无知的思绪。我觉得杨先生的讲词有雷霆万钧之力,击中了许多要害。
    他继续说:“卡特总统与他的新政府已经安定下来了,美国政府应该好好地把目光放得远一些来正视重要的世界事务,来研讨迫切的巨大问题,同时集中注意力于某些真正对美国人民的利益与安全有影响的问题。在这时候,我们必须抛弃一些过时与对目前世界无关重要的观念(其中有些观念可以说从来就不曾有过意义),譬如说,在一九五四年美国政府与蒋政权签订的‘协防条约’就必须抛弃。”
    说到这里,杨先生以一些具体的事实来证明苏联在东南亚的野心与企图,然后予以抨击。他呼吁美国人民与政府正视这方面的发展,可以说是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他说:“亚洲地区的许多国家与它们的人民对苏联在亚洲的侵略野心是极其关心的。或者我应该把现在台湾的政权除外。因为国民党与苏联的一些瞒着台湾人民的暧昧的联系是众所周知的。
    “面对着亚洲的这些严重的问题,我认为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应当有新的办法来应付正在迅速发展中的情势,来保卫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保障美国人民的长久利益。虽然在这一方面,我不能提供具体的建议,但是有一点是极明显的,那就是假如不与八亿人民的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话,任何外交政策都是不切实际的。当然这对任何国家的外交政策来说都是如此。这亦说明了为什么大多数的国家都已经与中国建交了。而美国是许多主要国家中唯一在北京没有大使馆的一个。”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人民与大陆的同胞具有同样的血统、语言与文字。无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亦好,或者从今后台湾人民的利益来看亦好,台湾与祖国的统一都是必要的。目前割据统治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是一个昏庸无能的政权。只知道贪污舞弊,欺压人民,盗窃国家的资源,勾结外国帝国主义,出卖主权,崇洋媚外。长久下去将会给台湾的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与困苦。那种借债度日、苟安一时的政策与作风是早已被人民所唾弃与不齿的。目前依靠的是法西斯式的镇压,但是这又能维持多久呢?目睹着这种现况,大陆的同胞又怎么能无动于衷呢?杨先生说得好:“中国人民认为解放台湾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亦是为要结束一场还未曾结束的内战。我认为阻挠中国的统一与革命绝不是符合美国人民的意愿与利益的。如此去做,非但于事无补,而且是极其危险的。中国政府的官员已经一再说明台湾一定要解放。
    “假如有人说,美国很强大,足以对付中共,那么,让我们来问问他,假如一旦中共采取军事行动来结束这场‘未结束的内战’的话,美国会采取怎样一个对策呢?假如参战的话,美国的广大人民会同意吗?美国的盟友们会同意吗?美国人民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无论以生命或金钱来说都是所为何来。诚然,‘所为何来’这才是问题的焦点。
    “有些人说,我们要考虑到在台湾的朋友的利益,这当然是应该的。我自己在台湾亦有亲戚、朋友、老师与学生。让我再重申与强调,正是为了在台湾的人民以及他们的子孙的长久利益,唯一的可行得通的办法就是结束台湾与其祖国的长期隔离。任何别的办法都会对台湾人民,大陆上的人尺,甚至美国的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
    杨先生对未来是乐观的。他引述了斯科特与曼斯菲尔德两位参议员在访问中国回来以后写的报告书的一部分内容,肯定地说明了他对未来关系正常化的坚定信心。
    杨先生的演讲博得了听众热烈的反应与掌声。马里兰大学的校长、副校长与不少教授、同学均在演讲后向杨先生道贺。很明显地,绝大多数听众的想法是与杨先生的看法一致的。

会议达成两项协议:一、建立稳定原料价格的共同基金;二、建立特别援助基金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一日电】工业化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今天在南北对话的最后几个小时就几个关键性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在是否取消将近二千亿美元的援助债务的问题上持不同意见。
    美国及其它富国宣布与第三世界的十九个代表团就下述几点达成了协议:建立稳定原料价格的基金,增加双边援助,为最穷的国家建立特别援助基金。
    但是今天在三天会议的最后一天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之后,代表们承认他们未能解决怎样处理援助债务这个主要问题。发展中国家想要把债务一笔勾销。美国及其伙伴说,停止偿付债款的问题只能根据具体情况逐个解决。
    会议的一项正式声明说,在提出了各种办法以后,“与会国未能就外债问题的各个方面取得协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二日电】南北经济对话在午夜过后于今日凌晨还在开会,会议已就几个问题达成临时协议,但是在能源这个关键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路透社巴黎六月一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南北经济对话今晚快要结束了,但是看得出的进展是微不足道的,而且人们承认在第三世界债务这个重要问题上是失败了。
    参加对话的二十七个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的部长们确实一致认为需要设立某种形式的共同基金来稳定商品价格。但是,这项协议草案距离生产原料的穷国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这些国家要求设立一笔六十亿的基金作为一项内容广泛的商品综合方案的点缀。
    在会议原订结束时间过了几个小时之后,部长们仍然在为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伤脑筋,这就是如何确保今后实行国际合作以避免发生新的能源危机。
    随着会议一直开到夜里,工业国流露出了对发展中国家越来越不耐烦的苗头。消息灵通人士说,它们的不快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不肯对它们提出的继续就能源问题磋商的要求作出响应这一点上。
    一位欧洲发言人说,尽管工业国的要求已经降低了,但是十九国在磋商能源问题这一点上分歧是很大的。十九国集团中有七个石油输出国,其中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两个最大的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