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三日刊登该报国际新闻记者奥斯诺斯发自华沙的文章,题目是《波兰目前的动乱局面反映了民众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在增长》,摘要如下:
    五月七日(星期一)清晨,有人发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哲学系的一个积极支持波兰一个持不同政见组织的学生斯·佩亚斯,死在他居住的房子的楼梯口。
    波兰当局说,他是喝醉了酒摔死的,而学生们则声称他是被谋杀的,是被保安警察打死的。
    到了星期日,估计有两千名波兰人参加了追悼弥撒,在这个仪式上,雅盖隆大学的牧师说,佩亚斯的血是“为自由、为正义而流的”。当天晚上,有更多的人群,达五千人之多,手持蜡烛和黑旗默默地游行穿过该市商业区。
    华沙很快就采取了报复行动。政府发言人将这次事件指责为受外国支持的颠覆分子所鼓动的一次“挑衅”。保卫工人委员会,即佩亚斯所支持的那个持不同政见组织,有十名成员和同情者经一位“检察官批准”而被捕了,这意味着无需什么罪名就可以将他们扣押三个月之久。
    在波兰各地又举行了四次追悼弥撒,而由华沙大学学生发起的、在华沙市中心附近一个大教堂里举行的追悼弥撒是最大的一次。原先估计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可是在举行弥撒的前夕,有人传话说这次仪式取消了。这个消息是假的,由于组织者们害怕另一次弥撒大会会导致暴力行动,故极力压缩到会人数。由于一些人为了抗议大逮捕而进行绝食和散发传单,因此,紧张局面仍然继续存在。
    关于波兰目前的局势,佩亚斯不幸事件表明了什么?答案是复杂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矛盾的。
    如果说佩亚斯确实是保安警察(他们原来只想吓唬他)过分热心的牺牲品的话,那么,他的死同亚·库龙、亚·米赫尼克和杨·利普斯基这样一些主要持不同政见者的被捕一样,都是反映了波兰现政权最具有镇压性的一面。这些知识分子一年来在将国内外的注意力引到波兰的不公正行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现在波兰当局的耐心显然已到了头,或者几乎是到了头。
    然而有一点也是确实的:象牵涉到大学生和天主教会合作的克拉科夫群众示威这样的群众性抗议示威,在东欧是引人注目的。佩亚斯事件象征着今日波兰最重要的政治事实之一:在波兰居民中间,舆论的力量日益增强,而波兰居民比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人民更有决心表达他们的不满,而且也更有能力做到在表达不满以后依然不受惩罚。波兰人有力地维护自己的利益。理想主义的‘大学生们已经公开走上街头。担心集体化即将临头的个体农民,不久以前大大削减了产量。正是工人对食品价格猛增感到恼火,引起了去年夏天广泛的罢工。
    许多波兰人和住在这里的外国人都一致认为,结果是奇怪地出现了一种形式的民主。
    一位西方外交官最近认为:“这里的人民确实有可畏的权力,他们可以说‘不行’,特别是在经济政策上,领导集团不得不考虑他们的意见。这不是我们的社会行事的方式,但是这确实有一种重要意见——一种消极的民主。”
    正如对持不同政见者的继续折磨所表明的那样,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和他的同僚,在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时候——如保卫工人委员会呼吁自由改革——他们便准备作出一个独裁政权的、可以预料到的镇压反应。然而,即使在这一点上,盖莱克也必须考虑到公众的情绪。
    例如,观察家们说,在克拉科夫举行游行并在游行期间通过了保卫工人委员会的一项宣言时,现场有几十名便衣警察,但是并未作出任何重大努力来冲散这一集会。每个人都认识到,当时如果进行干涉,可能导致可怕的流血。
    今春早些时候,华沙大学七百多名大学生签署了一封信,呼吁波兰议会建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去年夏天反对食品涨价的动乱期间据说警察曾殴打工人的传闻是否属实。
    虽然大学校长齐·鲁比茨基警告说,大学生可能受到申斥、开除、不发给夏令出国旅游护照等等处罚,但是人们注意到没有采取什么有任何后果的报复行动。
    当局近来在对待教会方面也极为谨慎。在为佩亚斯举行游行的那同一个周末,一批更加多得多的群众,估计约为四万人左右,汇集在克拉科夫郊区的诺瓦胡塔,参加一个大教堂的任圣职仪式。诺瓦胡塔大教堂恰好在克拉科夫发生如此动乱的时刻开门,那纯系偶然,但是当局很注意不让警察在那里露面,此举一定是考虑到了这个城市的居民的情绪。
    波兰人士说,当局已经悄悄地允许一些家庭请人到家里给孩子讲授教义问答手册,这在过去是严格禁止的。问题看来是,这项决定是经过最高一级同意的。
    对待知识分子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困难。据可靠消息说,盖莱克最近对一批著名的作家许下诺言:将按照文学价值来衡量作品,而不是按照作者的政治正统观念来衡量作品。但是一些作家说,党的文化机关的权势分子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他们仍然能够阻挠、拖延或者冲淡他们所不赞成的作品问世——而且往往也是这么做的。
    二月间,盖莱克作了又一个和解的姿态,满足了保卫工人委员会的一项重大要求,他命令赦免因在食品涨价引起的骚乱中被监禁的五十五名工人。他们现在确实都释放了。然而继续有消息说,工厂的经理和党的官员对于同情保卫工人委员会或同情其目标的人往往采取威胁恫吓手段。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苏联今天指责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圣地亚哥·卡里略“反苏”,并攻击了背离克里姆林宫路线的其他欧洲共产党。
    《新时代》周刊发表的一篇批评尖锐的长文,显然标志着莫斯科一年多来悄悄地在幕后解决分歧的尝试已告终结。
    这篇进行人身攻击的咄咄逼人的文章指责卡里略企图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适合“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利益。
    卡里略曾写过一本书,批评苏联对人权的态度。
    文章在转而谈到西欧其他共产党时,攻击了各种形式的“欧洲共产主义”,说欧洲共产主义这个词的意思仅仅是西欧共产党人应当“不再是共产党,应当起来反对科学的社会主义……应当割断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一切联系而同它们对抗”。
    西方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党以及法国共产党人,是叫做欧洲共产主义的自由化共产主义的主要倡导
    .者
    。
    在对欧洲人进行这次攻击之前,《真理报》六月十二日发表文章猛烈攻击了日本共产党,而且出现了莫斯科加强攻击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战的新威胁。
    克里姆林宫的这些评论表明,当美国政府对共产党人在西欧国家政府中分享权力的前景发出越来越和解的语调时,克里姆林宫正在试图使这些党在意识形态上就范,而甘冒使它们感到不快的风险。
    莫斯科对卡里略的攻击集中在后者上月出版的名为《欧洲共产主义与国家》这本书上。
    外交官们预料莫斯科这次新的公开攻击将继续下去。
    然而,对卡里略的批评是迄今最激烈的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的《新时代》周刊今天空前激烈地攻击了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圣地亚哥·卡里略,这可能是由于共产党人在最近西班牙大选中的表现令人失望。
    这家苏联周刊指责卡里略具有“反苏思想”,攻击的刺耳是令人吃惊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医院负责人今天说,出生于德国的科学家维以纳·冯布劳恩,于十五日死于结肠癌,终年六十五岁。
    冯布劳恩所设计的火箭,曾恐怖空袭伦敦,却又送美国人到月球上去。
    冯布劳恩在长期患病后,在弗吉尼亚州华盛顿市附近的亚历山大里亚医院去世。葬礼于十六日举行,只有他的家人和数位挚友参加。
    西方世界曾经十分痛恨冯布劳恩,因为他曾为希特勒设计了令人恐惧的“V—二”火箭。
    据报道,当第一枚“V—二”火箭击中伦敦时,冯布劳恩说,这枚火箭效能完全良好,只是降落在错误的星球。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不久,冯布劳恩和其他一百二十九名德国火箭专家投向美国。他设计了美国陆军的“木星—C型”火箭。
    冯布劳恩并协助设计了较长程的“木星型”火箭,“土星一号”助推器,以及三十六层楼高的“木星五型”大火箭。木星五型载着人飞离地球的引力,到月亮的表面上作软着陆。
    冯布劳恩于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生于东普鲁士(德国的前身)的维尔西茨。
    冯布劳恩二十岁便毕业于柏林大学,两年后取得该大学的物理博士学位。一九三二年,即担任德国政府的小型火箭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
    冯布劳恩于一九四五年九月根据与美国陆军签的合约而到美国去。他和他的人员在得克萨斯州花了五年时间继续研究他们在德国发明的“V—二”火箭。一九五○年,他们被调往亚拉巴马州的陆军“红石军火库”,发展“红石飞弹”,即“木星—C型”的前身。
    一九五五年,冯布劳恩才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他和他领导的小组,已发展至拥有四千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于一九六○年被从陆军调往新成立的国家航空及太空局去。
    冯布劳恩于一九七○年才离开实验室,到华盛顿担任国家航空及太空局的助理局长,负责策划。两年后,他辞去政府的工作,加入发展科学性卫星的私营机构费尔柴尔德公司,担任工程副总裁。
    (转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华沙六月二十日电】持不同政见者的支持者今天在华沙宣布,数百名波兰人已向共产党当局请愿,抗议监禁九名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
    三份请愿书的八百七十五名签名者,要求政府释放被控为“损害波兰政治利益”的五名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和四名同情者。
    这九名知识分子是五月月中因同克拉科夫一次学生游行有关而被捕的。学生游行是为了。抗议他们所谓一名曾在克拉科夫为保卫工人委员会工作的学生被杀害一
    事。
    波兰政府说,该委员会暗示警察杀害了这名学生企图以此煽动学生。当局坚持认为,这名学生显然是喝酒精中毒从楼梯上摔下来时摔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