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对巴黎的访问未获成功》,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本周飞往巴黎对法国进行了三天访问。此行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宣传上都是不成功的。这是他第一次有机会试试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的新头衔灵不灵。由于他有这个头衔,德斯坦总统到机场去迎接了他。但是勃列日涅夫先生并没有由于有了这个头衔而在巴黎更受欢迎,不论在人民中还是在政府中都是如此。
    恰好相反,巴黎的人民和政府似乎在要利用这个机会,来表明他们对苏近来的所作所为并不那么高兴这一点,看来是团结一致的。
    在勃列日涅夫去访问前的星期六(六月十八日)那天,右翼和左翼力量都举行了反苏示威。右翼分子选择了他们喜爱的示威场所爱丽舍田园大街。左翼分子在共和国广场举行示威时齐声高呼“勃列日涅夫滚出去”。着重表明了目的在星期一,即勃列日涅夫去访问的第一天的上午,一列郊区火车在驶往巴黎途中有人要它停下,接着人们便向塔斯社分社和苏联航空公司办事处扔汽油瓶炸弹。
    在这些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受伤,但是达到了目的。法国右翼和左翼的舆论都并不渴望法苏两国之间建立任何“特殊关系”。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没有对这位有名无实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领导人进行礼节性拜会一事是一个附带的注脚。对于德斯坦总统讲的一句话,即法国为大西洋联盟成员国是“当前法国没有哪个政党谋求要修改”的政策,马歇先生也没有表示异议。要求遭到拒绝在正式会谈时,勃列日涅夫先生实际上曾要德斯坦先生和他一道批评美国卡特总统的所谓不正当地干涉苏联内政的作法。但是法国总统却反其道而行之,同卡特先生一样强调维护人权的重要性,强调其他的人有权批评苏联人违反人权的作法。
    因此,勃列日涅夫在巴黎的三天访问着重说明:法国并没有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保持中立,也肯定不是苏联在西欧心脏地区的一个特殊朋友。相反,法国如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已经很成熟,能够看清楚:苏联是一个独裁国家,它对待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激起各文明国家人民的愤慨。
    因此,勃列日涅夫先生不得不毫无所获地返回莫斯科,他既没有听到聚集在他经过的马路两旁的法国人对他的欢呼声,也没有能说服法国政府扩大它与华盛顿之间的距离。相反,法国现在的立场比自从一九六六年戴高乐把法国武装部队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属的军事组织中拉出来以来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于与华盛顿一致。加强同北约合作法国武装部队仍然处于他们自己的独立指挥之下。但是法国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逐步加强同其它北约国家武装部队的自愿合作,虽然这种加强合作的行动是悄悄地采取的。当然勃列日涅夫先生希望要予以扭转的恰好是这个趋势。而这都是德斯坦先生坚决拒绝答应做的事。
    事实上,他申明了法国保留在法国境外使用其部队的权利。这就意味着法国保留在北约范围遭受到任何军事威胁时,它同北约部队合作行动的权利。
    勃列日涅夫返回莫斯科时两手空空,没有任何访法成果可以炫耀,这种情景有一点儿悲怆。他现在正处于漫长的政治生涯的顶点。他刚刚获得苏联人民所能授与他的最高头衔和荣誉。显然,他原本是想在他的荣誉上加上在巴黎取得的外交胜利,而能够这么说,至少法国已经理解了苏联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他的三名高级顾问就对外政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重点讨论了万斯国务卿最近访问巴黎和加勒比海的问题。
    白宫新闻发言人雷克斯·格兰纳姆并没有详细说明这次举行的为时两个半小时的会议内容,但是他说,有把握作出如下设想:万斯告诉卡特关于他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会谈的情况。
    出席这次会议的其他人有副总统蒙代尔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格兰纳姆说:“这是一系列每周一次的内容广泛的对外政策会议的第一次会议。”
    万斯今天早些时候已从巴黎返回这里,在此以前他出席了二十四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举行的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
    。
    万斯在法国首都逗留期间与德斯坦举行了几次会谈。德斯坦向他谈了他对早些时候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印象。
    格兰纳姆说,讨论的另外一些问题是关于美洲国家组织,最近将在加勒比海小岛格林纳达举行的会议。万斯在那里对拉丁美洲人谈了有关卡特进行的强有力的人权运动和他为改善西半球的人权状况所作出的努力。在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上午举行的另一次会议上,对外政策也列入了议程。
    【南通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副总统蒙代尔和国务卿万斯今天仔细地研究了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以及这两个国家就各种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举行的会谈。
    据在华盛顿的政界人士估计,尽管美苏两国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它们对消除误解、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谋求妥协和减轻人权运动和反人权运动带来的不良后果是感兴趣的。同一两个月以前的局面有所不同,美国官方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它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因为有人认为这些行动干涉苏联内政。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二十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准备参加一个对国家拥有的粮食储备实行国际控制的制度,但是它表明,它希望出口国和消费国都将承担一大笔费用。
    这是美国农业部长鲍勃·伯格兰向世界粮食理事会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宣布的。这第三次部长级会议是在下述这样的呼声中开始其五天会议的:要求赶快设立紧急粮食援助储备,帮助加速粮食生产,赶快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营养不良现象和饥饿的威胁。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信息(包括保证为这个理事会所谋求的紧急粮食储备提供十二万五千吨的粮食的无条件的义务)似乎既是针对象日本和苏联这样的消费国的,也是对较贫穷的国家提出的保证。还不能马上弄清楚第三世界国家将作出如何反应。他们一直在谋求得到保证,保证在缺粮时期,储备将使高昂的价格降低,同时为它们自己的粮食产品谋求公平的价格。
    说明它们的态度的迹象反映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向这个三十六国的联合国机构作的主旨发言中。他要求这个理事会为使发展中国家的粮食有机会出口,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作出特别安排和建议发达国家“按照合理的价格”向发展中国家销售食品。
    马科斯先生还反映了这样的总的主题,即必经设立大批的粮食储备,以帮助粮食奇缺的国家。会议以一种和谐的调子开始,以鼓掌方式一致选举菲律宾农业部长坦科为理事会的新主席。
    坦科先生要求世界在还有机会的时候使它的政治意愿服从于保证粮食供应,因为现在还有剩余。此后,坦科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个理事会为了保证增加粮食生产和保证使最需要的人得到粮食,将集中研究就应该做些什么和由谁来做的问题提出建议。这个理事会今天晚些时候就一份关于应付饥饿的共同行动的四十二点计划草案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哈罗德
    ·路根写的文章,标题是《强硬派的纪录片》《影片拍的主要是苏联力量》,摘要如下:
    在电影的银幕上,苏联的一架米格战斗机在早晨的阳光下起飞。这个画面渐渐消逝,之后映出了一枚俄国地对空导弹的发射情况。另有一些看上去很神秘的武器被装进一架等候起飞的飞机;镜头一转映出了停在跑道上的一排排俄国飞机的全景。
    一个深沉的声音简要地报出了一些不详的统计数字:俄国多年来用在武器方面的经费一直是超过美国的。它的军费如果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来计算,是我国军费的三倍,如果以美元来计算则是我们的一倍半。
    这个声音说:“如此迅速而紧张地实施的军备计划,是从希特勒在二次世界大战前武装德国以来没有过的。”
    影片的主题思想是人们所熟悉的——是美国关于核军备辩论中争论的几大问题之一。它表明,共产党人在军事上比西方强大,他们正在迅速加强它们的优势,这种趋势正是使美国人感到不安的原因。
    这部叫做《和平与自由的代价》的影片,已由美国国防部复制以便为美国军事人员放映,并且已在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播放过三百多次。这部影片是由美国安全委员会教育基金会制作的。这个委员会是一个大声疾呼地主张加强美国军事能力的集团。影片利用美国和北约军事指挥官的出场,利用两个对立阵营的武器数量的对比和利用一排排发射的导弹,说明西方由于采取消极态度和默然同意苏联的做法正在军备竞赛中遭到失败的情况。影片一开始放映了前总统肯尼迪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的一些镜头。过了一会儿,解说员说:“苏联人在一九六九年赶到了美国的前头,现在,在一些方面领先于我们,就象我们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领先于他们一样。”
    国防部新闻官亨利
    ·瓦伦蒂诺说,在福特政府执政的最后几个月里,五角大楼为取得复制这部影片的权利花费了二万五千美元。
    五角大楼新闻处资料室主任拉塞尔·瓦格纳说,军方将把这部影片“只在军内放映”。
    瓦格纳说,放映这部影片是为了“确定方针时有依据,了解情况……影片反映的是别人的观点,而不是国防部的观点”。
    影片所表现的有关军事需要的观点,不同于卡特总统和布朗国防部长所采纳的观点。
    卡特和布朗赞成搞威慑力量的主张,根据这种主张,打破核均势的不是武器的数量,而是两国中的任何一国在遭受打击之后仍然能发动将会摧毁对方的反击的能力。
    影片的论点是,俄国的战略和能力可能很快——如果说不是已经做到了这一点的话——使得苏联人能首先发动攻击,承受住美国的反击,然后再次攻击,最后由于他们的社会有足够多的部分完整无损而成为“胜利者”。
    影片的制作者美国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费希尔说:“关于报复的想法完全过时了,谁都不认为我们会报复。”
    他说:“一旦他们开火,这种主张就完全破产了。”他说,“如果真的拥有威慑力量,那么”在苏联对美国的导弹发射场进行第一次打击之后“实际上突然之间就会全力地应用威慑力量”,因为美国将面临这种抉择:要么根本不进行报复,要么攻击仍然有能力摧毁美国城市的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