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华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名副其实地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人人都讲“安定团结”、“经济全面跃进”、“中国进入现代化”,这些豪言壮语体现了中国民族一个伟大的特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九日译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华主席领导下的中国——〈读卖新闻〉特别采访组的中国见闻》,摘要如下:
    (《大公报》编者按:本文是《读卖新闻》派出的一个五人特别采访组最近到中国各地进行为期三星期的访问后写成的一组报道文章,题目是《华体制下的中国》,介绍中国各地在华主席领导下的实况,我们将陆续摘要译出。)
    我们一行从北京经黄河中游、山东半岛、浙江,再南下到广州进行了一次旅途访问,参观了各地工厂、油田、人民公社、学校,进入了普通工人的家庭作客。我们到处都看到和毛主席像并排悬挂的新的华国锋主席像。
    华主席虽不及毛主席那种率领进行长征的超人的光采,但是他果断地率领打倒了江青“四人帮”。之后又主持了“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等全国性的会议,编辑毛选第五卷。这些措施是踏实的。足踏实地的华国锋体制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期待,还使人感到安心。
    “四人帮”及其一伙在中国造成的毒害,比迄今已经公开的和人们所知的许多事实还要严重。有的工厂生产降到只及计划的百分之十九。有位女教师流着眼泪对我们控诉“四人帮”说:“我们老师热心对学生授课,却被戴上‘偏重智育’的帽子,横加迫害,真不知道怎么办才是好。”
    在杭州的工厂,“四人帮”及其亲信提出过激的口号,反对他们的人被施以酷刑,包括双手被浇上镪水。各地都有不少人说,在
    “四人帮”的干扰下,弄得“既不能工作,又不能生活”。这些中国人的控诉出自真心。在“四人帮”的根据地上海,许多文化界人士说,这十年是他们抛弃笔杆,不上舞台,忍气吞声受尽委屈的十年。
    当这个异常的时期结束后,华国锋体制下的中国,名副其实地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现在,人人都讲“安定团结”,讲怎样使“经济全面跃进”,讲“重建劳动秩序”,讲使中国进入“现代化”。这些豪言壮语体现了中国民族一个伟大的特质,使人想到他们正回到“朴实的现实主义”。毛主席在一九五六年发表的《论十大关系》,作为这一新阶段的主导理论再登场。这个理论具有弹性,它强调国家与工厂,工厂与工人,国家与农民,合作社与农民之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考虑双方,而不能只考虑片面。
    华主席不提出自己的华思想,而是坚守他的“正确的毛思想”继承者和注释者地位。他将“四人帮”极度乱搞“造反有理”,把毛思想搞混乱的方面,重新纳入原来的位置。
    在“四人帮”猖狂的时代,搞所谓全面的批儒,过分评价法家思想。这是我们过去所不知道的。可以这么说,对长期以来造成中国社会停滞不前的儒教道德的批判,将要完成它的任务,现在要回到批判的继承长时间成为中国民族优秀的智慧和传统的道路上来。
    在上海的美术展览会,看到了老画家相隔十年重新执笔绘出的山水画,看到会场中默默地在画前模写的青少年的姿态。这种情景颇使人感慨:本来中国应当与新中国之间存在的连系时期,今天又重新到来了。
    在黄河支流岸边挖掘的窑洞教室里,看到人民公社的学生在纸质不好的本子上热心地记笔记。
    在山东看到初中一年级学生解答二次方程式的代数题。教师认真教学的态度使人感到:“这是真正的教学”。在工厂听到负责人用明朗的声调报告进入今年以来月月超额生产。
    总而言之,在“四人帮”干扰的那些工厂的管理人,充满了信心。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地方,老干部或年纪较大的领导人都显示出朝气蓬勃。
    与此相对,年青的一代似乎欠缺那么一点活力。同中学比,大学校园很平静。无论是工厂。大学,和我们一起出席座谈会的青年工人或学生,人数较少,发言不能说活泼。
    “革命的节日”和打倒“四人帮”的“狂欢”已经结束,现在中国进入了日常的革命工作,就是要做广泛的、踏实的工作。中国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进入将八亿人口的大农业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伟大的革命。人人都自负地说:“中国将在七十年代内打下巩固的基础。”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在美国国会,促进对华关系正常化的呼声高涨起来》,摘要如下:
    最近,在美国国会以及自由派知识分子和驻外使领馆中,开始不断发出要求卡特新政权促进对华关系正常化的呼声。去年,由于总统选举,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展开新的美中关系要在新政权诞生以后,而卡特政权已经诞生五个月,要求在这方面有新的进展的意见终于渐渐高涨起来。
    结束了任期一年的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的任务,于最近回国的前国防部长盖茨,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萨瑟兰的电话采访,发表了讲话,要求卡特政权促进对华关系正常化。他说:“我相信,即使美国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同台湾的国民政府断交,仍然可以维持频繁的贸易关系。”
    盖茨说:“美国的现政权如不朝着正常化的方向采取什么重要措施,这样再过一年的话,美中关系有可能停滞下来。”
    另一方面,前访华议员团团长、美国参议院议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珀西十六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协议会”上讲话说:“美中关系仍然容易破裂,如不小心翼翼地去培育它就会衰退下去。”
    他说:“现在是前进的好机会。双方都有可以尝试用新的接近去解决旧的问题的新领导人。”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本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二十一日专电:美国政府人士透露,卡特政府的对华政策检讨,进行了四个月之后,已接近完成阶段。日前已由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呈送卡特总统,可望在日内就对华政策新动向有所决定。
    但是了解情况的美国政府人士,并不预期卡特会在此一重大政策检讨中作任何“戏剧性的决定”,因为美国在目前调整与中华民国及中共双方面的关系,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然而卡特政府将会设法与中共增进某些关系,以作为迈向关系正常化的象征。据消息来源指出,政策研讨会重要的结果之一,将是美国试探中共在所谓“台湾问题”上,能“让步”到什么程度。

【路透社布拉格六月十八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完成了对它过去问题以及未来希望的审核。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说,这次会议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这位主席在年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奥林匹克运动领导人在保证这个重大体育盛会的未来方面向前迈出了一步。
    他在总结有七十二名委员出席的四天会议的工作时说,“我们前进了。我们不是一个很革命的组织,但是这次会议使我们走上我们愿意看到的未来奥运会的方向。”
    国际奥委会对政治问题没有做出惊人的决定,只是说不应对退出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二十个非洲国家采取追溯性制裁。
    他们对一九八○年奥运会的问题也没有做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
    但是他说,这次会议对奥林匹克规章做了重大修改,它将对那些未来采取政治动机行动的人采取强硬制裁行动。
    会议几乎没有讨论抵制蒙特利尔奥运会问题。
    他说,“我们强化了这些规定,以保证对那些报名了而后又退出奥运会的人进行制裁。不强迫世界上的任何人参加奥运会,但我们坚持一旦报名了就不能退出,因为退出会破坏赛程。”
    他说,是否可能重新考虑南非被开除出奥运会问题在会上提出来了,南非的九十岁的委员霍尼提交了一份表明最近种族法自由化的书面报告。
    他说,“我不认为这个问题会很快解决,自然我们希望世界的最大多数运动员应有机会参加我们运动会的比赛。
    他说,关于中国进入奥林匹克运动问题没有进行讨论,他对由于生病他原计划的访问被推迟表示歉意。他打算今年晚些时候进行这次访问,然后向国际奥委会汇报。
    【美联社布拉格六月十七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向着把奥运会分散举行而不是集中在一个城市迈出了第一步。
    它在原则上同意在一九八八年把奥运会授权于一个国家而不是一个城市。这就改变了八十年前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会时所依据的原则之一。
    但是依然希望主办奥运会的那个国家提名一个城市作为运动会的基地。
    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对本社记者说,“这就打开了分散举行奥运会的大门。但是我们将单个考虑每个申请,及其有利条件。我们不想分得太散。”
    提议进行这些改变的国际奥委会赛程委员会主席、匈牙利的克萨纳迪说,“主办奥运会的城市可能在附近另一个城市举行次要的比赛,但我们希望所有项目的决赛在这个城市里举行。”
    很多人提出了分散举行奥运会,作为解决费用增加问题的办法,这个问题已达到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城市才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的阶段。

【美联社布拉格六月十五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选出了十一名新委员,其中只有三人是前奥运会比赛者。
    这三个人是澳大利亚的凯万·戈斯珀,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一个六百米接力赛银牌获得者之一;丹麦的尼尔斯·霍尔斯特·泽伦森,在一九四八年伦敦奥运会上进入了八百米赛跑的决赛;阿根廷的罗伯托·佩佩,一九三二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游泳选手。选举使奥委会委员增加到八十六人。

【美联社布拉格六月十二日电】基拉宁准备为已推迟的中国之行确定新的日期。
    这位六十二岁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说,不久他将着手解决他最困难的问题——如何使这个世界最大的国家的运动员进入奥运会。
    基拉宁在一次会见记者时说,「我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