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主席访问巴黎》,摘要如下:
    俄国人想同法国恢复特殊关系的希望现在又强烈起来了,然而态度比以前谨慎。他们同华盛顿的特殊关系出了问题,他们同波恩的关系也处得不太好,所以相形之下巴黎就更有吸引力了,尤其是在德斯坦总统现在不得不靠拢戴派分子以寻求政治支持的时候。此外,德斯坦关于遏制意识形态斗争的看法也突然变得比较可取了,因为不仅卡特总统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走,而且法国共产党人也是这样,法共最近发现苏联的人权遭到了侵犯。对俄国人来说,同德斯坦总统建立惬意的国家关系可能仍比由于必须同法国左翼打交道而必然会遇到麻烦更愉快。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对巴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没有会见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这是耐人寻味的。
    因此,这次访问在显示俄国和法国对欧洲政策的相互影响方面是令人感兴趣的,但是,它不大可能对事态发展的实际进程产生任何非常深刻的影响。在人权或互不干涉或必须把缓和原则扩大应用到世界其他地区(包括非洲)等问题上,总统和主席可以达成他们愿意达成的任何协议,但是,即使俄国人说话算数的话,他们也不能对法国施加很大的影响,尤其不能通过一位现在地位非常软弱的法国总统施加影响,而且法国既不能独自发挥决定性的力量,也不能以戴高乐总统——还有俄国人——一度希望的方式来代表欧洲发言。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十三日发表施瓦茨发自巴黎的报道,题目是《勃列日涅夫由于没有达成协议而更换了座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结束了他的三天访问之后,昨天乘飞机回国,这次访问造成的政治气氛和自然气候一样,冷淡而又是乌云密布。由于担心他的安全,他在最后时刻更换了座机。
    勃列日涅夫及其同行的部长和官员们空手而归。缓和和裁军是这次访问的主要题目,但是最后发表的公报只是“要求作出决定性的新主动行动”,而根本没有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有礼貌的争论似乎使得双方不快。勃列日涅夫昨天上午前去同德斯坦总统进行最后会谈时晚到了一个小时,使得时间很紧,只够在准备好的公报上签字。他对苏联的电视观众说,会谈确有令人不快的一面。他回国后,德斯坦证实了他们对缓和和栽军有“解释上的分歧”。
    会谈中在裁军的方式和内容以及缓和方面的基本分歧到会谈结束还未消除。俄国人谋求的只是在中欧实行裁军方面达成局部性协定,而法国人则坚持实行全球裁军。
    德斯坦昨天说,他继续抵制了苏联关于法国应该参加日内瓦欧洲裁军会谈的建议。他说法国之所以反对,是因为会谈只设了苏联和美国主席,还因为会谈根本不讨论更为广泛的裁军。勃列日涅夫关于召开一次核裁军会议的建议也遭到了法国方面的反对。
    甚至在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上,分歧也大于意见一致。
    在经济关系上也没有任何具体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说,它愿意停止印度洋的武器升级,但是,它打算暂时保持在迪戈加西亚的基地。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坚定地认为,避免使印度洋的武器竞赛升级是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的”。
    美国首席武器谈判代表沃恩克现在正在莫斯科讨论限制印度洋的武器的问题。新闻记者注意到,卡特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和以后的讲话中使用了“使印度洋非军事化”这个词。
    有人问卡特,美国最近的讲话中不用“非军事化”这个词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现在已经放弃了从这一地区撤走苏联和美国的全部军事力量的主张。
    他回答说,莫斯科会谈“将首先导致使俄国人和美国人目前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水平稳定下来,然后使这种力量大大减少”。
    他还说,“如果我们能够造成一种双方在军事上都不卷入的局面的话,这将是目标”。但是,卡特说,第一个目标只是冻结目前的水平,并不是取消任何基地。
    美国官员们一直在把位于印度洋中心的迪戈加西亚岛,建成为美国海军舰只的加油站和美国侦察飞机用的着陆区。
    苏联在索马里拥有海军基地权,其中包括一个导弹操纵设施和一个那个地区最长的飞机场。

【法新社法兰克福六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从西方银行团获得了五亿美元贷款。
    德累斯顿银行发言人在这里说,这笔以莫斯科总行名义筹措的用于国际投资的贷款,最初预计为三亿美元,后来总数达到五亿美元,原因是用贷款的那些项目要付利息。
    这家银行是银行团为首者,该行说,苏联准备把一部分款项用于进口西方货物。
    还将用一部分款项来建设二千七百五十公里长的横贯六个东欧国家的奥伦堡天然气输送管道。贷款将在七年内偿还。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结束了在华盛顿的两天访问,他在华盛顿访问期间,卡特总统曾向他保证,美苏就印度洋军事力量水平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考虑到澳大利亚的意见。
    在昨天的九十分钟会晤期间,总统还向他保证,中央情报局不卷入澳大利亚政治领导人并不非常了解的在澳大利亚的任何活动。

后来才知道,这位官员拥有建立辅助工厂的丰富经验:全市设有缝纫厂、皮革厂和白铁厂,所有这些“业主”每月都给他送钱。但是,这点下面再谈。
    事态就这样展开:我被任命为车间美工工长,车间已经获得上面提到的名称,小伙子们都算是工匠,我从我们“恩人”那里得到给区住宅管理处和服饰、香料、化妆品及香皂批发总局的信函,信中说,我们“礼品厂”需要援助。为了这个官方招牌和信件,我们“酬谢了”我们的靠山,给他在桌上留下了一个信袋(常说的“贿赂”)。他并不感到奇怪。
    于是,投入战斗!首先需要房舍。而在苏联,这个问题几乎是无法解决的。要弄到房子几乎不可能:无论是住宅,无论是工厂,全都满满的。
    我们去区住宅管理科登门求告已非一个礼拜,我们怎么也找不到一个人来“推心置腹一谈”。但是,我们发现,不仅我们在找这样的人,他也在找我们。所有这段时间只不过是在观察:我们是否可信赖?最后,终于攀谈起来,我们向我们的新相识保证:“酬谢是不成问题的”,并得到允诺:任何一间已坏的地下室(即居住已经危险的地下室)只要有一家搬走,就让给我们作车间。由我们自己修理和安装生产设备。自己出钱……
    我们的靠山想得到应付给他的钱,于是找到了一间已坏的地下室。我们获得迁入权,两间潮湿黑暗无窗的房间,也算幸运,有了工作场所。
    我们察看了两间小房,立即把一些材料运到这里,把门加上新锁。
    早晨我们来到我们的地下室时发现锁被撬开,已经住进一家:一个战争残废者携妻子和三个孩子……
    没有让我们进去,隔着门缝回答说:“五年来我们带着孩子到处流浪寄人檐下。现在占领地下室,不走了!死也不走了。”
    我们这批倒霉蛋只好又开始去找那位受贿者,他又给我们“弄到”一个地下室。
    怎样装备起来的呢?用自身的力量,用自己的钱。其实大家都知道,一向都是这样搞的,但是大家故作不知。而把地下室的一切装备工作都算作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地方工业科搞的。
    实际上,是我们亲手把机床和木工台装起来的。原料是从木器联合厂运来的,给了一点报酬,工人就给我们装来整整一汽车。电动机是由地方工业科开介绍信(“我们请求拨给新建车间……”),我们自己出资买来的。为了这封介绍信,又行了贿。
    在装备地下室的时候,我开始走访服饰、香料、化妆品及香皂批发总局供销站。
    经过两三次交谈,我在那里找到一个人,他同意“参与”我们车间产品销售活动。此人是我的老相识H·N介绍给我的,H·N还对我说,在签订合同后应当给这位共事者一千卢布“预付款”,而后每月给五百卢布,因为这位官员要把“一部分”钱交给供销站经理和会计。
    我按照H·N的意见在供销站把一切事情办妥,在一周内弄到了签署的合同,根据这项合同,我们车间一个月可以交售五万件各种制品(木制坠子、小饰物、戒指、耳环、领扣、袖扣)。产品价值每件五至十卢布。因此,我们从供销站每月可获得五十万卢布。
    这些钱每月用于行贿和支付债务要除去一万卢布,剩余的则是我们工资。关于这笔工资从现金账上“勾销”的问题也是采用H·N那里的办法处理的。实际上在我们车间工作的是十至十五人,而其余的钱需要记在冒名顶替的人头上。
    我怎样组织“私人车间”,简而言之就是如此。
    在结束这篇关于苏联个人创业的“不内行的”文章(因为我只是稍微涉及私人经营企业的奥秘)时,我想说,集体农庄和地方工业的所有这些车间同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的情况相比是小巫见大巫。我们从一九七三——七五年格鲁吉亚事件知道,那里不仅存在私人车间,而且存在工厂、我国北方水果供应批发站。还有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私人业主,甚至在第比利斯还有“私人电车”行驶。
    从格鲁吉亚来的人说,要区别私人的和国营的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是办不到的,因为外表上无可挑剔。
    要想捉住私商必须这样办:在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发车前几分钟,政府机关代表亲临现场,停止一切公营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外驶。而后,在大街上拦截在该市行驶的那些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这些都是私营的。
    在本文开头,我曾谈到一九七○年苏联全国隐藏在“地下”的有二百八十亿卢布,但是,我未谈到,据我朋友说,其中一百八十亿是在高加索。由此可见,苏联这一地区私人经营企业的百分比多么巨大。
    我希望,本文将引起苏联私人企业活动“大师们”写出回忆录,由他们来介绍我作为略事涉及苏联生活这个方面的一个半通者而不可能知道的一切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