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六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文艺重新繁荣》,摘要如下:
    在广东一个公社的办公室里,一位农民说:“四人帮压制我们喜欢的地方戏粤剧。打倒了四人帮,地方戏和被四人帮禁止了很长时间的影片重新上演了。现在人民可以创造各种新的艺术形式搬上舞台了,我们农民说这样做对!”
    我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作短时间访问期间,遇到的中国人多数同这位农民的想法一样。这些日子,人们正在指责以江青为首的激进派对中国文化生活的思想限制太严、太过分。
    现在,那些激进派的政治名声已经扫地,中国人为中国新领导所说的文艺界出现的“百花齐放”时代感到欢欣鼓舞。
    文化解放的范围包括了外国文艺作品。当局最近宣布不久将重新出版已被禁十年的莎士比亚作品的中译本。塞万提斯和贝多芬的作品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中国文化革命期间曾被激进派斥为具有“资产阶级腐朽性”,现在也可以拿出来了。
    同时,激进派施加于中国文学艺术的最严格的政治性限制和艺术风格的限制已经取消,使用锣鼓铙钹、各种传统的表演形式和用方言说唱的地方戏已经重新上演了。在这些地方戏里,人物的塑造越来越逼真,赋有真正的人的感情——与本记者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时看到的一手拿着枪、一手拿着毛主席的小红书在舞台上从这头蹦到那头的板着面孔的年青妇女大不相同。
    四人帮当权时不让登台演出的许多艺术家现在又同观众见面了。其中有中国最有名的民歌歌唱家之一才旦卓玛。她是藏族,曾被江青逐回西藏,不让演唱,原因显然在于她拥护被激进派视为死敌的已故总理周恩来。去年激进派被打倒后,她重登舞台,大受观众欢迎。最近她曾在广州演出,剧场挤得满满的,热情的观众三次叫幕,一定要她唱她当年——文化革命之前——的几支成名作。
    雕塑家和画家也说,现在他们可以越出激进派限定的题材自由地创作了。广州近郊一家陶瓷厂的一位雕塑家说:“四人帮说塑造鱼鸟虫兽完全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他们说,‘动物怎么能具有政治内容?’甚至山水风景也不行。所以,艺术家很苦闷,除了政治性题材外不敢作其他任何设计。”
    他说,四人帮被打倒以后,非政治性题材重新在应用了。在他背后的玻璃橱里,整齐地摆着许多光泽可爱的鱼、鸟和纤巧的风景作品——激进派的规定已被抛在一边的证明。
    但是,“文化解放”是比较而言,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文化已经不要政治内容。例如在最近广州的一次音乐会上,节目有一半以上是歌颂华国锋主席和他的政府的政策。
    许多歌曲反映了领导当局目前强调纪律和生产的方针,如歌曲的名字就叫《抓纲治国》《夺丰收》等等。
    即使如此,政治内容的表现方式已经同四年前不同。本记者在满洲看过一个舞蹈,叫《洗衣舞》,情节是一群农村姑娘如何用计为一位年青战士洗衣服,表现她们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
    在一九七三年的演出本上,也就是在激进派权势最盛的时候排演的脚本上,姑娘们干脆就是当着战士的面把衣服偷走了,因为那位战士伸着拳头摆出一副致革命的敬礼的架势,忙于把眼睛盯着观众,顾不得有人偷衣服了。
    在一九七七年的演出本上,一位姑娘故意同战士逗笑,把他的注意力引开(这种情节在江青被打倒以前是绝对看不到的),别的姑娘就把衣服偷走了。
    题材一样,但是现在的表现方法比较可信了。
    看来,对于广大的热情的观众中间的大多数人说来,这同“四人帮”统治中国舞台的机械动作相比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变化。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刚果总理路易
    ·西尔万·戈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四天会谈。戈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标志着中刚关系新阶段的开始。
    刚果总理昨晚举行了盛大宴会,以结束他在北京的正式访问。在宴会上,他和他的客人李先念副总理都热情地赞扬了他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在这次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没有指责苏联。在十六日为戈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由于痛骂了苏联,从而使苏联集团和古巴的所有代表都退了席。
    在戈马总理在北京停留期间,两国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一位刚果外交官说,这项协定将增进在农业、药物和能(建筑水坝)方面的双边合作。这位人士不肯阐明这项新的协定的详细条款。
    在十八日,华国锋主席会见了刚果总理,这位总理在北京受到了一位国家元首所能受到的一切荣誉。
    戈马先生慷慨地赞扬了中国。外交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说明刚果新领导和北京友好的迹象。他称中国是“全世界革命者的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典范。刚果总理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者不可缺少的武器”。他的这种称颂是尤其值得注意的,因为刚果通常是被认为属于莫斯科的势力范围,而不是北京的势力范围。
    戈马先生在昨晚他举行的宴会上再次提到了他的访华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说,美国应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和从朝鲜撤走空军和地面部队。
    赖肖尔五月十四日晚上说,但是虽然我们同“两个中国”中较大的一个建立外交关系是“合乎道理的”,但是我们应该同台湾保持正式的贸易关系。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六月十六日刊登俞正发自台北的一篇特约通讯,题为《万斯八月访大陆的展望》,摘要如下:
    中共已经表示接受美国国务卿万斯八月间赴北平访问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有数点:(一)国务院作此决定时,正是万斯在莫斯科碰了钉子,美俄会谈不欢而散之后。万斯本人正式透露访平日期,又在与苏俄外长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作了无结果会谈之后。所以,万斯之提前赴平,无论如何与美俄外交进展有连带的关系。(二)华府于四月间即征询北平的同意,而北平于六月才正式答复华府,中间拖的日子不能不说很长。证明中共对美政策并非已有完整的方案。
    以前的通讯中,记者曾认为假如卡特政府不久将来对中共展开对话,那可能不是基于恐惧中共与苏俄复合,而是利用中共以抵制苏俄的强硬。卡特态度之渐变而致有这种积极的表示无论如何不能说不是美俄关系冷却所致。
    五月二十二日卡特在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演讲中提到中共时,一方面是向中共表白,一方面又是讲给苏俄听,他希与中共密切合作,并说“我们认为美国与中共的关系是我们全球政策的一个中心要素,中共也是全球和平的主要课题,我们希望寻求一项方案,使仍然分隔我们的一些困难能沟通”。
    这方案据说是卡特就任后就开始研拟,在国家安全会议的专家协助之下由国务院的专家研拟。方案的轮廓,可能在本月二十九日,万斯的外交政策记者会中有所透露。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按现在的中共态度,不可能较一九七五年时更妥协。美国的态度则是绝不能使台湾受到攻击,这一点,卡特及万斯都已强调过好几次,所以,万斯这次赴北平,在重大问题上很难突破。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探讨美卿万斯八月访问匪区之行》,摘要如下:
    美国务院已正式宣布,美国务卿万斯将于本年八月下旬访问中国大陆。就在宣布万斯此一访问计划的前数日,美国务院亦已发布新闻,谓万斯国务卿已定于本月二十九日将在纽约亚洲协会发表一项重要演说,揭示美国卡特政府的新亚洲政策及对中国问题的政策。这一演讲也格外引起世人的瞩目。甚至可说万斯此一演讲旨在为其日后大陆之行作好某种准备。
    万斯确定一个访问中国大陆的计划,显然是在受三种因素的支配。就是:一为美国本身的政策准备,二为美俄谈判的变化,三为共匪的态度。就前者而言,美国自卡特政府上台,就下令有关人员,积极研讨美国的亚洲政策及对中国问题的政策,以备卡特政府决定新的行动计划。现在万斯已定于月底发表有关亚洲政策的演讲,便表示此政策准备已完成。
    再就美俄谈判而言,在万斯确定访问大陆以前,美国必须先在限核问题及美俄基本关系上获一原则协议。如是,一方面可用以加强美国的谈判地位,便于对付共匪,另一方面亦有意先把苏俄予以拴牢,不使其在随后的变化中轻易改变态度。
    最后就共匪态度而言,这一访问计划的确定,势必要等待共匪的答复,而共匪对此问题的答复却迟迟未来,所以美国也一直要等到有了答复,才正式宣布。
    虽然万斯访问大陆之行经过如此这般准备,似颇郑重其事,但我们不认为万斯本年八月之行,就会导致美匪关系的“正常化”。
    不过,纵然如此,有两点迹象是颇值得我们予以注意的。一是,当李先念与纪登奎连续发表对台撒野的言论后,美国上上下下,迄未发表任何谈话予以驳斥。这种漫不经心态度,实有悖外交常轨。二是,美国农业部长柏格兰定本月下旬访问东亚各地,连新澳都去,但就是不来台湾。我们每年要采购一两百万吨的美国谷物,是美国最大的农产品顾主之一,而柏格兰竟不来台湾,却要等待共匪对他的邀请,这种作法也多少有点反常。所以对于万斯八月访匪之行,我们固认为它将不会导致美匪关系的全面“正常化”,但会在某些方面作若干交易,以拉近其接触,则是非常可能的。换言之,万斯此行访问大陆,势必要代表卡特政府对共匪送上一份“礼物”。这种“礼物”究属什么?就需要我们予以密切注意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六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约翰·辛洛布少将昨天抵达这里。
    美国军方官员说,辛洛布此来是“私人访问”,但是台湾政府的官员倾向于认为他负有军方使命。
    辛洛布于上个月被解除了他在南朝鲜的职务,后来卡特总统任命他为美国陆军部队司令部参谋长,将在六月二十七日就职。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的某些官员认为,辛洛布来的目的是估计台湾的防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