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法赞同苏提出的召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建议;可以从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得出结论,美苏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较困难的阶段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二日电】题:德斯坦赞同苏联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德斯坦星期三下午对记者评论他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时,先告诉记者三条消息。
    一、法国赞同苏联提出的召开由全体核大国就是说所有的大国,包括人民中国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二、只要重新审查两主席(现在由美国和苏联担任)的制度,只要十六年前开始举行的这次会议的前景看来是实在的,法国就准备重新考虑它不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问题。
    三、法国准备在不扩散核武器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法国总统希望,“非洲人”采取主动行动,以便减少向该大陆各国交售的武器。
    德斯坦最后在说明法国的对外政策的路线时说:“我希望法国是有些国家的忠实盟友,是另一些国家的积极伙伴,而法国不隶属于任何”人。
    德斯坦长时间地阐明了法国对人权问题和“这个问题提出的具体情况”的立场。
    他说,“缓和,这是在争取改善不同政治社会结构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与谅解的努力,同组织意识形态的或军事的对抗之间进行的选择。我们选择了缓和,从作出这种选择出发,应当就某些目标达成协议并监督它们的实施。是否应当从具体的情况出发,或是从一些原则和研究后果出发,来做这些事呢?我们选择了考虑原则和后果。也应当认为,对其他人和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主张不干涉内政的。”
    “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不关心人权问题。法国是接待政治避难者最多的一个国家,每当我们有机会和有问题的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讨论这些问题时,我们便提出这些具体情况,并取得积极的成果。”
    德斯坦指出,两国签署的关于缓和的文件,在第十点中谈到尊重人权问题。“重要的是苏联承认了这个原则,这是第一次列入到苏联和它的一个主要伙伴国签署的一个宣言中。”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问题,他强调说,它将在政治舞台上占支配地位,法国无论是在军事方面和民用方面都具有完备的核能力,它对这问题有深刻的感受。
    有记者问他,勃列日涅夫告诉了他“哪些不愉快的事情”,法国总统在回答时证实说,他向苏联领导人一方面解释了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性质,另一方面解释了法国可能参与可能在欧洲爆发的冲突。
    他回顾说,戴高乐将军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做出的决定是双重的:法国为了维护它对于可能在欧洲发生的冲突作出自己估价的自由而退出了一体化的军事联盟,但它仍留在大西洋联盟内。
    “如果我们作出参与冲突的决定,法国就会站到它的盟国一边,因为它属于大西洋联盟。因此,专家们、技术人员们考虑这种假设是正常的”。
    德斯坦还谈到如下问题:苏联参加南北对话
    他回答说,苏联似乎不准备在这方面确定它的关系,它在双边的基础上处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但是不可避免的是,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晚些时候将会加入多边援助体系。非洲“可望作出限制这些武器供应的主动行动。可望非洲人采取这种主动行动,法国是会支持的”。近东德斯坦对法苏在解决近东问题办法上的立场一致表示高兴,但他又说,他曾对勃列日涅夫说过,对执行这一立场的三点是: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拥有祖国的权利、可靠的和得到该地区所有国家承认的边界。美苏关系他说,“可以从我同勃列日涅夫进行的会谈得出结论说,美苏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较为困难的阶段”。

合众社说双方最大的分歧是德斯坦拒绝停止加强法国与北约的关系,拒绝放弃法国的新战略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傍晚会晤了一个小时,因为基本的分歧使他们的代表团为草拟关于缓和及裁军的联合声明的工作放慢了。
    预定上午举行的会议不得不推迟一小时,因为双方外交官承认在载军、法国与北约的合作和法国拒绝停止批评苏联集团的政治镇压等问题上有“严重的和一直存在的困难”。
    法国外交人士说,最大的分歧是关于下面一点的:德斯坦拒绝停止加强法国与北约的关系,拒绝放弃法国的新战略,这个战略规定,一旦与共产党集团发生战争,法国将派兵驻于盟国德国的领土。
    勃列日涅夫昨天使用了法国官员所称的“非外交语言”攻击法国新规定的军事理论。
    德斯坦则由于警告说不充分尊重人权就不能实现世界缓和而触怒了勃列日涅夫。
    苏联官员私下抱怨他们所谓法国当局未能严格控制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爆发的反苏示威。
    俄国人还对法共领袖马歇公开避免与勃列日涅夫接触表示恼火。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与法国总统进行三天会谈后于昨夜返回莫斯科。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声明重申他们致力于缓和。
    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在声明和谈到会谈的各个方面的联合公报中的提法表明,双方对于不稳定的东西方关系的立场没有改变。
    法国报纸指责勃列日涅夫在法国的防务政策上对德斯坦施加压力。保守的《费加罗报》说,他企图威吓总统,但他遭到挫败。会谈是在苏美关系日益冷淡的情况下举行的,勃列日涅夫没有企图掩饰他对卡特政府的政策的恼火。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题:国务院六月二十二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助理国务卿兼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他谈到下列问题:
    发言人卡特宣布,万斯国务卿将在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继续进行我们从上海公报的角度谋求关系正常化的谈话。
    他说,万斯将在中国之行结束后到日本访问“一两天”,预料不会在这个地区的其他地方停留。
    上海公报是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在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时签署的。公报说:“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
    卡特说,万斯同中国人会谈的议程细节仍在制订中。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们问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万斯在北京会谈的结果是否会使关系正常化,发言人说:“我不能猜测此行的结果。”
    记者们问这位国务院发言人,美国是否在审查它对中国的政策,以期制订一个导致正常化的方案。他说,他并不认为目前正在进行一次“重要的审查”。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六月十七日刊登题为《勃列日涅夫权势增加使美国感到惊慌》的文章说:
    勃列日涅夫在担任共产党总书记之外又担任了苏联主席的职务。很明显,勃列日涅夫已经成为苏俄权力和荣誉的代表。
    当然,要想说明权力增加大概会对勃列日涅夫及其作风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嫌太早。他会不会由于目前已经没有了明显的对手而感到较为自在一点,安全一点?这会不会使他在同美国打交道的时候变得较为讲道理一点?
    今后的情况或许正好与此相反,或许将会出现阿克顿勋爵(英历史学家——本刊注)所说的那种情况:“权力有腐化作用,绝对的权力有绝对的腐化作用。”
    勃列日涅夫为了获得他目前的地位曾经进行了一场艰苦的和激烈的政治斗争。他是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被搞下台之后统治俄国的三驾马车或三人委员会成员之一。在这三个人当中,一个人已经下台了,另一个人是默默无闻的。为了给勃列日涅夫担任他现在担任的第二项职务扫清道路已经把波德戈尔内撵出中央并解除了他原来担任的主席职务。柯西金是总理,但是人们除了知道在他访问加拿大议会时有那么一个匈牙利避难者把他的上衣从背上扯下来之外,就根本听不到有关他的其他消息。
    据说勃列日涅夫是统治着苏联的克里姆林宫内倡导缓和的人,并且为了继续推行这一政策同持强硬路线的人进行了斗争。
    实际上,唯一标着勃列日涅夫的名字的主义,即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认为苏联有责任在社会主义“濒临危险”的国家中进行干涉。一九六八年春曾援引这个主义来证明俄国、波兰、东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军队入侵捷克是有道理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压服一个已自由化的政府。
    今后,在勃列日涅夫拥有更大权力的情况下,同他进行讨价还价很可能就更困难了。
    如果真的讨价还价变得更加困难和达成协议更遥遥无期,美国就必须增加防务开支,包括要在先进武器方面大量花钱,以便保持我国在技术上对苏联的优势。这就是为什么勃列日涅夫的擢升,可能预示着美国人要向联邦缴纳更多税款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