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双方在法防务政策上进行了短兵相接的讨论。勃列日涅夫指责法三军参谋长梅里的新理论。德斯坦强调法防务政策是独立的政策
    【法新社朗布依埃六月二十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法—苏短兵相接
    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总统星期二上午在第二次会谈中,就法国的防务政策和法国对大西洋联盟的贡献进行了短兵相接的讨论。
    勃列日涅夫(他的发言人扎米亚京后来引述了他的话)不用委婉的外交词汇,指责了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的“新理论”(按:梅里将军主张一种不局限于法国边境之内的防务的战略)。勃列日涅夫问道:“最近人们大谈扩大法国在大西洋军事联盟中的存在。人们大谈法国的新军事理论‘前沿战斗’,可是,这个战斗是对谁的?”这引起德斯坦就法国的政策进行详细的反驳。
    据莱卡引述的话,法国总统强调指出,“自从戴高乐将军以来,法国的防务政策就是一个独立的政策。法国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的成员。法国只是大西洋政治联盟的成员”。
    发言人指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要求修改这一立场。这一政策是一个独立的政策,仅仅是防御性的政策,它是由法国、也仅仅由法国自由地决定的政策”。
    裁军问题从第一次会谈起就成了这次最高级会谈的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同缓和的四个条件一起,也构成德斯坦发言的中心,事实上,德斯坦说明了法国对可能举行的普通性谈判的立场。
    法国总统指出,“法国的防务系统,是一个中等大小的独立的系统”。
    他说:“法国参加裁军进程的决心是不容怀疑的,但是,法国政府不能接受减到最低限度的安全水平以下。”
    “法国的军备水平不高,以致只有在普遍的、非常有效地进行监督的裁军范围内,才有可能减少法国的军备而又不危及我们的安全。”
    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谈中首先发言,以便讲完他对缓和与裁军问题的长篇阐述。他也攻击了“西方国家的政策的某些表现”,他说,这些表现是与赫尔辛基协议矛盾的,其目的主要在于使“欧洲两部分之间发生一场尖锐的对抗”。人们认为,这番话针对着支持人权的运动,这一运动可能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通过谴责社会主义国家而表现出来。法国总统在他作全面的答词中,说明了四个他认为是缓和所必需的条件:一、节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竞争。二、尊重人权和基本的自由。三、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四、承认理论应关系到世界一切地区这一事实。
    据莱卡说,德斯坦指出法国绝对尊重这些条件。他又说,法国将抱着关心使缓和进程继续下去的心情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既不咄咄逼人,也不讨好于人。”德斯坦在不扩散核武器方面指出,“不可能有仅属国家的解决办法”。总统又说,“应当有一个适当的范围来讨论所有这些问题”。总统指出,他关心的是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各国都参加对一切不扩散问题的研究。
    【法新社朗布依埃六月二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总统的第二轮会谈,于格林威治时间十时三十分在朗布依埃结束。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一日电】贝尔格莱德会议今天陷于明显的僵局,暴露出苏联和美国对待审议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一事的态度有广泛的分歧。
    在开始几天略有微小进展以后,这个三十五国会议已由于苏联和西方分别对今秋的赫尔辛基后续会议主要会议的议程,提出了彼此对立的建议,而确实陷于停顿。
    了解秘密会议内情的人士说,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拒绝了芬兰提出的讨论其他事项以便使会议继续前进的建议。有几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的立场是“极端强硬的”,他们猜测,苏联企图阻碍会议前进,指望拖垮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抵抗。
    据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强调的重点是要向前看,而对于回顾两年前赫尔辛基协议签署以来做了什么或没有做什么,则尽可能少用时间。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对我们来说,就协议执行情况充分交换意见,这是绝对的底线。”
    英国、挪威和瑞士支持了芬兰的建议,但是苏联反对这样做,而一切事情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一日电】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今天草拟了一项折衷方案,希望打破有关欧安会的程序问题上的僵局。
    奥地利带头提出了这个折衷方案,它力促采取一项两点议程,以弥合西方的建议和苏联的建议之间的差距。奥地利外交官说,由九个国家组成的中立和不结盟集团的其他成员,包括共产党南斯拉夫在内,已“完全接受了”这个主张。
    奥地利外交官说,为了满足双方的要求,他们尝试提出一项两点议程。第一点规定就过去义务的履行问题和今后的步骤进行辩论。第二点规定今后要举行检查性会议。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可能在议程问题上陷于孤立。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题:就印度洋问题进行会谈是美苏“工作小组”保证要采取的又一个步骤。
    为履行万斯国务卿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美苏谈判限制在印度洋的武器的一个工作小组,六月二十二日将在俄国首都开始工作。
    领导美国代表团的将是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他已在今天晚上动身去莫斯科。参加这个十三人代表团的还将有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司副司长巴塞洛缪及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沃德海军上将。
    参加这些双边初步会谈的苏联高级官员将是无任所大使门杰列维奇,这次会谈预定将持续几天。
    限制在印度洋的武器问题是万斯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年三月商定双方应该讨论的几个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说,苏联反对卡特政府的激烈的活动对这两个国家的武器谈判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这一谈判看来正在悄悄地取得稳步进展。
    这些官员们列举了六项看来有所进展的谈判。即:关于印度洋非军事化的谈判;关于限制使用化学武器和辐射武器的谈判;关于全面禁止试验核武器的谈判;关于共同商订“统计基础”(共同商订统计战略武器的办法)的谈判;关于限制出售常规武器的谈判;以及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
    美国和苏联昨天宣布两国将恢复谈判,目的是要以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来代替目前的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上周,这两个超级大国一致同意邀请英国参加这一谈判,谈判将于七月十五日在日内瓦开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已商定扩大它们的关于全面禁止试验的谈判。英国将参加七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俄国人建议让英国参加这个旨在全面禁止试验所有军事核武器的谈判。卡特总统称这个建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这项关于扩大谈判的协议是美国和苏联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美国官员说,五天的会谈在达成一项全面禁止试验的协议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根据目前的一项协议,禁止试验任何具有相当于十五万吨梯恩梯爆炸力的核装置。

【本刊讯】法《回声报》六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对法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勃列日涅夫想通过法国与整个西方世界联系》,摘要如下:
    一些人善意地自问:为什么克里姆林宫的首脑来巴黎访问呢?首先因为苏联人有一种真正的“主事人”的心理,他们打算认真地执行两个首都之间签订的协定的范围内所规定的互访计划。打进去的一个楔子选择的时间非常符合爱丽舍宫的愿望,因为苏联人对勃列日涅夫访问所表现出的兴趣,巩固了法国外交的地位,而在一些观察家看来,这次访问象是打进左翼联盟的一个楔子。对于苏联来说,访问是重要的。在朗布依埃,勃列日涅夫希望找到将能使他与西方世界、特别是与美国联系的窗口,由于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就裁军问题陷于僵局,苏联头号人物本应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实际上已无限期地推迟了。莫斯科的领导人感到非常需要打破目前它在西方面前感到的孤立,特别是在贝尔格莱德会议开会之时,以及他们有在人权问题上会受到指责的变态心理之时是如此。
    在同美国有龃龉的重大时期中,人
    们总是发现莫斯科对巴黎采取步骤。因为法国在欧洲是美国的最“独立的”伙伴,它的
    广泛的以有核力量为基础的信誉,使它可以对两个集团标榜独特的立场。白费劲苏联人大概想通过施加压力使法国参加不扩散条约,从而把法国带到比它准备走的更远的地方。他们知道这是白费劲。相反,勃列日涅夫将借他访问之际来大肆阐述他在裁军方面的想法,以便有助于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