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首先是法国之行;勃列日涅夫涉足美欧关系》,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既当共产党首脑又接过苏联国家元首头衔以后,即将第一次出国访问,其基本目的看来是企图削弱美国和西欧之间的联系。勃列日涅夫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认为是企图通过以下四个主要方面达到这一目的。
    ——勃列日涅夫将利用巴黎作为给西欧其余各国的一个榜样,强调同莫斯科扩大外交、贸易和文化联系的价值。莫斯科已经在向欧洲人提供天然气和石油,协助发射空间卫星
    ——法国和苏联刚刚进行了一次联合发射——还提供各种机床。
    ——勃列日涅夫将用一只眼牢牢盯住西德,因为他盼望已久的访问波恩之行现在看来已定在今年晚些时候。
    勃列日涅夫大概将督促法国总统吉斯卡尔
    ·德斯坦提防与北约组织军事结构更密切合作的任何做法(法国仍然是这一军事结构的一个消极成员。)
    在法国本国,勃列日涅夫将试图修饰苏联在法国右翼和左翼力量眼中的形象。法国共产党曾批评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处理。它去年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也使莫斯科恼火。勾画和平形象总的说来,勃列日涅夫将希望打出这样一种形象,即他领导的国家根本不足以构成一种威胁而促使北约组织象卡特总统所要求的那样扩大军备开支。
    他还将进行游说,争取法国帮忙在回顾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三十五国会议上避免一场人权大混战。勃列日涅夫将强调苏法两国去年签订的防止偶然使用核武器条约的用处,从而向卡特总统发出一个信息,因为苏美两国的武器会谈进行得并不很顺利。
    勃列日涅夫将强调扩大贸易的必要性(正象他六月十五日对《世界报》记者谈话时所做的那样),从而争取进一步打开大门,使苏联发展缓慢的经济能在美国市场仍然受到美国国会限制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的急需的西方技术。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在法国舆论中形象不好》的报道说:
    苏联在法国舆论中的形象不好,这种形象一年比一年坏。这是从法国经济社会调查所在勃列日涅夫访法前夕为一些省报进行的民意测验中所得出的结论。
    这次测验主要表明,有百分之三十四的法国人不相信苏联真诚地致力于和平共处(持反对意见的人是百分之二十八),百分之五十三的人认为,苏联不尊重人民民主国家的独立(持反对意见的人所占百分比是十五)。
    而且,这种愈来愈坏的形象特别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百分之六十一的法国人认为,苏联在自由方面的经验倒不如说是个失败。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日电】三十五国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预备会议今天在这里复会,讨论苏联和西方为确定议程提出的互相对立的建议。
    来自不结盟的中立国和社会党执政国家的约十五位代表,今天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谈的主要是这样一个问题:是应该象苏联人所主张的那样严格地遵循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呢,还是应该象西方的建议所主张的那样把这项最后文件作为提出进一步的倡议的基础。
    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主张今年秋季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一次持续十二个星期的马拉松会议,以便在两年前举行了赫尔辛基会议以后,估价东西方缓和的进展情况并研讨出促进欧洲安全和合作的新办法。苏联则强调自赫尔辛基会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还强调有必要提出新的建议来加强东西方缓和,以此来反对对过去取得的进展作详尽的检查。
    据说,不结盟国家和中立国家在目前的会议上倾向于西方的看法。罗马尼亚代表今天在发言时大胆地反对苏联的建议,说,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不是“教条”,苏联的建议并没有发扬赫尔辛基会议的创造精神。
    据支持西方的建议的人士说,这两项建议很相似,但西方的建议同另一项建议比起来“结构更严密,更有效,更明确,更切实可行”。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日电】来自三十三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们,今天对苏联和西方就今年秋天回顾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提出的针锋相对的建议争论不休。美国代表团团员格林沃尔德说:“有可能达成任何妥协的大概是分号、逗号和破折号的问题,但是那可能需要花费一周时间。”
    苏联代表沃隆佐夫建议,这次筹备会议干脆采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措词作为议程。如果采取这个建议,那议程将包括对每个国家执行赫尔辛基协议的情况和今后增进欧洲安全的措施这两方面“彻底地交换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苏联今天一面赞扬法国奉行缓和,一面重新抨击美国关于东西方关系的政策。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是此地官方报刊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法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前夕所作的评论的主要特色。
    西方观察家预料,勃列日涅夫此行的基本目的之一是重申莫斯科所认为的它同巴黎的特殊关系,同时也是为了设法使法国逐渐返入西方联盟的主流这一趋势缓慢下来。
    这位新当选的苏联主席在最近对法国新闻机构的讲话中,强烈地抨击了美国和北约组织的军备政策,共产党日报《真理报》今天也进行了抨击。
    《真理报》指责美国打算凭借新的武器,包括中子弹头和新的B—1战略轰炸机来加快军备竞赛,还抱怨说,卡特政府在处理对外政策时缺乏现实主义。
    《真理报》在同一版的另一篇评论说,法国和苏联一贯支持缓和和东西方合作。
    另一家共产党报纸《农村生活报》把法国政策和美国政策之间的对比大加渲染,该报暗示,巴黎和莫斯科能够联合起来捍卫缓和,抵御美国的缓和反对派。

【本刊讯】在西德出版的流亡者杂志《播种》(俄文)一九七七年第四期刊登勃列尔科夫写的一篇题为《千百万的黑钱》的文章,摘要如下:
    此文是有根据的,可惜没有统计数字为凭,因为世界上谁都不知道苏联秘密百万富翁“地下”工业的真相,谁也算不清楚,对这些非法的、“私营的”,同时又有官方招牌的企业到底投资了多少百万。
    我偶然凑巧接触到领导这一工作的具体人物,甚至亲自参加了某些工作,因此能够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一九七○年我见到我学生时代的一个朋友,他已成为苏联部长会议财政部门的一位十分重要人物。他向我讲了一件使不晓得内情的人感到稀奇古怪的事:银行稽核机关证明,从苏联现金流通中漏走了大约二百八十亿卢布。(一九七六年漏走了约近四百亿——原编者注)这些钱不知何人所积,并处于“地下”。如果考虑到地下百万富翁很大一部分钱仍在手头周转,并在购买宝石和黄金,那么就清楚,苏联“黑钱”积累数额之庞大。此事因何造成,又是怎样造成的呢?
    首先要提到的是,苏联轻工业根本不生产一系列日用消费品,即便生产,也是数量少,质量差,如:刮脸刀、眼镜框、胶布、皮鞋带、女便鞋、游泳衣、奶嘴、头巾、钥匙链、童装等等,不胜枚举。这些物品是人们所需的,而且需求量很大。
    因此便有一些善于钻营的人组织制造这些所需的物品。但是,私有制在俄国已被禁止,开办工厂,即使小作坊来生产这类物品也不行,因为法律禁止。
    但是,国家本身无力组织这种“小”工业,因为它忙于照管为自己、为自己的卫星国和全世界恐怖分子制造武器的重工业。国家晓得自己无力组织小消费品的生产,于是便稍加放松:允许成立所谓“合作”工业和劳动组合。所有这一切都由国家财政机关和侦查机关监护和控制,不过有权“公私兼顾”,因为有了国家合法地位就能表现个人的某些主动性。
    有一个时期,大约从一九六○年开始,还允许集体农庄组织自己的“工业辅助车间”。当局允许这样做并非因为生活好。集体农庄一片饥荒,必须做点什么来维持集体农庄制度。
    善于钻营的人们一下子便看出了这种“集体农庄车间”中埋藏着的大好机会:没有应有的核算,能够在庄员大会上(而实际上是在集体农庄主席办公室内)决定工资水平。所有这一切为个人发财致富开辟了锦绣前程。
    这种车间有着双重地位:挂着劳动组合或合作社的招牌(国营合法招牌),并有一个领导人,即“主人”,他用自己的钱投资“事业”,也是双重性的“黑”金库的出纳主任,已经无须向国家报赈,这种车间究竟怎样进行工作呢?
    最好,通过具体事例来观察。请看第一个事例。
    一九五二年我到列宁格勒办事,同一家大纺织联合工厂的经理交涉业务。在这次出差期间,我偶然见到一个老熟人O·C,他过去是我们部的一位著名工程师。O·C在知道我会见了纺织联合工厂经理和这位经理在业务问题上有求于我之后,对我说:
    “请在那里顺便见机行事为我拨两吨丝绸织物下脚料。”
    我惊奇地问:“你要这做什么?”
    O·C回答我说,他现在担任残废者合作社的一个车间主任,这个合作社生产消费品:内衣、皮鞋带等等。
    我瞧着O·C,惊讶地说:军械工程师也搞……妇女紧身裤!O·C有待我帮忙,就向我解释说,事情是这样:他在我部领取工程师的正常工资(一百五十——一百六十卢布),一家勉强过活,而当车间主任,他得到月薪九十卢布和“额外的”几乎是无限的钱:为了弄到这个工作,他得到自己亲友(已在这种合作社工作)的“借款”二十万卢布,以便对事业“投资”,否则合作社主席(主管十个车间)就不同意接收他,即便有亲友的担保和托情。
    现在,工作一年后,他“对事业投资”近四十万卢布,并且使车间不断发展:产量和品种不断增加。他现在想安排生产苏联奇缺的妇女用的围巾和三角头巾。为此他需要针织联合工厂丝绸织物的下脚料。
    我问,“但是我不明白,你要是全都公事公办,你怎样能搞到‘外块’?”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