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石油战略”波及太平洋彼岸》,摘要如下:
    据说,中国的“红色原油”将绕地球半周,输往南美的巴西。中国原油的海外市场,迄今只限于日本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等亚洲国家,巴西是拉美各国进口中国原油的第一个国家。中国肯定会在八十年代成为五大产油国,而且华国锋主席现在号召大量增产石油,因此有人认为中国“将展开新的石油战略外交”。
    对我国石油界有影响的中国原油将输往巴西——这是美国的《新闻周刊》六月十三日报道的。据该杂志报道,双方已经商定要缔结中国每年向巴西出口七十万桶原油的合同。于是,围绕着这条消息,传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
    猜测之一是,中国采取的石油战略。中国的原油出口是从六十年代向亚洲的共产党国家开始的,对亚洲的自由主义国家是从一九七三年向日本出口正式开始的。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香港建立了自己的储油库,还从国际石油资本购买了储油设备,致力于出口石油产品。向巴西出口原油也是这一系列行动的一部分。特别是巴西,日本贸易振兴会的有关人士在谈到原油交易的背景时指出:“向南美最大的国家巴西供应石油,是试图向南美大陆打进一个楔子。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政治意图。”
    说起达成协议的七十万桶油来,实在是微不足道的,连巴西一天的消费量都不够。但是,日本贸易振兴会的巴西专家说:“今后,从中国的进口量还会增加。”这位人士分析说:“中国为了对抗苏联,而从七○年初开始连续三年向巴西、阿根廷、秘鲁派遣了贸易代表团。石油冲击后,拉美各国陷入了经济萧条,外交活动推迟了。但是,中国‘要在拉美建立桥头堡’的基本态度没有变。”
    因此,问题在于中国出口原油的余力。有关人士一致认为一年大约可出口一千万吨,但是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预料:“中国在争取实现工业化,考虑到其本身的需要的增加,就不能指望有太大的出口量。”但是,正如华国锋主席今年指示“本世纪内建设十个”同目前中国最大的油田——大庆相匹敌的油田那样,中国正以非同寻常的决心致力于增产石油。
    据估计,一九七六年中国的原油产量为八千六百万吨或者九千万吨,预料一九八八年将达到四亿吨。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三日摘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癌症治疗的进展》,转载如下:
    专家们报道,同癌症的斗争正取得重大进展。
    不久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举行的一个医学学术讨论会上,专家们提出了下面这类进展:
    ——一种可能防止某些癌症前期病况恶化的药物。
    ——按照每个病人具体情况施用疗效更好的药物和治疗方法。
    ——查明引起正常细胞变为癌细胞的作用过程以及找出防止方法。预防药物医学科学一个长期梦想得到实现的新希望正在产生,这个梦想是:找到一种能阻止癌症前期病况发展成恶性肿瘤(即癌)的物质。
    这个希望存在于一种合成药物中,美国癌症学会即将开始用这种药物在人体进行首次试验。
    接受这次试验的有一百人左右,他们有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七十的机会患膀胱癌,有些是因为过去曾患恶性肿瘤,有些则因膀胱出现癌症前期病变迹象。
    负责这次试验的美国癌症学会人员迈克尔·斯邦医生说,这种物质的化学名称是13—树脂状酸(13—C1S-RETINOICACID),是一种名为树脂状(RETINODS)物质的合成形态。树脂状物质是维他命A的同类物质。
    斯邦医生警告说,维他命A的自然形态对癌症病变过程不但没有作用,而且在大量服用时还会引起严重中毒。
    树脂状物质就不同,它是肺、结肠、乳房、胰腺、前列腺和膀胱的某些细胞进行正常生长所必需的物质,而这些器官的癌症死亡率占了癌症死亡总数的一半以上。
    在动物身上进行的研究发现,上述的树脂状物质化合物对预防恶性肿瘤非常有效。如果即将进行的试验证明具有同样效果的话,它将扩大用在其他危险性较大的人身上,例如有乳癌家族史的妇女,以及在工作中接触致癌物质的工人。因人施治癌症专家越来越清楚,对某种癌症或某类人有效的治疗方法,对另一种癌症或另一类人却无效。
    现在,科学家们能够首次稳定地从实瘤中培养出恶性细胞。这使他们可以对组织培养物进行各种药物和放射治疗的试验,以决定对某个病人采用哪种药物和治疗方法最适合。
    直至目前为止,这一工作集中于脑部肿瘤、卵巢肿瘤和骨髓肿瘤。
    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保罗·康布列思医生从一千六百多个脑瘤中取出细胞进行培养,发现了细胞对药物的反应同病人对治疗的反应方法之间的关系。他说,“现在,我们有了探讨治疗癌症的合理方法的基础。”白金的新用途由于在药物治疗中日益扩大使用白金,睾丸癌患者的治疗前景也日益好转。
    在印第安纳大学医学中心的实验中,四十七个采用白金治疗的病人有三十五人取得完全康复的疗效。在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去年采用这种药物治疗的八十个病人中,有百分之六十三看来已经痊愈——在六十年代时,这种病人在一年内有四分之三死亡。
    印第安纳州的研究发现,恶心、头发脱落、体重减轻等副作用是普遍的。更严重的副作用是白血球减少,从而降低病人对疾病的抵抗力。这个原因使七个病人得到感染,其中一人死亡。
    这个工作仍然是初步的。然而,癌症专家由此得到了鼓舞。印第安纳大学医学中心的罗伦斯·艾因霍恩医生说,“这些成绩是值得注意的。随着白金的广泛使用,癌症现在已是一种治疗效果很高的疾病。”输入白血球白金只是很多有效的、但也破坏白血球的抗癌药物之一,这种副作用使病人极易受到感染。
    然而,直至目前为止,用于输入病人体内以抵抗感染的白血球的供应是有限的,它依赖在大规模癌症中心才有的昂贵的分馏机。
    现在,专家们已研究出一种简单而廉价的方法来代替白血球分馏机。据说,这种新方法可以在任何一间医院使用。它的做法大体上是这样的:用传统的方法把血液分离为红、白血球混合物、血小板和血浆三种东西,然后将两种血球同血浆混合在一种盐溶液中,用胶袋盛装着,然后悬挂起来,引力的作用使重量较轻的白血球和红血球分离开来。
    美国癌症学会副主席弗兰克·劳舍尔称赞这项发明是“头等重要性的”发明。道理十分清楚:美国全国估计有十万癌症病人需要输入白血球,但目前只有一千人得到。
    专家们说,这种新技术将不仅使癌症病人普遍获得白血球供应,而且还将使医生能放手使用更强力的、更大剂量的药物来治疗癌症。热力抗癌一种古老医术正在癌症治疗中重新受人注意,这种医术是利用热力治病。
    它的科学名称是热疗法(HYPERTHERMIA)。在试验中对动物的肿瘤部位以及全身施行热疗,结果取得显著的效果。疾病的症状消失了。在一个研究中,热力能够治疗一切动物的乳部肿瘤。
    斯丹福大学医学中心的乔治·哈恩医生利用超声技术输送热力到肿瘤部位来替几名病人治疗。一位患后期甲状腺癌的病人接受了八次治疗,使肿瘤接受温度为摄氏四十三点五度的热力,每次持续一小时。疗程结束时,肿瘤消失了,病人在三个月后表现出痊愈状态。
    医学研究人员提醒说,确定热疗法的长期疗效现在仍为时过早,但无论如何,早期疗效是令人鼓舞的。他们的理论是:热力增强辐射和药物对肿瘤的效力。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医术即将根据在十六个癌症中心设立的一个国际计划而作进一步的试验。致癌物质揭秘多年来,科学家推测有一种致癌物质使正常细胞变为癌细胞,因此,一当查明这种致癌物质后,下一步就是集中对付开始发生病变的细胞,从而建立绝对预防的阶段。
    解决办法仍要等待一段时日。但旧金山加州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已经知道会引起鸡生癌的病毒中存在一种基因,而这种基因是同在正常细胞中发现的基因相似的。科学家还进一步发现,这种存在于病毒中的基因在把正常细胞变为恶性细胞的过程中超重要作用。
    这种基因的确定标志着首次在正常细胞中和在自然癌病毒中发现相似的基因。研究人员说,这是同癌症继续斗争中的一项重大发现。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意大利外长阿纳尔多·福拉尼在中国首都访问了三天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外地参观。
    意大利外长在动身前与记者谈话时说,他对这次访问的结果非常满意。
    他昨天会见了李先念副总理,还同中国外长黄华进行了会谈。他在谈到这几天同中国官员的会谈时说,就支持欧洲统一事业、反对苏联和对东西方和缓持怀疑态度而言,中国的对外政策看来“未变”。
    意大利外长说,中国官员向他证实:他们希望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达成一个协议。
    福拉尼邀请黄华外长访问意大利。这个邀请已被接受,但是日期未定。
    意大利外长说,他同中国官员谈了各种国际问题,也谈了双边问题,主要是关于技术合作和贸易。
    关于贸易,他说他已注意到中国打算向意大利多买一些货物。他还注意到中国对国外技术普遍感兴趣,方面有运输、冶金、农业机械、电讯、空中控制设备和造船。
    在福拉尼访问的同时,意大利石油化工业的埃尼集团董事长塞代,也在北京探讨中意在石油工业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意大利外长福拉尼在这里进行正式会谈后对记者说,中国急切想同共同市场谈判签订一个全面的贸易协定。
    福拉尼说,看来中国领导人决心加强同共同体的关系。除了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外,中国是已经正式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唯一共产党国家。
    这位外长与高级的副总理李先念和黄华外长进行了会谈。他说,北京重申了它的呼吁:欧洲要更加团结,以便对付它认为是苏联的扩张主义。正在中国访问的另一个意大利代表团——巨大的国营控股公司国家碳化氢公司代表团,昨晚离开北京前往中国最大油田大庆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