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里斯本六月十九日电】一次反对南部非洲的种族隔离、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世界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时呼吁增加对南部非洲的黑人民族主义运动的政治、道义和物质支持。
    来自七十个国家、二十个联合国组织和其他组织的四百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历时四天的非正式会议。会议还敦促向被取缔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罗得西亚的爱国阵线以及纳米比亚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直接的财政和物质援助。
    会议进行期间(适逢约翰内斯堡郊外的南非黑人城镇索韦托发生骚乱一周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和爱国阵线两位领导人之一的恩科莫曾要求提供武器帮助他们进行游击斗争。
    爱国阵线的另一位领导人穆加贝和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也抨击了西方在南部非洲采取的政策,并说,民族主义运动是被迫进行武装斗争的。
    会议期间,努乔马指责南非总理沃斯特试图把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强加给纳米比亚。他说,在南非军队撤走、所有政治犯无条件获释之后,纳米比亚只能举行会谈和自由选举。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六月十九日电】参加将于明天结束的反种族隔离会议的非洲领导人一致怀疑西方为了在南部非洲和平过渡到黑人统治所作的努力,他们说,武装斗争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坦博对参加讨论种族隔离问题的左派世界会议的四百名代表说,“武装斗争是使政权移交给多数、并改造经济以造福于多数的唯一办法。”
    他在提到美国总统卡特的新非洲政策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
    ·扬最近关于实行黑人多数统治的要求时说,“当敌人穿上你的服装,挥动你的旗子,高呼你的口号时,你必须十分当心。”

【安莎社罗马六月十六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他是参加了伦敦英联邦会议后回国途中抵达这里的。
    这位赞比亚总统受到了国家元首利昂纳的迎接。他们指出了两国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和进一步合作的前景。他们还根据最近提出的旨在寻找一种通过谈判解决南部非洲严重紧张局势的倡议回顾了那里的形势。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指责说,破坏联合国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的西方石油公司应对南部非洲的“大屠杀直接负责”。
    卡翁达警告说,除非西方强国“停止支持种族主义”,不然世界不久将面临“一次使法国革命看起来象个野餐会的南部非洲大爆炸”。
    他说:“那个地区的每一个人都将被卷进去”
    。
    卡翁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大规模的流血是西方石油公司向(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战争机器提供石油的结果。
    “我认为,这些石油公司应对在罗得西亚的大屠杀、屠杀莫桑比克人和袭击博茨瓦纳和赞比亚居民直接负责。”
    卡翁达说,黑人民族主义运动正在扩大。
    他说:“一场解放战争正在纳米比亚蓬勃开展。”
    他还说:“赞比亚出于道义上的原则将继续使自己成为黑人民族主义者的一个后方基地。”他说,为了确保正义,政治、经济、文化、技术和防务方面的权力都必须移交给黑人多数。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六月四日发表该报主编塔赫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非展望》《红海——青波绿浪和血红的景色》,摘要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和意大利从东非撤退,新的大国即美国和苏联为填补真空来到了红海地区和“非洲之角”。
    华盛顿目前没有进行阻止苏联向红海地区扩张渗透的直接行动。但在这方面,它至少支持这样一个计划,即红海沿岸国家集体合作的计划。
    这个计划可以称为埃及、苏丹和沙特阿拉伯的联合计划。计划的目的是,把红海变成阿拉伯湖。
    阿拉伯希望厄立特里亚省最终脱离埃塞俄比亚,使埃塞俄比亚没有通向红海的道路。厄立特里亚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口是穆斯林,独立后将成为一个阿拉伯国家,并加入阿拉伯联盟。
    南也门尽管是个阿拉伯国家,但从其对外和军事政策上看,它是苏联的亲密朋友之一。沙特巨大财富描绘的诱人的前景,还未能使南也门的领导人和莫斯科拉开距离。尽管如此,沙特人认为,南也门最终将认清,参加阿拉伯石油宴会,比坚持思想纯洁有利得多。除此之外,亚丁和莫斯科的关系出现了不愉快。
    黑非洲是殖民主义者争夺的场所,那里有许多最弱的和最不稳定的国家。正因为这个原因,它自然成为超级大国在“缓和”时期争夺的中心。苏联力图在实行统治印度洋的长期步骤中,控制它的咽喉,即亚丁湾和红海。这样苏联就可能在它认为必要的时候,切断西方石油和贸易线。难道武装袭击油轮和商船不会造成全面战争吗?
    超级大国在地区的干涉,加剧了东非和红海的冲突和危机。它将掀起毁灭性武器的军备竞赛。红海沿岸不大可能全都飘起红旗,但是地方性的战争可能使这个淡绿色的海终于变成红色。

他们对我们说:禁止任何一个埃及人碰这些飞机。
    我说:同意。
    他们说:任何人不得靠近这些飞机!
    我说:同意。
    他们说:只有苏联人能接触它们。
    我说:同意。
    他们说:你们可以用眼睛看它们。
    我说:同意。甚至你们希望不让任何人看,那也可以。
    他们说:你们可以看。
    这些飞机一直停放在我们领土上,在它们自己的位置上,禁止我们接触。
    格列奇科这位亲爱的朋友——真主怜悯他
    ——来了。
    他对我说:你有什么意见?
    我说:你们想干什么,我都同意。
    他说:我们想让这些飞机表演一下。
    我说:决无障碍。
    当然,我见过这些飞机。飞机是非常先进的。自动调节入气口呈四方形,苏联人在这方面超过了英国人和法国人发明的协和式飞机的设计。这种飞机直到一九九○年将一直是新式的,任何别的飞机都追不上它,任何导弹也追不上它!当苏联人从开罗西郊机场向以色列上空派遣这种飞机时,鬼怪式飞机急起直追。但是鬼怪式飞机能干什么,它就象追赶卡迪拉克牌汽车的双轮马车
    。
    我再重复一下:他们提出了所有这些条件,以便这些飞机留在开罗西郊机场:在苏联人的手里,属于苏联人,绝对禁止埃及人接触,只能远远地看看。我点头同意了。我对自己说:可以!
    即可以用这些飞机进行侦察和搜集以色列的情报。可以。我知道,苏联人正用这些飞机对地中海的第六舰队进行间谍活动。我对此一清二楚。但是我使希望战胜了绝望,将埃及置于我的尊严之上,我同意了。
    我到机场去了。苏联人弄来了一架苏霍伊17战斗机。这种飞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两翼可以张开和折叠,如果机翼折叠起来,飞机就变成一枚导弹、一颗炮弹,它的空气阻力就更小,同时,可击中的面积也更小。所有这一切是为了飞得更快。但是打开和折叠机翼的动作有个弊病,就是靠手工进行。这是一个严重的弊病,因为需要一些时间。在空战中,以这样的速度,加上使用控制飞机及其炮弹的电子装置,这个动作应该极快,用一秒钟或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因为一秒钟就能击毁任何一架飞机。但是美国人发明了一种用电脑操纵的可变翼飞机,这就更快、更安全、更先进。
    这些飞机起飞、升高、并很快消失了。苏联人兴高彩烈。我对自己说:也许,训练我们的孩子操纵这些飞机的时刻来到了。也许,这些飞机要属于我们了。我们的真主是仁慈的。
    苏联飞机的表演结束了。可以肯定,这是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以前需要进行的表演的一部分。这次表演的消息已经传遍全球。犹太人已观察到苏联飞机,并企图追踪它们。第六舰队也观察到了,并且了解了它们的性能。一切都昭然若揭了,一切都是精心安排的,是一次大的表演的一部分。在哪里?在埃及。谁同意的?我同意的!为什么?为了一个我多次说过的原因:试图影响尼克松总统,使他相信,苏联人在埃及这儿:阿拉伯世界、中东和非洲的心脏。
    可以肯定,这些情报和信息已经传到美国人和犹太人那里,他们进行了研究和估计,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样,苏联人达到了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而我完全同意那样做,等待着他们答应给我的东西。
    我又一次突然地发现,格列奇科走到我跟前,他说:一项中央委员会的声明。
    我问他:你带有一项中央委员会的声明?
    他说:是的。
    我问他:关于什么问题的?
    他说:他们想使你满意。
    我说:没有问题。
    他说:是用俄文写的。
    我说:不用翻译,立即广播。
    格列奇科感到惊诧,或者我确切地说:他茫然失措。
    他问我:难道你不想知道其中的内容?
    我说:我不想知道。既然苏联领导认为那是一项意在使我满意的声明,那就无疑是一项对我有利的声明。因此,立即广播。
    他说:我希望更多地了解你的意见。
    我说:我知道,你也知道,你们需要在尼克松访问前加强你们在埃及的地位,你们需要向尼克松表明,在埃及、在埃及的土地上和在埃及的上空,你们的立足点是坚强的,你们能够在以色列上空、在第六舰队头上逡巡,你们是这个地区的主人,就象你们是越南的主人一样。所有这一切,我知道,你也知道。
    这个人沉默了,一言不发。接着,我对他说:用不着翻译,我已下令用俄语广播这项声明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他问我:进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三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