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十八日发表一篇莱斯勒撰写的评论,题为《联邦总理指责卡特》,全文如下:
    联邦总理施密特在欧安会贝尔格莱德会议开始之际,严厉地攻击卡特总统。他通过《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赖斯顿的笔,批评卡特公开支持东欧人权的态度。来自莱茵河畔的信息认为,悄悄的外交要比“戏剧化”好。为什么这位联邦总理在卡特的背后来一家伙,并且以此有意识地破坏西方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对东方的一致态度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说有三层意思。最表层、一眼就能看到的是:施密特打算在今秋勃列日涅夫来访的时候为自己找个借口。詹姆斯·赖斯顿报道说,这位德国联邦总理在其于伦敦同卡特会谈之后
    ——注意,是私下里并且是单独进行的——向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保证,白宫的那个人之所以大谈特谈人权问题,纯粹是出于内政方面的原因,今后不会再拿这个问题大作文章。然而卡特却并没有沉默下来——而施密特则很快地借助《纽约时报》同卡特保持距离。如果要对此作一解释,那就是施密特不想在克里姆林宫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他是西方想法的一个不可靠的解释者。
    可以猜想其中还有着一个更为深刻的原因,那就是:欧洲的左派之所以能赢得今天的权力地位,不是因为更多地许下了民主或社会主义的诺言,而是因为美国由于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的影响似乎越来越无能为力,而苏联则给人以日益强大的印象。现在风向开始转了
    ——如果欧洲的选民注意到了这点,那么左派就会失去自己的政权。所以所说的“卡特的影响”是不适合左派的口味的。所以施密特呼吁实行“悄悄的外交”。
    施密特还从来不是一个有细腻感觉的人,他对卡特这个不寻常的人还没有理解。这里略举几件能说明问题的事:卡特作为肯尼迪之后的第一个美国总统不再向莫斯科乞求缓和
    ——在人权问题上和在裁军政策上都不向莫斯科乞求。卡特公开否定美国在越南战争的问题上有什么“罪过”。卡特宣布北约是他外交政策的核心部份。卡特在伦敦说,柏林墙应该拆掉。
    正如卡特刚宣布的那样,他不承认现在那些受苏联控制的国家,以后还仍然要永远处于这种状况是一种自然法则。这样他就是对勃列日涅夫主义的一种否定,这样一来他却也指出了“解散集团”这个关键词的另一面,“欧洲共产党人”就是乐意用这个词作反对北约组织的宣传。第三种看法可能是揭露了问题的核心部份:卡特的充满自信的美国不适合整个西欧左派的口味,当然也不会适合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口味。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率领俄国选民投票,进行各市和州议会议员的照例只有一名候选人的选举。
    七十岁的勃列日涅夫带着五枚勋章,看来身体健康,在莫斯科闹市区他居住的一个公寓区庭院内的公众投票站投了票。
    他同西方记者简短地谈了话,对东西方关系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前景发表了谨慎的看法。
    勃列日涅夫漫步走向投票站,旁边站着正在鼓掌的大约一百名邻居以及一列穿着共青团制服的孩子。
    勃列日涅夫马马虎虎地看了一眼印有莫斯科市议会和州议会候选人名单的选票,没有作什么记号就把它投进了一个选票箱,从而表示他投了赞成票。
    记者问他,他是否认为东西方关系有良好的前景,他说,“整个说来我们的方针是缓和。但是你知道,国与国之间仍然有一些因素需要讨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表明,美苏两国还没有为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规定一个日期。
    勃列日涅夫看来苍白疲倦。他在当地的一次选举中投票后向西方记者作了简短谈话。
    记者问今年是否可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勃列日涅夫回答说,“将签订的协定是一项什么样的协定……这要取决于双方”。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上周出任苏联主席的勃列日涅夫今天说,“今年九月左右”,他打算去西德作他的计划已久的访问。
    原先预计勃列日涅夫今秋某个时候访问波恩,举行一九七三年以来西德和苏联之间的第一次最高级会晤。
    但是今天他讲的这番话是莫斯科第一次透露时间安排。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他明天开始的对法国的访问可能取得的成果表示了乐观态度。
    西方记者在勃列日涅夫参加地方苏维埃选举后向他提问时,勃列日涅夫的回答是简短的:他说,他盼望这次法国之行将取得“积极”成果。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的人权运动“使苏联和其他建立了极权主义政府的国家感到窘迫”。卡特是从马里兰州戴维营的总统休养所回到白宫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卡特说:“我们正在有效地履行我作出的削减国防开支总额的保证,我们并没有特别加强军备的倾向,但我们确实要使自己继续能够自卫。显然,这是一个同维护人权的决心毫无关系的问题,维护人权的决心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决不会改变。”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政府掌握了证据,说明俄国专家一直在利比亚检验西德豹Ⅰ式坦克的性能。
    国防部国务秘书卡尔·施内尔对议会防务委员会说,政府已得到情报,使它能推测利比亚有了豹Ⅰ式坦克。
    施内尔说,情报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坦克是怎样弄到利比亚的。政府认为,利比亚至少有两辆这种类型的坦克。这位国务秘书说:发现了这些坦克,但没有拍摄下来。
    施内尔说,政府认为,这些坦克来自给意大利的一个坦克分队。按照罗马和波恩之间的协定,意大利得到了八百辆豹Ⅰ式坦克。
    国防部说,据信,利比亚的豹式坦克是“AⅠ”型——这是豹式坦克最老的型式,不过,华沙条约组织对它感兴趣,因为它的电子系统同一个液压系统一起能使大炮稳定。意大利报纸五月曾报道利比亚有德国坦克,但西德政府当时曾加以否认。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八日译载路透社记者斯特科·桑顿的文章,题为《西德谍影》,摘要如下:
    西德采取了新型电脑化装置来逮捕东欧集团间谍。它并提醒西德公民:缓和是有限度的。
    这个装置名为纳迪斯,是一个电脑化检查系统。由于它单在五月份内已最少逮捕了十四名可疑外国间谍,获得极大的称赞。
    这样的逮捕成绩并非偶然——去年有五十多名可疑东欧间谍被捕,而在一九七五年则有三十五人被囚——但逮捕的时间却可能有很大重要性。
    它明确地说明了东西德之间的紧张关系。
    最近西德反间谍工作的成功,引起了西德国内对政府一般迁就东欧,尤其是欧安会决议的政策,表示普遍的怀疑。
    西德国会内的保守在野派利用最近的逮捕行动,重新宣称,政府对东欧过于仁慈的策略,不可避免地造成国内出现变节行动。
    在一九七○代初期,当时的总理勃兰特展开了与东欧关系正常化的计划。
    在三年前,当他的一名高级助理纪尧姆被发现是一名东德间谍后,勃兰特便辞了职。而他的关系正常化总路线,得到继任人施密特继续执行。
    当然,窃取情报并不是单程路。所有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的情报网。
    令西德最为困扰的,是东欧间谍活动的庞大。据非正式的专家估计,在西德的东欧集团特务数目,高达一万七千名,其中二千多名是女性。
    但西德官员说,这些数字过份夸大。反间谍局局长迈尔说,东德间谍的真确数字,大概是三千至四千之间。苏联集团在西德的秘密间谍中,主要成员是东德特务。
    电脑纳迪斯是德文的缩写,全文意思是“间谍情报和连锁系统”。
    在这个屏幕系统下,所有担当敏感职位的人或候任人的个人资料,都输入电脑去,按照数十个问题来评估答案。这些问题包括:这人有被勒索可能吗?他(或她)有神经过敏倾向吗?他金钱短缺吗?是否酗酒?是否在东德出身——有如现在安居在西德的数百万人一样?
    电脑并纪录起从东欧到来的新入境者,把他们的个人资料从不同角度与已知的外国间谍及情报门路资料反复核对。
    西德是东欧集团间谍进行活动的一个天然的主要目标。
    在许多方面,西德都是东欧集团间谍活动的一个“天堂”。由于波恩政府热衷于欢迎人们前往所谓“自由世界”,对于东德和西德国籍,亦无特别加以法定的区别,因此,对于前来这里定居的东德人,门户也差不多是开放的。只要有东德人表示要进来,当局便不会加以详细查询,一律欢迎。
    此外,政府官员也了解到,东欧集团派驻波恩的各大使馆,也隐藏着大量秘密的特务。
    因此,摆在西德反间谍专家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
    曾在总理施密特办公厅任职十七个月的三十岁金发女机要秘书卡雷克·舍夫勒,就是最近被捕的嫌疑间谍之一。她本来负责处理西德与欧洲共同体关系的事务,因此,有机会接触许多秘密档案。她承认,她是于去年在黑海度假时,被一名“英俊的流浪汉”劝说为东德充当间谍的。她的上级联络人,是一对东德夫妇,他们也于杜塞尔多夫被捕。
    据西德报章报道,调查人员后来在他们的寓所里搜获了卡雷克·舍夫勒从总理办公厅盗出的一大叠文件,其中,还包括总理施密特与英国首相卡拉汉一次机要谈话的纪录,以及有关西方七国高峰会议的多份文件。
    据估计,敲诈勒索是东欧集团用以在幕后支配这许多间谍活动的一种手段,而家庭关系,亦可以被利用来过“桥”。间谍头子都少不免会这样告知在西德从事间谍活动而又在东德有亲属的“卒子”。
    官员说,间谍头子也会与逃亡的东德士兵接触,“提醒”他们有关对“祖家”的“义务”;另外,不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苏联俘虏的德国人,于获释时,亦要被迫签署一张“保证书”,答应在返回西德后,替“北极熊”从事情报活动。
    据西德情报消息,东欧集团还企图通过西德的报章,雇请间谍,并要求替他们进行各种任务的“卒子”,按照广告或启示上所刊登的表面上模糊不清的字眼,与东柏林若干指定的地址,进行秘密的接触,以套取情报,或下达新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