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二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人权》《(卡特)同俄国摊牌》,摘要如下:
    除非美国或俄国在最后一分钟作出让步,否则这两个国家就会走上冲突之路,从而可能严重损害这两个超级大国间的脆弱的关系。
    争论问题是人权问题,这个问题使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个人争执。这种情况本身就构成危险。
    这样一场冲突任何一方都表示不希望发生,因为如果发生冲突,它只会危及东西方合作的结构,而且如果听任其失去控制,就可能使缓和受到致命的损害。然而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或白宫将会后退。
    卡特决心继续把他的维护俄国人权的运动搞下去,这运动是他的对外政策的一个标志。
    勃列日涅夫则同样坚决地认为,各国政府有权对主张进行不受欢迎的政治和社会改革的人采取专断的行动。
    这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斗争在六月十五日开始的贝尔格莱德会议期间可能达到爆炸程度。
    俄国及其东欧盟国,美国、加拿大和西欧政府都是赫尔辛基协议的签字国,都同意了有关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即信仰自由以及有效地行使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条款。这次贝尔格莱德会议就是要研究这些条款的执行情况。
    卡特的立场是明确的。他在给美国国会监督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的委员会的咨文中指责俄国及其卫星国没有履行它们在人权方面的保证。
    卡特的咨文迅速引起了苏方毫不妥协的反应,苏联指名道姓地批评了卡特总统。触及痛处。自从今年二月卡特总统写信给萨哈罗夫时起,苏联对卡特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的怨恨和不满日益加剧。
    由于克里姆林宫多年来奉行最严厉地镇压不同政见者的政策,美苏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继续发展。美国政府官员特别感到不安的是苏联的一个组织的九个成员被捕;这个组织是专门监督他们的政府履行赫尔辛基协议情况的。
    美国一些官员认为,卡特由于坚持其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因而付出过大的代价,这就是使缓和遭到危险。但是,卡特总统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毫不动摇。
    万斯国务卿六月六日在国会监督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宣布,总统决不放弃他对自由所作的承诺。日益高涨的不同政见。克里姆林宫对于指责它没有履行保证极为敏感是有原因的。
    例如,对于整个东欧掀起的抗议侵犯人权的浪潮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惊恐。他们担心这种局势会迅速恶化,因而俄国军队可能不得不干涉。
    莫斯科镇压持不同政见的人的部分意图是向东欧各国的共产党政府表明,它们必须进一步控制持不同政见的人。
    造成克里姆林宫的强硬路线的另一个因素是:苏联今年要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勃列日涅夫要提出他的新宪法草案,对美国的批评者持强硬态度使莫斯科能为其“意识形态纯洁性”和它声称共产主义社会拥有的力量作辩护。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六月十七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今天对联邦院说,印度希望在严格遵守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加速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和改善关系。
    他说,印度在一九七六年七月主动任命了印度驻北京大使后,本着改善关系的愿望采取了一些步骤。
    外交部长说,在一九七七年四月到五月广州举行春季交易会的时候,印度贸易部门的三名代表到了广州,签订了一些合同,有卖也有买。他说,印度一些农业和卫生专家参加了联合国机构组织的考察团,正在中国旅行。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十六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六月十六日对人民院说,任何能使印中关系正常化过程增加内容的倡议或者有利于同中国在“五项原则”基础上改善关系的建议,印度都愿意给予考虑。
    他在书面答复中说,三、四个月来,中国报纸和宣传工具对印度使用过的挑剔和敌视的语言的倾向已经消失。以互派大使为开始的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尚在继续。两国已有一些官方的和非官方的代表团互访。他还说,现在正在探索两国在对等与互利的基础上增进贸易的其他机会。
    瓦杰帕伊在回答问题时告诉人民院,据现有的情报,约有九十名印度人被巴基斯坦拘留。他说,巴基斯坦已承认拘留了三十七名印度公民,已在安排这些人的遣返工作。其余的人的下落还有待巴基斯坦方面核实。他还说,印度已决定释放被拘留在印度的一百八十八名巴基斯坦公民。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六月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今天在议会中说,依照同邻国友好的政策,印度政府将不断加强同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的关系并努力同巴基斯坦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又说,作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印度近来已采取“重要措施解决同这些国家的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日苏友好的道路依然困难重重》,摘要如下:
    石田博英劳相访苏,从修复因米格飞机事件和日苏渔业临时协定的谈判而发生了别扭的日苏关系这一意义上来看,可以说总算是取得了成果。释放在北方海域逮捕的日本渔船船员也好,设立“日苏经济部长会议”也好,都将成为增进日苏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的突破口。
    然而,这些终究都是要修复当前的日苏关系。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建立日苏真正的友好睦邻关系的问题上依然面临厚厚的墙壁。苏联倡议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也只不过是再一次表明苏联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态度而已,即:在把领土问题搁置下来的情况下谋求日苏友好。
    苏联外交的难以对付,这在世界上也是得到公认的。战后它一贯采取的态度是,对于本国的既得利益以及可能对本国不利的条件,它是绝对不让步的,然而如果将对本国有利的话,它就甚至不惜采取追随的态度。
    在对苏外交上尤其应当注意的是,苏联方面在领土问题上经常采取佯装不知的态度,把北海渔业作为外交武器,发动动摇日本的攻势。在日苏渔业谈判的过程中,日本就在要领土还是要渔业上大大摇晃起来。如果陷入苏联的这一计策之中,那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一日本民族的宏愿就将越来越变得渺茫起来。
    苏联的确是在推行实力外交,想冲破这一墙壁并非易事。但是,苏联也有它难办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日本国内的舆论,另一点就是苏联如把日本逼入困境的话,日本当然就将从反苏这一感情出发,向亲华、亲美的方向摆动。而这对于苏联的亚洲战略肯定将是不利的。

【本刊讯】泰国《民族评论》最近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在非洲的政策能打开我们今天的眼界》,摘要如下:
    在整个非洲大陆,从阿拉伯国家组成的地中海边缘,穿过黑非洲,直到白人统治的南部国家罗得西亚和南非,到处都是动乱和矛盾。浑水摸鱼一直是苏联的拿手好戏,莫斯科在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都非常活跃。克里姆林宫桂冠上的最引以自豪的翎毛是安哥拉。在安哥拉,苏联利用古巴代理人,已经变成了主宰力量。
    俄国人和古巴人或许会认为这种冒险活动是可以扩大的,但是现在已经证明扩大不了。因为,在安哥拉人和古巴人入侵扎伊尔时,扎伊尔在法国飞机空运的摩洛哥军队的支援下,很快就把他们解决掉了。
    华盛顿的卡特政府似乎从埃及和苏丹事件中得到了启示,它认为,苏联除了意识形态和武器之外不会向非洲提供任何东西,非洲贫穷的国家或迟或早肯定会转向美国和西欧,要求帮助它们建设。这种信念看来是美国目前的政策的基石。
    但是,苏联对非洲之角国家,特别是对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抱有强烈的兴趣,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濒临红海和印度洋。正如北京所一再警告的那样,苏联现在越来越感兴趣的看来是海洋。
    事实是,英国在印度洋确实造成了质量真空,苏联则是不失时机地赶忙填补这个真空。
    华盛顿的尼克松政府认识到了这种危险,打算在迪戈加西亚群岛建立海空联合基地,并已经着手修建。但是,卡特政府迄今尚未澄清该政府在迪戈加西亚基地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对于苏联来说,控制海洋——我们所说的海洋主要是指印度洋和太平洋——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苏联的这种政策肯定有某种延伸。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在东亚也非常活跃。
    为了认清苏联在东南亚所玩弄的手法,我国政府需要注意非洲发生的事情和迅速变化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