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现在已经到了美军继续驻扎在南朝鲜是不可取的时候了;美苏分歧仍然很多而且很重大,但葛罗米柯和万斯的会谈奠定了可能导致将来达成协议的基础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六日一期(提前出版)以《总统的谈话态度强硬》为题,刊登卡特总统接见该刊记者的谈话(外交部分),摘要如下:
    “现在已经到了地面部队继续驻扎在南朝鲜是不可取的时候了。”
    “我们认为,南部非洲随时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美国人不会对任何公开地或暗地里”以禁运石油“相威胁的做法作出良好的反应。”
    “我们和苏联之间的分歧现在仍然是广泛的和非常重大的。”
    这是卡特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编辑们在白宫举行的一次内容广泛的谈话。
    问:总统先生,你要从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的计划是头条新闻。我们从这样的撤军中能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呢?
    总统:我们在朝鲜驻有大量的地面部队已有二十五年多了。我和许多顾问一致认为,在今后四年或五年里非常谨慎地、可预料地和有条不紊地从朝鲜撤出地面部队将会使朝鲜半岛的军事力量对比不致发生变化。我们将保持足够的空中和海上支援、地面情报支援以及在朝鲜驻扎某些军队以便处理空军的需要。在这同时还将加强南朝鲜地面部队的力量。
    此外,在完成这项任务时,我们不仅将与大韩民国的朴总统继续进行密切磋商、而且还将与日本的福田首相以及我们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其它地方的朋友继续进行密切磋商。我们还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官员不断了解情况,并且极其强调指出,我们对南朝鲜所承担的责任并未改变。这是一种坚定的军事和政治责任。我认为,这将增加朝鲜半岛的稳定。现在已经到了地面部队继续驻扎在南朝鲜是不可取的时候了,这种时候刚刚来临。
    问:撤走美军是否意味着,一旦发生入侵,你准备在必要时为了保卫南朝鲜将使用战术核武器?
    总统:在西太平洋和欧洲的一些地区和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家园部署着核武器,它们部署的本身就意味着在必要时可能使用。
    问:一些批评美国对非洲政策的人认为,你的政府在一个存在着一些非常根深蒂固问题的地区走得太快了。
    总统:我并不认为我们走得太快。我们认为,在南部非洲一直存在着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我认为,如果我们坚决支持那些只希望在南部非洲出现和平的盟国和朋友,并且与它们合作,这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良好基础。
    问:你是否听到了表明阿拉伯人不耐烦的激烈言论或扬言要实行另一次石油禁运来迫使我们加快(中东)和谈的进程?
    总统:没有,我没有听到这种情况。我认为,发出这样一种威胁的任何国家都是采取一种会产生相反效果的行动。美国人民不会对任何公开的或含蓄的威胁作出良好的反应。
    问:对外事务方面涉及我们重大利益的最后一个领域是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你确信我们是在取得某些进展、特别是在限制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
    总统:我们同苏联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多,而且很重大。我们取得了进展。葛罗米柯外长同万斯国务卿最近举行的会晤是有成果的,会谈奠定了可能导致将来达成协议的基础。
    我们决心要大大减少世界对原子武器依赖的程度。迄今为止,苏联人还不想或不愿意同我们一道作出这种保证。他们仍然感到有可能受到我们核力量的威胁。他们在一些问题上还不象我希望看到的那样爽快。

【路透社布里奇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巴巴多斯在同台湾断绝关系后不到五个月已决定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外交部长亨利·福德今天在议会说,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昨天签署了建交公报。
    福德说,驻联合国代表“在一种正确评价巴巴多斯目前遵循的、并将继续遵循的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的气氛中谈判了一些时候了”。
    福德说,自一九七一年以来中国进入了世界事务的主流。“因此,使我们的关系处于更牢固的基础上是完全合乎逻辑和需要的”。
    他又说:“如我以前所说,我们的国际关系立场的逻辑性要求巴巴多斯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采取重实效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似乎也没有充分的理由说明为什么巴巴多斯要继续同国际事态发展步调不一致。”
    福德在一月份宣布同台湾断交时说:“如果不采取这个立场,那就是对国际局势视而不见,是违背我们的最高利益的。”
    在去年九月大选之前,亚当斯总理经常说,他要同台湾断绝关系,在他就职以后不久出现了转变的第一个迹象,当时他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向北京发了唁电。
    这是正式公布的两国之间的第一次接触。
    福德在今天宣布以后对记者谈话时说,巴巴多斯希望从它同北京建立的新关系中得益,首先在贸易方面。
    鉴于政府为巴巴多斯产品寻找新的市场和购买较便宜的粮食的政策,巴巴多斯认为,中国市场是适合的。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种新关系的首批确实效果之一将是中国援助这里的公路工程项目。

时事社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反华,这清楚地表明苏已决心奉行同中国的新领导全面较量的方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已于今日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热情欢迎。但是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没有到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迎接。如果按照外交礼仪的一般规定去做,那么波德戈尔内应当去机场迎接,因为日夫科夫是国家元首。
    从法律上讲,波德戈尔内仍然是主席,虽然他在上周已被免去党的政治局委员职务。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以及葛罗米柯外长迎接了日夫科夫,同他拥抱接吻。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谴责中国的反苏态度
    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三十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晚宴上讲话,激烈地谴责了中国最近的反苏态度。
    去年九月毛主席去世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本人直接谴责华国锋新体制,是第一次。这个情况清楚地表明,苏联已经决心奉行同中国的新领导全面较量的方针。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再次要求改善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但是强调,中国必须缓和它的反苏立场。
    他说,北京应当停止攻击“国际关系中一切美好、健康的东西”。
    塔斯社今天早些时候说,苏联本来希望,毛主席去世会给中国带来“积极的变化”,北京新领导使苏联的希望幻灭了。
    人们认为,塔斯社这篇一千字的评论正式证实,克里姆林宫在几个月的克制以后决定恢复同中国的舌战。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声称,中国正在“炮制”可能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而冒险的计划”。
    勃列日涅夫在为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举行的宴会上最初似乎是对中国采取相当和解的调子。他说:“我们希望同那个国家建立正常睦邻关系。我们以前这样说过,现在我们再这样说一遍。但是任何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从双方建立起来的。”
    勃列日涅夫还批评了他所谓西方的军国主义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指责西方领导人坚持阻碍缓和进展的冷战思想。
    在为来访的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日夫科夫举行的宴会上所作的讲话中,勃列日涅夫攻击了本月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这位苏联领导人还抨击了西德的“某些势力”。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没有出席这次宴会,当局未作任何解释,此外,他也没有参加勃列日涅夫率领的到机场欢迎日夫科夫的一行人的行列,也没有参加克里姆林宫会谈,这使得人们纷纷猜测,他即将正式地被撵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波德戈尔内自从突然而出乎意料地被党中央委员会撵出全权的共产党政治局以来,本周在公开场合一直没见到过他,也没有公开提到过他的名字。
    相反,勃列日涅夫星期日(二十九日)晚在苏联和法国电视上露面,作了他将对法国进行访问而准备的讲话,今天看见他同日夫科夫从机场返回克里姆林宫时站在车上经过了有挥舞旗帜的小学生和工人列队的街道。
    勃列日涅夫乘坐敞篷车一事和对日夫科夫的到达给予的礼节上的重视是不寻常的。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是苏联人在东方集团中的最亲密的盟友,他经常来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似乎超出常规,出现在苏联人民面前,并强调苏联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的坚定不移,其意图是要表明,不管克里姆林宫内部出现任何变化,他都是牢牢地掌握着指挥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