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伊斯兰堡六月十六日电】布托总理今晚宣布,他将于星期六(十八日)出国访问沙特阿拉伯、利比亚、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伊朗。
    他在议会会议上说,他这次三四天的访问将在政府和反对党正式签订协议之前进行。这次出访使与会者感到意外。
    布托说,他在这次访问时还将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
    他说,之所以有必要作这次访问是因为在星期三宣布他同反对党就举行新的选举达成协议之后出现的某种情况。他没有加以说明,但是看来,他希望向公众表明他个人同其他穆斯林国家领导人的关系。
    布托说,关于举行选举的协议将在他回国后正式签署。他说,由于已经就基本问题达成了协议,因此,不会出现什么困难。
    巴基斯坦的预算赤字很大,所以指望从沙特阿拉伯得到援助。
    沙特阿拉伯大使今天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导人会谈了一小时,祝贺他们同政府达成了协议。
    布托在议会发表的讲话中预言,他的党在重新举行的投票中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虽然有十到十五个席位在争夺时可能出现不正当的做法,但是三月份的选举显然是个胜利。
    他还说,要是巴盟取得胜利,“他们将胡作非为并把国家搞垮”。
    布托还再次指责说,巴基斯坦是某种“大阴谋”的对象。他在过去的一些讲话中指责美国干涉他的国家的事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六月十七日电】布托总理昨天宣布访问五个穆斯林国家。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可能表明在制订重新举行全国大选的计划上出现了新的障碍。
    政治观察家推测,布托的访问是为了听取穆斯林国家领导人对最后解决的意见。

【中东社大马士革六月十四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说,同以色列结束战争状态意味着向和平状态过渡。他说,我们应该寻找意味着结束战争状态的,即结束武装斗争过程的和平,至于其它事情,则有其它事情的情况和要求。
    阿萨德总统今晚向陪同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丹麦外长的新闻代表团发表谈话说,至于以色列的企图,它所挑起的其它事情与和平的要求没有任何联系,而只是在和平的道路上设置障碍。他说,我们将执行联合国的各项决议。
    阿萨德总统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在七七年召开。他说,这是阿拉伯的普遍意见,也是苏联的意见和美国的意见。
    关于在寻求中东危机的公正解决的工作中两个大国的作用,阿萨德总统说,美国和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在中东和平进程的活动中将起根本的作用。
    他又说,巴勒斯坦问题分两部分,一是涉及到一九六七年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的部分,即西岸和加沙地区。这就是已提出的可以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部分。巴勒斯坦问题的第二部分,即难民问题。根据联合国决议,他们有权返回四八年被从那里赶出来的土地上去。

【路透社伊斯兰堡六月十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描绘了巴基斯坦过去一年国民经济的一幅阴暗图景,同时预言由于政治动乱、自然灾害和不利的世界价格将造成外贸赤字猛增。
    据截至本月底这一年的一项经济报告说,预计国民生产总值只能增长百分之一点零二,而早些时候预计增长百分之八。预料制造部门没有任何增长。
    报告说,国民收入增长缓慢,而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三,说明按人口平均收入差不多减少了百分之二。
    报告要求人们加劲猛干,以结束“濒临停滞的状态”。
    据估计,由于对三月份的有争议的大选引起的三个月的政治骚乱,给经济造成的损失是五亿至十亿美元。
    报告说,这一年的贸易赤字最高将达到十三亿八千万美元。而截至去年六月那一年的贸易赤字是八亿八千万美元。
    巴基斯坦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一直有赤字。
    最重要的四大外汇来源之一棉花,由于旁遮普和信德两省遭了水灾和虫灾,总产量是二百四十二万包,减少了将近五十万包。
    报告说,政府想做到自给自足的小麦产量预计会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估产是九百万吨,比去年多百分之五点二。
    这一年的小麦进口将从前一年的一百万吨稍多一点减少到三十四万六千吨。
    另外一项外汇的重要来源稻米的产量估计为二百五十八万九千吨,前一年为二百五十七万六千吨。甘蔗的产量也达到了新的高峰,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二,达到二千七百七十一万吨。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否认了苏联塔斯社的这种说法:美国在施加压力,要雅加达同北京迅速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
    马利克在对塔斯社的这则报道发表评论时说:“我们不会忍受外界的压力。而且,美国也不会干这种事情,因为否则就会被骂成是北京的傀儡。”

——就是说,我们一致了?
    ——是的,在这方面我们是一致的。
    ——难道你不认为越南发生的事有些奇异:你们没有完全打败美国人,美国人也没有完全战胜你们?
    ——完全是这样。
    ——那么,是这一行动、这一军事上的冲击,导致了这种政治上的松动、这种和解、或和解的尝试、或携起手来,准备放下武器。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他说了,他完全同意我的看法。我松了一口气,就象压在我胸口的一座大山已经变成飞扬而去的灰尘,我感到我把自己的心收回来了。我把身子后仰,舒展了一下背,伸了伸在桌子下面的腿,或者设想我已经做了这一切,感到轻松了。我指望这个人能理解我。他理解我了。他肯定了我对自己说过的一切。当我把我的心思告诉他时,他当众宣布我对事情的分析是正确的。我对俄国头号人物的这种政治上的表态,感到心满意足。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我的第六感觉又出现了,我对此感到不安。我原来希望,这次这种感觉对我无效。但是这种情况没有发生。我开始重新凝望这些面孔,注视着勃列日涅夫本人。因为他是我看中的人,是这个国家中我最感兴趣的人。我又对他说:
    ——你现在是否相信我了?
    他说:完全相信。
    ——在过去的访问中,我没有对你说过这些吗?
    ——你说过这些。
    ——我们现在是否一致了?
    ——是的。
    我利用我们大家的这种一致,继续把话说下去,正如我们的谚语所说:访问结合贸易。我对他说:
    ——勃列日涅夫兄弟,对于尼克松五月二十日对你们的访问,你期待什么?
    他说:我们什么也不期待。
    我说:怎么啦?
    他说:你知道,这一九七二年是美国选举年,是美国总统难于作出一项重要决定的一年。因为他要讨好全体人民,他想的只是捞取所有人的选票,他将渴望得到犹太人的选票。这意味着,他不会陷入一项中东决议之中,因而惹怒犹太人。你知道犹太人在美国的份量。如果他的地位原来并不坏,现在也将是较坏的,就是说,我们将会见一位处于坏的地位、或不久将处于最坏的状况的美国总统。
    我说:我也同意你的这种分析,完全同意。
    ——在这方面你和我一致吗?
    ——是的,你同意我对越南形势的分析,我同意你对美国形势的分析,我们是一致的。
    ——是的,完全一致。
    ——我们之间一致的程度如何?
    ——百分之百。
    ——就是说,你同意我的如下观点:没有越南人用苏联武器对美国人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尼克松总统就不会到这里来?
    ——确实如此。
    ——没有这次猛烈的进攻,美国就不会在对讨论越南局势的巴黎会议进行抵制后,又让它的代表回到这个会议上去?
    ——完全是这样。
    ——好,既然我们对越南形势、对美国大选的形势的分析完全一致,那么这次访问就不会有任何益处,因为美国总统处于瘫痪状态。你的看法如何?
    ——什么看法?
    ——我们是否到此为止?
    ——你是什么意思?
    ——难道你不认为,没有必要浪费时间,我们应该赶快做些事情?
    ——例如什么?
    ————这是个问题。
    ——你要什么?
    ——你知道我要什么。
    ——请你马上提出你要的东西。
    ——我要如下的东西。我要的就是我在过去三次访问中所要的东西。我要我以前要的东西。
    ——提出具体要求。
    ——具体说,我要求做七件事。
    (在我将于十月在美国出版的题为《自我研究》一书中,我已提到这些事情,因此,在这部《回忆录》中我就略而不提了。在上述那本书里,我记述了这些事情以及有关埃苏关系的其它许多事情。)
    尔后,七项要求一项一项地提了出来。
    接着,我对他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希望落实这些要求。尼克松的访问将于五月二十五日结束,从这个日子到十一月七日美国大选日,我们有着充裕的时间来落实这些合理的要求,特别是,在对政治和军事“形势的估计”方面我们的观点已取得一致。我们有绰绰有余的五个月。如果尼克松在美国大选中获胜,我们就要求他阐明他的立场,由他提出一项对局势的全面解决办法;或者如我们所一致同意的,由我们通过军事行动把解决办法施加于他。(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