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六月十七日由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主持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乌克兰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组织全民讨论苏联宪法草案工作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在会议开始时说:
    首先我要再次感谢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全体代表和你们各位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给予我以巨大信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一职是责任特别重大的职务。
    同志们,你们当然清楚地懂得,我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全会关于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两职兼任的决议绝非是徒具形式的。这次全会的决议具有深远的政治含义。
    这首先是共产党领导作用不断增长的表现,而共产党则是我们整个政治体制、所有劳动人民组织、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核心。苏共作为执政党依据苏联宪法进行活动,过去和将来都决定在解决国家生活的一切关键问题方面的政治方针。
    五月全会的决议还反映了我们日常工作的实践,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中央政治局许多委员在国内和国外直接处理国家事务。你们都知道,例如我这个中央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地
    ——包括受你们的委托
    ——代表我国进行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参加有关加强和平、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根本问题的会谈。现在,这种做法将得到理所当然的明文规定。
    由于意识到这一切,我清楚地认识到,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决议给我增添了如何重大的责任。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这方面,我指望得到你们的帮助、谅解和支持。
    现在我担任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多年来我是主席团成员,我得出一个坚信不疑的结论:这个机构的力量就在于我们友好而协调一致地工作。我们党和国家遵循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在这方面应最大限度地充分表现出来。
    如果谈到最高苏维埃权限范围内的问题,那么,它除了要毫不松懈地重视发展立法、审定计划和预算外,现在还要越来越经常地解决与经济和文化各个部门的工作状况有关的问题,并且就上述这些问题听取政府的报告。最高苏维埃今天的闭幕会就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三点。
    同志们,自然,为实现我们党进一步发展最高苏维埃各方面的活动的决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工作应成为越来越积极的一项工作。我认为,现在,当苏联新宪法即将通过的时候,这种积极的立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提案工作尤其重要。新宪法就给最高苏维埃改进工作开辟更大的可能性。我们同你们一道应尽可能更充分地和更有结果地利用这些可能性。
    按照新宪法,发展最高苏维埃及其主席团的活动将遵循的最重要方向是对人民代表苏维埃的领导。
    宪法草案再次强调指出,各级苏维埃——最高苏维埃、地方苏维埃——组成统一的国家权力机关体制,全民国家的政治基础。
    大家知道,对外政策问题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及其主席团的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不断努力加强和平,减少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制止军备竞赛,加强社会主义及一切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社会进步、争取所有国家互利合作的力量的阵地。
    六月十九日全国将举行地方苏维埃的选举。
    毫无疑问,选举将再次显示我国人民的一致以及他们在共产党周围坚如磐石的团结。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
    苏联议会——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闭幕。
    会议是昨天开幕的。代表们一致选举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
    ·勃列日涅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法新社格林纳达圣乔治六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当选为国家元首是美国预料之中的,并不预示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会发生任何改变。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然而,美国仍然希望两国关系在今后的时期内得到改善。
    关于同苏联谈判一项限制新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万斯说,无法保证在十月三日临时协定期满之前能达成一项新协定。
    万斯又说,目前的协定是一项好协定,下一项协定必须同样好。这位国务卿说:“因此,我们必须耐心和坚持不渝地行事,不要太关注期限。”
    他还谈到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双边贸易会谈和美国应让苏联享受最惠国地位的建议。然而,万斯说:“我们没有取得我们一直期望的那种进展,主要由于美国国会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题:会谈结束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的会谈今天结束。
    根据谈话与会谈结果通过了联合公报。
    根舍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结束他对莫斯科的三天的访问时说,他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外长的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根舍在西德代表团为苏联外长举行的一次宴会之前同葛罗米柯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两人都强调,“避开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谈,他们两国谋求增进双边关系。
    根舍昨天在葛罗米柯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对他的苏联主人说:“柏林仍是缓和的试金石”。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报道这次会晤时删去了这句话。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西德和苏联今天宣称,改善两国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
    此项宣布是在西德外长根舍在莫斯科的三天访问结束时作出的。
    一项联合声明说,两国同意扩大在双边问题以及象裁军这样的国际问题上的定期政治磋商。
    据信,根舍曾谋求在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波恩之前就一些分歧问题
    ——包括柏林地位问题——达成谅解。
    但今天的声明突出地没有提到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访问(这是自一九七三年以来的首次苏联—西德最高级会晤)的日期。声明中也没有提到柏林,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表明继续存在着根本分歧的一种迹象。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外长根舍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继续就柏林问题进行会谈。他们在昨天的会谈中在柏林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这位人士说,他们两人特别对于在联合公报中如何谈及柏林问题意见发生分歧。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维克托·辛普森)西方在赫尔辛基后续会议开幕的时候采取主动,提出了一个计划,其目的在于要对人权问题充分发表意见。
    这次三十五国会议头一天的一个标志,是驱逐了西欧的十四名妇女,她们打算为苏联犹太人提出抗议;还驱逐了丹麦的一名电台记者,他曾会见这一批妇女。
    这批妇女曾打算向会议递交一个信件,要求把苏联犹太人问题列入议程,这是她们为苏联犹太人奔走的活动的一部分。但是警察行动更快,到了她们住的旅馆,命令她们离开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政府一位发言人说:“南斯拉夫坚决不允许别人利用南斯拉夫的领土来干涉会议的工作。”
    一位在捷克出生的丹麦电台记者弗兰克斯·奥斯瓦尔德被命令离境,因为警察显然认为他同这一流产的为苏联犹太人说话的示威活动有联系。
    西方的计划是共同市场九国起草的,并由美国共同发起,这一计划对今秋举行的正式后续会议的开法提出了建议。
    计划建议这一会议在九月末或十月初开始,持续大约十二个星期,但是要在一致通过一项闭会文件以后才结束。
    这一点的目的是防止苏联可能阻挠讨论人权问题的任何行动。
    说明了这一计划的英国发言人说,会议应集中讨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就赫尔辛基协议的执行情况透彻地交换意见。
    ——研究加深东西方合作和缓和的途径,并审议所有的新建议。
    ——讨论是否再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西方十四国犹太妇女组织的成员今天曾计划抗议苏联虐待犹太人的活动。
    她们选择在这次检查一九七五年三十五国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声明执行情况的会议开幕的时候举行这一抗议。
    她们中的一位发言人说:
    “我们的目的是要使苏联犹太人的境遇受到大会代表们和报界的注意。”
    这批妇女共约四十五人至五十人,她们是作为旅游者进入南斯拉夫的。
    这个行动是由英国“三十五人小组”和“争取苏联犹太人自由的法国妇女委员会”组织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六日电】采访欧安会的斯堪的纳维亚记者今天抗议把一名丹麦记者驱逐出南斯拉夫。瑞典、丹麦、挪威和芬兰的二十五名记者签署了一项声明,抱怨丹麦电台记者弗兰克斯
    ·奥斯瓦尔德昨天“因未加说明的理由”被驱出南斯拉夫。
    这些斯堪的纳维亚人说,他们预计另外还有几个人将在声明上签字,他们已将声明送交给这里的会议新闻中心、。
    这些斯堪的纳维亚记者在声明中说,“警察阻拦”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履行职责报道此次事件”。
    斯堪的纳维亚电视摄影记者昨天抱怨警察阻止他们在奥斯瓦尔德被扣在贝尔格莱德一家饭店后去拍他的镜头。
    声明说,这些事件“显然”与一九七五年芬兰赫尔辛基首次欧安会所通过的“最后文件”中有关记者活动的建议“相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