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六月九日电】(记者:福原)题:(中国)对首相的真意保持警惕
    福田首相不至于重蹈三木前首相失败的覆辙吧?!——这是看到日本政界最近在日中关系上的动向以后,在北京感觉得到的不安。对于不得不继续同苏联举行棘手的谈判的日本,善意的气氛还存在于中国;可是,至少不能否认,同一个月以前相比较,中国观察福田首相的目光中已经增添了警惕的色彩。这很可能反过来发生影响,加重今后将亲自处理和平友好条约的首相的负担。
    一个月以前进入北京的社会党第七次访华团,当时好象不怀疑福田首相将不久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国方面也没有对这种判断提出异议,暗示了对福田首相寄予期望。而且,中国方面对于日本政府在日苏渔业谈判中抵抗了苏联的高压态度一事,还表示了“敬意”。
    但是,后来的情况一直辜负了北京的期望。特别使中国警惕的是,强行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以及福田首相一度表示的积极态度,却由于党内的牵制而表现得向后退了。对于中国来说,日韩大陆架协定是个关系到主权的问题。它认为现在是一个被强加了既成事实的严重问题。
    而且,一个月前国会会期届满,当时日韩大陆架协定眼看十分可能流产,可是,在首相以及一直受中国信任的众议院议长保利、干事长大平等人的参与下,延长了会期,该协定肯定是要批准了。这件事情好象使得中国深为震动。某中国人士说:“福田首相的本质已经在逐渐暴露出来。”
    三木前首相之所以无可挽回地失掉了中国的信任,是因为他言行不一致,“光打雷,不下雨”。
    福田首相上个月在姬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好容易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却马上向后退了。于是,中国过去对他的信任就动摇了。
    特别使得中国不开心的是,首相说“日韩大陆架协定的批准就使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环境向前进了”,以及首相同椎名前副总裁等人会谈后转变成了慎重态度。
    假若首相承认条约本身的意义,不是按自己的信念作出决断,而是等待党内的右派、亲苏派点头同意,那么,这就等于是给那些不想干的人以王牌,条约将搞不成——这就是中国的基本想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中国的不信任感日益加强,担心日韩大陆架问题影响和平条约》,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对于日本政府使日韩大陆架协定获得自然批准的谴责日益加强。日本外务省原来认为“中国的主张始终是原则性表态,不会因为这个问题使日中关系发生裂痕,但最近也有些退缩了。虽说还不到担心的程度”(外务省首脑),但是部分人开始说,中国方面的“愤怒”究竟会升级到什么地步呢,而担心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影响。
    在六月十三日中国外交部声明和十四日《人民日报》的论文中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方面谴责了“侵犯中国主权的日韩大陆架协定”本身,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表露了它对于“无视中国政府一再提出警告而强行批准了这一协定的日本政府”的愤怒和不信任。
    日本政府方面虽认为“不要担心”,但与此相反,中国方面却对于这个问题“好象变得认真起来”。其征候有若干
    。
    驻东京的中国大使馆人士警告说:“日本外务省对于中国的立场一直估计不足。如果无视中国而任意干的话,也许会把相互之间进行谈判的大门关闭起来。”
    可以认为,中国方面态度变得强硬起来的背景是:原来众议院议长保利携带福田首相的亲笔信访华的说法虽已散布出来,但结果是自消自灭。看来,由于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动向的倒退,中国方面对福田内阁的不信任感已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一日刊登日本众院议长保利茂、参院议长河野谦三,应每日新闻社的邀请所进行的约一个小时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本届国会中外交案件很多。请问你们对日苏和日中问题是怎样考虑的?
    保利:外交应由内阁去搞。但是,不要绕大圈子,悬案就作为悬案坦率地予以处理。同邻国不友好地搞是不行的。我认为,日中问题已经到了应该做出决断,作为悬案加以处理的时候了。
    河野:我认为,这关系到对当前的时局究竟怎样去认识。现在岂只是变化的时代,是剧变的时代。想问题的方法必须转变。我认为,保利先生在中国问题上作了慎重的发言,作为议长来说是当然的。但是,热情并没有改变。我想,您好象暗中在想以九月底的恢复邦交五周年为目标(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这方面……
    保利:由于我多次同河野议长谈过这一问题,您大概会了解我的想法的。总之,我希望政府不要使五年前(恢复邦交)开辟的日中渠道发生堵塞。我想该到决断的时候了。在感觉上,我与河野议长所说的五年是限期的意见有完全的同感。
    但是,人们说什么我要带首相的亲笔信访华,甚至说什么我要去(中国)为缔结条约、签字做准备工作等等……让议长带着那种使命去是否合适,这是常识范围的事情。当然,如果在那方面我能起作用的话,为了将来,今天必须完成的事情,不完成是不行的。但是,虽然说是亲笔信,如果我不看内容就带去,那就成邮差了。
    河野:中国在缔约方面是积极的。我最后会见邓小平(前副总理)时,他说,“快搞吧”。实际上已经开始谈判了签字仪式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美国新任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今天呼吁共产党中国和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举行双边会谈来解决两个中国的问题。
    曼斯菲尔德于上周到达日本。他还说,美国在南朝鲜有核武器是人所共知的,但是他接着说,他不知道这些核武器是不是将作为卡特总统的撤军计划的一部分而撤出南朝鲜。
    曼斯菲尔德是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日本和美国的贸易问题越来越多,需要有很大程度的相互谅解来解决这些问题并避免保护主义。
    曼斯菲尔德说:“中美关系是以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为基础的。上海公报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并且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能使这一点成为公认的事实,而不仅仅是一种表示。
    “我们的政策是继续设法促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但是唯一的障碍是台湾。我的想法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让台湾和北京会商,达成一项友好的决定。”
    曼斯菲尔德说,虽然他的具体任命和仅有的职责是驻日大使,但是他将继续关注整个东亚,“从缅甸到太平洋,包括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西兰”
    。
    【美联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曼斯菲尔德同过去一样,显示他坚决支持卡特总统在四、五年期间撤出三万三千地面部队的计划。
    曼斯菲尔德说:“十多年来,我一直主张减少美国驻南朝鲜的部队。二十五年是够长的了。现在是东道国南朝鲜为自己的国防负起更多责任的时候了。”
    曼斯菲尔德说,在美国地面部队撤出后,约八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将继续留在南朝鲜——空军、情报人员和军需人员。他还说,将制订加速南朝鲜部队现代化的计划。他说:他“愿意预言”海空军将得到加强。曼斯菲尔德说:“我们对南朝鲜的义务仍未变。”他还说,对日本也是如此。
    他在谈到日美关系时说,他希望两国“至少保持目前的良好关系”,并希望将来会更好。他强调,这种关系的关键在于平等。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美国新任大使曼斯菲尔德今天全心全意支持拟议中的美军撤出南朝鲜,并且预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将进一步减少。
    他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虽然他目前不会亲自过问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问题,但是基地的数目已减少到一百三十二个。他预料日美混合委员会将最密切地注意这个问题,“到适当的时候,将继续和进一步减少”。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尖阁列岛由于实施十二浬领海线而波浪起伏,台湾船只的“侵犯”日益增加》,摘要如下:
    在沉睡着石油等丰富资源的东海大陆架,有关国家的主权主张纵横交错。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于“日韩大陆架协定”认为是“侵犯主权”,一再提出抗议。对于尖阁列岛(中国名叫钓鱼岛),中国原则上主张拥有主权(台湾也主张),其归属问题是微妙的。
    在尖阁列岛周围的海域巡逻的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因即将于七月一日实行新领海法(从现行的三浬扩大为十二浬)而忙碌起来。迄今为止,对于台湾船在“领海内捕鱼”仅停留在发出“警告”的程度,但今后也有可能进行“扣留”。
    尖阁列岛位于石垣岛西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由八个大小岛屿组成,东西宽三点五公里、南北长一点五公里,以鱼钓岛(中国名叫钓鱼岛)为中心,久场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散在各处。
    晓雾散后,一座座黑色的高山呈现在眼前,好象攀登陡峭的悬崖似的,绿色槟榔树到处丛生。这就是鱼钓岛。在北岛,我们和台湾的海盗船发生遭遇。据说,它们侵犯了日本的领海线零点五浬。
    据海上保安本部说,台湾渔船“侵犯领海”事件逐年增加,尤其是采珊瑚的渔船增加得非常多。仅去年一年就达一百二十起。这是因为在尖阁列岛以北约一百浬的海底找到了新的珊瑚脉的缘故。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四日晚刊登载题为《官房长官就“大陆架”问题说,将努力取得中国方面的理解》的消息说:
    园田官房长官在十四日召开内阁会议以后会见记者,谈及中国就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发表对日抗议声明时说:“受到抗议,是令人遗憾的。今后也将努力谋求中国方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