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开幕。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收到波德戈尔内的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请求,由于退休,而解除他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会议满足了波德戈尔内的请求。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于议会代表们选举他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表示深切感谢。
    勃列日涅夫说:“在履行我党中央总书记的职责的同时,履行这方面的崇高而重大的职责,当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对于我来说,党的意志、苏联人民的意志、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利益永远是最高的法令,这一法令我过去服从,而且要一辈子服从。”
    “现在,当我接受祖国的这一新的委托时,我想向你们保证,我将努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当选为主席,成为这个国家历史上第一个同时担任两个职务的人物。
    勃列日涅夫是由苏斯洛夫提议担任新国家元首的,苏斯洛夫是最高领导当中的老资格成员,多年来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克里姆林宫的“王位拥立者”。
    没有赞颂主持苏维埃主席团工作达十一年的波德戈尔内。西方分析家把这看作是波德戈尔内正式失宠的进一步的证据。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样一来,他既是党的领导人,又是国家元首,从而在苏联的历史上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是在最高苏维埃夏季会议开幕不到半小时内完成的。
    波德戈尔内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主席台上没有人提议向他表示感谢。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宣布:“波德戈尔内同志向我们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了以下的请求:由于他要退休,他请求免去他的职务。”这是提到波德戈尔内的名字的唯一的一次。
    这次选举不到半小时——有些人估计只有十分钟——就结束了。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在苏联历史上首次兼任元首,名副其实的“勃列日涅夫独裁时代”
    由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就任元首,自一九六四年解除赫鲁晓夫第一书记的职务以后一直持续了十二年多的集体领导体制宣告完全结束了。现在,勃列日涅夫先生是党的总书记、国防委员会主席、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掌握了共产党、军队、国家的一切权力。可以说名副其实地确立了“勃列日涅夫的独裁时代”。
    甚至被说成是神化的独裁者的斯大林总书记和爽朗的独裁者赫鲁晓夫第一书记,虽然曾兼任过总理,但也未曾兼任过元首。党的最高领导人兼元首,是苏联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在西方的外交人士之间有这样一种议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自三驾马车体制确立后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才慎重地驱逐了克里姆林宫内的政敌,并通过这次解除波德戈尔内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而基本上结束了在党内对非勃列日涅夫派的清洗工作。早就有人指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同柯西金总理之间在政策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据说,柯西金总理控制着强大的官僚机构,由于这一官僚机构的存在,柯西金总理才幸免下台。
    关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就任元首的问题,流传着几种看法,其中代表性的看法认为,勃列日涅夫要作为元首制定新宪法,以便使“勃列日涅夫宪法”留芳后世。另一种说法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希望得到这个“头衔”。据说,近年来,对一心搞外交的这位总书记来说,得到这个“头衔”是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这位总书记将于二十日访问法国,但是,这一次无需在“头衔”问题上感到面子不光彩了。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中国的一位高级领导人李先念副总理今天谴责了美国和苏联在黑非洲的“罪恶活动”。这是几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他是在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谴责这两个国家的。
    中国利用这次宴会当着曾支持苏联的一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刚果总理戈马的面挖苦苏联及其盟国。观察家们说,在宴会期间,戈马清楚表明,到目前为止曾特别支持莫斯科的布拉柴维尔马克思主义政权已转向中国。
    但是李先念在激烈反苏的讲话中也直截了当地谴责了美国,指责美国“纵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虽然他没有点美国的名。
    李先念在再次谴责一个“超级大国”(即苏联,但他没有指名)组织雇佣军入侵扎伊尔之后,显然把矛头转向美国。他说:“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客下,派军队入侵博茨瓦纳,甚至大举越过边境进犯莫桑比克内地。”
    这种把美国和苏联联系起来加以攻击的作法早就不时兴了。
    当李先念强烈指责一个未指名的超级大国(不过每个人都听得出这是指苏联)“野心勃勃”,“到处侵略扩张”时,他的话再次引起以克里姆林宫的代表托尔斯季科夫为首的同苏联结盟的各国大使退场。苏联、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东德、蒙古和古巴,即中国所说的“社会帝国主义”阵营的大使们不等上最后一道水果和冰淇淋,就离开他们出于同刚果的友谊而冒着受攻击的风险来参加的宴会,现在这几乎已成为一种惯例。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中国老资格的副总理李先念今晚指责美国和苏联在非洲的罪恶活动。李先生说,两个超级大国的罪行将会激起非洲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
    在李先生暗指莫斯科“野心勃勃”以后,苏联、古巴、蒙古和五个东欧国家的外交官在九道菜国宴的第五道菜和第六道菜之间退了席。
    苏联集团的大使们今年曾有过好几次这样的抗议行动。观察家们认为今晚的讲话要比最近对克里姆林宫的抨击温和——可能是由于刚果同莫斯科关系密切。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因睦邻友好条约将搁置领土问题,所以福田首相打算拒绝勃列日涅夫的建议
    福田首相十六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就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十五日同石田劳相会谈时提出的缔结日苏睦邻友好条约的问题对记者们说,“不解决北方四岛,缔结睦邻友好条约是相当困难的问题”,表示不同意以搁置北方领土的方式举行睦邻友好条约的谈判。
    首相还说:“关键的问题是,在睦邻友好条约中,是否写进北方四岛问题。如果举行这种谈判也可以响应。但尚未听到劳相的汇报,所以不清楚。”首相又说:“睦邻友好条约是苏联方面经常提的问题,所以苏联的外交没有变化。并不是需要回答的问题。”表明不认为勃列日涅夫建议有什么新的内容。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鸠山外相就勃列日涅夫建议说,不考虑缔结睦邻条约
    鸠山外相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苏联方面在石田劳动相与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中提出的缔结日苏睦邻友好条约一事说:“日苏之间存在的问题是解决领土问题后缔结和平条约,完全没有考虑缔结不涉及领土问题的条约。”表明了日本方面不能接受苏联的建议的立场。

【中东社利伯维尔六月十五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在利伯维尔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关于他此行的问题时说,我首先访问了法国,会见了德斯坦总统,我带了萨达特总统给德斯坦总统的口信,然后我们谈到了中东问题,特别是以色列最近进行的选举后的新变化,我们交换了意见。此后,我来到你们国家,会见了邦戈总统阁下。以后我还将携带萨达特总统给贝宁领导人的信到那里去。然后再去摩洛哥。
    在回答埃、苏关系问题时,穆巴拉克说,众所周知,一段时间以来,埃及同苏联的关系是困难的,现在依然是困难的。从去年十一月份起,埃及外长已和苏联外长进行了接触,他们在索非亚进行了会晤,商谈两国关系问题。当时商定还要在那里进行第二次、第三次会晤,以便彻底消除两国之间的问题。因为我们埃及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国搞坏关系。副总统说,最近期间两国外长在莫斯科进行了又一次接触,此后还应在开罗再次会晤,澄清埃及和苏联的关系。我想,你们已经听了苏联外长在晚宴上的讲话了,他在讲话中提到,中断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容易,但恢复关系是困难的。
    副总统说,埃及、苏联两国外长的另一次会晤将在八月份进行。
    穆巴拉克说,埃及同美国的关系好转了,我们可以在美国、在欧洲讲我们的意见了,美国舆论现在既听以色列的意见,也听阿拉伯的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