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答法国《世界报》问苏法关系
    问:总书记先生,这是德斯坦当选为共和国总统以来您第二次访问法国。您是否可以对我们谈谈自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朗布依埃会晤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答:朗布依埃会晤以后的这段时间只不过是苏法两国共同走过的不短的路程的一部分。苏联领导人同戴高乐将军一九六六年的会晤开辟了这条道路。那时,苏法之间的关系也就发生了转变,在各个领域都采取了发展两国之间合作的方针,从那时以来,在双边关系方面,以及在涉及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协作的问题上,都取得了不坏的成果。
    我满意地指出,这种积极的过程在朗布依埃会晤后仍继续发展。
    在这段时期我们两国之间签署了一系列的协定和议定书,其中我想特别谈谈关于防止偶然或不经批准使用核武器的协议。这项协议不仅对我们两国来说是重要的,而且有充分理由可以把它称为对普遍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我希望我们两国在这之后能采取其他行动来防止核冲突的风险,缓和与停止军备竞赛。
    我还要谈谈苏法经济联系的顺利发展。这是两国关系的一种物质基础。我们曾提出并决定了要使换货额增加一倍的任务。如今我们正在继续前进,争取使它增加两倍。
    但是我不能不指出,总的说来法国在苏联外贸额中的份额和苏联在法国对外贸易中的份额仍然不适合我们两国的潜力。
    对于我们两国的科学技术联系和文化联系可以说不少好话。这种联系使两国人民彼此更加充实,有助于改善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并创造友好的气氛。我们在这方面有不少成就。
    总之,我们苏联人对于已经走过的道路的评价是肯定的,并且认为已为未来的长期而稳定的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停止军备竞赛和缓和问题
    问:这个时期在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大事。军备竞赛仍在进行。激烈的运动震撼着非洲。您是认为国际关系会趋于稳定,还是认为缓和正受到威胁?
    答:首先我想着重指出:过去的三年表明,缓和的进程、为了一切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发展多方面的平等合作、确立国际关系中的和平共处原则,这是正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决定着世界舞台上种种事件的进程和性质的现实。
    我们从来不认为,现在已万事大吉了,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缓和的果实了。我们刚刚处于改造国际关系的开端,还有待于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来实现这种改造。在我们这个技术(包括军事技术)如此突飞猛进,世界各个地区的相互联系如此日益密切的时代,任何局部的冲突都很容易变成世界性冲突。
    您谈到军备竞赛。很遗憾,军备竞赛在继续进行,甚至在加剧。北约组织最近的旨在增加该组织成员国军费的建议、美国的不断膨胀的军事预算、这个国家不断加紧制造越来越新式的武器——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正在为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准备基础。
    我们深信,限制军备的任务是保卫和平和进一步发展缓和的主要任务。假如这种险恶的竞赛不停止,那么我们大家都会象“冷战”年代那样,重新处于发生难以预料的情况的边缘。
    我怀着充分的责任感声明,我们愿意支持真正可以导致停止军备竞赛的任何建议。但是,我们坚决拒绝支持只在口头上喊减少军备而实际上无非是企图打破均势、获得单方面的军事优势,从而使其他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的建议。
    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因此,我们当然清楚了解解决这些问题的困难。然而,正是因为我们是现实主义者,所以才确认:现在世界上存在着很可观的条件,可以使缓和具有稳定的、不可逆转的性质,可以集中各国的力量来确保在裁军方面有一个根本的转折。赫尔辛基协议的
    实施等问题
    问:您对实施赫尔辛基协议的进程感到满意吗?
    答:我认为,现在任何人都不会怀疑,赫尔辛基协议有着很大的潜力来积极地影响国家间关系,影响欧洲及欧洲以外的局势。而且,在赫尔辛基签订的最后文件已成为国际生活中举足轻重的政治现实,这一文件正在十分积极地实施中。当然,尽管取得的进展在各个方面并不相同,但是已经做了不少事情。要知道最后文件——全欧会议的所有参加者在这一点上是意见一致的——是各国在加强欧洲和平方面进行活动的一项长期的广泛纲领。我想特别强调指出:这一纲领今后实施得越顺利,则毒化国家间关系气氛的企图就越难以得逞。
    问:您对苏联的未来有何设想?您是否认为,各民族共和国人口的加速增长会引起某种结构性变化呢?
    答:我同我的全体同胞们一样,对自己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与乐观精神。今年,对我们来说是特殊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通过国家新宪法。正在制订以二十世纪末为目标的苏联发展远景规划。
    至于我国某些共和国人口的增长,这并没有使我们不安。相反,它使我们高兴,因为这首先反映了我们各共和国经济水平的大大提高,包括沙皇俄国从前的边远地区居民生活福利的大大提高以及它们在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上取得的巨大进步。所有这一切最终都会加强我们称之为新的历史性共同体——苏联人民的统一体。

【本刊讯】奥地利月刊《政治杂志》一九七七年第五期刊登多明克·蒙拉夫斯基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波兰:反对派增加压力》,摘要如下:
    反极权的反对派的斗争由于最近成立了“保卫人权和公民权委员会”而进入进一步扩大的阶段。(另外,这些先锋战士拒绝首先由苏联当局使用、被西方新闻界接受下来的“持不同政见者”这一术语,认为这是贬义的,他们自称是“反对派”。)“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某些成员也参加了由十八人组成的这个新的委员会。“保卫工人委员会”已经成立八个月了,它致力于解决由于去年夏天的骚动和罢工所产生的一些重大难题。意识形态方向极其不同这个新的组织是由各类不同年龄(大部分是在共产党时期出生或成长起来的)和意识形态方向极其不同的代表组成:民主的社会主义者、天主教传统教徒、基督教社会派、自由派。
    在这个新委员会里也有基督教社会运动(但是这个运动不能同“新标志派”混为一谈)。从“标志派”里分裂出来的少数集团“新标志派”虽然自称是“基督教社会派”,但是它却公开同政府合作,实际上是党的一个民族主义的附属物。反对派的目的反对派的目的可以同佛朗哥专政最后几年西班牙反对派的目标相比较。他们有限的、现实主义的目标是:
    一、从法律上保护人身不可侵犯性。
    二、组成自由的工人委员会,保证罢工的权利。
    三、集会自由,这对青年人尤其重要。
    四、尊重教会的自治及其在所有各社会阶层里的宗教活动。
    五、对检查书报作出法律规定(上诉的可能性)。
    反对派里的一些重要代表人物认为,为了消除共产主义制度深刻的结构危机(前新闻部长宾科夫斯基曾说这是“一种发生了质变的、被封锁的社会”)必须创建一系列中间性的社会组织,当局应该经常同这些组织进行对话,并与之签订协定。由反对派运动创建的业已存在的组织,打算公开地用合法手段来实现自己所提出的目标。
    象其他东欧国家那样,在波兰保卫人权的斗争也刚刚处于开始阶段。
    但是,恰恰是反对派的这种不断增加的活动已经在西方舆论界引起了某些人的忧虑,担心反对派的活动可能导致形势一触即发,危及缓和,最终导致整个欧洲秩序的彻底不稳定。
    然而这种担心是脱离现实的:只要东欧人民被剥夺了主权,得不到民主体制和公民的自由权利,那么现有的、不负任何责任的国家制度就根本不会稳定,倒不如说形势一触即发的可能性就更大。
    因此,反对派的存在并不是紧张和不稳定的原因。相反:政府的合法性越小,它就越是控制不住可能由于偶然的、没有预料的情况所造成的爆炸性局势。
    波兰的反对派恰恰想避免出现这样的局面(所有文件和直接的见证人都证实了这一点),并且持续不断地施加压力的目的是,从法律上限制专横的、不负责任的政府体制。反对派想达到承认社会生活中有权威的、有代表性的组织这一目的,从而为局势更加稳定创造前提。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同根舍谈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在苏联正式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副总理、联邦外交部长根舍。
    勃列日涅夫、葛罗米柯同根舍进行了求实的建设性的谈话。谈话时就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现状,及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前景,以及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指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莫斯科条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以及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加强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而不断发展相互谅解和信任的重大意义。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过程并使之具有稳定的不可逆转的性质的方针。实施有效的限制军备竞赛和裁军以及减少核战争危险性的措施,在达到这个目的上应起重要作用。现在远非所有国家的政府都朝着这个方向行动。
    根舍表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愿意在已缔结的条约和协定,以及在最高级的接触中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促使同苏联关系的加强。他就此说,勃列日涅夫即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将是两国关系中的极其重要的政治事件。
    【德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此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两小时会晤。
    勃列日涅夫对根舍说,他期望于今年秋天对西德进行一次访问,但是早就计划要进行的这次访问的具体日期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