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签署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协议的三十五国今天开会,为回顾协议执行情况和讨论应如何执行协议的正式会议规定议程。
    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议大厅主持了后续谈判筹备阶段的开幕式。他说,缓和取决于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宣言的贯彻执行。
    米尼奇说,“只有使人们遵循”在赫尔辛基“确立的原则,缓和才能成为持久和可行的过程”。
    米尼奇对来自欧洲三十三国和美国与加拿大的大约二百名代表说,他们的政府在赫尔辛基承担了“重大义务”。但是,他说,存在着宣传“反对缓和的邪恶势力”。
    这次会议的开幕式只用了十五分钟。短暂休息后,各国代表团成员开始分几个工作小组,在今后六周时间内讨论今秋举行的正式会议的持续时间和议程。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欧洲安全会议今天开幕,南斯拉夫呼吁在进一步推进东西方缓和方面抱富有建设性的和善意的态度。
    外交部长米尼奇对三十五国的高级外交官们说,“邪恶势力”正企图破坏两年前芬兰赫尔辛基第一次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所发起的缓和进程。这位南斯拉夫外长呼吁“采取建设性的和积极的态度、表现善意和持之以恒,来履行”在赫尔辛基会议所承担的“义务”。
    此次第二阶段会议预料将很快会遇到程序上的麻烦,因为西方坚持要充分审议在增进人权和人员接触方面的进展情况,而苏联集团则反对在这个问题上摊牌。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宣称,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托思从事搜集秘密情报活动,因此禁止他离开苏联。
    托思,四十八岁,预定下星期六结束他在任驻苏记者的三年任命时,离开莫斯科。
    事情发生时正是苏联在报上展开一次攻势,目的是表示苏联异己分子与美国记者和外交人员一起,牵涉间谍活动。
    苏联声明说,托思在“特定时期之内”,从事与他的身份“不相称的工作”。声明解释不相称的工作为“搜集政治和军事方面的秘密情报”。它说,托思将会“被有关调查组织传来审讯。在传讯调查结束之前,他不准离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苏联官员们今天就美国记者托思与持不同政见者接触问题对他又讯问了六个小时,托思后来说此次讯问是“充满敌意的”。
    托思说,今天的讯问者换成司法部的一名上校和一名少校,而昨天四小时的盘问则是由克格勃的一名秘密警察进行的。
    托思今天上午再次被盘问之后出来时说,讯问者现在专门追究他同一位被控犯有叛国罪的正在关押的持不同政见犹太人之间的接触情况。托思说,克格勃官员们长时间地盘问他同持不同政见活动分子阿纳托利·夏兰斯基之间的接触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美国《洛杉矶时报》驻莫斯科记者托思今天被苏联警察拘留三小时,他们说他从—俄国科学家那里收到国家机密情报。
    四十八岁的托思告诉西方记者,在受到警察和克格勃一位官员的严厉盘问后,他被允许回家,但被拒绝告诉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托思说,今天上午九点过后,当他在莫斯科的一条街道遇到这位科学家的时候,他被五个人抓住了。他说这位科学家是灵学专家佩丘科夫。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题:石田、勃列日涅夫会谈,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希望研究睦邻友好条约问题,对打开日苏关系的僵局持积极态度
    莫斯科十五日电:石田劳相于十五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了约三十分钟。会谈时,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提议说,在继续谈判日苏和平条约的同时,希望也研究日苏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问题。对此,石田劳相回答说,将把这个意思转告给福田首相。在今天的会谈中,石田劳相说:“我这次是为了修复日苏关系而访苏的。”同时还转告说,十四日在同柯西金总理会谈时提出了设立“日苏经济关系部长会议”的建议。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就日苏关系的现状和今后的问题谈了他的看法,他说:“我还清楚地记得七四年和石田先生两人就今后的日苏关系进行会谈的情景。自那以后三年来,两国间发生了不少事件,其中有的事件给两国关系投下了阴影。不过,我认为还是不谈过去而谈将来为好。两国是邻国,如果日苏建立了真正睦邻、互利、互相信任的关系,这将对远东、对亚洲、甚至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开门见山地发表了上述谈话之后指出:“两国关系在经济合作和人员交流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在政治关系上却是落后的。”他提议说:“考虑到各种复杂的因素,希望拿出善意来继续研究和平条约的问题,同时,也希望研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问题。”对此,石田劳相强调说:“将为搞好日苏关系而努力。”
    石田劳相在今天会谈时,转交了福田首相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亲笔信。
    此外,据说在会谈时完全没有涉及北方领土问题和苏联首脑访日的问题。
    缔结“睦邻友好条约”的建议,是一九七五年二月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给三木首相的亲笔信中提出的。这次又向福田内阁发出了这一呼吁。当时,三木首相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回答说,前提是缔结和平条约。据说,在十五日的会谈中,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完全没有谈及该项条约的内容。
    看来苏联方面的目的是想把在领土问题上处于僵持状态的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暂时放一下,缔结把北方领土问题搁置一旁的倡导推进日苏之间的友好和经济合作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但是日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北方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福田内阁将不得不向苏联表明和上一次三木首相所表明的同样的见解。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十五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记者要求福田首相对石田在莫斯科同柯西金会谈发表感想。对此,福田首相说:“日苏关系已趋于修复。迄今一直谈的是鱼,而现在谈得更全面了。”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他谈了以下问题:
    鲍威尔在回答有关苏联当局扣留《洛杉矶时报》记者鲍伯·托思的问题时说,卡特总统“已经了解这一情况,对此颇为关切”。
    他说他说不上除了已向苏联外交部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提出抗议之外“还可能采取什么步骤”。他说,“还要看事态如何发展而定”。
    记者问,目前在美国的苏联记者有没有同样遭到扣留的“危险”。鲍威尔回答说:“我们肯定不打算仅仅由于其他国家侵犯合法地从事新闻事业的人们的权利自己也这样做。”
    鲍威尔向记者们宣读了美国的抗议照会的一些段落。抗议照会称,“苏联当局看来一直在刁难和威吓”执行自己职业方面的任务的“美国记者”,扣留托思一事“又给这种活动增加了一个更加令人不安的新内容”。
    抗议书接着谈到,“不能认为这种行动是符合保持美苏正常关系的最大利益的。它们对美国国内舆论所产生的影响显然不会对苏联有利”。
    鲍威尔一边看着抗议照会一边说,扣留托思是“不符合”苏联在签署赫尔辛基欧安会最后文件时所承担的义务的。欧安会的最后文件载明,签字国保证要为记者直接同作为新闻来源的各签字国公民进行联系提供更多的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副发言人特拉特纳,他谈了下面几个问题:
    特拉特纳说美国大使馆“今天上午”就莫斯科不让《洛杉矶时报》记者托思离开苏联一事再次提出抗议。一位记者要求特拉特纳提供有关托思事件的最新情况。特拉特纳说:“昨天(十三日),我们就在周末扣留托思一事向驻这里华盛顿的苏联大使馆提出抗议,这是在工作人员一级向苏联大使馆的一秘提出来的。今天上午我们就同一事件在莫斯科提出抗议。”
    “你们知道,苏联人当时指控托思从事收集秘密情报活动。我想再说一句,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有关这个事件的情况,我们认为,在托思的活动中,没有什么可以被认为是同他的合法的记者地位和活动有什么不相容之处。”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卡特在为白宫工作人员举行的一次野餐上对记者们说,他希望《洛杉矶时报》驻莫斯科记者托思能够实现他的返回美国的计划。在总统就托思先生的遭遇发表意见的同时,参院要求政府使莫斯科对这件事的经过情况作出充分说明。
    卡特先生指出,美国在它向苏联政府提出的抗议中已经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他要求全世界新闻机构尽最大的可能公布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