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中国外交活动增加,表明重点有变化》,摘要如下:
    中国掀起了外交活动的高潮,中国官员出访和外国领导人访问北京——包括苏丹总统尼迈里和越南国防部长武元甲本周到达北京访问
    ——更加频繁了。
    这样展开外交活动似乎表明,在去年秋天毛泽东逝世以后有一段时间是集中解决国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中国新领导,现在花在对外事务上的时间已多一些了。北京并没有利用最近外交活动的增加而对其对外政策作任何改变,反倒强调了这些新领导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他们将不背离毛奠定的各项政策的保证。毛晚年的对外政策有很大一部分是以不停地敌视苏联为基础的。
    北京继续厌恶莫斯科,这一点最明显地表现在尼迈里先生本周的访问中。尼迈里先生在北京机场受到了华国锋主席的欢迎,通常只有中国最亲密的盟友才能得到这份荣誉,中国电视台和报纸也异乎寻常地对苏丹领导人来访作了大量报道,称赞他为限制俄国向非洲渗透而作的努力。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欢迎尼迈里的一次宴会上,发表了中国官员在去年九月毛逝世以后所发表的措词最强硬的反俄讲话。
    这里的分析家记不起来北京在前几年里发表过类似的预示国与国关系要恶化的讲话。俄国上月发出的抗议照会,就此结束了莫斯科在毛逝世以后九个月不批评中国的时期,莫斯科这样做是为试探中国新领导对苏联的态度。
    李先生和尼迈里总统举行了几天会谈,大概集中讨论了双方共同担心的俄国在非洲的扩张问题和中国对苏丹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可能性问题。

【本刊讯】美国《号角》周刊六月十三日一期发表文章,题为《美国在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采取拖延态度》,摘要如下:
    “维持现状”继续是华盛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政策。
    在美国人民中,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且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美国和苏联发生战争的危险。但是,卡特政府把它对中国的政策建立在支持法西斯的台湾政权的基础上,建立在对苏联战争机器采取姑息态度的基础上。
    在卡特就职的头五个月中,关于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卡特只发表了极端含糊的讲话。美国政府一方面回避关键性的台湾问题,另一方面,把它同中国进行谈判的努力仅限于解决相互提出的资产要求这样的次要问题。
    最近成立的美国—中华民国经济委员会,是说明整个统治阶级内部反映出来的政府政策的一个明显例子。该委员会的目的是在损害同中国改善贸易关系的情况下加强美国同台湾的贸易。
    这种拒绝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做法,是政府推行的维持美国同苏联搞“缓和”的滑稽剧这一压倒一切的政策的反映。社会帝国主义者一直警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要同中国改善关系,说这种行动会“威胁”“缓和”和“世界和平”。
    虽然在美国统治阶级内部有一些重要人物主张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但是,卡特阵营决定通过采取这一行动不“冒犯”他们的“缓和”伙伴。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三日晚刊刊登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治的文章,题目是《中国现代化的先行官》,摘要如下:
    中国决定秋天派重点考察技术、设备和企业管理的钢铁代表团访日。一行以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为团长。该团预定从九月初至九月底用四周的时间考察日本的各家高炉公司的最新设备。以现职的副部长为团长组成的海外考察团这件事本身是异乎寻常的。再联系团员和派遣的时间来看,决定派遣这个考察团的消息所具有的意义就自然而然地突出出来了。从结论来说,第一,在新投资周期开始的准备阶段,进行技术选择的工作将借派遣该考察团正式开始,所以说考察团是个信号;第二,准备制定蓝图,以钢铁业现代化为轴心,推进整个工业——国民经济的现代化;第三,其中把更新现有的钢铁基地的陈旧设备作为当前的主题。
    人们认为,对华国锋体制来说,恢复生产是最重要的主题;恢复和确立工厂的秩序和指挥系统是当务之急。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要恢复企业管理的机能,而且必须改组管理系统,以便适应高速度发展经济和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的需要。关于安装成套设备和建立联合企业的问题,掌握有关的技术、对有关产业进行综合调整、整顿出口等基本项目是紧急任务。大量需要钢材,从农业机械化来看,也迫切要求加强钢铁企业。
    不言而喻,今年从四月下旬开始,中国召开了全国工业会议,从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整顿了国家建设体制,并将在今年年底前恢复生产后,把从明年到一九八○年的三年时间作为财政投资期——跃进期。这个重大因素将发挥作用。
    据认为,考察团在新日本制铁公司的八幡、釜石和室兰三工厂将重点考察设备的更新,在住友金属公司和日本钢管公司主要将考察输油管和隧道管,在神户制钢所,将着重考察粉碎铁矿石和制造氧气设备,在川崎制铁公司,将重点考察冷轧设备和车间布局。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日电】(记者:格里菲斯)中国新领导正在加强外贸干部班子。
    北京新任命了四位外贸部副部长,而且,在去年十月清洗了左派激进分子以后,中国领导人一直答应要振兴商业。现在中国比较强调外国技术知识和先进的成套设备的进口了。
    广交会人士证实,中国人对向国外买钢兴趣浓厚。这些人士说,中国人要求钢铁商在交易会闭幕后留下来继续谈判。
    上述人士说,中国购买工业用化学品的数量之大也出人意料。过去,中国总的说来对农业用化学品的兴趣较大。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二十六日电】马来西亚科学家们说,他们已发明一种方法,可把橡胶树加工成木材,用处如松树,坚硬如柚木。现在对橡胶树的处理只是当作废物烧掉。
    他们希望这种方法将终于为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斯里兰卡、印度、巴西和其他国家的橡胶园东主带来一笔额外收入。
    加工方法是将厚块的橡胶木置入一个木材烧窑内,并加入化学物硼砂。这方法可解除橡胶浆的粘性和制成一种长久耐用的木材,不易被白蚁或其他虫蚁毁坏。
    橡胶研究院和马来西亚标准工业研究院的科学家们说,虽然试验仍然进行,但最初的实验已取得成功。
    单是马来西亚,每年为培植新树而砍下的老橡胶树达六、七百万公吨。有部分老橡胶树被当地居民用作火柴或木炭,同时有一间日本公司也一直购买橡胶树制纸。但是,仍然有一百五十万吨的橡胶树要被烧掉。
    马来西亚标准工业研究院主席秦方基正推荐新制成的木材作建屋之用,以补救马来西亚房屋奇缺荒,特别是低下阶层的居民。
    该研究院已在它的总部附近利用橡胶木建成一座木制的房子,而成本费只花二千美元。(转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据美国政府报告,因为五月份天气不错,世界收成前景大有改善。但少数地区仍干旱。
    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说,五月份下了好雨,使包括美国、苏联、加拿大、欧洲、亚洲和加勒比在内的地区受益。但报告说,美国和地中海部分地区雨量不足,不能有补于长期的雨水短缺。
    该署在最近的报告中说,最近四周内,加拿大大草原和加勒比下了七吋多的大雨,缺水情况有所缓和。
    摩洛哥和西班牙南部继续遭受旱灾。
    苏联产麦区气候继续不错。伏尔加河流域中部和乌拉尔南部在五月份最后一周下过两寸的雨。
    中国也从好雨中获益。在广东产米省份的大雨基本上结束了持续的干旱。华北平原产麦区又下了季节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在它最近发表的农作物简报中说,预料一九七七年期间的世界小麦生产将比一九七六年约少百分之四。去年小麦产量是最高纪录为四亿一千三百万吨。
    该部门预测,一九七七年的小麦产量为三亿九千七百万吨,比预期的消耗量三亿八千六百万吨为高。
    世界小麦的贮存量在现季度跃升了四千多万吨,达到一亿零四百万吨,所以在本年底的时候,总贮存量应接近一亿一千五百万吨。

【法新社纽约三月九日电】《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大学专家们正在种植一种四方形的新蕃茄。
    这种新蕃茄,代号是UC八二,是加州进行改良蕃茄形状的最新一种。
    这种方形蕃茄更易于以机械收割,也利于运输。(转载自香港《大公报》)原图片说明:美国加州大学蔬菜专家西姆斯昨天在戴维斯市右手拿着一枚新种「特级蕃茄」,与一枚普通蕃茄作比较。新种编号UC八二,方型。它的产量、贮存和船运处理方便受到欢迎。由于它具有抗重压能力,已打算向市面推销。
    (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