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是一场大辩论吗?》,全文如下:
    在美国政治生活中一些比较活跃的人物里,罗纳德·里根、丹尼尔·莫伊尼汉和亨利·基辛格都向卡特总统就他的对外政策发出了强有力的、严重的和在政治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警告。他们在分别讲话时都对他在圣母大学发表的一个论点实际上表示怀疑。这个论点是:“我们现在已摆脱了”过去那种“对共产主义的过分担心”。他们的警告是在卡特完成了他的调整工作的时候提出的,这项警告清楚说明,他的外交活动将要在他最近的几届前任总统所遇到的同样充满挑战和争论的情况下展开。
    里根州长代表保守派意见,担心克里姆林宫还没有相当甘心于现状,足以使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各右翼盟友提出强烈批评。参议员莫伊尼汉提出了知识分子的经过仔细推敲的意见,担心争取莫斯科帮助世界发展工作的尝试可能使人们看不到“同苏联在军事和意识形态方面竞争的现状,而这种竞争将继续下去,如果说会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将要升级”。基辛格警告要防止低估、从而助长共产党人在西欧取得政权的情况。
    他们和那些由他们清楚表达了其担心的人是受了“对共产主义的过分担心”的妨碍吗?对于一个国防预算达一千多亿美元,并由一位前潜艇军官领导的政府治理的国家,提出这个问题是奇怪的。可是竟然能够提出这个问题,这就表明美国离开那种一心灌注于冷战的状态和从而不可避免地产生的混乱状态已经有多么远了。这种同过去决裂的行动并不是从卡特开始的,但是很难指望他能够通过一些初步的行动(从朝鲜撤军计划、同古巴打开外交关系)以及依靠表示一下态度和发表一些言论来继续这种行动,而不会引起人们对他的方针的怀疑。
    对他提出严重批评的人们说,他缺乏对历史的认识,缺乏对于支配着一百年来的政治的那种黑暗势力的威胁的认识。这是一种非常厉害的批评,不过总统有责任从概念上和从具体的细节方面回答这种批评,以便能有机会使他的看法付诸实现。如果我们所看到的情况是重新发生了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一场大辩论,那么这是好消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今天在谈到下星期欧洲安全会晤即将在这里开幕时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东西方缓和,并且警告说,不要在人权问题上发生冲突。
    这一次的三十五国会议是要回顾自从一九七五年有历史意义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合作最高级会议以来的进展情况,它将在下星期三开幕,估计将持续到十二月左右。
    但是作为东道国的南斯拉夫担心,美国总统卡特继续强调人权,可能导致同苏联在人道问题上和如何对待持不同政见者问题上发生对抗。
    米尼奇在对南斯拉夫《新闻周刊》记者谈话时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缓和、和平、安全和合作”。
    这位外长说,与会国应当同样重视所有三个“篮子”,即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三大部分,而不应只重视第三个“篮子”,即人权条款。
    米尼奇说,“我们认为任何方向上的片面态度都是站不住脚的……欧洲安全的军事方面对于大大改善安全与合作来说,是格外重要的”。经济、科学和新闻报道方面的合作也应扩大。
    卡特总统关于东欧持不同政见者的言论已经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恼怒,可是卡特总统表明他将继续为维护人权而努力。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评论了苏联新闻机构的如下言论,即卡特总统已经同“缓和的敌人”结成联盟和企图搞垮赫尔辛基协议,鲍威尔说:“人权问题是值得讨论和值得突出注意的一个问题,我们是打算在适当时候公开评论的。”
    但是与这次会议有密切联系的西方外交官们说,他们的国家希望这次东西方会谈保持在尖锐论战的水平之下,并避免可能导致僵持局面的口头争论。
    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交官们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某些成员国感到,卡特总统在维护人权方面过于尖锐,可能过分地逼使苏联采取守势。
    南斯拉夫官方的南通社在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报道中说,美国的政策甚至在西欧国家中也没有得到支持。
    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最初预备阶段是由比较低的官员参加的,预计将持续到七月左右。代表们将确定正式会议的日期、议程和“程式”。
    在休会一个月以后,正式会议大概将在九月举行,由级别较高的官员参加。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主要是秘密开会的预备阶段,在一些程式问题上可能发生冲突,例如应建立多少个委员会,其权限如何。
    这些人士说,苏联集团各国希望尽可能秘密地进行讨论,以避免在主要阶段发生粗野对骂。据这些人士说,在设立多少个委员会以及会议应保持多大的公开程度的问题上,法国正在充当一种非正式的调停人。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六月九日电】一名苏联海员昨天在挪威要求政治避难。这位海员是在从巴伦支海的一艘苏联拖网船跳入海中后,被挪威海岸警戒船“诺尔宁号”打捞上来的。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埃伊尔·黑莱说:“当这位二十三岁的海员跳到海里时,挪威海岸警戒船正在对距挪威北端大约一百浬的这艘苏联渔船进行例行检查。”他说,这名苏联人从舷梯跳下的时间大约是在前天午夜。
    随后,挪威海岸警戒船把这名海员从冰冷的海水中打捞上来。黑莱说:“诺尔宁号正开往哈默菲斯特渔港,在那里将把这名海员交给挪威警察当局。”黑莱说,在诺尔宁号船上,这位俄国人说,他是有意跳下海的,他将在挪威要求政治避难。
    后来,驻奥斯陆的苏联领事馆对挪威外交部说,一名二十三岁的海员从船上掉了下去,而且看到了挪威海岸警戒船把他救了上来。
    黑莱没有说领事馆是否要求挪威把此人交给苏联当局。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约翰·考尔科特)西方外交官们说,苏联的警告阻挡不了他们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提出人权问题。
    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团团长说:“人权问题是一个的确不能忽视或贬低的问题。”
    他说:“如果苏联认为我们是处于守势,那它就错了。但是西方肯定不希望出现对峙,而是希望全面估价做了些什么或还没有做什么。”
    苏联代表团团长沃隆采夫昨天离开莫斯科来贝尔格莱德之前说,如果西方把精力集中在人权问题上,那就会使欧洲合作“倒退一步”。
    据西方国家和中立国家的代表说,无论如何,眼下未必会爆发大的争论。
    回顾赫尔辛基协议的会议的预备阶段是要为秋季的正式会议规定会议程序,正式会议大概将在十月初左右开始举行,为期八周至十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二日电】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最后文件上签字的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们已开始陆续到达这里,参加星期三(十五日)开幕的后续会议,评价这个文件是如何付诸实践的。
    他们将在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建成的闪闪发亮的会议厅聚会。
    这个会议中心座落在多瑙河平原边缘的贝尔格莱德的新市区——新贝尔格莱德。
    会议代表们将要讨论的赫尔辛基协议可分为三大部分。
    一、基于实行包括思想、宗教信仰和良心自由等基本原则的欧洲安全。
    二、经济、科技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三、人道方面和包括文化、教育、新闻和人员往来等其他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马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卡里略正在谋求提高对欧洲共产主义的信任(因为他的党即将要参加西班牙四十一年来第一次举行的议会选举),他对苏联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他在最近写的《欧洲共产主义和国家》一书中,闸明了他经常对苏联式的共产主义进行的严厉评论。
    最近的这次攻击,正是在西班牙共产党由于该党主席伊巴露丽结束在苏联近四十年的流亡生活回国,而遇到麻烦的时候进行的。
    现在八十二岁的
    “热情之花”身体很虚弱,同西班牙共产党的目标已脱离了联系,她的首次竞选演说的绝大部分都是称赞“那个伟大的国家苏联”的。她对记者说:“欧洲共产主义是不存在的”,从而进一步破坏了卡里略的努力。
    虽然卡里略的书没有立刻获得人心,但是它确实在政府各部门和党的领导人中吸引着广泛的读者,他们很想了解,卡里略在批评克里姆林宫方面想要走多远。卡里略对斯大林主义的“荒谬的越轨行为”进行了最严厉的批评,他还攻击了斯大林的继承人——没有指名——说他们没有拆除斯大林的体制和没有把人权和经济推向前进。
    虽然也提到“过去取得很大进步”,但对苏联失败的论述占了绝大部分篇幅。
    卡里略对赫鲁晓夫时代的“春天”的结束感到悲痛,他说:“斯大林时代的大规模的肉体镇压已经消失了。赫鲁晓夫被废黜并且死在他的床上。这也算是有所进展……。”
    卡里略指责说,斯大林的权力结构“还没有改变,没有民主化,甚至在同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方面还保留着它的某种高压统治……”。
    卡里略还批评莫斯科降低了民主和人权的价值,他说:“显然需要的是,在已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已达到某种水平的国家,批评应通过内部渠道来表现,而不应用难以忍受的方式进行镇压。社会主义……必须恢复民主和自由的价值和捍卫人权。”
    卡里略是第一个谴责一九六八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领导人,他一再申明,他完全不受苏联的控制。
    卡里略说,自十月革命整整六十年来,“我们还没有见到一个国家可以名副其实地称为工人的民主国家……,苏联不仅保留了资产阶级法权因素,而且达到了败坏和堕落的地步,这只能在以前的帝国主义国家才能想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