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赫蝗·皮克的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在认识上的分歧》,摘要如下:
    在召开回顾赫尔辛基宣言执行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前夕,苏联官方的谈话好象是说只有“社会主义阵营”才具有美德,还声称它遭到人们的误解,而且常常遭到诽谤,破坏缓和规则的正是西方。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最近的几次讲话中都采取这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在苏联新宪法的国际事务部分将得到反映。勃列日涅夫坚持认为,苏联是坚定不移地为维护和平共处以及个人权利(如果个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尽了义务的话)而竭尽全力的。
    另一方面,西方正在努力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预算,从而使冷战的死灰复燃,同时,美国故意拖延限制军备竞赛,因为卡特总统“正在谋求单方面的利益”。卡特支持持不同政见者并拒绝划清苏联所认为的合法的意识形态争论与心理战之间的界线,从而进一步使东西方关系蒙上了阴影。
    下级官员是仿效克里姆林宫的榜样的。同西方来访者的“幕后讨论”一般都是简述公开发表过的声明和公报,很少谈别的。然而人们意识到这种认识上的分歧,即使专门研究西方事务的俄国人也有这种分歧。
    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前,哈里曼和其他一些受到苏联官员一定程度信任的美国人向苏联官员保证,卡特对缓和的信念比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都要深得多。但是卡特在任总统的最初六个月里的所作所为使俄国人感到困惑,使苏联采取表面上看来猛烈的防御行动。
    卡特总统经常被称为是怀疑的对象,他的行动主要是着眼于美国国内的利益,而不是出于“善意”(苏联经常抱怨西方缺乏善意),也不是出于清楚地认识到东西方关系的长远目标。
    卡特总统制定其雄心勃勃的对外政策目标的做法,根本不受莫斯科的赞赏。一位官员说,卡特“不负责任地”处理对外政策。的确,苏联仍然指望白宫有远见,但是在莫斯科,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在处理涉及全世界的事情和生命攸关的问题时,应当放弃目光短浅、政治上狭隘的行动”。这些问题首先指的是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关的问题,在这方面俄国人非常担心,美国在技术上的进步将超过为遏制核武器竞赛而作出的政治努力的速度。
    有人经常抱怨:自三年多前就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开始谈判以来,美国人让宝贵的时间浪费掉了。卡特总统关于“大大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建议引起了使克里姆林宫还无法从中恢复过来的冲击波。这就是说,美国抓住了裁军问题上的主动权,而裁军问题是勃列日涅夫在早先提出和平纲领以后长期宣称拥有垄断权的一个问题。
    苏联对卡特感到不满的另一个原因是,卡特强调说,在技术上限制核武器是双方面的事情。美国一直对莫斯科说,它将遏制本国的核武器技术发展,包括巡航导弹在内,条件是,苏联也限制它的核计划,特别是威力大的SS18导弹的发展。
    人权问题仍然是一个使人很不愉快的问题。虽然莫斯科承认,卡特对苏联官员斥之为“道义姿态”的做法已降低了调门,但是看来苏联官员认为卡特对人权的态度是西方坚决要破坏共产党集团团结的活动的一部分。
    一位苏联官员把卡特要确定道德标准的尝试同杜勒斯的做法相比,他不顾这一事实:卡特总统最近正式放弃了遏制共产主义的政策,而杜勒斯则是这一政策的主要鼓吹者。的确,对卡特总统最近在印第安纳州的讲话几乎没有什么直接反应,他在讲话中全面地重新阐述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并且说,西方民主国家单靠自己的优越性而不用求助于态度暧昧的盟国,就能对付共产党的挑战。在莫斯科的一个办公室里,我询问对卡特这篇讲话的看法,有人从废纸篓里翻出了卡特讲话的摘要,这个摘要显然是没有看就扔掉了的。随后我被告知说,苏联和美国的利益自然是不同的,缓和不可能消除两种制度之间的差别。但是很明显,缓和有可能避免战争,而且不会加剧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记者:詹姆斯·希尔德雷斯)两位内阁成员今天说,在今后的两年中,苏联将大大减少从美国购买非农产品。
    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商务部长克雷普斯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苏官员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一周的贸易谈判中,只有一方提到了人权问题,卡特总统已明确阐明这个问题在他的政府与其它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布卢门撒尔说,在会谈期间,参加讨论的美国代表提出了人权问题,而在当时,苏联方面显然是不会提到人权问题的。
    布卢门撒尔说,“我们的确提到,这对美国人民和本届政府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然而他接着说,苏联人认为“人权问题应该和经济问题分开处理”。
    克雷普斯夫人说,在两国的贸易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的现象”。
    她说,在一九七六年,两国互相进行了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贸易。她说,美国向苏联出售了价值二十三亿美元的产品,而苏联向美国仅出售价值二亿二千一百万美元的商品。
    克雷普斯夫人说,在今明两年中,美国非农产品的出口将会大大低于目前的每年约八亿美元的水平。
    这两位内阁成员是在美苏两国有关在这里举行为期五天的贸易和商务会谈之后会见记者的。苏联官员们不肯应邀出席记者招待会。
    本周的这次会谈是在莫斯科和华盛顿轮流举行一系列会谈中的第六次。
    布卢门撒尔说这次会谈是“友好的、坦率的和有建设意义的”,克雷普斯夫人还说,“本周会谈的气氛使我认为,改善苏美贸易关系的前景是非常良好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苏联今晚发表了新国歌的歌词,原来它和旧国歌非常相似,只是删去了提到已故的斯大林的词句。
    已由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批准的这一国歌,同苏联新宪法的做法一样,抬高了共产党的作用,在歌词中说共产党是“人民的力量”。
    旧国歌没有提到党,它的歌词自从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以来就一直不唱了。旧国歌把斯大林和国家缔造者列宁颂扬为苏联人民的指路人。
    在新歌词中,用提到列宁的一句话代替了原先说的“斯大林教导我们忠于人民”一句,旧歌词有一句说斯大林鼓舞了人民从事劳动和建立功勋,新歌词则说这样做的是列宁。
    新国歌和旧国歌一样也是唱三段,在合唱部分,原先有两句说“让苏维埃的旗帜、人民的旗帜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两句取消了。
    代替这两句的是:“列宁党——人民的力量,把我们引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在最后一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写成的旧国歌是歌唱苏联军队扫荡敌人,这一段完全修改了。
    新歌词这一段说,苏联人民认为未来在于“不朽的共产主义思想的胜利”,并保证要“我们将永远无限忠于光荣的祖国的红旗”。
    在莫斯科今晚电视新闻节目中,一个男播音员用庄严的语调宣读了歌词。配音的音乐表明,乐曲的演奏同旧国歌相近。
    旧国歌和新国歌都是由诗人谢尔盖·米哈尔科夫作词的,旧国歌在一九四四年代替了原先作为苏联国歌的世界革命歌曲《国际歌》,当时斯大林正在鼓舞苏联强烈的爱国主义以打击纳粹德国。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歌
    下面播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法令批准的苏联国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歌米哈尔科夫和埃尔—列基斯坦作词伟大的俄罗斯把各个自由共和国
    结成永远不可摧毁的联盟。万岁,各民族意志所建立的
    统一而强大的苏维埃联盟!啊,我们自由的祖国
    你是无尚光荣,各民族友爱的坚固的堡垒!列宁党——人民的力量,
    把我们引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自由的太阳穿过雷雨照耀我们,
    伟大的列宁给我们照亮了路:他唤起各族人民去从事正义的事业,
    他鼓舞我们去劳动去建立功勋!啊,我们自由的祖国,
    把我们引向共产主义的胜利!从不朽的共产主义思想的胜利中,
    我们看到了我国的未来。我们将永远无限忠于光荣的祖国的红旗!.啊,我们自由的祖国
    各民族友爱的坚固的堡垒!列宁党——人民的力量,
    把我们引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九日电】如果你住在伦敦,你就有五十分之一机会被盗窃。
    街头行凶抢劫案去年增加超过百分之五十,每十个受害者有九个是妇女。
    这些罪案增加数字是九日在伦敦警察厅刑事部的年报中发表的。这个年报是由现已退休的委员马克编纂,这是他最后的一次编纂。
    马克的报告说:“社会暴力的增加再一次从暴力罪案的急剧增加中得到反映。”
    他说:“暴力罪案增加百分之十八,虽然增幅比一九七五年较小,但是足以引起严重的忧虑。”
    街头的凶殴案从一九七五年的一千九百七十七起激增到一九七六年的二千九百九十九起。
    马克说:“在户外发生突然凶殴之后,跟着抢劫私人财物的案件,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二。”
    他说,一九七六年发生私人住宅夜间盗窃案六万零六百八十起,即每五十间住宅约有一间遭到光顾。
    他说,发生的严重罪案一共有四十七万二千四百七十四起,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转载六月十日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