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卡特政府大体上仍然奉行基辛格—尼克松—福特的对外政策,目标仍然是同苏联搞缓和。认为基辛格的缓和是从悲观情绪出发的而现在的缓和是从乐观情绪出发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日刊载萨瑟兰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几乎丝毫没有被人注意的情况下,那些治理美国的人对于华盛顿同莫斯科进行竞赛的看法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他们的目的仍然是缓和。他们也大体上仍然奉行基辛格—尼克松—福特的对苏联集团和以北京抗衡这个集团的政策。
    但是新的气氛有了根本的不同:它是从乐观情绪出发的缓和,而不是从悲观情绪出发的缓和。在基辛格时代较为阴郁的时刻出现的那种象斯彭格勒(斯彭格勒,德国哲学家——本刊注)抱有的严重担心,已经代之以领导层的新信心。
    不管是错是对,卡特—万斯—布热津斯基—特纳这一批人不同意这一看法:由于西方正在衰落,东方正在上升,因此必须在仍然可能有利的时候马上达成缓和方面的交易。他们说,相反的,缓和之所以能够保持,恰恰是因为莫斯科不可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弥合它在精确工艺方面同西方的差距。尽管这些领导人之间还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认为,克里姆林宫已经把它的全部力量投入重型武器以作为政策的一个工具,但是它仍然没有赶上西方武器越来越先进的情况。他们认为,结果是,无论在世界经济竞赛中或者在武器竞赛中,莫斯科都并没有在弥合差距。
    人们不禁会称这种看法是“新乐观主义”。总统本人最近提到“一种新的美国对外政策”——这个政策的基础是使它的价值观念始终保持纯正,并且对它的历史性的预见抱乐观态度。
    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班子里的成员否定了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悲观主义”,看来基辛格在他的较阴郁的时刻是相信西方在衰落的。更具体地说,他们否定了他们所谓的对苏联力量感到惊慌的看法。
    这个新班子,特别是卡特先生和他的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长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认为苏联是一个除了制造武器以外其他什么也搞不好的强国;它甚至在军事技术方面也落后于美国,它也不可能在经济力量方面赶上西方。
    卡特本人竭力批驳对苏联力量所作的比较极端的解释,他说,“在衡量军事力量的大多数手段方面,我们仍然比他们强大得多”。他向国会议员说的每当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打个喷嚏某些人就感到紧张的话,似乎集中表明了他的态度。
    此刻,要说卡特的看法当中有多少是宣传词令、有多少是真正的变化,还是为时过早。现在,断定“新乐观主义”来自何处要比断定它将把人们带到何处来得容易得多。首先,这种乐观主义还有待经受一场国际危机的考验。
    在对外事务中之所以采取一种较为积极的调子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卡特由于在竞选中取得惊人的胜利而产生信心。他从美国一个贫穷的、落后的农业地区的无名人士一下子变成美国总统。
    然而另外一种隐隐约约更起作用的影响是卡特相信美国人民是善良的,相信可以把他们的道德观念扩大到对外政策方面的信念。
    还有,卡特自己过去是海军懂技术的军官和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而且是遵守纪律、注重筹划的。杜克大学政治系主任巴伯在他最近出版的题为《总统的个性》一书中说,卡特把一个专家治国论者相信他有能力解决机械方面的问题的信心,带到了政治蓝图和长期战略中来。
    卡特挑选来当国防部长的是一个在核时代中比任何其他国防部长都更懂武器方面的技术的人。哈罗德·布朗是一位核物理学家、炸弹设计师和导弹专家。他象卡特一样对苏联在武器竞赛中的进展,持有一种比他在五角大楼的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来得沉着的看法。
    对总统的对外政策看法影响最大的布热津斯基虽然不是科学家或工程师,却象卡特和布朗一样对技术非常感兴趣。他坚决相信,塑造世界新秩序的有可能是西方占优势的技术。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以《同蒙博托总统的谈话:中国的援助最有效政权的自由化推迟进行》为题,刊登蒙博托总统对该报记者德克拉恩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你来法国是否是专门为了感谢共和国总统对扎伊尔的支持的?
    答:是的,感激之情符合我们扎伊尔实行的真实性的精神。亲自感谢支持我们事业的人,这是忠于非洲传统……这就是我来巴黎的原因,也是我去布鲁塞尔的原因。
    问:对法国和比利时的态度感到满意,难道你对美国的表现不感到失望吗?
    答:我不愿意对美国作任何严峻的评论。三月八日沙巴省事件开始时,卡特先生才上台不到六周……
    问:你对中国对你的国家的态度有何想法?
    答:一九七三年一月以来,也就是说自从中国—扎伊尔关系开始以来,北京政府从未以任何形式干涉过我们的内政,中国的援助不仅最直接而且最有效,而且我认为也是最无私的。沙巴省危机一开始,一架专机就给我们运来了四十吨各种物资…现在,两艘中国船将到达马塔迪港……不到四年,同中国合作的结果是惊人的。单是农业发展一项,就有七百多名中国专家在扎伊尔工作……“一次严重教训”
    问:你是否真的认为,古巴直接参与了最近的沙巴省事件?
    答:五千多个古巴人专门来到安哥拉负责训练进入沙巴省的那支入侵部队。正是古巴人负责侵略者的通讯和运输工作…再说,我们掌握了古巴干涉的一切证据,在这一点上我们是肯定的:古巴人在安哥拉,象在非洲各地一样是为了制造颠覆中心,进而保持使一切干涉合法化的长期不稳定气氛。从加勒比海人来到非洲,在非洲棋盘上安置一些卒子,并在必要时杀人,以便使这些卒子保持其地位的这一局势,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容忍的……
    问:你是否认为在沙巴可能再次发生类似今年三月的事件?
    答:肯定不会。有了我们几周来正在建立的组织系统,在我看来那将是很困难的。此外,入侵者遭到了重大伤亡,上了认真的一课,并且请相信我,他们受到极其严厉的对待。
    问:你考虑扎伊尔政权的某种自由化吗?
    答:也许晚些时候……在一个总计划中……但是目前,我们注意的主要是安全问题……
    问:你对谈到一项矛头针对安哥拉的“眼镜蛇—77计划”的那些消息有何想法?(《世界报》编者按:内图总统今年二月二十七日曾谴责一项以此代号命名的一项由在扎伊尔训练的军队入侵安哥拉领土的计划。他指责包括美国的几个西方国家参加策划这一计划。)
    答:这是一个极其可笑、愚蠢的指责……我还要说,早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比英国报刊早两个月,安哥拉的内图就曾提到过这项所谓的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强烈批评日本共产党对“千岛群岛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这是个新迹象,表明苏日关系不好。
    观察家们认为,苏日关系现在处于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的最低点。
    《真理报》在长篇的未署名的社论中,指责日本共产党在对待这个群岛的问题上是要“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
    这篇社论是为了回答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指责苏联“非法地呆在”这个群岛上。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批评虽然是激烈的,但不是新的。苏联上月在举行困难的苏日渔业谈判期间,还不加任何解释地拒绝接待一个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想要求苏联当局不要把千岛群岛包括在苏联扩大到二百浬的新的领海里。后来日本把自己的领海扩大到二百浬,把这些有争议的岛屿包括在内。
    【德新社莫斯科—东京六月十二日电】今天在千岛群岛属于谁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上,莫斯科和日本共产党之间爆发了一场舌战。
    苏联党报《真理报》用非常尖锐的言词指责日本共产党人,指责他们采取“沙文主义的和民族主义的”态度。
    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上田耕一郎以同样尖锐的言词驳斥这种指责。
    莫斯科的批评是针对日本共产党的一封公开信的。
    这封公开信要求苏联把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占领的四个岛屿归还给日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苏联今天指责日本共产党要求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苏联人占去的两个岛屿是采取“沙文主义、民族主义的态度”。
    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宫本显治上月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归还被苏联人侵占的四个岛中的两个岛。
    《真理报》说,根本不存在领土问题,因为日本一九五一年签署旧金山和约,放弃对这些岛屿的全部权利。